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 星願 【終章】


昨夜,天空沒有星光。喧嘩的人間,車水馬龍,燈影閃爍……

夜色正闌珊
微微螢光閃閃
一遍又一遍輕輕把你呼喚
陣陣風聲好像對我在叮嚀
真情怎能忘記
你可記得對你許下的諾言
愛你情深意綿……

扎堆在熙攘喧鬧的迎春花市裡,感受著春的溫暖,也體驗著春的涼意。雖然是除夕,但感覺朱淑真『生查子·元夕』的淡淡幽情,卻瀰漫在濃濃的夜色裡。

一年復一年,花與燈依舊;賞花逛花街,人約黃昏後……

惠福路上宋代的磚石馬路,幽幽地泛著被時光磨出的油光,路旁的燈籠,映照著一張張青春的笑臉,那笑臉,讓那些花兒也更顯得動人嫵媚起來……

農曆新年的除夕之夜,花市人頭攢動,這一天的零時時分,是這個城市最熱鬧也最冷寂的時光交叉點。歸家心切的花農,在為時三天的花市上風餐露宿,堅守到此刻,早已看淡了那些精心培育的花兒的估價,雖不至於割肉甩賣,因為畢竟也是一年辛苦的一個希望,但隨著新年鐘聲的臨近,多少也有點意興闌珊,於是價格似乎就比較前兩天好說了很多……

而此刻也是花市最熱鬧的時候。趁著收攤來掃貨的人們,也變得出手闊綽了起來,購銷兩旺。花市燈如晝,年年景依舊,只是歲歲人不同。其實,這個城市此刻也是冷寂的,回鄉潮在這裡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道城市風景,往日老城區鱗次櫛比的各式商鋪食肆,未到除夕便早已關門閉戶,街上显得萧条而安静。

漂泊異鄉的人,並沒有把這裡當做自己的家。春節,是他們一年中唯一可以回鄉的日子,雖然過不了三天,他們又会悄然回來,重新開始一年忙碌的打拼,為下一次衣錦還鄉的”回家”未雨綢繆。

似乎,人生,就是這樣簡單的重複,也許,每個人內心都有一些願望,於是就這樣默默地堅持著。漂泊,終歸是為了求得未來的一份從容,於是,在這個城市裡,除夕,也是最見人間冷暖況味的年節……

此刻,已是年初一的凌晨。走在清冷的街上,望著夜幕下黑魆魆的城市,內心也有一些感慨。這幾年,每一年的春節都習慣了這樣的清寂與閒散,倒也雲淡風輕了許多,對於過年,基本也是意興闌珊,沒有太多的感覺。

或許,只有花兒,最懂得你的知遇之恩,她感謝你的抬愛,靜靜地吐露著芬芳,似乎,是一種溫柔的陪伴。手裡的拉傑爾頓臘梅在夜風裡散發著幽幽的清香,這是我最愛的花。她的孤獨氣質和精巧的姿態,讓人有一種特別的驚艷。

而拉傑爾頓臘梅屬於“襟開”的花,雖然花朵很小,但卻有著一種幽然的貴氣,猶如璀璨繁星般的花朵,在玫瑰牡丹霸屏的花市上獨有一番別樣的風姿。由於數量不多,因此這花也是價格較高的品種。

今年,我還是毫不猶豫地買了幾支,因為喜歡,所以情迷……

把花插在花瓶裡,靜靜欣賞著那秀逸的花朵,竟然不覺得睏倦。花影輕搖,今夜無眠。而這一年的簡書,我,又有什麼值得回味的呢……

我想,2018年,在簡書最大的成績,就是完成了一個與眾不同的長篇連載。當農曆新年即將到來的時候,我終於寫完了這個系列。原本拖拖拉拉幾乎棄坑有點寫著玩心態的一個角度,在舊年的12月份集中發力有所改觀,而最終的結果,我是滿意的。

2019年1月29日零時,我在簡書發佈了一篇特別的文章(花影入水人入夢……)。作為一個君迷,那一天我覺得是應該記住的,如果可以,應該用適當的方式來紀念。

66年前的這一天,一個有著天籟美聲的女孩子,來到了這個苦難和快樂交織的世界,從此,在有華人的地方,就一定會有她的歌聲。

鄧麗君帶給我們的經典記憶,是動人的歌聲,是迷人的風采,是中國人古典與現代的傳承與創新,她在流行音樂歷史上的位置,是一種唯一。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系列連載,圍繞著這個美麗的名字,在2018年的歲尾,終於淡然收官。12篇文札共計约10萬字,幾乎相當於一本長篇的厚度,這是一種驗證,也是一種完成。

以書法的形式對接一個時代的記憶,從天馬行空的設想,到身體力行的落實,最終以2個月的時間完成10首歌超過8萬多字的文札創作,我覺得挑戰已經成功。因為我想證明,除了小說和故事,”連載”還可以有更多的可能!

而最令我感動的,是自己那一份堅持的態度。或許,在寫作上,只要敢於堅持,所有的困難和瓶頸,其實都可以克服。2018年,如果有讓自己感動的事,那么,一定是『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66,在中國人看來,是一個寓意著吉祥與美好的數字。66寓意著“順”,於是,我們祈禱所有美麗的願望,都將因此而變得不同。2019年的1月29日,是一段《星願》的記錄,也是一個夢的延續。

這随风而逝的66個春夏秋冬,對於鄧麗君來說,就如她的『星願』唱的那樣,那些此生未及完成的夙願,皆不妨隨風月朦朧。

花開花落的人間,浮沉喧嘩,起落無常。凡事皆有因由,但求無愧於心。歲月匆匆,人生苦短,莫將煩惱著詩篇,辜負了似水柔情……

《告別的搖滾》—— 中國大陸音樂人向鄧麗君發出的正式敬禮,該專輯以搖滾樂的叛逆翻唱了鄧麗君的《獨上西樓》、《再見我的愛人》等10首經典名曲,也是90年代最具反抗精神的一張流行音樂宣言詩式的作品

這個系列從2018龍抬頭那一天起筆,前後經過了半年多的停頓和追補,終於在與舊曆年告別的時候,完成了預定的計劃,也實現了自己一個突發奇想式的“寫作”目標。這是一個心願的達成,也是一趟人生的穿梭。在紅塵中,在歌聲裡,在來而復去的遲疑與堅持的內心交戰中,我用默默的努力,令自己有了一個值得心慰的“完成”。

在"高手"雲集的簡書,我也算有了一"部"屬於自己的【連載】“作品”,這是當初我在做這個計劃的時候並不敢奢想的結果。或許,當你敢於去堅持做一件挑戰自己的事的時候,你希望的結果已近在咫尺,你需要的,只是堅持!

或許,這只是一個寫的開始,從多元化寫作元素結合運用的角度來看,在簡書的練筆還有很多有待嘗試的方向值得不斷去探索。

【淡淡幽情·宋詞精選】雖然只有12首歌(12首宋詞經典作品),但其古典的內涵和現代的意義,在聆賞的過程中不斷呈現著全新的啟發,這其中既有古人先賢的深刻哲思審美,也有鄧麗君作為"經典傳唱者"豐富的再創造。

尤為奇妙的是,這些古典的精品所釋出的人生況味和精神思想,在鄧麗君的前世今生中也似乎找到了某些結點。於是,《星願》不僅是一首紀念鄧麗君的歌曲,同時,也印存著鄧麗君的一種“心願”。那就是,讓宋詞的淡淡幽情所帶給我們對中華古典文化的共鳴和感動,一代一代傳繼下去,讓每一個中國人都為自己的快樂、悲傷和光榮而驕傲……

星願

作詞:鄧麗君    改編:李壽全、童安格    作曲:童安格
演唱:毛阿敏、艾敬、張學友、齊秦、齊豫、鐘鎮濤、潘越雲

花影入水人入夢
風雨浮沉中
星海深處不勝寒
幽幽獨眠愁
不堪回首望年少
人間難預料
莫將煩惱著詩篇
淡淡紅顏笑
天涯人悲歡皆夢
寂寞路知己難逢
無奈時不妨隨風月朦朧
莫辜負似水柔情
在水一方歌聲裡
願化作彩雲飛
千言萬語花落時
默默水東流……

《星願》是一首歌,也是一場夢,更是一種祈願。沒有願望,星光也會暗淡,沒有夢想,花兒也會枯萎。雖然花影入水,人生如夢,但繾綣星光下的俗世紅塵裡,依然有著傳說,有著傳奇,而每一個寥若晨星的夢想,都有可能璀璨天際……

驀然回首,那人卻在……

夜色正闌珊
微微螢光閃閃
一遍又一遍輕輕把你呼喚
陣陣風聲好像對我在叮嚀
真情怎能忘記
你可記得對你許下的諾言
愛你情深意綿……

紅豆
2019-02-05


紅豆『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系列:

『書法文札』| 一根竹箸寫“幽情” —— 『情迷鄧麗君』原創隨感 (番外 1)
『書法文札』| 一碟淺墨化濃情 —— 『情迷鄧麗君』摄影記事 (番外 2)
『書法文札』| 龍抬頭 • 紅樓今夜雨 ——『淡淡幽情』題記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❶ 独上西樓(李煜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上】激情的触发——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中】激情的触发 ——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下】激情的触发 ——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❸ 問"君"能有幾多愁?(李煜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❹ 碧云天外天无涯,芳草无情却有情(范仲淹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❺ 清夜悠悠鳳囚凰,桃園深深憶故人(秦觀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❻ 有誰知我此時情……(聶勝瓊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❼ 醉問胭脂淚,何日君再來?(李煜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❽ 別後不知君遠近·相思已是不曾閑(歐陽修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❾ 月明依舊花依舊·入骨相思安紅豆(朱淑真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❿ 不憾千種風情負 · 獨愛來時花一樹 (柳永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⑪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欲說還休…… (辛棄疾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⑫ 只願君心似我心,不負江河萬古流…… (李之儀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 星願 (終章)

花絮:

我住長江頭……
君住長江尾……
花影入水人入夢……

歡迎關注→:【红豆书法】一根箸的狂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