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人生问题(一):如何升级认知

前情提要

回顾《四个人生问题》中第一个问题:

“升级认知”是一个热词,各类知识服务平台、网课、听书都在讲,当然,它确实是第一要务。如果不升级,就走不出自己几十年来形成的观念体系思考。不过现今最多见的情况可能是,人们以为自己一直在升级,实际还是在以前的体系里做改变。

人是非常容易被头脑中的根深蒂固的基础概念所裹挟的。就好像人在梦境里持续学习、工作,每日精进,但是无法改变梦境本身,而从睡到醒的变化,才是另一个改变,这种改变才会带来世界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答案叫“改变的改变”,指的就是这第二种改变。

终身学习的人很多,但真正触发了改变的改变的人有多少,转化率不得而知。

注明:这个系列着重讲观点,轻度论证。希望大家不要抱着学习知识的心态来看,感受+顿悟即可,希望能提供一些新的角度,引起一点启发也好。使用的概念体系依旧以西哲为主。

一. WHY:为什么要升级认知

这么抽象的问题,如果再不解释原因估计大家很难看的下去。那就从实用主义的角度回答一下:

1. 优化工具理性,让其更理性,有助于更好解决外部世界问题。

工具理性,分析达成目标的手段是不是最优,优化它,就好比升级电脑操作系统一样。

最关键的是解决系统间的“代差”,也许很多人都用ios、Android了,你还在用Symbian,运行原理都不一样,简直就是“智能”和“非智能”之间的差距。

2. 构建价值理性,解决“价值”范畴的问题。

价值理性,分析做事的目的,应不应该做,是不是你想要或者需要的。

这是科学永远无法触及,却又对你的人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终极问题。包括所谓的“人生意义”问题也属于这个范畴。

当然,你也许以为你早有答案,不过“抄”来的答案,和自己求解后的主动选择,有着天差地别,是靠应激反应活着的低等生物,和靠理论与效验活着的高等生物,这么大的差别。

话说的一点不绝对。

要知道,所有的“答案”都是在无数“前提”的约束下推演出来的,这些前提又是在一整套逻辑自洽的概念体系之下才为“真”的,而这一整套概念体系本身又都是一堆建立在虚空之上的本质为“假”的命题,它们所指向的更广阔的、无法仅用语言表达的经验世界,那里才是你的真实。如果你想抵达那里,“答案”只是钥匙,不追溯它的前提、前提的前提、前提背后的概念体系,就无法整顿你头脑中混沌的经验世界,经不起追问的你,仍会心生困惑。

NLP——理解层次模型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当前的认知水平呢?想找一个工具其实挺难的。佛陀说,修炼有八万六千种法门,适应众生不同人的习性。在思想世界中,本质上没有“真货”,大家其实都是选几招适合自己的,然后“借假修真”,最后登岸弃之。不过西方大神们给出的攻略有一个好处,就是大部分是结构化、可视化的,虽然能不能渡你登岸不好说,但好处的是能用语言表达。反正,总比那些既不能用语言表达,也无法证明能不能登岸的攻略,略强一丢丢,比如我要是告诉你“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那么就没法继续愉快的聊天了。

我选的这个表达工具叫NLP(神经语言程序学,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虽然这玩意是“非科学”,但是里面有一个经验总结出来的模型我很喜欢,叫“理解层次模型”,虽然很俗,会拉低文章的逼格,但解释力强、易懂,所以还是用它了。

理解层次模型讲的是我们的大脑在处理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分为六个层次,从低到高分别是:

环境、行为、能力、信念&价值、身份、精神。

熟练运用不同层次思考的人,通常会体现出不同的思想状态,我先一一道来,你可判断一下自己在哪个层次。

(1)环境层

“环境”指所有身体以外的外界的条件,世界上的种种人、事、物、时、地、金钱和设备等都属“环境”。这种层次的思考方式就是“都是外部环境决定的”,外号就不说了。

(2)行为层

这个层次所指的是“做什么?”、“有没有做?”,思考方式是“我应该怎么做”,外号“行动派”。

(3)能力层

这个层次涉及到一个人怎样认识自己能有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是一份能力,故此选择越多,能力越大。思考方式是“用什么方法解决?方法总比问题多”,外号“战术家”。这个层次是用普通学习方法能修炼到的最高层次,基本上,在社会中“求存”的问题不大了。

(4)信念&价值

在每天的生活里持着一套信念和价值去处理每一件事。思考方式是“为什么做?有什么意义?应该是怎样的?对我有什么好处?”,外号“战略家”。

也许你发现了,常说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就是这个层次,只不过,大部分人在经历人生某一个阶段之后,这些就成为了被“写死”的一段底层程序,不怎么改动了。

(5)身份

很俗套的“我是谁”的问题,思考方式“因为我是谁,所以我会…”。

注意,身份不是角色,角色是社会关系赋予你的,身份是自己选择的。

罗曼罗兰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本质,并且仍然热爱它。”

弄清一切又主动选择了身份的人,会迸发出一种来自灵魂深处的生命力,因此,外号叫“觉醒者”。

(6)精神

弄清了我与世界上其他人、事物的关系,并找到了自己的使命。思考模方式“活着就是为了…”,外号“领袖”、“教主”、“头领”之类的,我随便起的,大家应该一下子就明白了。

虽然这个框架感觉有点粗糙,但是道理大概是这么一个道理,至少我们可以对号入座一下。

前三层是比较容易突破的,不断积累知识就可以。从第四层开始,你之前积累的所有知识,你以为你明白的所有问题,它们的“前提”都必须出现,需要被拿出来吊打,而且,还要配套更高级的思辨工具。一旦你触及到它,你的世界可能会颠覆,就是进入到那种“看山不是山”的状态,直到新的体系形成才会慢慢稳定。表面上看是在梳理逻辑世界,实际是在梳理你一团乱麻的经验世界,所有的问题,都必然先在逻辑世界有一个假答案,然后才会在经验世界里应一个真答案(你自己确信为真)。真答案,又直接指向了现实物理世界。而到了最后两个层次,已经进入了“信仰”的领域,直白点说就是一种“自我洗脑”,所以是否要入坑,那真的是一种“纵身一跃”的决定了。

当然,如果你因为某些宗教或者什么原因,觉得自己毫不费力的已经有了四五六层的答案,那么还是希望你能怀疑和追问一下,这些答案到底是你自己充分调查、思考之后的理性选择,还是被人“植入”的呢。

好了,第一章就此结束,why的问题已经回答完了,至于要不要升级认知,就看每个人自己的选择了。

其实话说回来,虽然叫“升级”,但是这玩意并不是一种“进步”,而是一个“深坑”。如果你不会偶尔心生窦疑,不会抑制不住“求真”的冲动,不会午夜梦回时感到内心空虚,其实在第三阶段呆着就挺好的了。为什么非要到第四阶段了解世界真相?为什么还要再自我洗脑进入五六阶段?可能就是没事闲的喜欢自虐。

记得哲学家克尔凯郭尔得到一个结论:我们无法依靠逻辑和知识来确认信仰是否是真的,只有勇敢地纵身一跃才有可能跨过这道鸿沟。当然这其实是一种冒险,因为我们并不知道这一跃的结果是达到彼岸,还是跌入深渊。但更痛苦的是,许多人甚至连目标都没有,也就不知道跃向何方了。

纵观人类思想史,很有趣,很多东西方前辈高人稍微一思考,就会发现全息世界的bug,然后又分别给出了自己的攻略。有的是直接无视,继续低头好好打游戏,有的则是陷入虚无和怀疑,有的要成神,有的又只想寻求自我解脱。反正攻略挺多的,你可以看,也可以不看,who care。

不过不论如何,这种事情就别指望抱“科学技术”的大腿了,退一万步说,就算我们活在全息世界,也无法用物理学证伪,因为造物主似乎是一个编程高手…

比如光的波粒二象性,在不观察的时候是波,一个函数就能模拟,在观察的时候才会变成粒子,就好像游戏里,无论场景多宏大,永远只渲染你看到的这一屏图像就行了,这叫“最优化原则”,多么高明。

如果你想通过无限放大像素,来提高系统运行负担,也是难。目前,人类最好的显微镜只能观察到“纳米”,和人家设定好的最小长度“普朗克长度”还相差10的26次方。而且系统还有保护机制,理论上,如果你想要强行观测普朗克长度的物质,必须制造一个黑洞,拿到结果之前周围物质都会被吸进去了…

有点扯远了,啰嗦半天,下面要开始给方案了。

二. HOW:改变的改变

如果认真读完第一章,而且还信了,那么相信你已经被我解构的差不多了,下面开始建构吧。

首先先把上面说的这个世界那个世界的模型全貌给出来,这样才有的聊。

假设…(假设是默认前置条件,后面默认省略了不提了,以免老提醒你这些都是“假”,总出戏就不好了)

其实你面对的是三个世界:

  • 现实世界:代表绝对的真实,它始终是物理的,客观的。

  • 经验世界:它是你感知到的世界,对你而言绝对真实,但是它是存在于心理上的、主观的。里面自然也包含了由语言符号构成的逻辑世界。

  • 主体间世界:它是由人们的主体观念形成的,是逻辑的,可语言的,但对现实和经验世界又能造成切实的影响。比如公司、国家、法律都是这个世界的产物。

PS:没错,就是哈贝马斯

认知升级,首先肯定是只能升级经验世界,怎么升才能改变它呢。

首先,系统硬件肯定动不了。

你的感观直觉获取经验,理性运用逻辑加工成抽象的知识,这些都是先天机制,顶多提升提升记忆力,多存点,好好训练逻辑,算的快一点之类的。但是还达不到那种“换挡”的效果。

其次,排除积累更多经验或学习更多“知识”。

持续学习的人很多,每天了解各个学科的知识,但是为什么究其一生也只能成为一两个领域的专家呢?因为每个“知识”都是以信息形态传播的,你需要以它为框架,对现有的经验进行整顿,再结合实践、案例不停的输入输出打磨,内化形成一种自动化的“认知模块”,才能算真正意义上掌握它(这其实就是机器学习的原理)。所以大部分人对“知识”只听不用,绝大部分会gone with wind。

当然,也包括那些市面上贩卖的“思维模型”,只要是能用语言表达的,也不过就是更抽象一点的知识,或者是思考术领域知识而已,都是训练“认知模块”用的,怎么可能真正改变你的“认知结构”?

所以这些东西,无论再怎么折腾,都还都是属于第三个层次,只是方法论层面的积累而已。很明显,无边的博学无法带来真正的思想水平进步,否则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们为什么不是全科状元。

那到底如何升级?想获得“换挡”的效果,答案就是,你必须改变能带来改变的核心的东西,创造出改变的改变。

找到那些一直在你的经验世界中存在,每次思考都会用到,但是你却从不曾注意到的那些“前提”或者叫“背景”、“常识”、“框架”、“三观”、“成见”之类的东西,打磨它们,改变它们。

举一个例子,比如你自己遇到一个困惑叫“我应该如何获得别人的认可?”。处于三阶段的人,通常会找很多方法论充实自己,可能是各种角度的,心理学的、语言技巧的,人际关系的。

而这道题真正的难点是,它其实处于“主体间世界”,是完全来自虚空的,你不可能真正了解别人的经验世界,那么你首先要搞明白,到底什么算“认可”?收到正向评价算吗、某些眼神或手势算吗?如何才能让你笃定那是你想要的“认可”呢。

此外,再对问题进行二阶追问,你会发现你忽略的更多。比如“为什么要获得别人的认可?”。而且,你还假设了一个前提“别人的认可对我是有价值的”,那到底什么才是“价值”?

你可能感觉这是在抬杠,但是,如果在抽象世界里这些都没有答案的话,你会在现实生活中,继续问出无数个类似的“假问题”(PS,在我看来这已经是假问题了,也许你还当真),无穷无尽,那么你要学习的方法,也就是无穷无尽。

很多时候,真的能在经验世界里搞清楚一个问题是怎么来的,问题就已经被解决了,而且是一批问题被解决。这就是处于四层以上的人的“绝招”——在经验世界里,被解决的抽象问题越多,现实世界中,需要解决的“假问题”就越少,生活效率其实是指数倍的提升。反过来,在经验世界中成为命题的问题太少,会导致在现实世界中成为事实的问题越多。

要想获得改变的改变,上述只是一条路,名为“理性思辨”,需要从我们的经验世界中抽身到逻辑世界(或者叫符号世界),找到小问题背后的抽象问题,化解掉,获得最广泛的解,再反过来大面积覆盖经验世界,经验世界又能更大的覆盖现实世界,批量解决问题。时间一长,抽象问题的答案,相互连接、印证、融贯,就形成了稳定的三观体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当然,这种方式也有缺陷,一是需要非常久的沉淀周期,二是需要同步关照感知力,否则会导致感知力下降。

此外其实还有一条路,就是“实践体悟”,通过行动不断碰撞现实问题,获得最直接、无染的经验,慢慢塑造经验世界。这种方式也有两个缺陷,一是,由于没有经过逻辑世界,很多经验是“不可说”的,很难言传。二是实践者更多是依靠直觉、灵感,容易忽略掉本身就是由观念构成的主体间世界对他真切的影响,比如卖煎饼果子可以让你收获无数实践经验、特种部队尤其强调心流,都不太需要抽象方法,但是对于金融、政治、钱、公司这些本就藏在逻辑中的家伙,你几乎是无能为力,还有这些其实很大程度上会偷偷的影响你的生活,比如你做外贸的,07年不知道怎么就下岗了,然后又不知道为什么国家发了四万亿,然后又不知道怎么你就再也买不起房了。

当然,两者兼修是必须的。现在你可能已经意识到思辨的重要性,不过,等你看到问题三,相信你会进一步发现体悟的力量,此为后话。

最后,升级后的人会获得一种通透的“自主性”。

要知道,被“写死”三观的人,其实是很好懂的,也是很容易被“操纵”,我如果知道你的思考前提是什么,那么只需要操纵前提和概念,就必然能让你得出我预期内的结论。比如中国大部分人是唯物+实用主义世界观,很多前提、甚至是价值都是很明确的,你以为你在自主选择,其实不过是剧本范围内的有限发挥而已。

而我说的“自主性”是你至少有两种自信,一种叫“永远都有得选”,另一种叫“这些问题都可以不解决”。

小时候,最爽的状态可能是去游乐场,你知道自己绝对安全,然后肆意的在不确定性中玩耍。同理,在你的经验世界里,最理想状态可能就是“在有所归属的、能自主的状态下,遇见不确定性”,用这种状态在现实世界里冲浪,每天都是游乐场。

三. 总结

至此,攻略已经写完,答案就是

“从最基本的概念开始重构”

好吧,我承认,这只是一枚“钥匙”而已。

简单至极,似乎也没什么新意。

在现实世界中,所有的“结果”都有“原因”。
在逻辑世界中,所有的“结论”都有“前提”。
只需一个“为什么”就能往前追溯。

各个学科其实就是特定问题域的答案集合。我们不常问为什么,是因为很多框架、常识封印了我们探索的欲望,阻止了那些“无聊”的追问,这是本意是为了保护我们,让我们活得更省心,可惜,也极大限制了我们抽象能力的觉醒。

爱因斯坦说:“如果给我1个小时解答一道决定我生死的问题,我会花55分钟来弄清楚这道题到底是在问什么。一旦清楚了它到底在问什么,剩下的5分钟足够回答这个问题。”

对于人生问题,又何尝不应该这样呢。

单虓晗写于20200201

相关

《四个人生问题(序)》
《四个人生问题(一):如何升级认知》
《四个人生问题(二):如何解决外部世界的问题》
《四个人生问题(三):如何解决内心世界的问题》
《四个人生问题(四):如何找到价值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