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 | 加东漫记-9:爱德华王子与安妮

❀ 撰文、摄影 / 万进

她在风景里写童话,我在童话里看风景。

(一)

咋一看标题,一个皇家王子,一个贫民丫头,以为改写童话故事了呢。真不是,但丑姑娘安妮的故事倒是非得讲讲不可。

1874年,一个叫 露西 的小姑娘,出生在北大西洋的一座岛上。不到2岁,妈妈去世,爸爸把她丢给了外祖父母,远走万里之遥的他乡。可怜的小姑娘,在外祖父母严厉而无情的管教下,渐渐长大。高中毕业后在外地上了一年学,之后陆续谋得了教师资格和一些文字性的工作。1902年,为照顾年迈多病的外祖母,28岁的露西又只身回到老家,那时外祖父已离世多年。

照顾外祖母期间,露西始终没有忘掉少女时就深埋在心底的文学梦想,小女孩眼中的美妙世界不仅没被时光消磨丝毫,反而更加炽烈。

一天,有人给她讲了一对孤寡兄妹想领养一个小男孩,却阴差阳错送来一个丑丫头的事儿,一下子激发了她的创作热情。

安妮

30岁时,露西写成了她的处女小说《绿山墙的安妮》(Anne of Green Gables),讲述了长着一头红发,满脸雀斑,还喋喋不休的孤儿安妮,在未娶未嫁的年迈兄妹马修和玛丽拉家的成长历程。

安妮生性善良、待人真诚,还活泼乐观、酷爱幻想。她有着超乎常人的强烈的好奇心,在她的眼里,一花一木,一山一水,都是那么的神奇美妙。她也知恩图报,当马修突然去世,绿山墙农庄面临困境时,她毅然放弃了去上大学的机会,在附近当了教师,以便照顾体弱多病的玛丽拉。

绿山墙小屋

怎么样,主人公安妮是不是有作者露西的影子啊?

命运多舛的露西还没有时来运转,她的处女作问世后却无人问津,连续遭到五次退稿。终于在1908年被美国波士顿的一家出版社慧眼相中,并一跃成为畅销书,一时洛阳纸贵,两年里就再版重印了20多次。1911年,直到给外祖母送终后,露西37岁时才离开家乡,远嫁安大略省。

此后,露西陆续创作了20多部小说,众多的短篇小说、诗歌、自传、私人日记等,总数超过500部,成为加拿大家喻户晓、享誉世界的一代文豪。

但凡她的故居,都被后人开辟为纪念馆,特别是岛上那座“绿山墙”名气更大了,成为家乡人永远的骄傲。

她就是露西·蒙哥马利(Lucy M. Montgomery)。

露西·蒙哥马利画像

铺陈了半天,小说中安妮眼里的绿山墙农庄,到底什么样子呢?这里引述一小段小说原文。

安妮跪在窗前,瞪大眼睛环视着眼前的景色,多么美呀!这儿真是一处让人留恋的地方!尽管她最终不会留在这里,但还是可以任想象自由地驰骋!

窗前是棵正值开花期的樱桃树,低垂的枝头几乎都要碰到房子,雪白的花朵竞相怒放,煞是好看。房子两侧是果园,一个苹果园,一个樱桃园,也都不甘寂寞,树上盛开着鲜花,树下的杂草中点缀着蒲公英,别有一番情趣。

窗下的花坛里,紫色花朵簇拥着丁香树,沁人肺腑的甘草香味随着晨风飘进屋内。花坛对面,一片缓坡伸向山谷,绿油油的紫苜蓿长得格外茂盛。山谷里流淌着一条如玉带一般的小河,河两岸生长着白桦树,林间草地还分布着许多羊齿类、苔藓类植物,看上去非常有趣。小河那边有一座小山丘,被冷杉和枞树自然分割成许多条块,染上一层绿色。透过林中缝隙,安妮望见一角在‘闪光的小湖’另一侧曾见过的灰色小屋墙壁,左边排列着宽敞的大仓库,越过平缓的草原可以看到闪光的蓝色大海。安妮完全被这诗一般的景色陶醉了。可怜她一直生活在缺少美的环境中,难免会把这里当成梦境。

(二)

以英国乔治三世国王之四子、维多利亚女王之父命名的爱德华王子岛(PEI,简称爱岛,Prince Edward Is.),坐落在圣劳伦斯湾里,加拿大最小的省,5660平方公里,以种植业和渔业为主,渔樵耕读,田园风光,景色宜人,有“海湾花园”的美誉。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杜甫】
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王维】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孟浩】
山多水不穷,一叶似渔翁。【许浑】

爱岛地图

或许您已经猜着了,露西和安妮的故事就发生在爱德华王子岛。

小说虽然有虚构的成分,场景却是真实的。游爱岛,必不能错过绿山墙的安妮博物馆,无论酷爱文学,还是醉心风光,都值得好好流连盘桓一番。

绿山墙博物馆,Src: victoriamag.com

博物馆附近,从车窗里望去,一处画面绝美。恰巧还有个旁边停车场,不禁驻足欣赏起来。这停车场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嘛也没有,却立了块牌子,上面写着,“这是爱德华王子岛上镜最多的场景”,叫法国河(French River)。眼前一汪碧水波光粼粼,远处绿茵翠柏浅山,环绕着五色房舍,码头渔船停泊,路上小车穿梭。

果然美不胜收,我也情不自禁,拍下了这世外桃源。

法国河风光

道路两旁,排列着漂亮的苹果树,是一个性情古怪的老头在几年前栽种的。枝繁叶茂的树形成一个漂亮的拱门,头顶上一片雪白的花宛如馥郁芬芳的帐篷。枝头下面,紫色的黄昏不知不觉地来临。远望处,地平线上的天空仿如一幅美妙的图画,晚霞如大教堂的蔷薇窗户一样富有诗意。

“啊,卡斯伯特先生,刚才我们走过的那个地方,那个白色的世界,叫什么名字呀?”安妮低声问道。

“那儿叫‘林荫道’。”马修沉思了几秒钟,又补充说:“那儿可是个漂亮的地方吧!”

“漂亮?仅仅说漂亮可不能恰当地形容它,不能把意思尽情地表达出来。啊,总之是——美极了,的确太美了。……虽然别人把那个地方叫作‘林荫道’,但我却偏要叫它‘白色的欢乐之路’。”

这也是《绿山墙的安妮》中描写的一个场景。途中我们还真巧遇了一处林荫道,像乔木与绿篱圈成的隧道,四五百码长,想必就是安妮的“欢乐之路”了。

隧道般的林荫道

加国人或许真的太喜欢绿山墙的安妮和那里的景色了。爱屋及乌,早在1937年,就特意将附近长长的海岸划定为爱德华王子岛国家公园(PEI NP)。那里的淡水湿地与盐沼,养育着无数珍奇的禽鸟鱼蟹;红色的砂岩与沙滩,吸引着众多的游客光临。

爱岛国家公园
红砂岩海岸
Src:CNN.com

(三)

爱岛隔海峡与新不伦瑞克省(新省)和新斯科舍省(诺省)相望,分别有联邦大桥(Confederation Bridge)、轮渡交通相连。

联邦大桥
桥头公园与灯塔

桥长12.9公里,因为是世界上最长的冰覆水域大桥而闻名,工程难点就在于如何为每个桥墩构建冰盾,抵御每年5个多月的结冰期对桥梁的损害。

桥面不宽,只有双向两车道,却因卓越的管理,能达到80公里的时速,过桥只需十多分钟。

在爱岛设有桥头公园和游客中心,既可以静静地欣赏桥姿,也可以仔细问询查阅岛上的所有旅游信息。

我们的旅游线路,是从联邦大桥进入,顺时针沿海岸线绕行大半个爱岛,路过夏洛特镇,搭乘轮渡出岛。

爱岛的轮渡口
渡口晨曦

夏洛特镇(Charlottetown,也译成夏洛特敦),是爱岛的首府,已有约300年的历史,经历了法国、英国统治时期,留下了许多人文遗迹。

它在加拿大建国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起到了类似费城之于美国的作用。

1864年9月,英属北美的几个大西洋殖民地,为商讨联合成立联邦的大事,举行了著名的夏洛特镇会议(Charlottetown Conference)。会议组织者认为,纽芬兰没有加入的意愿,因此根本就没发出邀请。而加拿大省,即今天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不属于海洋省,也不在邀请之列。只有新不伦瑞克、新斯科舍和爱德华王子岛三方代表参加。加拿大省听到消息后,主动恳求带它玩儿。

这次会议最终促成了1867年加拿大自治领的成立,即加拿大联邦。爱岛因此也被称为“联邦诞生地”或“联邦摇篮”。

有意思的是,因为觉得条件于己不利,爱岛反而拒绝加入联邦,没有成为加国的“创始成员省”。直到1871年,因兴建铁路而债台高筑,才不得不加入联邦,成为加拿大的第7个省。

在他们看来,“有国才有家”并非理所当然,国为民而生。假如国不为民,国不爱民,各地公投自行决定是否独立,才是天经地义的,像以法裔为主的魁北克省至今“分裂势力”仍然不小呢。

晚霞塔影

夏洛特镇海滨公园的晚霞倒是更吸引我,走在长长的木栈道上,夏日的晚风轻拂,是那么的清爽。

海面上,游轮点点,轻盈飘逸。一艘通体大红的帆船,在碧海蓝天里劈波斩浪,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夕阳下依偎在一起的情侣的剪影,看上去又是那么的温馨美好。

红帆破碧浪
依偎

爱德华王子岛和安妮的故事告诉人们:只要心中有爱,胸怀梦想,自然就会鲜花绽放,生活就会丰富多彩。

田园晨曦

¤ 2020年7月23日 于宾州·绿堡
¤ 微信:vanking1001
¤ 电邮:wanjin@sohu.com

《加东漫记》系列:

1、我见过的最美的海
2、北美城市与民居从哪里走来
3、芬迪湾,开了眼界的潮汐和红海
4、从南走到西,走到东,就是找不着北
5、渥太华的典雅与恢宏
6、千岛群岛,圣劳伦斯河上的明珠
7、新西风情,我自妖娆
8、灯塔,重走开拓之路
9、爱德华王子与安妮
10、纽芬兰,去不易,来无悔
11、英法易手的转折点——路易斯堡
12、阿卡迪亚的田园诗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写字不易,还遭删帖。您若喜欢,转推点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品文/PIXIU 读一部结局悲惨的小说会让人痛哭流泪,这是必然的。那么,一个美好幸福的故事,能不能也让人流泪呢?...
    pixiu小品文阅读 5,784评论 1 15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393评论 16 21
  • 创业是很多人的梦想,多少人为了理想和不甘选择了创业来实现自我价值,我就是其中一个。 创业后,我由女人变成了超人,什...
    亦宝宝阅读 1,763评论 4 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2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7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