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 | 加东漫记-7:新法兰西风情,我自妖娆

❀ 撰文、摄影 / 万进

〖提要〗:在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市体验纯正的新法兰西风情。

从魁北克旅行回来,常记起在那里的点滴见闻,一幕一幕,多姿多彩,却也杂乱无章,理不出个头绪。不知咋的,想着想着思绪在脑海里拐了个弯,拐到了辛弃疾的那首《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
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那夜,满城张灯结彩,花千树,星如雨,箫声动,月皎洁。游人攒动,车马如龙,觥筹交错,歌舞滕欢。结伴而来的美人儿,花枝招展,笑语盈溢,暗香浮动。匆匆一瞥,纵无法细品她有多好。但只这一眼,却就此喜欢上了她。

(一) 新法兰西

沿渥太华河顺流而下,与圣劳伦斯河交汇处,便是蒙特利尔了。加拿大曾经的第一大城市,现让位于多伦多,退居第二。

旅途中,没觉得与其他城市有什么不同。张口问路,发现了一点蹊跷,常遭冷遇,爱答不理,“鸡同鸭讲”的样子。

茫然中忽然醒过梦来,对啊,这是到了法语区了。

一路走来都是英语地区,倒忘了法语也是加拿大的官方语言之一,尤其在魁北克省,绝大多数人只讲法语,不会或者不愿讲英语。

从英属殖民地独立出来的加拿大,怎么搞出块法语区呢?
这还真得先铺垫几句,要不然游记写不下去了,也没得玩了。

美洲的早期殖民史,也是开化史,细究起来有点复杂,你方唱罢我登场。作为旅行者,一点不了解,参观某些景点时难免迷糊,要彻底搞明白也太烧脑,了解个大概就好。

我们知道,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先行者是西班牙国王支持的哥伦布,主要在中南美洲。这也是那里的人现在多操西班牙语的缘故。

而北美洲的早期开拓者,是法国。北起哈德森湾,南达墨西哥湾,分为 纽芬兰、阿卡迪亚、加拿大和路易斯安娜 四个区域,统称 “新法兰西” 。更早有来自北欧的维京人在纽芬兰海域活动,但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殖民。

英国是后来者,开发了北美十三州,但后来者居上。1713年在西班牙王位继承战后,法国不得不把纽芬兰、阿卡迪亚等割让给英国。1763年“七年战争”结束,法国再次被迫将加拿大割让给了英国。1803年通过“路易斯安那购地案”以每英亩3美分的价格,把2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卖给了刚独立不久的美国。法国自此退出了北美。而在加拿大独立后,英国也全退出了北美。

早期北美殖民地

简言之吧,加拿大最早是法国的殖民地,后来都割让给了英国。昔日的新法兰西文化与风情,在大部分地区早已淹没在岁月中,难觅踪影。然鹅,魁省的法裔,几百年来,固守着传统的语言文化、气质秉性、生活习俗,还有那种刻在骨子里的浪漫。

或许,在那里的法国人眼里,压根儿没瞧得上刻板保守的英国佬,我新法兰西风情,独自妖娆,他们哪里懂得?

“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二) 蒙特利尔

具有显赫历史和商贸地位的蒙特利尔,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旅游资源,值得慢慢赏玩。

像皇家山西南角的圣约瑟夫大教堂,有世界第三、加拿大最大的穹顶,可容纳万人参与宗教活动。即使不是天主教徒,内里的建筑艺术、雕塑雕像、玻璃花窗、展陈珍品等等,也足以让人流连忘返。

圣约瑟夫大教堂
彩绘大玻璃花窗
圣母玛利亚
木雕
石浮雕
圣父
受难像

而我觉得最生动有趣的,也最能体验新法兰西风情,还是老城区的夜生活。无论是不是节日,夜夜都像《青玉案·元夕》描绘的那样,歌舞升平,热闹非凡。

金辉摩天轮
滨河夜市
孟斯库尔(Bonscours)市场

太阳就要落山了,沿圣劳伦斯河岸码头的夜市长廊亮起了灯光,与满天彩霞交相辉映。人们走出家门,汇流成海,徜徉在河岸边,老街上,开始了他们的夜生活。

蒙特利尔老城,从开埠已走过近四百个年头。作为除巴黎之外第二大法语城市,曾经的新法兰西经济之都,不仅那里的街道、建筑、商铺与巴黎同出一辙,就连生活都充满了法兰西的浪漫情调。

餐馆
冰激凌店

晚风徐徐,三五好友或坐在餐馆酒吧闲聊,或随意蹲在台阶上吮吸着美味的冰激凌。姑娘们最喜爱的还是花街的情调,殊不知花枝招展的她们也是我们眼中的风景,如同橱窗里的油画,店门口的鲜花。

花枝招展逛花街的姑娘
橱窗艺术1
橱窗艺术2
店门

走累了,歇歇脚,站在街心公园旁听听街头艺人的演唱,或看场露天电影、老墙动画。白天看上去斑驳灰暗、毫无生机的建筑墙面,到了夜晚,投射上巨幅的电影画面,便像注入了生命,活了起来。露天电影是我们儿时最欢乐的时光,遥远的记忆又浮现了出来。有趣的是,第二天一早,我又被鬼使神差,找回昨晚播放露天电影的那栋建筑前,补拍了一张对比照片。可见儿时的记忆,是文化的基因,左右了人一生的偏好,无法磨灭。

老墙动画
露天电影(白天与晚上)
街头艺人
蒙特利尔圣母圣殿(Notre-Dame Basilica)
圣母堂(Chapelle Notre-Dame)

(三) 魁北克市

顺圣劳伦斯河而下250公里,是魁北克市,法国殖民时期的第一个永久居民点,新法兰西首府,如今魁北克省首府。

先于蒙特利尔的魁北克市,它俩基因相同,长相、脾气也类似,都散发着浓烈的法兰西韵味。那里的夜同样魅力四射,浪漫依然。

这里不妨多放几张照片,一展魁北克市的法兰西情调。

魁北克的夜生活
二楼的姑娘

吧台
灯红酒绿
招揽顾客也能这么富有韵律
鲜花装点的店门
古色古香的格调

户户鲜花

魁北克市,圣劳伦斯河流域通江达海的咽喉要塞,抵御海上攻击的第一道屏障,也是大航海时代的商贸重镇。

那里有整个北美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古城,始建于1608年;唯一保留至今的古城墙,全长4.6公里。1985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夹注】:赫赫有名的“五月花号”,是1620年抵达波士顿的,此前英国在北美的殖民点,罗阿诺克岛当时就失败了,成为“失落的殖民地”【点击阅读】,北美殖民史上第一悬案;而詹姆斯镇【点击阅读】也早已衰败,成了遗址。

因此,游魁北克,那些著名的古城堡和历史建筑是绝对不能忽略的。

古堡一角,1892年建立,也是军事要塞
尚普兰雕像

深陷老城区包围的魁北克圣母圣殿主教座堂(圣母院),外观上一点也不突出,甚至不能拍到它的全景。走进内堂,其富丽堂皇的程度足以让人瞠目。它比我们在渥太华看到的主教座堂地位更崇高,北美最古老、第一座升格为宗座圣殿的教堂。新法兰西的四位总督和魁北克的主教们都安葬于此。

圣母院(内景)
Chalmers-Wesley联合教堂
联合教堂
邮局

风光最好的地方,应当是芳堤娜城堡酒店了,建筑雄伟,高高耸立,俯望圣劳伦斯河。我们在加拿大旅行,已经多次一睹它的同门的风采了,班夫国家公园里的温泉酒店、圣路易斯湖城堡酒店等,都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所建,现由费尔蒙酒店集团管理。看来这个铁路公司很“不务正业”啊,造了那么多经典的顶级豪华酒店。

城堡酒店
晨曦照耀下的城堡酒店,格外壮丽
从河面上回望城堡酒店全景

酒店门前的广场上,有一尊高大的雕像,纪念魁北克成的建立者萨缪尔·德·尚普兰(Samuel de Champlain,1574~1635),法国探险家,地理学家,北美皮毛贸易的开拓者。

尚普兰雕像
迎接朝霞

站在城堡酒店广场上迎接完日出之后,渡过河,顺流而下,继续我们的加东之旅。

¤ 2020年7月10日 于宾州·绿堡
¤ 微信:vanking1001
¤ 电邮:wanjin@sohu.com

《加东漫记》系列:

1、我见过的最美的海
2、北美城市与民居从哪里走来
3、芬迪湾,开了眼界的潮汐和红海
4、从南走到西,走到东,就是找不着北
5、渥太华的典雅与恢宏
6、千岛群岛,圣劳伦斯河上的明珠
7、新西风情,我自妖娆
8、灯塔,重走开拓之路
9、爱德华王子与安妮
10、纽芬兰,去不易,来无悔
11、英法易手的转折点——路易斯堡
12、阿卡迪亚的田园诗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写字不易,还遭删帖。您若喜欢,转推点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