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❻ 有誰知我此時情……(聶勝瓊篇)


「淡淡幽情」音乐聆赏:
鷓鴣天·有誰知我此時情(詞:聶勝瓊  曲:黃霑  演唱:鄧麗君)

玉慘花愁出鳳城,蓮花樓下柳青青。
尊前一唱陽關曲,別個人人第五程。
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
枕前淚共階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


一. 且把幽情別懷抱


1.今之世人說“小三”

在鄧麗君那個年代,是否世風尚可有待考究,但那時候,確實還沒有合適的用詞來定義那些插足已婚男人家庭的女性。或許,能夠插足的,也絕非等閒之輩,必是首先有令男人欣賞的姿色,才可能籠絡住男人走馬觀花騎驢找馬的那份花心。其次,必得有一番擅用的御人妙術,方不至於被男人用過即棄。

如果具備了這兩樣,做一個依附男人的金絲鳥雀,倒也是各自相安,各得其所。不過,假如另外還有一點書香才學之氣,那由內而外的姿與質便妙然生輝,定有鳩佔鵲巢的可為之機。

人們對於這樣的女人,往往會更偏側於看重了她們的才華,而將其不恥的行為予以淡化,就如鄧麗君和謝宏中,對於唐詩宋詞中那一派春花秋月何時了的慨喟,也多抱同感,而對於那幽情別緒中的一番風花雪月之不俗格局,也不乏另眼相看。

在【淡淡幽情·宋詞精選】中,謝宏中就“精選”了這樣的一首“名作”——鷓鴣天·有誰知我此時情」。

2.古來“才華”唯第一

在【淡淡幽情·宋詞精選】中,基本選取的都是宋代名仕的傳世佳作,但有一位“詞作者”,其“身份”十分“特殊”,而且是全盤中唯一的女性“作家”,她的名字,叫聶勝瓊。

說起這個名字,似乎並不那麼引人注意,甚至不少人以為這首詞的作者是一個不出名卻深具才華的隱士,但有誰又會想到,這片帶有“陽關三疊”意韻的鷓鴣天」,竟是出自於一個青樓女子之手,而且是一個插足上位的“小三”呢?

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的夜夜笙簫之後,總有“多情自古傷離別”的無語凝噎,而這個名喚聶勝瓊的青樓艷妓,明明可以靠臉卻偏偏要拼才華,一箋鷓鴣天便從此走上了逼娼為良的歸正之路,更從狎妓玩偶角色換位為正娶小妾,得以與心上人長相共守,更得以與原配姐妹相扶和平共處。

原來,自古而今,才華,總歸是硬道理,有才華的人,只要善於表現,總能得到“伯樂”的賞識,也必將實現自己的一份遠大前程,連青樓女子都能靠才華贏得世人欽賞,還有什麼理由不相信知識改變命運的硬道理呢?還用看《讀書有什麼用,我來蓋棺定論!》這樣的雞湯嗎,對於男人,“書中自有顏如玉”,同樣的,對於女人,“書中自有黃金屋”……

3.腹有詩書氣自華

當小三當到可以憑才華讓原配動容幫著說好話,那才是做到極致的真女人。聶勝瓊,她做到了!這位北宋開封府的頭牌名妓,長相俊秀文采斐然,儼然是那個時代為數不多的一枚小資情調的文學女青年。

身在青樓,終非長策,總需找個託付終身的可靠之人了度餘生。年方二十的她雖已閱人無數,無奈紈绔之子皆不入眼,從良路上,也是步步維艱。而聶勝瓊也是一個極其聰慧的女人,她深知“出身”已成定局不能做正宮原配,但找個情投意合之人做個小妾倒不失為最好的歸屬。

終於,蓮花樓下,她遇到了三十出頭、溫文爾雅、善好詩詞的禮部郎中李之問。你詩我文,知音難逢。一來二去,兩人便情意相投,打得火熱。李之問在河南任職期間,與聶勝瓊郎情妾意難捨難離,恨不能相廝相守共赴桃園。

爭奈世事從來都是泰極丕來,朝廷的一紙調令將二人的情意綿綿揉絞得肝腸寸斷,李之問雖多番找托詞推延就任,但終須面對現實。

分別之時,兩人對飲痛哭,聶勝瓊分別幾日之後寄書李之問鷓鴣天一詞以示相思之苦。

4.人生最美是相知

李之問接到信後,讀著聶勝瓊幽婉纏綿卻愛意篤定的字句,眼中一片模糊,想起昨日情境,內心充滿矛盾和愧疚,雖是狎妓之歡,卻也曾動過真情,只是身為朝廷命官,身不由己,又是已有家室,難付承諾…… 看過之後,便把信收進了隨身的柳條書箱。

赴命公務之後回到家中,賢柔的李妻發現丈夫終日愁眉不展,甚覺怪異,某日幫丈夫整理行裝時無意發現了這封筪中信。讀了聶勝瓊寫給李之問的鷓鴣天,甚感文辭精美曲意動人,便問是誰的妙絕佳作。

當聽完李之問的訴說,李妻也忍不住動了惻隱之心,這等紅塵中的清麗才人,世間又有幾個,這份不悔不棄的幽婉癡情,凡塵又有幾何?遂拿出家中積蓄對李之問說:"難得人家對你一片癡情,你去把她贖回來吧!"

贖”出來“與贖”回來“一字之差,卻意義兩般,李之問當然懂得這其中的”暗示“,於是含淚滿足了妻子的願望。

李之問千金一擲為紅顏,用盡積蓄終於將聶勝瓊贖了回來。聶勝瓊來到李家之後脫下綾羅綢緞換上了平時衣服,與原配姐妹相敬,共同侍奉李之問,二十年如一日的平凡日子,聶勝瓊找到了人生最美麗的託付,也讓鷓鴣天」成為一段千古“佳話”



二. 有誰知我此時情


1.在你身邊路雖遠未疲倦

前面幾章曾經說到,1980-1982年,對於鄧麗力君來說,也是人生坎坷情路多舛的,自與成龍分手后,鄧麗君也傳出不少真假難辨的“緋聞”,其中包括了與臺灣影星秦祥林和林青霞之間的“三角戀”,還傳出對香港的阿B(鐘鎮濤)有“好感”……

1982年3月,她與富商郭孔丞的訂婚宴也因為鄧麗君無法接受豪門家庭對“藝人”的偏見和苛條而變成了散手禮……

在【淡淡幽情·宋詞精選】緊張製作的1982年1月,鄧麗君作為“準新娘”在香港舉辦了伊館演唱會,形成轟動,但誰知不過兩個月,她又與即將到手的幸福擦肩而過。

1982年經歷了兩場人生大戲之後,對感情已全然風輕雲淡的鄧麗君全身心投入到【淡淡幽情·宋詞精選】的製作中,成為謝宏中最親密的“合作者”。

在經歷了一次次的選擇與放棄之後,鄧麗君把音樂作為終身的“伴侶”,相伴前行,不再糾結。

2.路縱崎嶇亦不怕受磨煉

這段時間,她頻繁來往於日本香港和臺灣三地,錄歌拍MTV製作唱片畫冊…… 忙得不亦樂乎。當時的謝宏中恰好也是一表人才正當年華,他的“宏願”終於得到鄧麗君的傾情加盟,是令他始料不及的。

這張專輯歷盡磨難,歷時三年,耗費了謝宏中大量的財力和精力,但他始終沒有放棄,因此他也與鄧麗君"合作"得非常投入。對此,他的香港著名影星妻子井莉似乎有了一些“看法”……

這時候,喜歡捕風捉影的媒體又開始瞄準鄧麗君。對於自己的"戀情"傳聞,此時的鄧麗君從以往的避而不談,變得開始大方“承認”。她經常會對媒體的“求證”大大咧咧地回應說:你哋話係,咁就係囖。這也讓媒體摸不清她的真命天子到底是哪一位。

就像鄧麗君這個時候的那首《你可知道我愛誰?》唱的一樣:"你可知道我愛誰,心上人是哪一位?哦,(他)比你溫柔一千倍,(他)比他可愛一萬倍,一點也不虛偽,受到了創傷不流淚,愛的路上不徘徊,像激流中的魚兒永遠不疲憊,(他)真教人敬佩!"

3.愉快悲哀在身邊轉又轉

這世上,哪個女人不愛有才華的男人,又有哪個有才華的男人不喜歡有才華的女人呢,就如李之問與聶勝瓊,一曲鷓鴣天」,道不盡千古知音最難覓,嘆不完有誰知我此時情……

鷓鴣天·有誰知我此時情
聶勝瓊(宋)

玉慘花愁出鳳城,蓮花樓下柳青青。
樽前一唱陽關曲,別個人人第五程。
尋好夢,夢難成。有誰知我此時情,
枕前淚共階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

【紅豆意譯】

不要看著我的臉,那昨日的光鮮色澤早已如花凋謝,你看到的,只有我梨花帶雨的殘妝交錯著淚痕。走吧,你終是要走的,西出陽關無故人的此後餘生,你我且記得這別時的青柳依依和苦酒滿杯吧,那是多麼的令人傷感,又是多麼的讓人流連。

送一程,淚一層,就在此分別吧,此後餘生,風雪是你的牽掛,楊柳是我的相思,但願君心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其實,想了想,還是想對你說,自你走後,我白天接客,提不起情致,晚上睡覺,沉不進夢裡,想在夢裡跟你再赴巫山,想在夢裡與你吟詩作對,卻總難入眠,連夢都做不成啊……

你可知我的心是多麼的鬱悶,你可知這份情又是多麼的堅執,我想,沒有人能知道我的苦情,這世上,我的心,只有你最懂。

天寒地凍的冬夜,我在深深地想你,樓外的雨伴著枕上的淚,一滴,一滴…… 靜靜地濕透了心,隔著窗簾,我看著天一點一點,漸漸放明……

4.風中賞雪霧裡賞花快樂迴旋

這首女性手筆的宋詞,與李清照等同代詞人的閨怨風格的婉約深沉有所不同,頗有一番男人的冷靜和舒朗內斂之氣韻。單從字面來看,並不容易看出是女性的作品。聶勝瓊很機巧地用了一種時空的對照來表達現實與理想的矛盾衝突,因此令這首詞跳出了女性視角,更具有"局外人"的一種描述性。

前四句屬於是對離別的追記,通過景物描寫映襯人物的內心情緒和外部狀態,深刻而準確地揭示了離人的觸景傷情,楊柳青青,雨濕輕塵,“客舍”中的人,卻要在《陽關三疊》的曲調裡策馬遠去。送君送到長亭外,別個人兒“第五程”。一種悲切的傷感在景物中鮮活起來,而該詞與王維唐詩《渭城曲》意境的接合,則讓這種別離富有詩意,美感十足。

聶勝瓊的時代並沒有電影蒙太奇的概念,但她十分善於用“鏡頭”的“對切”來烘托和渲染這份離愁別緒。後四句“尋好夢”似乎難脫窠臼,但一個“夢難成”將視覺空間拉回現實,手法別出心裁,意境獨幽,更抒發了對現實的深刻認識,畢竟,沉湎于夢境,總歸是脫離現實的逃避。

作為一名青樓女子,更懂得現實的殘酷需要用堅強的內心去直面,於是,視角又切到了景物描寫上,這不僅與上片的景物形成對應,也深化了人物內心世界的表現張力。雨和淚,既是夢想與現實衝突的寄寓,也是內心情感的強烈鋪展,癡情雖苦,但那清淚,卻有一份“隔個窗兒滴到明”的矢志不渝。

如此看來,自古多情者,總是癡情人,多情與癡情,須得那懂得的人兒來品悟,也值得那愛你的人兒來包容……

5.還願確信美景良辰在腳邊

值得一提的是鄧麗君對這首詞的演繹,可以說,鄧麗君非常準確地用聲情傳遞出了聶勝瓊孤高而冷艷的熱烈和內斂,也充分詮釋了音樂大師黃霑富於古調南音曲風的現代編曲。

《有誰知我此時情》由於有黃霑不同一格的港式流行與南音古調結合的作曲,令這首詞意境開闊,音樂感十分動人,并出了國語和粵語兩個版本,其中粵語版本收錄在了鄧麗君的粵語大碟《漫步人生路》中,廣為傳唱。

鄧麗君用一種十分柔和平靜的輕吟淺唱,舒緩而自然地表達了鷓鴣天一種思念的內斂和疏放,給人十分典雅清朗的視聽感受。

雖然整首曲子沒有跌宕跳躍的音階變化,伴奏也十分的中庸平緩,但那種深沉的爆發力卻在“於無聲處聽驚雷”的平靜中,釋放出【淡淡幽情】中最飽滿的癡情與——激情。

也許,前路總是佈滿荊棘艱坷,但只要抱有一份“癡情”,誰又能說不會守得雲開見月明呢……


【未完·待續】




紅豆『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系列:

『書法文札』| 龍抬頭 • 紅樓今夜雨 ——『淡淡幽情』題記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❶ 独上西樓(李煜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上】激情的触发——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中】激情的触发 ——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下】激情的触发 ——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❸ 問"君"能有幾多愁?(李煜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❹ 碧云天外天无涯,芳草无情却有情(范仲淹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❺ 清夜悠悠鳳囚凰,桃園深深憶故人(秦觀篇)

【红豆书法】一根箸的狂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