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外人》|我的命运被决定,而根本不征求我的意见

文|鄢木

提及默尔索,你是会怜悯多一点还是愤怒多一点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读完这本书之前,从别人口中听到最多的便是:可怜的默尔索。

可当我自己完完整整的读完一遍之后,满脑子里却只有“荒谬”二字。甚至当我翻过封面时都有点弄不清楚所谓的“局外人”到底是个什么意思。

一遍又一遍,反复。渐渐我只剩愤怒,因为我突然发现应该被怜悯的,可能一直都是除了他之外的我们。

当他因为在沙滩上无意识的扣动了扳机而杀人最后被逮捕时,几乎所有人的像是在看戏一般的目睹着这一切,仿佛自己只是来凑热闹的。

开庭之前,律师对默尔索说“这个夏天,也就你这案子和上堂的弑父杀人案有点看头”。言语之间的戏谑就好像是在和邻居聊天一般。

犹如这只是一场表演,而他只需要保持沉默。

表演开始,人们互相争论着,面红耳赤,仿佛是在讨论国家大事一般的非要争个你死我活,而他却像是被胶带封住了嘴,绳索捆住了身体,动弹不得,只能任由人们给他戴上各种莫须有的罪名。

可是人们议论着的,争驳着的,因为他,却又与他无关。

他从不问他人冷暖,不刻意迎合谄媚,也不畅想未来。他不是傻,反而是比谁都明白生活里的俗媚和张扬。他知道该说什么的话让老板和玛丽开心,也知道说什么会让雷蒙更相信他,他知道人们想要的 ,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做,可他不情愿。

他于“局外”游荡,格格不入,却从不想干涉人们的生活。

可是这人呢,总耐不住寂寞,总爱把独特当做另类,把孤独当做不合群。倘若只是心存芥蒂也就罢了,偏偏眼里容不得沙子。

他看着一个个想带着“深仇大恨”般的陌生人被带上,用尽所有能攻击他的言语来将他凌迟,恨不得千刀万剐。而鲜少的几个愿意为他争辩的人却话未半句就被强行拖下……

他红了眼,不知道是慌乱还是愤怒。

在最后的几天里,他选择平静的面对这一切。

于他,死亡又何尝不是一场救赎。

人们的抵触和下意识的选择毁灭默尔索的行为,何尝不像是一个个被揭了短处的固执无比的孩子呢?恼羞成怒,为了让自己安心就只想以最快的速度来抹杀他的存在。

然而默尔索只不过是活出了人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模样。

文中有一段话:“我们很少信任比我们好的人,宁肯避免与他们来往。相反,我们常对与我们相似、和我们有着共同弱点的人吐露心迹。我们并不希望改掉弱点,只希望受到怜悯与鼓励。”

人们对于默尔索,又何尝不是冷漠的。面对着陌生人,他们更像是在发泄,怒发冲冠,戴着一张张面具的脸也变得狰狞可怕。

他们以无形的冷漠来对抗默尔索所代表真实,却仍旧免不了直面命运的失败。


我是鄢木,题材出了点意外(T_T)/~~(T_T)/~~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第三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