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4月3日誦讀內容

右論胃實證。

問曰,太陽緣何而得陽明病,答曰,太陽病,若發汗,若下,若利小便,亡津液,胃中乾燥,因轉屬陽明,胃實大便難,此名陽明也。

[[此明太陽轉屬陽明之病,因有此亡津液之病機,成此胃家實之病根也。按、仲景陽明病機,其原本經脈篇,主津液所生病句來,故雖有熱,論中身去鼻乾等症,總歸重在津液上,如中風之口苦咽乾,鼻乾不得汗,身目黃,小便難,皆津液不足所致,如腹滿小便不利,水穀不別等症,亦津液不化使然,故仲景諄諄以亡津液,為治陽明者告也。

陽脈微而汗出少者,為自和也,汗出多者為太過,陽脈實,因發其汗,出多者亦為太過,太過為陽實於裏,亡津液,大便因鞕也。

[[陽明主津液所生病者也,因妄汗而傷津液,致胃家實耳,桂枝證本自汗,自汗多則亡津,麻黃證本無汗,發汗多亦亡津,此雖指太陽轉屬,然陽明表證亦有之。

本太陽病,初得時,發其汗,汗先出不徹,因轉屬陽明也。

[[徹,止也,即汗出多之互辭。

傷寒轉屬陽明者,其人濈然微汗出也。

[[此亦汗出不止之互辭,概言傷寒,不是專指太陽矣。

傷寒發熱無汗,嘔不能食,而反汗出濈濈然者,是轉屬陽明也。

[[胃實之病機,在汗出多,病情在不能食,初因寒邪外束,故無汗,繼而胃陽遽發,故反汗多,即嘔不能食時,可知其人胃家素實,與乾嘔不同,而反汗出,則非太陽之中風,陽明之病實矣。

太陽病,寸緩關浮尺弱,其人發熱汗出,復惡寒不嘔,但心下痞者,此以醫下之也,如不下者,病人不惡寒而渴者,此轉屬陽明也,小便數者,大便必鞕,不大便十日,無所苦也,渴欲飲水者,少少與之,但以法救之,宜五苓散。

[[此病機在渴,以桂枝脈證而兼渴,其人津液素虧可知,小便數,則非消渴矣,以此知大便雖鞕,是津液不足,不是胃家有餘,即十日不便,而無痞滿硬痛之苦,不得為承氣證,飲水利水,是胃家實而脈弱之正治也,不用豬苓湯,用五苓散者,以表熱未除故耳,此為太陽陽明之併病,餘義見本苓證中。

傷寒脈浮緩,手足自溫者,繫在太陰,太陰者,身當發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大便鞕者,為陽明病也。

[[太陰受病,轉屬陽明者,以陽明為燥土,故非經絡表裏相關所致,總因亡津液而致也,此病機在小便,小便自利,是津液不行,故溼土自病,病在肌肉,小便自利,是津液越出,故燥土受病,病在胃也。客曰,病在太陰,同是小便自利,至七八日暴煩下利者,仍為太陰病,大便鞕者,轉為陽明病,其始則同,其終則異,何也,曰,陰陽異位,陽道實,陰道虛,故脾家實,則腐穢自去,而從太陰之開,胃家實,則地道不通,而成陽明之闔,此其別也。

右論他經轉屬證。

問曰,脈有陽結陰結,何以別之,答曰,其脈浮而數,能食,不大便者,此為實,名曰陽結也,期十七日當劇,其脈沉而遲,不能食,身體重,大便反鞕,名曰陰結也,期十四日當劇。

[[脈以浮為陽,為在表,數為熱,為在府,沉為陰,為在裏,遲為寒,為在藏,證以能食者為陽,為內熱,不能食者為陰,為中寒,身輕者為陽,重者為陰,不大便者為陽,自下利者為陰,此陽道實,陰道虛之定局也,然陽證亦有自下利者,故陰證亦有大便有12者,實中有虛,虛中有實,又陰陽更盛更虛之義,故胃實因於陽邪者,為陽結,有因於陰邪者,名陰結耳,然陽結能食而不大便,陰結不能食而能大便,何以故,人身腰以上為陽,腰以下為陰,陽結則陰病,故不大便,陰結則陽病,故不能食,此陽勝陰病,陰勝陽病之義也,凡三候為半月,半月為一節,凡病之不及太過,斯皆見矣,能食不大便者,是但納不輸為太過,十七日劇者,陽主進,又合乎陽數之奇也,不能食而硬,便仍去者,是但輸不納為不足,十四日劇者,陰主退,亦合乎陰數之偶也,脈法曰,計其餘命,生死之期,期以月節剋之,內經曰,能食者過期,不能食者不及期,此之謂也。此條本為陰結發論,陽結即是胃實,為陰結作伴耳,陰結無表證,當屬之少陰,不可以身重不能食為陽明應有之證,沉遲為陽明當見之脈,大便鞕為胃家實,而不敢用溫補之劑也,且陰結與固瘕穀疸有別,彼溏而不便,是虛中有實,此鞕而有便,是實中有虛,急須用參附以回陽,勿淹留期至而不救。

右论胃实证。

问曰,太阳缘何而得阳明病,答曰,太阳病,若发汗,若下,若利小便,亡津液,胃中干燥,因转属阳明,胃实大便难,此名阳明也。

[[此明太阳转属阳明之病,因有此亡津液之病机,成此胃家实之病根也。按、仲景阳明病机,其原本经脉篇,主津液所生病句来,故虽有热,论中身去鼻干等症,总归重在津液上,如中风之口苦咽干,鼻干不得汗,身目黄,小便难,皆津液不足所致,如腹满小便不利,水谷不别等症,亦津液不化使然,故仲景谆谆以亡津液,为治阳明者告也。

阳脉微而汗出少者,为自和也,汗出多者为太过,阳脉实,因发其汗,出多者亦为太过,太过为阳实于里,亡津液,大便因鞕也。

[[阳明主津液所生病者也,因妄汗而伤津液,致胃家实耳,桂枝证本自汗,自汗多则亡津,麻黄证本无汗,发汗多亦亡津,此虽指太阳转属,然阳明表证亦有之。

本太阳病,初得时,发其汗,汗先出不彻,因转属阳明也。

[[彻,止也,即汗出多之互辞。

伤寒转属阳明者,其人濈然微汗出也。

[[此亦汗出不止之互辞,概言伤寒,不是专指太阳矣。

伤寒发热无汗,呕不能食,而反汗出濈濈然者,是转属阳明也。

[[胃实之病机,在汗出多,病情在不能食,初因寒邪外束,故无汗,继而胃阳遽发,故反汗多,即呕不能食时,可知其人胃家素实,与干呕不同,而反汗出,则非太阳之中风,阳明之病实矣。

太阳病,寸缓关浮尺弱,其人发热汗出,复恶寒不呕,但心下痞者,此以医下之也,如不下者,病人不恶寒而渴者,此转属阳明也,小便数者,大便必鞕,不大便十日,无所苦也,渴欲饮水者,少少与之,但以法救之,宜五苓散。

[[此病机在渴,以桂枝脉证而兼渴,其人津液素亏可知,小便数,则非消渴矣,以此知大便虽鞕,是津液不足,不是胃家有余,即十日不便,而无痞满硬痛之苦,不得为承气证,饮水利水,是胃家实而脉弱之正治也,不用猪苓汤,用五苓散者,以表热未除故耳,此为太阳阳明之并病,余义见本苓证中。

伤寒脉浮缓,手足自温者,系在太阴,太阴者,身当发黄,若小便自利者,不能发黄,至七八日大便鞕者,为阳明病也。

[[太阴受病,转属阳明者,以阳明为燥土,故非经络表里相关所致,总因亡津液而致也,此病机在小便,小便自利,是津液不行,故湿土自病,病在肌肉,小便自利,是津液越出,故燥土受病,病在胃也。客曰,病在太阴,同是小便自利,至七八日暴烦下利者,仍为太阴病,大便鞕者,转为阳明病,其始则同,其终则异,何也,曰,阴阳异位,阳道实,阴道虚,故脾家实,则腐秽自去,而从太阴之开,胃家实,则地道不通,而成阳明之阖,此其别也。

右论他经转属证。

问曰,脉有阳结阴结,何以别之,答曰,其脉浮而数,能食,不大便者,此为实,名曰阳结也,期十七日当剧,其脉沉而迟,不能食,身体重,大便反鞕,名曰阴结也,期十四日当剧。

[[脉以浮为阳,为在表,数为热,为在府,沉为阴,为在里,迟为寒,为在藏,证以能食者为阳,为内热,不能食者为阴,为中寒,身轻者为阳,重者为阴,不大便者为阳,自下利者为阴,此阳道实,阴道虚之定局也,然阳证亦有自下利者,故阴证亦有大便有12者,实中有虚,虚中有实,又阴阳更盛更虚之义,故胃实因于阳邪者,为阳结,有因于阴邪者,名阴结耳,然阳结能食而不大便,阴结不能食而能大便,何以故,人身腰以上为阳,腰以下为阴,阳结则阴病,故不大便,阴结则阳病,故不能食,此阳胜阴病,阴胜阳病之义也,凡三候为半月,半月为一节,凡病之不及太过,斯皆见矣,能食不大便者,是但纳不输为太过,十七日剧者,阳主进,又合乎阳数之奇也,不能食而硬,便仍去者,是但输不纳为不足,十四日剧者,阴主退,亦合乎阴数之偶也,脉法曰,计其余命,生死之期,期以月节克之,内经曰,能食者过期,不能食者不及期,此之谓也。此条本为阴结发论,阳结即是胃实,为阴结作伴耳,阴结无表证,当属之少阴,不可以身重不能食为阳明应有之证,沉迟为阳明当见之脉,大便鞕为胃家实,而不敢用温补之剂也,且阴结与固瘕谷疸有别,彼溏而不便,是虚中有实,此鞕而有便,是实中有虚,急须用参附以回阳,勿淹留期至而不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右論調胃承氣證。 太陽病,若吐若下若發汗,微煩,小便數,大便因鞕者,小承氣湯和之愈。 [[此亦太陽之壞病,轉屬陽明...
    美君阅读 359评论 0 1
  • 陽明病,心下鞕滿者,不可攻之,攻之,利遂不止者死,利止者愈。 [[陽明證具,而心下鞕,有可攻之理矣,然鞕而尚未滿,...
    美君阅读 176评论 0 1
  • 右論陰陽結證。 陽明病,脈遲,汗出多,微惡寒者,表未解也,可發汗,宜桂枝湯。陽明病,脈浮,無汗而喘者,發汗則愈,宜...
    美君阅读 307评论 0 1
  • 傷寒五六日,頭痛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鞕,脈沉細者,此為陽微結,必有表復有裏也,脈沉亦在裏也...
    美君阅读 306评论 0 1
  • 傷寒來蘇集卷三 陽明脈證上 陽明之為病,胃家實也。 [[陽明為傳化之府,當更實更虛,食入胃實而腸虛,食下腸實而腸虛...
    美君阅读 33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