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巫访谈记|鄢木:为梦想而坚持,有信仰也有远方

【小巫访谈】

写作,一方面是热爱;另一方面是挑战。

通过写作激发一个更优秀的自己,然后展示更好的自己,让更多的人去认识自己。

在无戒365日更挑战营中,6班的82名同学就是82颗闪亮的星星,分布在365这片五彩缤纷的夜空中。

用写作爱好与专业知识去给每一个平凡的人发声,并让更多的人看到一个个平凡而又真实暖心且励志的故事, 这是小巫最简单的心愿。

这是我对大家的承诺,不管写的好与不好,诺言是一定要兑现的。

——碎语小巫

小巫访谈记】第3期嘉宾:鄢木

鄢木

文/碎语小巫

提笔之前,鄢木的一颦一笑如同镜头里的画面,一帧一帧跳跃整个脑海。细细回味着这个鬼马精灵一样的女孩,不禁嘴角上扬,心生欢喜,却也只能凭借着粗糙的文笔将木木完美的形象简言浅出的呈现于大众视线。

Vol 1.与鄢木邂逅,不论相识也相邀

添加好友之后,隔了好久,刚下课的鄢木终于同意了好友请求,并主动给我发来消息。

鄢木:对我的采访可以延后吗?因为我觉得现在的自己还不够优秀。

小巫:专访是综合的,不会盯着你某个点,而且将目标大声的说出来,有人监督才有动力啊!

鄢木:一切我都还在摸索的路上,所以我能聊的并不多。

小巫:你要相信我是专业的,我们之间也会有次愉快的畅聊。

鄢木:如此说来,我开始试着相信我自己了。

隔着屏幕,竟有些小兴奋,鄢木给我的感觉就如同害羞的小女孩,她身上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去挖掘,而且绝对是相当有价值的。

慢慢的和鄢木的话题越来越多,除了没有刚开始的拘泥之外,木木也将生活与学习上的趣事说与我分享。

以至于我一直不觉得我是在做专访,就感觉是在跟个邻家妹妹聊天。聊聊生活烦恼,聊聊身边趣事,也畅谈一下未来的人生。那些美好的现在和风花雪月的过往,我竟是与一个刚相识的小姑娘抒发感叹。

难怪连沈从文都说:美丽是平凡的,平凡得让你感觉不到她的曾在;美丽是平淡的,平淡得只剩下温馨的回忆;美丽又是平静的,平静得只有你费尽心思才能激起她的涟漪。

当你遇到一个有缘人时,就如同这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一样,静寂时也许无法感受到它的好,直到掀起涟漪,你就明白相识有多恨晚。

Vol 2.励志女孩,努力成就更好的自己

交流中得知,鄢木目前正在读大二,在学校里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对于一个毕业好久的人来说,好生羡慕,大学里的时光真的是回味无穷。

“没有伞的孩子,就得努力奔跑。生活不是等待暴风雨过去,而是学会如何在暴风雨中向太阳奔跑。”

鄢木绝对是我遇见最励志的女孩,妥妥的学霸。她说,她最害怕自己会落在别人的身后,也意识到只有振作精神努力学习,才能勇敢的超越自己的不足。

大一整个学年,当所有人同学还沉浸在初入大学时的美好感受时,木木已经将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看书、做笔记,夜深人静还在挑灯夜读。

付出与回报总是成正比的,在木木的努力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一期末拿到了全年级第一,大一学年结束总成绩也在班级里排到前三。

鄢木谈到学习上取得的成绩时,总是会轻描淡写的一带而过。她谦虚的称自己只是比别人多花了些时间而已,只要努力超越之前的自己就算是成功。

尽管在学习上,鄢木凭借着自己的努力达到了理想的成绩。但是木木觉得,学习永无止境,你必须一直去努力,才能让思想能跟的上自己的脚步,不断前行。

Vol 3.关于写作,只道是相见恨晚

都说女生文笔细腻,尤其像鄢木这种励志型的学霸,那她的笔触更是尤为细致,值得深究。

鄢木叹息,倘若在大一时我就勇敢的在简书上写作,如今我定当见证一个更好的自己。

木木说,最开始接触到简书的时候,其实是没想过自己要走上写作这条道路的,所以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试着要去写下些什么。

在开始写作之前,木木基本上每天都会在简书上看看别人写的文章,和大多数人一样,看的最多的就是鸡汤情感文。大概是因为看着看着就实在是忍不住,想要在文字的海洋里去遨游一番。

木木告诉我,她从小就有两个好习惯,看纸质书和坚持写日记。她会将自己所有想要表达的想法,都通过日记去记述,到现在已经记录了好几本。在看书的过程中,也会随时随地的将当时的感悟和所想记载纸片上。

也正是因为如此,使得木木心思活络。虽然在简书的写作时间并不久,篇幅也不多,但她却是十分认真的对待自己的文字。

在写《局外人》的读后感时,她说私下里前前后后差不多写了一万多字,而每次拿起笔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于是她反反复复的修改,思前想后的琢磨,翻阅书籍和静下心来思考,去寻找不一样的突破。

“我写文字的起步太晚了,所以直到现在,我每天依然会固定地读书、做笔记。觉得自己永远学不够”

有一段时间鄢木特别焦虑,她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心中的期望,甚至在质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写,不服输的她又不甘放弃,于是一路跌跌撞撞,一直都在向着美好出发。

在遇到无戒老师的365训练营时,深知机会难逢,可在最初报名时,她也曾犹豫。可能也有不自信的因素让她望而却步,可是一路走来的诸多遗憾却又在告诫着她:如果连尝试都不敢的话,那一切都是没有可能的。

聊到最后,鄢木笑着说,一往情深的热爱,最纯粹的东西往往是最高的技巧。写作就如同像你爱一个人,发自内心地追求就行了。最终能成为你的忠实粉丝的人,都是感受到你的真诚、热情和付出。

Vol.后记

当深夜整理完所有关于鄢木的故事,意犹未尽,反反复复的修改,却依然沉浸在于她的交流中无法自拔,那么多的优点和特长没有办法全部提及,所以写的不尽完美。

和鄢木的邂逅,仿佛就是一场缘分,那么真实而又自然,俏皮活泼的鄢木如同一个邻家女孩,让人情不自禁的想去走近她,想要更近一些地去了解她。

幸得与鄢木聊的甚欢,隔着屏幕竟也能聊出昔日好友的味道,从一个陌生的约访对象,到无话不谈的邻家妹妹,这绝对是个让你心喜的女孩。

小巫:木木,再告诉我个小秘密,满足一下大家八卦的好奇心。

鄢木:我没有把我们这一星期的交流,当做是采访。因为我觉得有缘,才能聊的这么开心。

小巫:那如果在简书上能遇见让你心动的男孩,你会把这当成是一场缘分么?

鄢木:希望他是个真诚的人。

哈哈,这信息量好像有点大,自己去脑补就好。

最后,将所有的祝福幻化为一句话送给鄢木:人生是在进行着无数次入围与淘汰的比赛,无论入围还是淘汰,都应该有一份超越自我之心,挑战自我之心,战胜自我之心。以及一份不甘落后,顽强拼搏的精神。

鄢木的美文,敬请各位大大欣赏:

《局外人》|我的命运被决定,而根本不征求我的意见

旧情人,我是时间的新欢

她|| “我喜欢你”是一首漫长的歌

往期访谈回顾:

小巫访谈记|壳_壳:那个自称比90后心态还年轻的80后大男孩

福利|参与互动

亲爱的读者,欣赏完本期《小巫访谈记》中主角的精彩故事,你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要与我们分享?

评论区评论,点赞最多者可获得小巫两元打赏(每周一去打赏上周评论区点赞最多的宝宝)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16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