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4月23日誦讀內容

少陰脈證

少陰之為病,脈微細,但欲寐也。

[[三陽以少陽為樞,三陰以少陰為樞,弦為木象,浮而弦細者,陽之少也,微為水象,沉而微細者,陰之少也,衛氣行陽則寤,行陰則寐,日行二十五度,常從足少陰之間,分行藏府,今少陰病,則入陽分多,故欲寐,欲寐是病人意中,非實能寐也,少陽提綱,各臻其妙。

少陰病,欲吐不吐,心煩,但欲寐,五六日自利而渴者,屬少陰也,虛故引水自救,若小便色白者。少陰病形悉具,小便色白者,以下焦虛,有寒,不能制水故也。

[[欲吐而不得吐者,樞病而開闔不利也,與喜嘔同,少陽脈下胸中,故胸煩,是病在表之裏也,少陰經出絡心,故心煩,是病在裏之裏也,欲吐不得吐,欲寐不得寐,少陰樞機之象也,五六日,正少陰發病之期,太陰從溼化,故自利不渴,少陰從火化,故自利而渴,少陰主下焦,輸津液司閉藏者也,下焦虛,則坎中之陽,引水上交於離而未能,故心煩而渴,關門不閉,故自利,不能制火,由於不能制水故耳,然必驗小便者,以少陰主水,熱則黃赤,寒則清白也,若不於此詳察之,則心煩而渴,但治上焦之實熱,而不顧下焦之虛寒,則熱病未除,下利不止矣。按,自利不渴屬太陰,而渴則屬少陰也。

少陰病,脈沉細數,病為在裏,不可發汗。

[[前條詳證,後條詳脈,脈浮為在表,然亦有裏證,如脈浮而大,心下反鞕,有熱屬藏者是矣,沉為在裏,然亦有表證,如少陰病,反發熱者是矣,少陰脈沉者,當溫,然數則為熱,又不可溫,而數為在藏,是為在裏,更不可汗,可不審之精而辨之確乎。

少陰病脈微,不可發汗,亡陽故也,陽已虛,尺中弱濇者,復不可下之。

[[少陰之不可汗下,與少陽同,因反發熱,故用麻黃微汗,因裏熱甚,故用承氣急下,此病反其本,故治亦反其本,微為無陽,濇為少血,汗之亡陽,下之亡陰,陽虛者既不可汗,即不可下,玩復字可知,其尺脈弱濇者,復不可下,亦不可汗也,若謂無陽是陰邪而下之,其誤人甚矣。

病人脈陰俱緊,反汗出者,亡陽也,此屬少陰,法當咽痛而復吐利。

[[太少陰陽各異,或脈同證殊,或脈證相同,從脈從證之時,大宜詳審,脈沉發熱,為太陽少陰相似證,前重言之矣,陰陽俱緊,為太陽少陰相似脈,尚未有知之者,緊脈為寒,當屬少陰,然病發於陰,不當有汗,反汗出者,陰極似陽也,蓋太陽主外,陽虛不能作汗,故發熱而反無汗,少陰主裏,陰虛生內熱,故身無熱而汗反出,亡陽者,虛陽不歸,其邪皆由少陰不藏所致,故上焦從火化而咽痛嘔吐,下焦從陰虛而下利不止也,宜八味腎氣丸主之。

脈陰腸俱緊者,口中氣出,脣口燥乾,鼻中涕出,倦臥足冷,舌上胎滑,勿妄治也,到七日以來,其人微發熱,手足溫者,此為欲解,或到八日已上,反大發熱者,此為難治,設使惡寒者,必欲嘔也,腹內痛者,必欲利也。

[[此是少陰經文,與此上下文符合,王氏集脈法中,以無少陰二字也,少陰脈絡肺,肺主鼻,故鼻中涕出,少陰脈絡舌本,故舌上胎滑,少陰大絡注諸絡以溫足脛,故足冷,諸證全似亡陽,而不名亡陽者,外不汗出,內不吐利者,口中氣出,脣口燥乾,鼻中涕出,此為內熱,陰陽脈緊,舌上胎滑,踡臥足冷,又是內寒,此少陰為樞,故見寒熱相持,病雖發於陰,而口舌脣鼻之半表裏,恰與少陽口咽目之半表裏相應也,治之者,與少陽不同,當神而明之,汗吐下溫清補之法,勿妄用也,與其用之不當,寧靜以待之,若至七日,一陽來復,微發熱,手足溫,是陰得陽則解也,陰陽自和,緊脈自去矣,若微熱不解,八日以上反大熱,此為晚發,恐畜熱有餘,或發癰膿,或便腸血,為難治耳,若七日來,設使其人不能發熱,以陰陽俱緊之脈,反加惡寒,是寒甚於表,上焦應之,必欲嘔矣,如反加腹痛,是寒甚於裏,中焦受之,必欲利矣。

脈陰陽俱緊,至於吐利,其脈獨不解,緊去人安,此為欲解。

[[陰陽俱緊,至於吐利,緊脈不去,此亡陽也,緊去則吐利自止,其人可安,此據脈辨證法。

少陰病脈緊,至七八日,自下利,脈暴微,手足反溫,脈緊反去者,為欲解也,雖煩下利,必自愈。

[[前條是亡陽脈證,此條是回陽脈證,前條是反叛之反,此條是反正之反,玩反溫,前此已冷可知,微本少陰脈,煩利本少陰證,至七八日,陰盡陽復之時,緊去微見,所謂穀氣之來也,徐而和矣,煩則陽已反於中宮,溫則陽已敷於四末,陰平陽祕,故煩利自止。


少阴脉证

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也。

[[三阳以少阳为枢,三阴以少阴为枢,弦为木象,浮而弦细者,阳之少也,微为水象,沉而微细者,阴之少也,卫气行阳则寤,行阴则寐,日行二十五度,常从足少阴之间,分行藏府,今少阴病,则入阳分多,故欲寐,欲寐是病人意中,非实能寐也,少阳提纲,各臻其妙。

少阴病,欲吐不吐,心烦,但欲寐,五六日自利而渴者,属少阴也,虚故引水自救,若小便色白者。少阴病形悉具,小便色白者,以下焦虚,有寒,不能制水故也。

[[欲吐而不得吐者,枢病而开阖不利也,与喜呕同,少阳脉下胸中,故胸烦,是病在表之里也,少阴经出络心,故心烦,是病在里之里也,欲吐不得吐,欲寐不得寐,少阴枢机之象也,五六日,正少阴发病之期,太阴从湿化,故自利不渴,少阴从火化,故自利而渴,少阴主下焦,输津液司闭藏者也,下焦虚,则坎中之阳,引水上交于离而未能,故心烦而渴,关门不闭,故自利,不能制火,由于不能制水故耳,然必验小便者,以少阴主水,热则黄赤,寒则清白也,若不于此详察之,则心烦而渴,但治上焦之实热,而不顾下焦之虚寒,则热病未除,下利不止矣。按,自利不渴属太阴,而渴则属少阴也。

少阴病,脉沉细数,病为在里,不可发汗。

[[前条详证,后条详脉,脉浮为在表,然亦有里证,如脉浮而大,心下反鞕,有热属藏者是矣,沉为在里,然亦有表证,如少阴病,反发热者是矣,少阴脉沉者,当温,然数则为热,又不可温,而数为在藏,是为在里,更不可汗,可不审之精而辨之确乎。

少阴病脉微,不可发汗,亡阳故也,阳已虚,尺中弱濇者,复不可下之。

[[少阴之不可汗下,与少阳同,因反发热,故用麻黄微汗,因里热甚,故用承气急下,此病反其本,故治亦反其本,微为无阳,濇为少血,汗之亡阳,下之亡阴,阳虚者既不可汗,即不可下,玩复字可知,其尺脉弱濇者,复不可下,亦不可汗也,若谓无阳是阴邪而下之,其误人甚矣。

病人脉阴俱紧,反汗出者,亡阳也,此属少阴,法当咽痛而复吐利。

[[太少阴阳各异,或脉同证殊,或脉证相同,从脉从证之时,大宜详审,脉沉发热,为太阳少阴相似证,前重言之矣,阴阳俱紧,为太阳少阴相似脉,尚未有知之者,紧脉为寒,当属少阴,然病发于阴,不当有汗,反汗出者,阴极似阳也,盖太阳主外,阳虚不能作汗,故发热而反无汗,少阴主里,阴虚生内热,故身无热而汗反出,亡阳者,虚阳不归,其邪皆由少阴不藏所致,故上焦从火化而咽痛呕吐,下焦从阴虚而下利不止也,宜八味肾气丸主之。

脉阴肠俱紧者,口中气出,唇口燥干,鼻中涕出,倦卧足冷,舌上胎滑,勿妄治也,到七日以来,其人微发热,手足温者,此为欲解,或到八日已上,反大发热者,此为难治,设使恶寒者,必欲呕也,腹内痛者,必欲利也。

[[此是少阴经文,与此上下文符合,王氏集脉法中,以无少阴二字也,少阴脉络肺,肺主鼻,故鼻中涕出,少阴脉络舌本,故舌上胎滑,少阴大络注诸络以温足胫,故足冷,诸证全似亡阳,而不名亡阳者,外不汗出,内不吐利者,口中气出,唇口燥干,鼻中涕出,此为内热,阴阳脉紧,舌上胎滑,蜷卧足冷,又是内寒,此少阴为枢,故见寒热相持,病虽发于阴,而口舌唇鼻之半表里,恰与少阳口咽目之半表里相应也,治之者,与少阳不同,当神而明之,汗吐下温清补之法,勿妄用也,与其用之不当,宁静以待之,若至七日,一阳来复,微发热,手足温,是阴得阳则解也,阴阳自和,紧脉自去矣,若微热不解,八日以上反大热,此为晚发,恐畜热有余,或发痈脓,或便肠血,为难治耳,若七日来,设使其人不能发热,以阴阳俱紧之脉,反加恶寒,是寒甚于表,上焦应之,必欲呕矣,如反加腹痛,是寒甚于里,中焦受之,必欲利矣。

脉阴阳俱紧,至于吐利,其脉独不解,紧去人安,此为欲解。

[[阴阳俱紧,至于吐利,紧脉不去,此亡阳也,紧去则吐利自止,其人可安,此据脉辨证法。

少阴病脉紧,至七八日,自下利,脉暴微,手足反温,脉紧反去者,为欲解也,虽烦下利,必自愈。

[[前条是亡阳脉证,此条是回阳脉证,前条是反叛之反,此条是反正之反,玩反温,前此已冷可知,微本少阴脉,烦利本少阴证,至七八日,阴尽阳复之时,紧去微见,所谓谷气之来也,徐而和矣,烦则阳已反于中宫,温则阳已敷于四末,阴平阳秘,故烦利自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熱厥利證 傷寒一二日,至四五日而厥者,必發熱,前熱者,後必厥,厥深者,熱亦深,厥微者,熱亦微,厥應下之,而反發...
    美君阅读 300评论 0 1
  • 來蘇集卷四 太陰脈證 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鞕。 [[陽明三陽之裏,故...
    美君阅读 272评论 0 1
  • 大青龍湯證 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者,大青龍湯主之。 [[風有陰陽,太陽中風,汗出脈緩者...
    美君阅读 321评论 0 2
  • 右論胃實證。 問曰,太陽緣何而得陽明病,答曰,太陽病,若發汗,若下,若利小便,亡津液,胃中乾燥,因轉屬陽明,胃實大...
    美君阅读 212评论 0 1
  • 麻黃附子證 少陰病,始得之,無汗惡寒,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主之。 [[太陽主表,病發於陽,故當發熱,少陰...
    美君阅读 1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