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间童书店13 - 英文书展

文丨红瑀

网络图片

柯经理提供给我的这份书单,除了市面上常见的英文绘本,还有书目齐全的幼儿童书和读本,我想跟沐林是英文教材代理商有关,他们走的是学校和幼稚园通路。

我的童书店目标客户锁定六岁以下的学龄前小朋友,英文读本暂时不打算引进,等以后有余力去经营再说,英文绘本主要跟刘姐公司配合,幼儿童书的订单就可以给沐林。

以英文阅读推广的角度来看,如果能让家长带领小孩先从英文版的幼儿童书开始,可以更容易过渡到英文绘本,主要是幼儿童书的书种丰富多元,趣味性十足,要打开这个市场难度相对较低。

我决定了,就跟柯经理合作办一个幼儿英文童书展。

“柯经理,我是真真,我们一起办个书展吧。”

“好呀,你想怎么办?我会全力配合的,你将方案细节写给我,我回去马上跟公司申请。”

没想到事情会那么顺利,幸好出版社派来的是女柯经理,幸好她喜欢我的童书店,幸好她主管的部门刚成立不久,幸好……我真幸运。

打电话之前,我心中已经有书展的腹案。方案很简单,就将焦点放在布书、厚纸板书和玩具操作书上面,排除英文绘本和读本。

布书和厚纸板书以认知内容为主,部份内容简单的著名绘本,也会出厚页型版本,特别适合三岁以下的幼童。玩具操作书则以游戏的方式,训练孩子逻辑概念和手眼协调方面,是家长和孩子们的最爱。

书展的配合方式,应该有别于平常的进货流程,第一次办,我也没有概念。出版社一般会有一套办展流程,不管怎么样,对方一定会先提供一批书展的用书,这样我的童书店等于有了一批免费书籍,正好测试新竹的英文童书市场。

确定了书展的主题,展览方式和流程只要跟出版社配合,剩下的是就要想出一个三赢的方案,这点也是整个书展的关键。书展对现阶段的童书店,很明显已经可以看出「赢」在哪里,对沐林来说就是冲业绩,那消费者有什么福利?

开了这间童书店,我发现自己常常在玩自问自答的游戏,虽然没有将问题和答案讲出来,但在思考的过程中脑海一直在博弈,这样玩下去,不知道会不会精神分裂。

“妈妈,今天我们会出去找好吃的点心吗?”

孩子午睡醒了,兄妹俩正坐在地垫上看着我,不知道已经起来多久,我竟然没有察觉到。

不想每天都让他们吃面包或蛋糕当点心,外面又有很多选择,如果没有人预约看书,我都会带孩子早点出去找吃的,然后陪他们在公园玩一会儿。下午的公园,会有很多小孩在那里玩,孩子需要同龄的玩伴。

中午选餐厅的游戏玩腻了,现在换成寻找下午点心。台湾可能流行下午吃点东西,也可能是园区公司的需求大,我们想得到的咸甜小点都有,漫无目的地在小区找吃的,可以同时满足味蕾和好奇心,孩子喜欢。

“好,妈妈带你们出去逛逛。”

听到又可以出去找好吃的,我女儿的起床气也没了,快速爬起来喝水穿鞋子,动作之快,就像当兵的听到集合的广播一样,有时候看到小孩子的反应和动作,我会忍不住笑出声来。

“妈妈,你现在常常笑。”

我这个儿子感情细腻,很在乎别人的感受,我也不知道在成长的过程灌输了什么观念给他,或是他天生如此。有个暖男儿子,对我而言,亦喜亦忧,喜的是他的贴心温暖了我,忧的是超出他年龄的成熟,不见得是好事。

反而我女儿,才是孩子该有的样子,贪玩爱吃喜欢睡,还会时不时给你闹脾气。刚开始,我觉得非常不适应,明明是同一个妈生的,怎么会差那么多,恨不得把她再塞回肚子里。

同时带着两个孩子好一段时间之后,我才渐渐摸清兄妹俩个性上的差异。事实证明,对懂事儿子的操心,不会比顽皮女儿少,一眼就看出来的,反而很好解决,就怕憋在心里,我要花更多时间去找出问题所在。

“妈妈跟你们在一起很快乐呀,就会笑口常开。哥哥,你喜欢去幼稚园,还是喜欢跟妈妈妹妹在一起?”

“喜欢跟妈妈和妹妹一起,比上幼稚园有趣多了,妈妈买的书也很好看。”

看着儿子笃定的眼神,我稍稍放心,再怎么说,不让孩子上幼稚园是个冒险的决定。虽然我自己很有信心可以带好两个孩子,但是,常常有人在我耳边说一些反对的话,久而久之,我偶尔也会担心。

所幸,两个孩子的表现越来越好,哥哥是妹妹的好榜样,公园的玩伴们给了兄妹俩和同龄孩子相处的机会,书店的客人也让孩子不再怕生,面对陌生人可以落落大方。

书展又是两个孩子学习的好机会,对,我应该安排一些简单的任务给他们。

至于消费者的「赢」,我在买红豆饼的时候想到了该怎么做。摊贩在卖红豆饼时,习惯卖三个20元,四个25元,我买两个就是16元没有折扣。小吃花得钱少,还可以用这种方式,但是进口童书价高,绑成套组对很多消费者是种负担,不如全面八折,让每个消费者都享受到优惠。

童书店平常给会员的折扣是九折,现在下到八折,中间的一成价差就要我和进口商共同承担。我打算写信给柯经理,请她帮忙跟公司申请,书展期间批发折扣降低5%,我也让出5%的利润,希望能创造出更好的业绩。

书展方案底定,剩下的就是如何让更多有需要的家长知道,再好的方案,没人来看书也是白费工夫。这样的话,书展不能马上进行,在这之前要先让足够多的人知道这件事。

一个星期之后,我的童书店刚好满月,书展就在那天开始吧,为期两周,扣掉周末假日,实际上就是十天时间。

除了书店的玻璃窗和放置在店门前的活动画板可以用来宣传,我也会把消息发给有留email的会员,以台湾人的热情,大家会转发给同事和朋友的,可以达到一定的广告效应。

科学园区有那么多科技公司,从童书店留存的会员资料看来,二十多个会员都来自三间公司,表示我还可以开发的新公司很多。

我随手翻着桌上那本园区公司手册,陷入了深思。

“妈妈,爸爸的车子来接我们了。”

今天孩子爸下班晚,因为部门开会通常都是下班后才进行。我不喜欢这样的加班开会文化,但大部份科技公司都这样,对妈妈们来说,极不友善,很难兼顾到照顾家庭。

“你和孩子吃晚餐了吧?”

“吃了,孩子没法拖到八点才吃晚餐。我想知道,园区公司接不接受外面的商家打广告?我的意思是不需要广告费的那种。”

“园区公司都会有福委会,你可以找各公司福委会问问。你要打什么广告?”

“没有,问一下而己。”

开店以来,我没有请先生帮过我任何忙,这次书展当然也不能惊动他。既然不要对方插手,就不能开口要求帮忙,何况,我一直认为做生意不能依赖熟人,要先从陌生人做起。

听了先生的话,我已经知道明天回店里要做什么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丨红瑀 今天,全部东西都会到位,包括我买的三个书柜和两组安全无毒地垫,以及家具店帮忙运送的书桌,连带家中的儿童桌...
    红瑀阅读 1,150评论 35 37
  • 文丨红瑀 传说中的创业艰辛期,我并没有遇到特别困难的事,可能这间童书店对我来说不算是创业,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工作而...
    红瑀阅读 1,181评论 23 28
  • 文丨红瑀 “这组地垫是外销产品,外面通路没有卖,我已谈到代理,下星期会到货,你留下email给我吧,稍后寄资料给你...
    红瑀阅读 1,026评论 40 29
  • 文丨红瑀 一大早到了书店,安排好孩子的事情,我就抓紧时间做功课。我觉得自己效率不够好,每天没做多少事,好像先生的车...
    红瑀阅读 794评论 15 24
  • 我是95号铃樱,这节课听完以后我觉得干货满满,同时里面所提到的问题,尤其是自我增值里面的四个问题,发人深省。 ...
    铃樱sly阅读 2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