认知升级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

我们很多人都有这种体验,一本书或者一部电视剧,一口气看完,感觉特别的爽。但是过后,我们感觉自己的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更多的是,那爽过之后短暂的兴奋。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没有按着书中讲的一步步践行。

就像阅读老师的专栏一样,如果把这个专栏合成一本书,一天就读完了。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个专栏我跟着学习快一年了,学到到现,我也并没有觉得容易,仍然有很多困惑。而所谓快感(爽),并不能带来改变。

在我的脑海中,从来没有这样的想法,买回来一本书,一天看一点儿,然后思考行动之后再看,就这样直至把书给看完。更多的是一次性看完,就给扔那了,或者过段时间再看一遍。于是,这本书在我的生活中,并没有起到什么太大的作用,这种看过后的知道,显得毫无意义。

跟着老师学习快一年了,我才明白“书”可以这样缓慢地操作着去读。其实这个道理,我早就应该懂得的。甚至可以说,这应该融入我骨子里面。我们从小到大的上学,不都是一学期学一本书吗?可是在现实中,我却变的这么没有耐心,也忽略了学习的目的“成长

其实,所谓的成长,就是想到之后做到。这里有一个成长路线:想到(知道)——学到——做到。

如果,想到之后不会的话,那么就去学,学了之后再做到。很多人的悲剧,都是知道了,也学到了,就是最后没有做到。这就是少了“过程”,也就是最重要的——践行。(我们没有按着书中写的一步一步去操作,而是“心急火燎”的把书给看完。)

没有经过“实践”的知识,最后变得毫无价值,就像一本书看完了,生活没有得到任何给变。如果你要说,认知发生了改变,开阔的视野。那我只能说这个改变毫无意义。(后面会分析到原因)

于是,我们得到的结论是“知识无用”,因为学习这么多年,并没有在经济上获得很大的改变,这也是很多人看到的一幕。在我上学的时候,我身边就有亲戚就告诉我,读书没有用,上学没有用。浪费时间,浪费钱,还不如去打工攒点钱……

问题出在那?知识真的没有用吗?

举几个知识变现的例子:

读到学位拿到了高薪
种地会使用现代化工具
家族传下来的秘方,你会别人不会
哥伦布找女皇融到资

其实,不是知识没有用,而是用知识的人的“操作系统”出现了问题。

拿“正确”来说,如果你认为的正确,大家都认为正确,那这个正确是没有价值的。事实上“正确”,而大部分人不认为“正确”。这个时候你的“特立独行且正确”才会产生价值。

“认知”也是这样,一本书快速看过,大家的感受差不多,你觉得认识发生了改变,增长了见识,大家也都这样。所以这个“认知”的改变,就没有价值。而真正产生价值的是与别人所产生的“认知差异”。

然而,“认知差异”也分为两种情况:

1、认知对和错的差异
2、认知高、低,深、浅的差异

小结一下:知识变现,从古至今都存在,所谓的“知识无用论”,是来自“操作系统”的混乱,然而,单纯的知识并不能产生价值,就像“正确”本身并不能带来价值,真正变现的是对知识的“认知差异”。

同样的信息、知识、现象、事实、数据,不同认知的人来看,得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

举例:对下面概念的认知不同,所产生的差距。

法定节假日——休息与学习
时间管理——管理与朋友
创业——赚钱和成长、成长率

我们说人和人之间的差距是巨大的,笑来老师也说,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可以大到猴子和人之间的差距。这背后起决定因素的就是“认知差异”。

我想每个人都说过这样的话,“这个你才知道”,“你连这个都不知道”,其实所谓的知道(即认知),本身事实上作用不大,真正起作用的是“升级过后的认知”或者“经过多次升级过后的认知”。

在此,我产生了一个小改变,以后,尽量不对别人说“你连这个都不知道”,“这个你才知道”这样的话,来满足自己的优越感。

总结:既然“升级认知”这么重要,那么升级认知最重要的工具是什么?

答案:行动中的思考

人们总是说:“”了多大道理,还过不好这一生。根源就在于,你只是“”而不是去“”。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在实战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产生的思考,才是高质量的,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没事想一想,老师教的这些道理,我有没有践行……

最后用老师的推到逻辑做个结尾:没有践行,就没有可变现的东西;没有行动中的思考,就没有真正有价值的认知升级。没有认知升级,就没有认知差异;没有足够的认知差异,就根本不可能白手起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