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18 - 打造形象

文丨红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营这家童书店一个多月,我才开始对做生意这件事有点想法,发现可以扩展的业务很多,但是,我并不着急。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与其匆忙行事马虎交差,不如将每件事做到极致,完成一件再做下一件事。

比工作更重要的是生活,我要工作去配合生活,而不是生活去迁就工作。

虽然开童书店是一门小生意,但我更愿意将这门生意看成工作,我只不过是为了配合我和孩子的生活,帮自己「创立」了一份工作。值得庆幸的是,刚好这份工作是我喜欢的,并且想要一直喜欢下去。我不能自己把这份工作搞砸了,必须要按照节奏来进行每一项新的业务。

书展结束,我开始投入到书讯的准备工作。

目前我手上已经有接近百位会员的个人资料,书讯就是要给这些会员看的。从填写的资料上来看,大多数会员的孩子都在四岁以下,这可能跟书展有关,刚好吸引到孩子在这个年龄层的父母。

第一期周刊,我打算就以三、四岁孩子阅读的绘本为主题,为男生女生各挑选两本英文绘本,搭配一个系列的英文视听产品就差不多了。书讯是以周刊的行式发布,内容不宜过多,以免读者消化不来。

从书展现场消费者的反应来看,新竹的家长接触英文童书的机会不多,这方面的资讯是远远落后于台北。对于我的英文童书店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好处是市场潜力大,坏处是家长也需要教,不然,很容易中途放弃。

我决定先跟小娴通一下电话,她购买了很多英文童书,有带孩子看英文书的丰富经验,其中有失败和成功的案例,作为书讯题材很合适。

“小娴,我是真真,你现在方便跟我讲话吗?”

“嘻嘻,我刚开完会,你的电话来得真是时候。”

“我问你哦,最近陪孩子看英文绘本,成效有比以前好吗?”

“有,正打算找时间去你那里补充一些绘本呢。我就照你教我的方法,带孩子从看图画开始,用这种方式跟孩子互动,他们觉得很有趣,不会再像以前,我读英文故事,他们坐不住。连我自己看着看着也喜欢上了绘本,想去你那里将我家没有的书都带回家。”

小娴娘家在台北,她家的英文绘本都是从台北带回来的,坊间热门的英文绘本基本备齐。我俩刚认识时,她就跟我诉苦,说孩子对著名英文绘本都不感兴趣,反而不知名的中文故事书看到有滋有味。

我给了她一些建议,叫她不要急着念英文句子,更不要忙着将英文翻译成中文,先带孩子欣赏图画,进而带出看图说故事、中英字词、一问一答等游戏方式。现在看来这些方法是可行的,可以在书讯中写出来给其他家长参考。

“你不用急着买新的绘本,孩子喜欢重复看同一本书,以你家的绘本存量,足够孩子看一年半载了。再说,我这里也没有多少新书可以让你买,台湾书商进口童书很保守,引进的大都是著名绘本作家的作品,这件事我觉得有点伤脑筋,暂时没办法改变现状。”

“真真,你有没想过自己进口童书?我觉得你可以的,如果资金有压力,不如我入股你的童书店,你觉得怎么样?”

“小娴,谢谢你的信任。你也知道我的个性,我自己都没有把握这间童书店会赚钱,怎么会接受朋友入股?自己做童书进口商,这件事我确实想过,但现在不是时候,等时机成熟再说吧。现阶段,我要先把会员人数从百发展到千,书讯可能是一个契机。”

“书讯?你想怎么做,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

“你已经帮我很多,刚刚的对话可能会被写进书讯,但不会出现你的名字。书讯就是用文字把我眼中的童书写出来,这个概念也是来自于你的话。谢谢你!”

“真的吗?那你快写,我帮你转发出去。”

小娴是我的贵人,我知道她想入股是为了帮我,她先生是园区某公司IT部门的主管,每年光股票分红就是一般基层员工十年八年的收入。她不缺钱,也不需要靠投资小生意赚钱,工作只是为了做一个独立自主的女人。

我每天看的书报杂志,其中很大的组成部份是有关商业的内容,小娴家的经济条件好,不需要她亲口说,我从她先生的工作和她的举止打扮就可判断出来。我不想因金钱关系,让我们之间的友情变质,就这样慢慢相处,我和小娴会成为很好的朋友。

有些人刚遇见,你就知道自己会跟对方投缘,交朋友不会比找对象容易,遇到了就要好好珍惜。

书讯内容大致敲定,细节的部分只能边写边修正,很多事情要发生了才知道怎么应对。我不是那种很有计划的人,没办法所有事情规划好才进行,更多时候是发生了,我才去想办法解决。

生意场上,随机应变能力很重要,经营者的创意和果断性格也关系着公司的生存力,越小的生意,跟经营者的联系越紧密。

书讯就是我这间童书店的代言人,自然要注重形象,我不能让她成为路人甲,走到哪都引不起别人的注意。我要把她打造成秀丽脱俗的佳人,不需要让人一见倾心,而是越看越耐看,相处久了,还会让人感觉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

我知道这种方法会很慢,需要毅力坚持下去,更要忍受不符合经济效益这件事,因为书讯发出去之后,收到的订单可能只有一、两本书。我已经做了最坏打算,即便如此,我还是会写下去,确定自己可以做到,我才敢开始。

在准备的过程中,我才知道写一篇书讯要花那么多功夫,从选书、写书评到发布,花掉的时间不是一、两小时那么简单。往往一千字左右的书讯,我需要两天时间来完成。

值得庆幸的是,我对写书讯这件事甘之如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红瑀 昨天下午,我重新调整了书展动线,原本靠墙的四张大桌子,全部被我拉到书店中间,让客人可以围着桌子团团转看书...
    红瑀阅读 716评论 19 25
  • 文丨红瑀 柯经理提供给我的这份书单,除了市面上常见的英文绘本,还有书目齐全的幼儿童书和读本,我想跟沐林是英文教材代...
    红瑀阅读 785评论 26 29
  • 文丨红瑀 经过两天的思考,我写了一封email给林小姐,将我无法驻厂办展的原因一一说明,期待她能谅解和继续支持。我...
    红瑀阅读 569评论 15 26
  • 文丨红瑀 今天,全部东西都会到位,包括我买的三个书柜和两组安全无毒地垫,以及家具店帮忙运送的书桌,连带家中的儿童桌...
    红瑀阅读 1,150评论 35 37
  • 文丨红瑀 “这组地垫是外销产品,外面通路没有卖,我已谈到代理,下星期会到货,你留下email给我吧,稍后寄资料给你...
    红瑀阅读 1,026评论 40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