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 | 加东漫记-11:英法易手的转折点——路易斯堡

❀ 撰文、摄影 / 万进

看美景,跟看美女差不多,愉悦有快感,养眼不累。但找到美景不一定轻松,因为常在艰难险阻处。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而游历史文化遗迹,如同读唐宋八大家的散文,美则美矣,就别想省脑了,甚至有些枯燥。不过费功夫越大,收获也越多。

这次,咱去路易斯堡要塞(Fortress of Louisbourg)逛逛,它是:

  • 英法对加拿大控制权易手的转折性战场,左右历史走向的分叉点;
  • 新法兰西最大要塞之一,250年前生活场景的重现;
  • 国家历史遗址,洞察加拿大前世今生的棱镜。

(一)

我们知道,早期欧洲对加拿大的殖民和贸易,是从北大西洋取道圣劳伦斯湾,深入圣劳伦斯河沿岸和五大湖地区。

从地图上看,一目了然,布雷顿角岛是扼守圣劳伦斯海湾的门户,位于其东北的路易斯堡,被选中为军事要塞和商贸口岸,再自然不过了。

地理位置图

到游客中心后,我们换乘通勤大巴去路易斯堡要塞,大约二三公里。

古装卫兵把守的城门入口

在古堡的城门入口,有古装的士兵荷枪把守,胖大魁梧,颇有一夫当关万夫难开的样子,果然像门神。不过城墙和城门显得并不那么高大厚实。

进门后看到,开阔地带上的一座古城,建立在港湾的犄角上,前方朝向外海,有军事工事;背靠内港,是房舍和商贸码头。可见,这是个军民共生、平战结合的城镇。

布局图 Src: WDL.org
古堡鸟瞰 Src: marinas.com
布局图

路易斯堡当年是什么样子呢?一幅富丽堂皇的古画露了底儿,船舰稠密的港口,人口众多的城镇,一派繁荣的景象。

昔日繁荣景象

现在它只作为纯粹的旅游景点而存在。但有别于其它历史遗址,这里不是静态的展示,而是复活了的历史。上百名群众演员,穿戴18世纪的服饰,扮演着店员、商贩、市民、总督、士兵、主人、奴仆,做着各自的工作。走在古堡的街巷里,就像时光倒流,回到了二百多年前,不仅能看能听能参观,还能融入其中,参与互动,与“古人”说话交流。

士兵甲
士兵乙
士兵丙
铸炮厂
国王的堡垒

那所最高最长的建筑,叫国王堡垒(the King's Bastion),包括营房、军人教堂及总督府。前后均有宽阔的草坪,是皇家广场,士兵操练演习的场所。再往外,是军事工事,高大厚实的土石墙上,一排排巨炮指向海面。

法国国王路易九世画像

每天定时举行的军事表演,总能吸引最多的游客围观。

只听一阵激昂的军乐声响起,身穿红色制服、头戴黑呢金边三角军帽的乐队从国王城堡里列队走出来,一边行进一边演奏。随后是一队身着蓝色制服的士兵,在将官的率领下,扛着火枪,腰佩战刀,气宇轩昂地走来,在皇家广场上来回穿梭,表演着各种队列队形。

军乐队出场
士兵队列
军乐队行进表演
乐队与士兵

随后,士兵们横向间隔站成一排,举行火枪射击表演。砰、砰、砰,一阵枪响,枪口冒出一道道白烟。士兵或站或蹲,或在广场或在墙头,如此反复数次演练,枪声阵阵,白烟飘飘,颇有仪式感。让游客一睹早期火枪时代的战争原貌。

射击表演

最高潮的当然是压轴大戏——火炮射击表演。这种红衣大炮似的大家伙,在中外很多历史遗迹都能看得到,但它到底是如此操作、如何发射的,却是第一次见。

四五名士兵,分工协作,装填弹药、弹丸,举火把点燃药捻。随后一声巨响,地动山摇,火光从炮口喷出之后,是一阵巨大的白烟,像云雾弥漫开来。

火炮射击表演

(二)

路易斯堡是法国人始建于1713年的定居点和军事堡垒,持续了20多年,耗资巨费,直到1740年才基本建成,并以法国国王路易十四(Louis XIV)命名。

    • 问题来了,加拿大不是英属殖民地吗,关法国人什么事儿?*

前文中我们提到过,北美洲的早期开拓者,是法国。北起哈德森湾,南达墨西哥湾,分为纽芬兰、阿卡迪亚、加拿大和路易斯安娜四个区域,统称“新法兰西”。英国是后来者,只开发了现在美国东部沿海的北美十三州。

再把那张北美早期殖民地图拿出来温习一下。

    • 那又问了,法属北美殖民地怎么就变成了英国的呢?*

第一次易手是在1713年,西班牙王位继承战后,法国败,不得不把法属纽芬兰、阿卡迪亚及哈德森湾周边地区割让给英国。

除了布雷顿角岛,整个北美的大西洋沿岸,基本上都被英国控制,法属加拿大、路易斯安那已陷入英国的包围之中。于是在路易斯堡建立一处军事堡垒,以保障法属北美殖民地及其出海口的安全,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反之,站在英国的角度,则视路易斯堡为一种威胁,称其为“北美敦刻尔克”,因此就成了首要攻击的目标。

只是路易斯堡作为军事要塞,有其先天的不足,缺乏险要地势,对海上攻防能力强,对地面防御能力弱。另外,它与其他军事要塞,如魁北克,相距甚远,增援困难。

1745年路易斯堡第一次被英国攻陷并占领。在战后谈判中,通过与其他殖民地城池的互换,1748年又回到了法国人手里。

但在第二次被攻陷后,就没那么幸运了,不仅全城被彻底摧毁,而且直接导致法属加拿大的易手。

    •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1745年路易斯堡围城战

现在看起来英法两国关系还不错,其实它俩是一对老冤家。十四五世纪,两国断断续续打了116年的战,史称第一次百年战争(1337~1453)。消停了一阵子,哥俩又发生了第二次百年战争(1689~1815)。而其中的“七年战争(1756~1763)”最为激烈,西方列强都有参与,波及到它们在世界各地的殖民地。

英法各自在北美的殖民地,不仅不能独善其身,还因边界冲突与领地争夺而成为战争起源地和主战场。

1758年,英军在沃尔夫(James Wolfe)将军指挥下,大举围攻路易斯堡。激战六周后,法军投降。此后,路易斯堡作为英军基地,在魁北克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758年路易斯堡围城战

1760年,英军汲取上次教训,怕路易斯堡再回到法国人手里,又成为对抗英军的堡垒,采取破釜沉舟的策略,彻底摧毁了所有防御工事及城镇建筑。路易斯堡变成了一片废墟,随着时光飞逝在荒野中湮灭。

1763年,七年战争以法国失败、英国胜利而告终,法属加拿大割让给了大英帝国。这是第二次易手,加拿大历史进程发生了最大的一次转折,完全变成了英属殖民地,彻底变换了轨道。在英国统治了100多年后,1867年加拿大成为自治领,与新西兰、澳大利亚等英联邦成员一样,共奉英国国王为国家元首,延续至今。

(三)

游遗址,读古史,果然烧脑不轻松。

那就去逛逛街吧。

在古堡,除了军事设施,还是一座繁华的城镇,是人们体验18世纪市井生活的绝佳处所。当时的路易斯堡人口达到4000多人,是最大的商埠之一,热闹非凡。

铁匠铺
面包房

铁匠铺里师徒两人,小伙子很帅,鼓动羊皮风箱,一手铁钳、一手铁锤,很熟练地把烧红了的铁件拿到大铁墩上锻打,淬火,纯手工制作一件件铁器。

面包房可不光做做样子,真的现场制作,现场销售。我们买了一个,跟现代面包的样式大不同,有点像硕大的烤馒头,又干又硬,还冒着热气,散发着诱人的麦香。嚼在嘴里,更香了,非常好吃。

厨娘
餐厅:食物是假的,并不能吃
织娘
坐在街角聊天的女仆
店主甲
店主乙
贵族老爷
临窗张望的贵公子
军民一家

古城里,各色人等都穿戴二百年前的服饰,干着二百年前的营生,各行各业都有,就像真的生活在二百年前一样。唯一不同,是他们都很健谈、好客,极愿意与游客交流,仿佛是穿越时间隧道的古今对话。

酒窖与酒桶
铁釜
乐鼓
菜园子
街景与游客

(四)

英军第一攻陷路易斯堡之后,又还给了法国人。那么,英军也需要自己的军事基地啊,在哪儿呢?

在归还路易斯堡之后的第二年,1749年英国人选择了新斯科舍中部的一个港湾,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和殖民点,即哈利法克斯(Halifax)

城堡山
城堡山入口钟楼
城堡山鸟瞰。Src: hmhps.ca

哈利法克斯城堡(Halifax Citadel,又名城堡山Citadel Hill,乔治堡Fort George),建在滨海的山丘之上,居高临下,呈星形状的城墙非常坚固,再配以强大的火炮,无论对海面攻击,还是对地面的防御,均远远强于路易斯堡。

城堡内景一瞥
坚固的城墙及其工事
城墙上布防的重炮
英姿飒爽的兵妹妹
古装的姑娘、小伙

所谓一朝君王一朝城。进入英治时期后,哈利法克斯与路易斯堡两城的命运就天差地别了。

哈利法克斯是英国人亲手缔造的,嫡亲血统,自然备受青睐与呵护,立为新斯科舍省省会,逐渐成为本省经济、文化第一的现代都市圈,并曾长期作为大英帝国最重要的四个海外海军基地之一。

而被英国人亲手摧毁的路易斯堡,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再也无人问津。直到二百年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加拿大联邦政府决定重建四分之一的城镇和军事设施。通过考古发掘、史料研究,终于恢复了其旧制,成为北美最大的重建古堡。但只作为国家历史遗址、旅游景点而存在。政经商贸功能,已经式微得几可忽略。

哈利法克斯港一瞥
港口码头陈列的古船
卡通造型游轮
哈利法克斯街头
Peggy's Point灯塔

路易斯堡从无到有,数易其主,从兴到毁,灭后又重生,不禁感慨。

想到一句话:人间正道是沧桑。“沧桑巨变”是客观存在,无须争辩。而“人间正道”属于价值判断,我不苟同。

¤ 2020年8月6日 于宾州·绿堡
¤ 微信:vanking1001
¤ 电邮:wanjin@sohu.com

《加东漫记》系列:

1、我见过的最美的海
2、北美城市与民居从哪里走来
3、芬迪湾,开了眼界的潮汐和红海
4、从南走到西,走到东,就是找不着北
5、渥太华的典雅与恢宏
6、千岛群岛,圣劳伦斯河上的明珠
7、新西风情,我自妖娆
8、灯塔,重走开拓之路
9、爱德华王子与安妮
10、纽芬兰,去不易,来无悔
11、英法易手的转折点——路易斯堡
12、阿卡迪亚的田园诗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写字不易,还遭删帖。您若喜欢,转推点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