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蘇集》3月20日誦讀內容

大青龍湯證

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者,大青龍湯主之。

[[風有陰陽,太陽中風,汗出脈緩者,是中於鼓動之陽風此汗不出而脈緊者,中於凜冽之陰風矣,風令脈浮,浮緊而沉不緊,與傷寒陰陽俱緊之脈有別也,發熱惡寒,與桂枝症同,身疼痛不汗出,與麻黃症同,惟煩躁是本症所獨,故製此方以治風熱相搏耳,熱淫於內,則心神煩擾,風淫末疾,故手足躁亂,此即如狂之狀也,風盛於表,非發汗不解,陽鬱於內,非大寒不除,此本麻黃症之劇者,故於麻黃湯倍麻黃以發汗,加石膏以除煩。凡云太陽,便具惡寒頭痛,若見重者,條中必更提之,凡稱中風,則必惡風,桂枝症復提惡風者,見惡寒不甚,此惡寒甚,故不見其更惡風也。

傷寒脈浮緩,發熱惡寒,無汗煩躁,身不疼但重,乍有輕時,無少陰症者,大青龍湯發之

[[寒有重輕,傷之重者,脈陰陽俱緊而身疼,傷之輕者,脈浮緩而身重,亦有初時脈緊漸緩,初時身疼,繼而不疼者,診者勿執一以拘也,本論云,傷寒三日,陽明脈大,少陽脈小,脈弦細者屬少陽,脈浮緩者係太陰,可以見傷寒無定脈也,然脈浮緊者,必身疼,脈浮緩者,身不疼,中風傷寒皆然,又可謂之定脈定症矣,脈浮緩下,當有發熱惡寒無汗煩躁等證,蓋脈浮緩身不疼,見表症亦輕,但身重乍有輕時,見表症將罷,以無汗煩躁,故合用大青龍,無少陰症,仲景正為不汗出而煩躁之症,因少陰亦有發熱惡寒無汗煩躁之症,與大青龍同,法當溫補,若反與麻黃之散,石膏之寒,真陽立亡矣必細審其所不用,然後不失其所當用也。前條是中風之重症,此條是傷寒之輕症,仲景只為補無少陰句,與上文煩躁互相發明,意不重在傷寒,蓋煩躁陽邪,傷寒之輕者有之,重者必嘔逆矣。

若脈微弱,汗出惡風者,不可服,服之則厥逆,筋惕肉瞤,此為逆也。

[[大青龍名重劑,不特少陰傷寒不可用,即太陽中風亦不可輕用也,此條與桂枝方禁對照,脈浮緊,汗不出,是麻黃症,不可與桂枝湯,以中有芍藥能止汗也,脈微弱,自汗出,是桂枝症,不可與大青龍,以中有麻黃石膏故也,夫脈微而風寒者此陰陽俱虛,不可用麻黃發汗,脈微弱而自汗出,是無陽也,不可用石膏清裏,蓋石膏瀉胃脘之陽,服之則胃氣不至於四肢,必手足厥逆,麻黃散衛外之陽,服之則血氣不周於身,必筋惕肉瞤,此仲景所深戒也,且脈緊身疼,宜以汗解者,只尺中遲,即不可發汗,況微弱乎。

[[大青龍症之不明於也者,許叔微始之作俑也,其言曰,桂枝治中風,麻黃治傷寒,大青龍治中風見寒脈,傷寒見風脈,三者如鼎立,此三大綱所由來乎,愚謂先以脈論,夫中風脈浮緊,傷寒脈浮緩,是仲景互文見意處,言中風脈多緩,然亦有脈緊者,傷寒脈當緊,然亦有脈緩者,蓋中風傷寒,各有淺深,或因人之強弱而異,或因地之高下時,時之乖和而殊,症固不可拘,脈亦不可執,如陽明中風而脈浮緊,太陽傷寒而脈浮緩不可謂脈緊必傷寒,脈緩必中風也,按、內經脈滑曰風,則風脈原無定象,又盛而緊曰脹,則緊脈不專屬傷寒,又緩而滑曰熱中,則緩脈又不專指中風矣,且陽明中風,有脈浮緊者,又有脈浮大者,必欲以脈浮緩為中風,則二條將屬何症耶,今人但以太陽之脈緩自汗,脈緊無汗,以分風寒列營衛,並不佑他經皆有中風,即陽明之中風,無人談及矣,請以太陽言之,太陽篇言中風之脈症有二,一曰太陽中風,陽浮而陰弱,陽浮者熱自發,陰弱者汗自出,嗇嗇惡寒,淅淅惡風,翕翕發熱,鼻鳴乾嘔者,桂枝湯主之,一曰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者,大青龍湯主之,以二症相較,陽浮見寒之輕,浮緊見寒之重,汗出見寒之輕,不汗出見寒之重,嗇嗇淅淅見風寒之輕,翕翕見發熱之輕,發熱惡寒,覺寒熱之俱重,鼻鳴見風之輕,身疼見風之重,自汗乾嘔,見煩之輕,不汗煩躁,見煩之重也,言傷寒脈症者二一曰太陽病,或未發熱,或已發熱,必惡寒體痛嘔逆脈陰陽俱緊者,名曰傷寒,一曰傷寒脈浮,自汗出,小便數,心煩微惡寒,腳攣急,以二症相較,微惡寒,見必惡之寒之重,體痛覺攣急之輕,自汗出,小便數,心煩,見傷寒之輕,或未發熱,見發熱之難必,先嘔逆,見傷寒之重,脈浮,見寒之輕,陰陽俱緊,見寒之重,中風傷寒,各有輕重如此,今人必以傷寒為重,中風為輕,但之分風寒之中傷,而不辨風寒之輕重,於是有傷寒見風中風見寒之遁辭矣,合觀之,則不得以脈緩自汗為發中風定局更不得以脈緊無汗為傷寒而非中風矣,由是推之,太陽中風,以火發汗者,無汗可知,其脈緊亦可知,太陽中風,下利嘔逆,其人漐漐汗出,其脈緩亦可知也要仲景憑脈辨證,只審虛實,不論中風傷寒,脈之緊緩,但於指下有力者為實,脈弱無力者為虛,不汗出而煩躁者為實,汗出多而煩躁者為虛,症在太陽而煩躁者為實,症在少陰而煩躁者為虛,實者可服大青龍,虛者便不可服,此最易曉也,要知仲景立方,因症而設,不專因脈而設,大青龍湯為風寒在表而兼爇熱中者設,不專為無汗而設,故中風有煩躁者可用,傷寒而煩躁者亦可用,蓋風寒本是一氣,故湯劑可以互投,論中有中風傷寒互稱者,如青龍是也,中風傷寒並提者,如小柴胡是也,仲景細審脈症而施治,何嘗拘拘於中風傷寒之名是別乎,若仲景既拘拘於中風傷寒之別,即不得更有中風見寒,傷寒見風之渾矣。

[[夫風為陽邪,寒為陰邪,雖皆因於時氣之寒,而各不失其陰陽之性,故傷寒輕者全似中風,獨腳攣急不是,蓋腰已上為陽,而風傷於上也,中風重者全似傷寒,而煩躁不是,蓋寒邪嘔而不煩,逆而不躁也,然陰陽互根,煩為陽邪,煩極致躁,躁為陰邪,躁極致煩,故中風輕者煩輕,重者煩躁,傷寒重者煩躁,輕者微煩,微煩則惡寒亦微陽足以勝微寒,故脈浮不緊。

[[蓋仲景製大青龍,全為太陽煩躁而設,又恐人誤用青龍,不特為脈弱汗出者禁,而在少陰尤宜禁之,蓋少陰亦有發熱惡寒身疼無汗而煩躁之症,此陰極似陽,寒極反見熱化也,誤用之,則厥逆筋惕肉瞤所必致矣,故必審其症之非少陰,則為太陽煩躁無疑,太陽煩躁為陽盛也,非大青龍不解,故不特脈浮緊之中風可用,即浮緩而不微弱之傷寒亦可用也,不但身疼重者可用,即不身疼與身重而乍有輕時者,亦可用也,蓋胃脘之陽,內鬱於胸中而煩,外擾於四肢而躁,若但用麻黃發汗於外,而不加石膏洩熱於內,至熱併陽明,而斑黃狂亂,是乃不用大青龍之故耳。

大青龙汤证

太阳中风,脉浮紧,发热恶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烦躁者,大青龙汤主之。

[[风有阴阳,太阳中风,汗出脉缓者,是中于鼓动之阳风此汗不出而脉紧者,中于凛冽之阴风矣,风令脉浮,浮紧而沉不紧,与伤寒阴阳俱紧之脉有别也,发热恶寒,与桂枝症同,身疼痛不汗出,与麻黄症同,惟烦躁是本症所独,故制此方以治风热相搏耳,热淫于内,则心神烦扰,风淫末疾,故手足躁乱,此即如狂之状也,风盛于表,非发汗不解,阳郁于内,非大寒不除,此本麻黄症之剧者,故于麻黄汤倍麻黄以发汗,加石膏以除烦。凡云太阳,便具恶寒头痛,若见重者,条中必更提之,凡称中风,则必恶风,桂枝症复提恶风者,见恶寒不甚,此恶寒甚,故不见其更恶风也。

伤寒脉浮缓,发热恶寒,无汗烦躁,身不疼但重,乍有轻时,无少阴症者,大青龙汤发之

[[寒有重轻,伤之重者,脉阴阳俱紧而身疼,伤之轻者,脉浮缓而身重,亦有初频率紧渐缓,初时身疼,继而不疼者,诊者勿执一以拘也,本论云,伤寒三日,阳明脉大,少阳脉小,脉弦细者属少阳,脉浮缓者系太阴,可以见伤寒无定脉也,然脉浮紧者,必身疼,脉浮缓者,身不疼,中风伤寒皆然,又可谓之定脉定症矣,脉浮缓下,当有发热恶寒无汗烦躁等证,盖脉浮缓身不疼,见表症亦轻,但身重乍有轻时,见表症将罢,以无汗烦躁,故合用大青龙,无少阴症,仲景正为不汗出而烦躁之症,因少阴亦有发热恶寒无汗烦躁之症,与大青龙同,法当温补,若反与麻黄之散,石膏之寒,真阳立亡矣必细审其所不用,然后不失其所当用也。前条是中风之重症,此条是伤寒之轻症,仲景只为补无少阴句,与上文烦躁互相发明,意不重在伤寒,盖烦躁阳邪,伤寒之轻者有之,重者必呕逆矣。

若脉微弱,汗出恶风者,不可服,服之则厥逆,筋惕肉瞤,此为逆也。

[[大青龙名重剂,不特少阴伤寒不可用,即太阳中风亦不可轻用也,此条与桂枝方禁对照,脉浮紧,汗不出,是麻黄症,不可与桂枝汤,以中有芍药能止汗也,脉微弱,自汗出,是桂枝症,不可与大青龙,以中有麻黄石膏故也,夫脉微而风寒者此阴阳俱虚,不可用麻黄发汗,脉微弱而自汗出,是无阳也,不可用石膏清里,盖石膏泻胃脘之阳,服之则胃气不至于四肢,必手足厥逆,麻黄散卫外之阳,服之则血气不周于身,必筋惕肉瞤,此仲景所深戒也,且脉紧身疼,宜以汗解者,只尺中迟,即不可发汗,况微弱乎。

[[大青龙症之不明于也者,许叔微始之作俑也,其言曰,桂枝治中风,麻黄治伤寒,大青龙治中风见寒脉,伤寒见风脉,三者如鼎立,此三大纲所由来乎,愚谓先以脉论,夫中风脉浮紧,伤寒脉浮缓,是仲景互文见意处,言中风脉多缓,然亦有脉紧者,伤寒脉当紧,然亦有脉缓者,盖中风伤寒,各有浅深,或因人之强弱而异,或因地之高下时,时之乖和而殊,症固不可拘,脉亦不可执,如阳明中风而脉浮紧,太阳伤寒而脉浮缓不可谓脉紧必伤寒,脉缓必中风也,按、内经脉滑曰风,则风脉原无定象,又盛而紧曰胀,则紧脉不专属伤寒,又缓而滑曰热中,则缓脉又不专指中风矣,且阳明中风,有脉浮紧者,又有脉浮大者,必欲以脉浮缓为中风,则二条将属何症耶,今人但以太阳之脉缓自汗,脉紧无汗,以分风寒列营卫,并不佑他经皆有中风,即阳明之中风,无人谈及矣,请以太阳言之,太阳篇言中风之脉症有二,一曰太阳中风,阳浮而阴弱,阳浮者热自发,阴弱者汗自出,啬啬恶寒,淅淅恶风,翕翕发热,鼻鸣干呕者,桂枝汤主之,一曰太阳中风,脉浮紧,发热恶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烦躁者,大青龙汤主之,以二症相较,阳浮见寒之轻,浮紧见寒之重,汗出见寒之轻,不汗出见寒之重,啬啬淅淅见风寒之轻,翕翕见发热之轻,发热恶寒,觉寒热之俱重,鼻鸣见风之轻,身疼见风之重,自汗干呕,见烦之轻,不汗烦躁,见烦之重也,言伤寒脉症者二一曰太阳病,或未发热,或已发热,必恶寒体痛呕逆脉阴阳俱紧者,名曰伤寒,一曰伤寒脉浮,自汗出,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以二症相较,微恶寒,见必恶之寒之重,体痛觉挛急之轻,自汗出,小便数,心烦,见伤寒之轻,或未发热,见发热之难必,先呕逆,见伤寒之重,脉浮,见寒之轻,阴阳俱紧,见寒之重,中风伤寒,各有轻重如此,今人必以伤寒为重,中风为轻,但之分风寒之中伤,而不辨风寒之轻重,于是有伤寒见风中风见寒之遁辞矣,合观之,则不得以脉缓自汗为发中风定局更不得以脉紧无汗为伤寒而非中风矣,由是推之,太阳中风,以火发汗者,无汗可知,其脉紧亦可知,太阳中风,下利呕逆,其人漐漐汗出,其脉缓亦可知也要仲景凭脉辨证,只审虚实,不论中风伤寒,脉之紧缓,但于指下有力者为实,脉弱无力者为虚,不汗出而烦躁者为实,汗出多而烦躁者为虚,症在太阳而烦躁者为实,症在少阴而烦躁者为虚,实者可服大青龙,虚者便不可服,此最易晓也,要知仲景立方,因症而设,不专因脉而设,大青龙汤为风寒在表而兼爇热中者设,不专为无汗而设,故中风有烦躁者可用,伤寒而烦躁者亦可用,盖风寒本是一气,故汤剂可以互投,论中有中风伤寒互称者,如青龙是也,中风伤寒并提者,如小柴胡是也,仲景细审脉症而施治,何尝拘拘于中风伤寒之名是别乎,若仲景既拘拘于中风伤寒之别,即不得更有中风见寒,伤寒见风之浑矣。

[[夫风为阳邪,寒为阴邪,虽皆因于时气之寒,而各不失其阴阳之性,故伤寒轻者全似中风,独脚挛急不是,盖腰已上为阳,而风伤于上也,中风重者全似伤寒,而烦躁不是,盖寒邪呕而不烦,逆而不躁也,然阴阳互根,烦为阳邪,烦极致躁,躁为阴邪,躁极致烦,故中风轻者烦轻,重者烦躁,伤寒重者烦躁,轻者微烦,微烦则恶寒亦微阳足以胜微寒,故脉浮不紧。

[[盖仲景制大青龙,全为太阳烦躁而设,又恐人误用青龙,不特为脉弱汗出者禁,而在少阴尤宜禁之,盖少阴亦有发热恶寒身疼无汗而烦躁之症,此阴极似阳,寒极反见热化也,误用之,则厥逆筋惕肉瞤所必致矣,故必审其症之非少阴,则为太阳烦躁无疑,太阳烦躁为阳盛也,非大青龙不解,故不特脉浮紧之中风可用,即浮缓而不微弱之伤寒亦可用也,不但身疼重者可用,即不身疼与身重而乍有轻时者,亦可用也,盖胃脘之阳,内郁于胸中而烦,外扰于四肢而躁,若但用麻黄发汗于外,而不加石膏泄热于内,至热并阳明,而斑黄狂乱,是乃不用大青龙之故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傷寒來蘇集卷二 麻黃湯證上 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主之。 [[太陽主一身之表...
    美君阅读 194评论 0 1
  • 桂枝湯證上 太陽病,頭痛發熱,汗出惡風者,桂枝湯主之。 [[此條是桂枝本證,辨症為主,合此病即用此湯,不必問其為傷...
    美君阅读 352评论 0 1
  • 桂枝附子湯 桂枝〔四兩〕、附子〔三枚炮〕、大棗〔十二枚〕、生薑〔三兩〕、甘草〔二兩〕,右五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
    美君阅读 266评论 0 1
  • 來蘇集卷四 太陰脈證 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鞕。 [[陽明三陽之裏,故...
    美君阅读 272评论 0 1
  • 太陽病,欲解時,從已至未上。 [[巳午為陽中之陽,故太陽主之,至未上者,陽過其度也,人身陰陽,上合於天,天氣至太陽...
    美君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