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4月22日誦讀內容

來蘇集卷四

太陰脈證

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鞕。

[[陽明三陽之裏,故提綱屬裏之陽證,太陰三陰之裏,故提綱皆裏之陰證,太陰之上,濕氣主之,腹痛吐利,從濕化也,脾為濕土,故傷于濕,脈先受之,然寒濕傷人,入于除經,不能動藏,則還于府,府者胃也,太陰脈布胃中,又發于胃,胃中寒濕,故食不內,而吐利交作也,太陰脈從足入腹,寒氣時上,故腹時自痛,法宜溫中散寒,若以腹滿為實而誤下,胃口受寒,故胸下結鞕。自利不渴者,屬太陰,以其藏有寒故也,當溫之,宜四逆輩。

傷寒四五日,腹中痛,若轉氣下趨少腹者,此欲自利也。

[[上條明自利之因,此條言自利之兆,四五日是太陰發病之期。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繫在太陰,太陰當發身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雖暴煩下利,日十餘行,必自止,以脾家實,腐穢當去故也。

[[前條是太陰寒濕,脈當沉細,此條是太陰濕熱,故脈浮緩,首揭傷寒知有惡寒證,浮而緩,是桂枝脈,然不發熱而手足溫,是太陽傷寒,非太陽中風矣,然亦暗對不發熱言耳,非太陰傷寒,必手足溫也,夫病在三陽,尚有手足冷者,何況太陰,陶氏分太陰手足溫,少陰手足寒,厥陰手足厥冷,是大背太陰四肢煩疼,少陰一身手足盡熱之義,第可言手足為諸陽之本,尚自溫,不可謂脾主四肢故當溫也,凡傷寒則病熱,太陰為陰中之陰,陰寒相合,故不發熱,太陰主肌肉,寒濕傷于肌肉,而不得越於皮膚,故身當發黃,若水道通調,則濕氣下輸膀胱,便不發黃矣,然寒濕之傷於表者,因小便而出,濕熱之蓄於內者,必從大便而出也,

發於陰者六日愈,至七八日陽氣來復,因而暴煩下利,雖日十餘行,不須治之,以脾家積穢臭塞於中,盡自止矣,手足自溫,是表陽猶在,暴煩是裏陽陡發,此陰中有陽,與前藏寒不同,能使小便利,則利自止,不須溫,亦不須下也。傷寒下利,日十餘行,脈反實者死。

[[脾氣虛而邪氣盛,故脈反實也。

太陰病脈弱,其人續自便利,設當行大黃芍藥者,宜減之,以其胃氣弱,易動故也。

[[太陰脈本弱,胃弱則脾病,此內因也,若因於外感,其脈或但浮,或浮緩,是陰病見陽脈矣,下利為太陰本證,自利因脾實者,腐穢盡則愈,自利因藏寒者,四逆輩溫之則愈,若自利因太陽誤下者,則腹滿時痛,當加芍藥,而大實痛者,當加大黃矣,此下後脈弱,胃氣亦弱矣,小其制而與之,動其易動,合乎通因通用之法。大黃瀉胃,是陽明血分下藥,芍藥瀉脾,是太陰氣分下藥,下利腹痛,熱邪為患,宜芍藥下之,下利腹痛為陰寒者,非芍藥所宜矣,仲景於此,勺藥與大黃並提,勿草草看過。

惡寒脈微而復利,亡血也,四逆加人參湯主之。

[[方註見四逆湯註中。

右論太陰傷寒脈證。

太陰病,脈浮者,可發汗,宜桂枝湯。

[[太陰主裏,故提綱皆屬裏證,然太陰主開,不全主裏也,脈浮者病在表,可發汗,太陰亦然也,尺寸俱浮者,太陰受病也,沉為在裏,當見腹痛吐利等證,此浮為在表,當見四肢煩疼等證,裏有寒邪,當溫之,宜四逆輩,表有風熱,可發汗,宜桂枝湯,太陰脈沉者,因於寒,寒為陰邪,沉為陰脈,太陰有脈浮者,因乎風,風為陽邪,浮為陽脈也,謂脈在三陰則俱沉,陰經不當發汗者,非也,但浮脈是麻黃脈,沉脈不是桂枝證,而反用桂枝湯者,以太陰是裏之表證,桂枝是表之裏藥也。

太陰中風,四肢煩疼,陽微陰濇而長者,為欲愈。

[[風為陽邪,四肢為諸陽之本,脾主四肢,陰氣衰少,則兩陽相搏,故煩疼,脈濇與長,不是並見,濇本病脈,濇而轉長,病始愈耳,風脈本浮,今而微,知風邪當去,濇則少氣少血,今而長則氣治,故愈。四肢煩疼,是中風未愈,前證微濇而長,是中風將愈之脈,宜作兩截看。太陽以惡風惡寒別風寒,陽明以能食不能食別風寒,太陰以四肢煩溫別風寒,是最宜著眼,少陽為半表半裏,又屬風藏,故傷寒中風互稱,少陰厥陰,則但有欲愈脈,無未愈證,惜哉。

右論太陰中風脈證。

太陰病,欲解時,從亥至丑上。

[[經曰,夜半後而陰隆為重陰,又曰,合夜至雞鳴,天之陰,陰中之陰也,脾為陰中之至陰,故主亥子丑時。

三白散證

寒實結胸,無熱證者,與三白小陷胸湯,為散亦可服。

[[太陽表熱未除,而反下之,熱邪與寒水相結,成熱實結胸,太陰腹滿時痛,而反下之,寒邪與寒藥相結,成寒實結胸,無熱證者,不四肢煩疼者也,名曰三白者,三物皆白,別於黃連小陷胸也,舊本誤作三物,以黃連栝蔞投之,陰盛則亡矣,又誤作白散,是二方矣,黃連巴豆,寒熱天淵,云亦可服,豈不誤人,且妄編於太陽篇中水潠證後,而方後又以身熱皮粟一段雜之,使人難解,今移太陰胸下結鞕之後,其證其方,若合符節。按,三白小陷胸,非是兩湯,係三白可陷下胸中之結耳,不可作兩句看,蓋既稱寒實,小陷胸是大寒之藥,乃下井投石耳。

三物白散。

桔梗、貝母〔各二錢〕、巴豆〔一分去皮熬黑研如脂〕,右二味為散,內巴豆,更於臼中杵勻,以白飲和服,強人半錢匕,羸者減之。

[[貝母主療心胸鬱結,桔梗能開提血氣,利膈寬胸,然非巴豆之辛熱斬關而入,何以勝硝黃之苦寒,使陰氣流行而成陽也,白飲和服者,甘以緩之,取其留戀於胸,不使速下耳,散者散其結塞,比湯以蕩之更精。

病在膈上者,必吐,在膈下者,必利。

[[本證原是吐利,因胸下結鞕,故不能通,因其勢而利導,是則結鞕自除矣。

不利,進熱粥一杯,利過不止,進冷粥一杯。

[[東垣云,淡粥為陰中之陽,所以利小便,今人服大黃後,用粥止利,即此遺意耳。


来苏集卷四

太阴脉证

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结鞕。

[[阳明三阳之里,故提纲属里之阳证,太阴三阴之里,故提纲皆里之阴证,太阴之上,湿气主之,腹痛吐利,从湿化也,脾为湿土,故伤于湿,脉先受之,然寒湿伤人,入于除经,不能动藏,则还于府,府者胃也,太阴脉布胃中,又发于胃,胃中寒湿,故食不内,而吐利交作也,太阴脉从足入腹,寒气时上,故腹时自痛,法宜温中散寒,若以腹满为实而误下,胃口受寒,故胸下结鞕。自利不渴者,属太阴,以其藏有寒故也,当温之,宜四逆辈。

伤寒四五日,腹中痛,若转气下趋少腹者,此欲自利也。

[[上条明自利之因,此条言自利之兆,四五日是太阴发病之期。伤寒脉浮而缓,手足自温者,系在太阴,太阴当发身黄,若小便自利者,不能发黄,至七八日,虽暴烦下利,日十余行,必自止,以脾家实,腐秽当去故也。

[[前条是太阴寒湿,脉当沉细,此条是太阴湿热,故脉浮缓,首揭伤寒知有恶寒证,浮而缓,是桂枝脉,然不发热而手足温,是太阳伤寒,非太阳中风矣,然亦暗对不发热言耳,非太阴伤寒,必手足温也,夫病在三阳,尚有手足冷者,何况太阴,陶氏分太阴手足温,少阴手足寒,厥阴手足厥冷,是大背太阴四肢烦疼,少阴一身手足尽热之义,第可言手足为诸阳之本,尚自温,不可谓脾主四肢故当温也,凡伤寒则病热,太阴为阴中之阴,阴寒相合,故不发热,太阴主肌肉,寒湿伤于肌肉,而不得越于皮肤,故身当发黄,若水道通调,则湿气下输膀胱,便不发黄矣,然寒湿之伤于表者,因小便而出,湿热之蓄于内者,必从大便而出也,

发于阴者六日愈,至七八日阳气来复,因而暴烦下利,虽日十余行,不须治之,以脾家积秽臭塞于中,尽自止矣,手足自温,是表阳犹在,暴烦是里阳陡发,此阴中有阳,与前藏寒不同,能使小便利,则利自止,不须温,亦不须下也。伤寒下利,日十余行,脉反实者死。

[[脾气虚而邪气盛,故脉反实也。

太阴病脉弱,其人续自便利,设当行大黄芍药者,宜减之,以其胃气弱,易动故也。

[[太阴脉本弱,胃弱则脾病,此内因也,若因于外感,其脉或但浮,或浮缓,是阴病见阳脉矣,下利为太阴本证,自利因脾实者,腐秽尽则愈,自利因藏寒者,四逆辈温之则愈,若自利因太阳误下者,则腹满时痛,当加芍药,而大实痛者,当加大黄矣,此下后脉弱,胃气亦弱矣,小其制而与之,动其易动,合乎通因通用之法。大黄泻胃,是阳明血分下药,芍药泻脾,是太阴气分下药,下利腹痛,热邪为患,宜芍药下之,下利腹痛为阴寒者,非芍药所宜矣,仲景于此,勺药与大黄并提,勿草草看过。

恶寒脉微而复利,亡血也,四逆加人参汤主之。

[[方注见四逆汤注中。

右论太阴伤寒脉证。

太阴病,脉浮者,可发汗,宜桂枝汤。

[[太阴主里,故提纲皆属里证,然太阴主开,不全主里也,脉浮者病在表,可发汗,太阴亦然也,尺寸俱浮者,太阴受病也,沉为在里,当见腹痛吐利等证,此浮为在表,当见四肢烦疼等证,里有寒邪,当温之,宜四逆辈,表有风热,可发汗,宜桂枝汤,太阴脉沉者,因于寒,寒为阴邪,沉为阴脉,太阴有脉浮者,因乎风,风为阳邪,浮为阳脉也,谓脉在三阴则俱沉,阴经不当发汗者,非也,但浮脉是麻黄脉,沉脉不是桂枝证,而反用桂枝汤者,以太阴是里之表证,桂枝是表之里药也。

太阴中风,四肢烦疼,阳微阴濇而长者,为欲愈。

[[风为阳邪,四肢为诸阳之本,脾主四肢,阴气衰少,则两阳相搏,故烦疼,脉濇与长,不是并见,濇本病脉,濇而转长,病始愈耳,风脉本浮,今而微,知风邪当去,濇则少气少血,今而长则气治,故愈。四肢烦疼,是中风未愈,前证微濇而长,是中风将愈之脉,宜作两截看。太阳以恶风恶寒别风寒,阳明以能食不能食别风寒,太阴以四肢烦温别风寒,是最宜着眼,少阳为半表半里,又属风藏,故伤寒中风互称,少阴厥阴,则但有欲愈脉,无未愈证,惜哉。

右论太阴中风脉证。

太阴病,欲解时,从亥至丑上。

[[经曰,夜半后而阴隆为重阴,又曰,合夜至鸡鸣,天之阴,阴中之阴也,脾为阴中之至阴,故主亥子丑时。

三白散证

寒实结胸,无热证者,与三白小陷胸汤,为散亦可服。

[[太阳表热未除,而反下之,热邪与寒水相结,成热实结胸,太阴腹满时痛,而反下之,寒邪与寒药相结,成寒实结胸,无热证者,不四肢烦疼者也,名曰三白者,三物皆白,别于黄连小陷胸也,旧本误作三物,以黄连栝蒌投之,阴盛则亡矣,又误作白散,是二方矣,黄连巴豆,寒热天渊,云亦可服,岂不误人,且妄编于太阳篇中水潠证后,而方后又以身热皮粟一段杂之,使人难解,今移太阴胸下结鞕之后,其证其方,若合符节。按,三白小陷胸,非是两汤,系三白可陷下胸中之结耳,不可作两句看,盖既称寒实,小陷胸是大寒之药,乃下井投石耳。

三物白散。

桔梗、贝母〔各二钱〕、巴豆〔一分去皮熬黑研如脂〕,右二味为散,内巴豆,更于臼中杵匀,以白饮和服,强人半钱匕,羸者减之。

[[贝母主疗心胸郁结,桔梗能开提血气,利膈宽胸,然非巴豆之辛热斩关而入,何以胜硝黄之苦寒,使阴气流行而成阳也,白饮和服者,甘以缓之,取其留恋于胸,不使速下耳,散者散其结塞,比汤以荡之更精。

病在膈上者,必吐,在膈下者,必利。

[[本证原是吐利,因胸下结鞕,故不能通,因其势而利导,是则结鞕自除矣。

不利,进热粥一杯,利过不止,进冷粥一杯。

[[东垣云,淡粥为阴中之阳,所以利小便,今人服大黄后,用粥止利,即此遗意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陰脈證 少陰之為病,脈微細,但欲寐也。 [[三陽以少陽為樞,三陰以少陰為樞,弦為木象,浮而弦細者,陽之少也,微為...
    美君阅读 250评论 0 1
  • 大青龍湯證 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者,大青龍湯主之。 [[風有陰陽,太陽中風,汗出脈緩者...
    美君阅读 319评论 0 2
  • 右論胃實證。 問曰,太陽緣何而得陽明病,答曰,太陽病,若發汗,若下,若利小便,亡津液,胃中乾燥,因轉屬陽明,胃實大...
    美君阅读 212评论 0 1
  • 桃花湯證 少陰病二三日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下利不止,便膿血者,桃花湯主之。 [[本證與真武不同,彼以四肢沉重...
    美君阅读 166评论 0 1
  • 右論陰陽結證。 陽明病,脈遲,汗出多,微惡寒者,表未解也,可發汗,宜桂枝湯。陽明病,脈浮,無汗而喘者,發汗則愈,宜...
    美君阅读 3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