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⑪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欲說還休…… (辛棄疾篇)



幾度風華幾度愁,欲說還休上重樓

—— 【淡淡幽情·宋詞精選】的經典魅力

人生所有的感悟,其實都是用時間換來的成長。人非草木,孰能無情?因為有情,人世才顯得豐饒;因為有了情,凡塵便多了喧擾。於是,情字這條路,也是磨破腳皮走出來的一條不歸路。來時,繁花葳蕤,卻總不免讓人慨謂那花紅葉綠之間,少了一點殘紅滿徑霜葉凋稠的韻味。分明是江南好風景,陣陣春風柔,卻偏又羡那雨後獨倚秋的別意,愛那聲聲點思愁的梵忧……

待等“卻道海棠依舊”,才驚覺“應是綠肥紅瘦”。 而人生,此刻已走過了大半,惑與不惑,盡在不言中。那年少時的故作深沉,那夢境裡的風花雪月,早已在歲月的無聲歎息中凝結成持重的霜華,壓彎了海棠裊娜的枝椏,也收盡了四季繽紛的芳澤,驀然回首,但見海棠依舊,許多事,卻 —— 欲說還休……

我們依舊感動於那些傳誦千年的宋詞,我們始終不曾忘記自己的文化之根。而鄧麗君的【淡淡幽情·宋詞精選】則讓我們在古人的精神世界裡,看到了一種屬於我們民族的靈魂。這裡面,有我們的悲歡,更有我們的感悟,那些春花秋月裡陽春白雪的四季,映照著的,是我們民族與生俱來的快樂、悲傷和光榮!


秋海棠上的繁華,一根箸上的春秋

——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的筆墨激情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系列寫到第十一篇,才發覺這個[連載],早已不是自己當初所設定的寫法和結構。它們,在不斷的接續中,開始著情於更多的未知與可能,期待著在淡淡的幽情中,爆發出濃濃的激情……

鄧麗君音樂專輯【淡淡幽情·宋詞精選】——12首千古名傳,12篇『書法文札』

2018年12月份的9篇連載,於我也是一種“激情的爆發”。在讀友的鼓勵和期待中,我漸漸感覺到,單純地用鄧麗君的生平記事"配搭"我的書法撰抄來“填充”這12篇文章,已經不足以應付這份“情迷”的格局。

從第三首“歌詞”開始(『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❸ 問"君"能有幾多愁?(李煜篇)),我嘗試融入了更多對於鄧麗君事業、情感的理解,也將之結合到每一首宋詞的賞析中進行“穿越”式的“對接”,文章的結構和文法都有了較大的改變。每寫一篇,都感到有一種無形的壓力讓我不敢懈怠每一個字,每一句話,每一幅圖……

這,無疑是一種“自虐”式的“寫作”,但也讓我對文字應追求的意義有了更多的反思。12首"亂序"了季節、跌宕著情緒的宋詞,在2018年寒冷的12月,呈現出古月今塵中不同的四季風景,也追光著鄧麗君每一場落幕的孤獨繁華,那是【淡淡幽情】的前世今生,那是在文字這條“情路”上,一根箸的狂艸

目前,這個[連載]系列已進入尾聲,我期待著一種完成。7萬多字的12首宋詞書法文札,既是對宋詞經典的重讀,也是對鄧麗君芳華的追記,更是我對自己的一個驗證。

從開篇的《獨上西樓》到終章的《思君》,在12個不同風景的記憶迴廊裡,我,看到了山川的風貌,也聽到大地在成長……

「 淡淡幽情 」音樂欣賞:

醜奴兒 · 欲說還休(詞:辛棄疾  曲:鐘肇峰  演唱:鄧麗君)


本篇為【淡淡幽情·宋詞精選】12首中的第11首歌,“歌詞”取自南宋名將、豪放派詞人辛棄疾的《醜奴兒·欲說還休》。這是一首非常著名的詞作,詞句雖則簡單,但意境深沉闊展。那種"欲說還休"的淡淡憂抑和"卻道天涼好個秋"的幽幽豁達,在婉約中釋放出沉逸的豪放,讀來,感同身受,倍多共鳴。而這份過盡千帆之後對世事風塵的清澈了悟,似乎,也是鄧麗君最後的人生歲月裡,對於愛情最終極的理解。


如果我要談愛的時候……

—— 鄧麗君最後的愛情(上)


在籌劃【淡淡幽情】的過程中 ,為了準確理解宋詞的美學意境,1982年,鄧麗君於日本的寓所內寫練草書

鄧麗君的流行音樂時代,印證著一千萬平方公里土地上秋海棠上的繁華,也記錄著作為一個中國人不曾忘記的快樂、悲傷和夢想…… 這些複雜而多情的心緒,承接著五千年中華文化的深沉與莊嚴,也編織著唐宋詩詞流光溢彩的精緻與纏綿。

中國人對家國、親情、鄉情與愛情的多愁善感,無不在【淡淡幽情·宋詞精選】中表達出一種雋永的高貴和質樸。

這種含蓄的情感,也讓中國人對於自身的成長,有著更多冷靜的思考。在古典情懷中脫胎換骨的中國人,那種獨特的氣質,本身就是一種引人入勝的東方魅力。而這種魅力,在“漂泊人生”的鄧麗君身上,表現得尤為明顯……

塞納河上的夕陽裡,那一瞥《心路過黃昏》的回眸,驚艷了時光,也溫柔了歲月……

1990年,當法國籍的22歲攝影師史蒂芬·保羅用他的長焦鏡頭定焦在37歲的鄧麗君淡定而憂鬱的臉上時,他突然被一種來自靈魂深處的堅強所征服。那是洗淨鉛華、一頭短髮的鄧麗君,那是一雙閃爍著黑曜石般沉靜光澤的 ——《難忘的眼睛》!


❶  如果我要談愛的時候,我有四個希望

“我來不及參加你的過去,但我想要與你共赴未來!” 年近40的鄧麗君,不再薄施粉黛,她的臉上,寫滿了滄桑,也刻下了與眾不同的“平凡”。她留著偏中性的短髮,穿著平俗的衣服,孤獨地忙著她的音樂“工作”。

每次拍照,他都確信從她沉鬱的眉宇之間,看到一些在歲月裡堆積的故事,那是《像故事般溫柔》的冷漠,平靜中,卻有一種波動。而對於年輕的保羅來說,這種獨特的成熟氣質,讓他感受到了愛情的衝動……

走在沒有人認識你的城市,心情像陽光一樣自由。1991年,鄧麗君在法國街頭留影。

這個女人年輕的時候,又該是一種怎樣的美麗?他,無從了解,也並不在意,他只想留住眼前人的歲月光華,哪怕,那溫柔,片刻消失無蹤。但誰又能忘卻了,那失去的夢呢?鄧麗君沒有告訴保羅她原來的故事,她只想像一個平常的“女孩”一樣,遭遇一場平平淡淡的 —— 一見鐘情。

只是,那些粉紅色的記憶,真的就隨風而逝了嗎?還有那年少時,對於愛情純情浪漫的美好願望…… 他們,都遠去了嗎?

望著保羅鏡頭裡自己眼角眉梢上那些胭脂紅粉難以掩飾的歲月痕跡,鄧麗君對這個俊雅的法國青年熱烈的追求,既忐忑,又欣喜,曾經的“四個願望”,才下眉頭,又上心頭……

1979年,輕盈短髮的鄧麗君為無線電視拍攝音樂專輯時拍攝的《原鄉人》MTV定妝照

1978年的鄧麗君,正值芳華。經過在日本4年的聲樂歷練,她以全新的迷人風采讓香港的聽眾再度驚艷。時年7月9日,香港無線電視臺播出了萬眾期待的《星光熠熠_鄧麗君特輯》。

電視裡,25歲的鄧麗君身穿桔紅色鑲嵌亮片的縐紗低胸吊帶開衩式拽地長裙隨著動人的音樂跳著柔板迪斯科款款出現在觀眾眼前,一雙長腿時隱時現,苗條腰身婀娜嫵媚,珠圓玉潤的臉上洋溢著青春的氣息,給人留下仙韻飄飄,伊人裊裊的美麗印象。

1978年,垂肩長髮的鄧麗君在香港無線電視臺拍攝《四個願望》MTV

她先用粵語回答了觀眾關心的擇偶“標準”問題。在她看來,戀愛對象重在緣分,而且“無論係韓國人,意大利人,都無所謂。想愛,就去愛,何須唸咁多呢?”。

鄧麗君這輯MTV是保存最為完好的無水印影像版本

隨後,在無線電視的攝影棚內,她演唱了東瀛曲風的《四個願望》。那搖曳生姿、風情萬種的演唱,讓鄧麗君"香港的1978",成為君迷記憶中永遠的剎那芳華……

《四個願望》由鄧麗君恩師慎芝根據日本作曲家鈴木淳的日曲填詞,被認為是為鄧麗君“量身打造”的“擇偶標準”

而這首歌,也被歌迷奉為鄧麗君的談愛"原則",并因此而久負盛名。在這首歌中,鄧麗君對男人的"要求"可以說既簡單又不簡單,除了送花摘星陪上山賞月共沙灘漫步的浪漫,也有精神上“門當戶對”的需要,那就是:“第一個告訴我說愛我情長,第二個請你明白我的心腸,第三個甜言蜜語在身旁,第四個耐心陪我從早晨到夜晚……”

這些並不非分卻又有點難度的“要求”,想愛她的男人,能做到嗎?

一舉手一投足,風情萬種,勾人心魄,鄧麗君輕熟女魅力讓人賞心悅目。這個時候的她春風得意,正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的花樣年華

這四個願望,或許,除了保羅,進入過她生命裡的那些男人,都沒有做足做全。而保羅,默默陪伴了她整整5年。那些朝夕相伴的日子裡,對於鄧麗君的“四個願望”,他傾其所能地去“完成”,只有一個“希望”,他沒有做到……


❷  我醉了,因為我寂寞。我寂寞,有誰來安慰我?

午夜窗外沒有燦爛的燈火
獨自坐在黑暗的角落
需要一絲絲的燭光
心情的角落
現在需要一點點溫柔
……
(『像故事般溫柔』1987 《我只在乎你》專輯)

年少成名,知己難尋,愛情難覓。當花開花落,青春逝去,她才從“少年不知愁滋味”的詩句中,明悟了“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的個中深味。

剪去長髮,忘記過去,1989年開始,旅居法國的鄧麗君明志要做想要的自己

但這濃稠卻寡淡的滋味,唯甘苦自知,卻與何人說?茫茫人海,星願沉浮,女人最美麗的年華,就這樣在滾滾紅塵中被漸漸地消磨了。當《我只在乎你》成為她與娛樂圈和舞台作別的絕唱,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鄧麗君突然發現,已經有將近七年“空窗”的自己,臉上早已不復“鄧麗君的1978”的青春光彩。

一個一直唱著別人的情歌走來的女人,一個一直在愛情中得而復失的女人,四十歲的年紀,對於愛情,已經有了一種欲說還休的平靜……

保羅為鄧麗君拍攝的專輯照片成為鄧麗君旅居法國時期最珍貴的留影


【場景】 · 三個人的晚餐……

“你真的要跟這個法國人在一起嗎?你比他大十五歲,這合適嗎?”

面對弟弟的質疑和擔心,鄧麗君低垂著眼睫毛,窩在四人卡座靠窗口的那角位,靜靜地抽著摩爾,似乎在思考如何回答這個她不想“認真地”回應的問題,但又好像沒聽到長禧在說什麼。

來法國的這一年多,她已經適應了沒有歌迷包圍,也沒有媒體狗仔跟蹤的“平民”生活。雖然心裡依然愛著歌唱,但與4年前相比,無論是身體還是心態,都不復狂掃日本歌壇"放送大賞"三年冠時的狀態,她不再是那個不知疲倦的鄧麗君。經歷了一系列的情感挫折,她已經"空窗"多年,直到保羅的出現,她才漸漸找回逝去的青春感覺,她相信,那是愛情。

“我跟他在一起感覺很快樂,這是我一直想要的感覺。當然,我還沒有想過婚姻的事。”鄧麗君知道,家人對她是寵愛的,尤其是這個弟弟,自小就像自己的“保鏢”,很多事,她總是會在意他的感受,但這一次,鄧麗君不想隱瞞自己的想法。

“老姐,你能確定他真的願意接受你的生活,陪你到老嗎?他還是個小孩子啊!”長禧其實也表達了家裡人對這件事的想法。畢竟,鄧家唯一的女兒,年近40還是單身,總是家人的一樁心事。20多年來,姐姐的愛情經歷了很多的不如意,他也更擔心她再次受到傷害,尤其與外國人戀愛,習慣和觀念的各種差異,能不考慮嗎……

“長禧,我們都是傳統的中國人,現在我的狀況你也知道,我這個年紀,找一個中國人並不容易。而且我對感情一向是認真的,如果找差不多年紀的中國人,人家基本都是有家庭的,我不可能去做破壞別人家庭的第三者……”

“可是,你現在找的這個男朋友,比你小15歲,又沒有經濟基礎,媽媽也覺得不合適…… 擔心你……”

“我們是彼此吸引走到一起的。在他眼裡,我不是'巨星鄧麗君',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他喜歡的是我這個人,而不是我的過去,更不是我的金錢。這也是我願意和他在一起的原因,他不知道也不在意我的過去,我們在一起每天都很快樂。”

“他能保證好好照顧你嗎?”

“長禧,你要我怎麼保證啊?哈哈……”

“我要他做出一個保證。不然,我回去跟媽媽怎麼說!”

“那你試試看,保羅會不會給你做一個保證,永遠愛我,照顧我一輩子,哈哈…… ”

“老姐,你能不能嚴肅點?他今天必須給我做個保證,不然看我怎麼修理這小子!”

“他等一會就來,你保持一點中國男人的紳士風度哦,哈哈~~”

“哼!原本是說好吃中餐,你非要遷就他吃西餐,這筆賬我先記著,待會兒看他表現!”

輕輕地笑,微微地笑,比不了情人的那一笑。仿佛世界上的幸福,都已擁進你的懷抱……

這頓飯,最後還是鄧麗君和鄧長禧遷就了吃慣法國西餐卻對中餐缺乏感受的保羅而選擇了法式西餐。鄧長禧對姐姐的遷就雖有些微的抱怨,但還是尊重了姐姐的意見。畢竟,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個“說法”,要一個靠譜的“承諾”。

眼神自帶憂鬱氣質,在熟悉他的人眼裡還有些孩子氣的保羅,對鄧長禧的來者不善并沒有表現出什麼特別的反應,相反,他給了這位“小舅子”一個平靜的承諾:請放心,我一定會照顧好鄧麗君小姐。

再多的承諾,其實都需要行動來證明,倒不如簡單的一句話來得坦誠。鄧長禧望著抿嘴微笑的鄧麗君,舉起了酒杯…… 在他看來,既然姐姐已經墮入愛河,而且看得出她現在過得很充實,也很快樂,仿佛重新回到了少女時代,享受著愛和被愛的甜蜜。那麼,何不讓姐姐快樂地享受人生,享受愛情呢?

甜蜜蜜,你笑得甜蜜蜜
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
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
你的笑容這樣熟悉
啊…… 在夢裡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張破碎的臉,難以開口說再見,就讓一切走遠……


❸  如果沒有遇見你, 我將會是在哪裡?日子過得怎麼樣,人生是否要珍惜?

明日的方和向
再努力尋找
其目觀之看不見
命運之川
生長地方都拋棄
開始逃避的旅程
何時再見那南山
還有那北海
……
(『命運之川』1987 《我只在乎你》專輯)

鄧麗君一向自尊心很強,且很有自己的主見,她決定要做的事,一定會全情投入,做到最好。對於個人感情,她也從不拖泥帶水,雖然唱著各種浪漫的情歌,但她內心想要的只是一份純粹的愛,是相依相守的陪伴,是不離不棄的珍惜。

在愛情觀上,鄧麗君對於財富沒有奢求,她最看重的是理解和尊重,而保羅,讓她感覺到愛情的一份純粹。

難忘的眼睛,究竟含有多少情意,幾時告訴我,你的愛有幾許?

1982年與郭孔丞因郭家“三個條件”忍痛分手後,不少關心她的人對她主動提出退婚表示惋惜,鄧麗君曾對好友表示:“與男友沒問題,是家長方面有問題。要嫁進去其實還是可以的,但是不想入了,不想勉強,不想遭人白眼。”

29歲的那場退婚之殤,讓人到中年的鄧麗君從此放棄了對愛情的“幻想”,將近7年時間,她與孤獨同行。事業輝煌,但孑然一身,也難免淒涼。1987年的《我只在乎你》專輯中,有三首歌為鄧麗君填詞,這些歌詞也反映出當時鄧麗君內心的苦澀與企盼。

你的眼睛,脈脈含情,深深打動我的心,你的風采,多麼帥氣,與你相遇,說不出有多麼甜蜜

這張最後的專輯,成為鄧麗君演唱生涯最巔峰的記錄,從此,她遠離家鄉,真正開始了單身的“流浪”。她想讓人們忘記那個曾經輝煌的鄧麗君,她想讓自己忘記那些紅塵翻覆的過往,她更想做回一個普通的女人,因為,她累了。她開始知道,去日苦多,人生,需要珍惜……


【記憶】· 那些愛的時光……

最動心的相遇,是一見鐘情。1989年11月,在法國巴黎唐人區的“新敦煌”酒樓,他,第一次遇到她。那次是一個私人聚會,她坐在離他不遠的地方,靜靜地朝他看過來…… 有一種特別的親和感,讓他對她的第一印象非常特別。在哪裡,在哪裡見過你?你的笑容這樣熟悉,我一時想不起……

他靜靜地望著她,她留著偏中性的短髮,一身黑色的衣服,雖然看上去她已經不年輕,但她的眼睛清澈而溫柔,她望著他時,那種發自心底的微笑,十分甜蜜…… 此前,他似乎還沒真正留意過她,他并不清楚,眼前這位平靜雍容卻溫柔素雅的女人,就是享譽國際的亞洲巨星鄧麗君。

那一次,鄧麗君循著保羅的目光,起身朝他走去…… 這種感覺,很多年不曾出現了,眼前這個紮著馬尾辮,戴著耳釘,細瘦高挑俊美斯文的法國青年,有一種孩子般的怯懦,一雙大大的眼睛,在細挑的彎眉下閃著一絲純真的憂鬱,但卻又讓她看到了一種熾熱的浪漫火焰……

粉紅色的回憶,別れの予感 (別離的預感)

那個晚上,她和他談音樂,談攝影,談藝術,談得相當投機。兩人都覺得時間仿佛靜止了,但又似乎過得太快。聚會結束時,他們彼此留下了聯繫電話……

不久,因需要為錄製的日本單曲拍攝一輯照片,鄧麗君立即想到了做自由攝影師的保羅,便找他幫她拍照。保羅立刻答應了,并提出採用戶外街頭攝影來做概念。

保羅的攝影其實並不是很專業,他原本是搞音樂作曲的,攝影只是他的愛好,但他似乎很準確地捕捉到了鄧麗君此時眼神中隱藏的很多“故事”。

細心的保羅把他沖洗出來認為好的照片挑出來專門拿給鄧麗君過目,這份細心給鄧麗君留下很好的印象。而對他的攝影,鄧麗君也十分滿意,保羅也因此成為鄧麗君的私人"助理",專門負責鄧麗君的照片及錄影帶的攝製。

1992年保羅以“助理”身份陪鄧麗君“回鄉”過春節,鄧麗君與保羅在台灣家中合影

鄧麗君的日本金牛宮唱片公司製作人舟木稔看了保羅給鄧麗君拍攝的照片十分讚賞,他認為鄧麗君找到了一個懂她的攝影師。在保羅拍攝的照片中,鄧麗君眼睛里透射出一種青春少女般陽光明媚的清澈純淨,她的臉上,開始有了一層滋潤的色澤,少了一種漂泊的孤寂。因為,她戀愛了……


❹  请你像故事般的温柔,轻轻拥抱我。爱情像故事般的温柔,不再刺痛我

對於鄧麗君最終會選擇保羅作為《愛人》,人們並不太理解。而有誰能明白,過去感情受過的創傷,讓鄧麗君對於與中國男性談愛已多少失去了一些信心。愛情,在她的生活裡,始終是一個美麗的夢,她從不想放棄。只是,那種像故事般溫柔的愛情,在現實中,離她越來越遠,她不想再被刺痛。

只是為了你的愛,天涯海角也追尋,追隨左右那就是,我唯一心願……

人的一生中,總會經歷許多的事情,也會聽過唱過記住過許多的歌曲,而那些事那些歌,被流水般的時間蕩滌而消逝著。能夠沉澱下來的,才是我們在乎的人和眷戀的歌。

《我只在乎你》是鄧麗君旅居法國之前灌錄的她人生中最後一張全新專輯中的主打,每當唱起這首歌,她都希望用愛記取心中在乎的那個“你”,無論是曾經的擦肩而過,抑或是未來的萍水相逢……

她,站在塞納河邊靜靜地望著夕陽中的流水,在忘川與記川中,尋找著內心的方向……


【鏡頭】· 我只在乎你……


"Baby,頭再側一點,對,眼睛看我。"

“哦,太迷人了!”

“嗯,下巴稍微抬高一點,嗯嗯,非常好,太棒了!”

“微笑,對,就是這樣,非常好,嗯,非常好……”

“親愛的,收一點小腹,挺胸,對對…… 就是這個姿勢,哦,天啊,你是最棒的!”

……

保羅用相機瘋狂地捕捉著鄧麗君臉上每一個剎那驚鴻的情緒變化,耐心地調整著構圖,引導著鄧麗君擺出不同的Pose。眼前這個歷盡滄桑的落寞紅顏,手中那一襲鮮紅的沙龍,在她素黑的無領秋裝上,“書寫”出千變萬化的風情。

那紅與黑的強烈反差,是一個女人對愛情最熱烈的嚮往!他,真的懂她,懂她的全部渴望和需要……

法國塞納河的夕陽,升騰起遲暮的光華

“或許我怕有責任,又不夠資格當媽媽,結婚對我並不重要,最重要是自己開心。婚姻需要承擔很多責任,又如何知道可以愛對方一輩子?尤其是現代的戀情,長則一、兩年,短則幾個月,人會變,世事難料,就算我肯愛他,對方也未必肯愛我一輩子,彼此做朋友最好,無牽無掛。”

一個飽經滄桑的一代歌後,當“識盡愁滋味”之後,面對各種猜測和不解,終於道出了內心的真實感觸。

她與保羅,是一種相伴,是一種愛,他們都知道,人生苦短,能在愛的世界裡相守每一天,都是一種奢侈的幸福。而對於未來,他們沒有要求彼此用“婚姻”來證明自己的那份“愛”。

雖然相差了15歲,但保羅對鄧麗君此刻這種雲淡風輕的愛情態度,並無異議。他只知道,他要"照顧好鄧麗君小姐"。因為,他想要用自己的青春和身體,來向她證明——《我只在乎你》!

保羅不懂她的過去,他只知道,面前這個充滿著藝術氣息和愛情魅力的東方女子,真的有些累了,她希望能夠享受人生,享受那份屬於他們二人世界的快樂人生。

他們留下的公開記錄很少,或因年代久遠,那些模糊的影像,更顯時光珍稀

她愛乾淨,一天洗三次澡,是素食主義者。為了跟她”同頻”,他也每天洗三次澡,陪她吃那些清心寡慾的素食…… 她不再在乎自己的容顏,希望返璞歸真,不化妝,不修邊幅,出門坐地鐵,不買名牌衣服,她說只要舒服就行……

他覺得她怎麼樣都是最美的,他心甘情願地沾染著她的氣息,他陪著她逛街,陪著她工作,陪著她在每一個夜晚數星星……

以前那些情人做到的,保羅都做到了。他沒有錢,不像那些大明星大富豪可以給鄧麗君很多物質上的浪漫,他有的,是對她藝術感的欣賞,對她女人味的慕戀,對她愛情的回饋。他有的,是他青春的活力,是那溫柔含蓄的法國式浪漫中熱烈的荷爾蒙氣息……

黑色,不一樣的鄧麗君

我和你總是有那麼多綿綿的情話
你問我這到底為什麼?
就讓我告訴你為什麼
這就是愛,這就是愛
你愛我,我愛你
共享人間這份風雅
愛就像一首歌一幅畫……

當年,鄧麗君也曾與林振發彈著琴唱著歌在那青青山坡下采野花,也曾與秦祥林肩並肩手拉手在那海邊沙灘上看晚霞,那些《愛像一首歌》的青春時光,此刻,仿佛重新回到了眼前。

保羅陪她周遊世界,享受浪漫。那一次,在黃昏夕陽的沙灘上,鄧麗君畫下一個大大的“心”,她望著他頎長健美的身材,被那散發著的炙熱誘惑力征服著,她靠向他,他們情不自禁地親吻,擁抱……

當保羅彎腰抱起她的那一霎,她感覺自己是那樣的幸福,那樣的年輕,那層層的海浪 —— 《恰似你的溫柔》……

鄧麗君直到1994年,仍在嘗試唱出新的歌曲,《星願》即為她的遺作。而她旅居法國時短髮的新形象,也成為其後期的各種紀念拼盤最經典的封面首選

“少年不識愁滋味”,識味已是不惑時。千帆過盡,才明白該怎樣去愛自己,愛那個愛你的人。不需要任何表演,也不需要任何掩飾,更不需要匹配的觀念,什麼都沒有了,什麼都是空的,但又那樣豐滿,留下的只有對生命意義的渴望,和生活中每一個細節的溫暖。

年輕的時候,"為賦新詞強說愁",卻并不懂得愛的真諦,或許,很多對的愛情,對的人,都錯過了…… 當識盡人間的千愁萬苦,那一份淡然,才是最靜好的歲月回眸……


❺ 你會爱我很久嗎?

1990年,鄧麗君終於放棄了赴大陸演唱的計劃,孤身一人旅居法國,開始追尋內心深處的那一抹平靜……

從童年便開始走場登臺,小小年紀就唱著大人的情歌,不知疲倦地在音樂事業上勇攀高峰,追尋著那個美麗的夢想,這一路,她真的累了。一直以來,她渴望著過一種平靜的生活,年輕時頂著明星光環和諸多榮耀,這個希望,始終沒能實現。

當走到人生的不惑之年,她毅然放低姿態,去享受屬於自己的一份低調,嘗試去過普通人的生活。這,或許也是一種參透,一種領悟。而愛情,依舊是她內心不熄的火焰……

在旅居異鄉這段波瀾不驚的日子里,她遇到了保羅。或許是許久沒有遇到如此聊得來的人,那種莫名的好感,拉近了彼此,也讓再後來這一段愛情故事,順理成章。

他,是鄧麗君在世上的最後一個情人。她對他的感情很純粹,在一起,享受愛的甜蜜時光,你不離,我不棄,相守歲月靜好,足矣。她沒有想過和他結婚,他也沒有向她提出過任何要求,他只想陪著她慢慢變老,她只願意與他共同生活……

1987年,鄧麗君的專輯《我只在乎你》留給後世最經典的酒紅色回憶,從此,她告別歌壇,浪跡天涯……(港版黑膠大碟附贈彩頁)

在他面前,她變得像貓一樣溫柔,她甚至不在乎他很多不良習慣,比如抽煙喝酒…… 有不同意見,她也總是讓他三分,老婦少夫的奇異搭配,在他們看來,是上天的眷顧,讓彼此走到了一起。

日本金牛宮唱片公司出品的《我只在乎你》LD 鄧麗君精選,封面照片與黑膠和CD版本有所不同

她總是在就餐埋單前,"不經意"地又塞些鈔票在他的手裡。他不想吃“軟飯”,她明白一個男人的自尊,但她更喜歡看到自己的“愛人”有“風度”的樣子。他搞攝影,她不聲不響為他添置昂貴的攝影器材。

他總是陪她去海邊散步,為她拍美麗的照片,在飯店等餐時,也會情不自禁地吻她。他在生活上很照顧她,在情感上則又極為依賴她。

他們形影不離,幾乎是24小時相對,似乎總覺得在一起的時間不夠,像一對熱戀中的情人……

這樣放鬆的狀態,似乎很適合談戀愛,兩人的感情一直都很好。鄧麗君也曾經告訴好友,之所以選擇與保羅交往,是因為保羅以前從來不知道她是大明星,讓她沒有心理壓力。

在外人眼裡,保羅是一種"神奇"的存在,在公開場合,鄧麗君都是以"好朋友"來介紹他。而他也像當年的鄧媽媽一樣,幫著鄧麗君打點各種事務,而鄧麗君對男友保羅的存在從未鬆口,更不曾談過婚姻大事。

鄧麗君從沒有想過要和保羅結婚,也許她已經明白,婚姻並非愛情的歸宿,她只想體驗這段感情的過程。

“我最喜歡她的眼神,似乎她的眼睛能從鏡頭透視我的心。”對東方文化有濃厚興趣的保羅,對於鄧麗君,有一種特別的欽慕,而他也是她覺得能透視她內心的那個人,這樣的感覺,讓他們彼此欣賞和依賴。“她是我的真命天子,就像為我帶來光彩的陽光。”

“我需要她,就這麼簡單。她其實並不富有,仁慈的她一直熱心公益,希望能回饋社會。” 在保羅眼裡,鄧麗君,就是這麼率性而簡單。

鄧麗君和保羅在一起的日子,是鄧麗君出道以來最悠閒的日子,她享受著和保羅的浪漫晚餐,打情罵俏,周遊列國,或是和好友一起逛街,喝咖啡。巴黎的名店、美食和志趣相投的朋友,構成了她的法國樂園。

鄧麗君的法國閨蜜沈雲回憶那段日子時表示:她當時很有幸福感,她跟男朋友(保羅)雖然是用英語對話,但也經常把法語夾在裡面一起說,當時看到他們兩個人,覺得他們真的很開心!

愛你的最佳表達,就是陪你回家過年。1992年初,保羅陪著鄧麗君回臺灣過中國的春節。這是保羅第一次在臺灣公開場合現身,當鄧麗君出現在“中華電視臺”時,保羅就像一個護花使者,手上拎著她的隨身物品和大衣,顯得低調而沉穩,媒體對鄧麗君身邊這個高大帥氣的年輕人開始有了某種猜測。

那時花開…… 只是你不懂我的心。阿B也是鄧麗君的“緋聞男友”之一。

大年夜,鄧麗君與保羅一起同家人去二哥家吃團年飯,全家人歡聚一堂,顯得非常的開心。保羅也為此行留下了珍貴的影像記錄,從畫面中看到,鄧家人對鄧麗君此次帶“男朋友”回來"見家長"也是十分的高興,畢竟,從鄧麗君的臉上,他們看到了保羅的“承諾”……

他們沒有一紙婚書的“契約”,她也沒有給他留下半分遺產的“公正”,但誰又能說這不是真心付出的愛情呢?



卻道天涼好個秋……

—— 辛棄疾"欲說還休"赏读


欲說還休

[詞牌:醜奴兒]    辛棄疾(宋)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紅豆意譯】
年少的時候,還不懂得“愁”字的真正含義,常常為了寫出有“深度”的文章,登上高樓,在天地間的風景中思古懷今,每每把前人傷春悲秋的古句名篇套用到自己的文章里希望得到別人的賞識。而只有嘗盡了世事的艱辛,才依稀懂得了,“愁”是一種說不清,也說不出的滋味。人生,誰又不是在愁煩中慢慢學會消愁的呢?再上高樓,風景依舊,心中對於“愁滋味”,早已漠然。只覺得這涼風習習的秋天,竟是這般迷人……


保羅為鄧麗君拍下了很多她喜歡的寫真,面對他的時候,她總是喜歡打出V的手勢,眼睛里寫滿溫柔的幸福

■ 少年不識愁滋味

是麼是“愁滋味”?登上高樓,但見遠山銜雲,長河落日。一陣秋風吹過,萬葉千聲,仿佛弦上悲音。思古懷今,多少風流雨打風吹去,人間山水,竟與人生起伏交疊互照,散發出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愁更愁的許多閑憂。

觸景生情,觸景傷情,總不過是那傷春悲秋的無端自擾。誰的年少,不是如此的自作多情,卻又不識風物的真味,而用盡筆墨沉醉在自己的多愁善感中呢?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辛棄疾的這首詞,只有44個字,而且上片與下片之間均使用了複句,從字面上看,似乎並不難懂,甚至顯得有些簡單,而作為南宋豪放派詞人的傑出代表,這首詞的風格顯然是略顯柔婉,但正是這種簡單中的用字著意,才更見詞人在意境上獨特的用意和技巧。

複句的運用,並不是簡單的疊綴和修飾,而是一種語氣的推進和情緒的渲染,具有強烈的抒發氣勢。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通過對語氣和聲調的把握,可以讀出更深層的況味和體驗,把"不識愁"與"強說愁"情緒對接,用音韻的強調巧妙地結合為一種情緒的"描述",讓人讀出更多字面背後的複雜情感。

而這樣的情感,又是含蓄而內斂的,由於前後句之間的轉折對接簡潔流暢,上下兩片的末句都具有很強的概括性,但又不失一種浪漫的唯美色彩,讓人過目難忘,朗朗上口,回味無窮。

■ 萬水千山總是情

“愁滋味”是全詞的題眼,圍繞著“識味”這個關鍵點,辛棄疾把自己的人生感悟,也融入了對年少輕狂的回味以及老來“萬事皆休”的感慨之中,令人對這位才華橫溢卻又屢不得志的報國之士坎坷的人生寄予深刻的理解。

那麼,什麼叫"識盡愁滋味"呢?原來,只有走過自己,才更懂物外。這千古之“愁”,究竟是哪一種愁,總歸是別味深藏,難以言說。

想來,每一個人生階段的感悟都是不同的,且不說往事越千年的無奈,即便是回首來時的那些春秋冬夏,也會覺得曾經的“愁”,終不過是“為賦新詞強說愁”。

人生,無外乎一場體驗的累積,此一時,彼一時,如一棵樹,隨著成長,看透了風景,也耐得了寂寞。

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眼見的風景,無非人間山水,只不過,這山水,卻有不同的“風韻”。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那是年少的憂鬱;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那是中年的疑惑;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那是不惑的頓化……

就如書法中的草書,也是一種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山非山水非水山是山水是水山山水水水水山山似山似水的循環頓悟,有些感覺,總是似可意會,卻難言轉。

而這種奇妙的感覺,讓你在浮動的墨色光影中間,發現著一種流淌的聲音和悅動的舞蹈,“筆”尖隨著你的心緒,牽絲出萬轉的懸停與頓挫,而那每一處經意或不經意之間,都記錄著一種“滋味”。因為,書法,同樣也是一種人生……

■ 踏遍青山人未老

欲說還休,欲說還休。人間山水,千變萬化;人生風景,四時不同。你,又是否真的參透?

於是,你知道了,對於同一樣事物的理解和判知,在經驗和見識上存在著本質的區別,人與人的觀感,也有著許多的差異。

說還是不說,是一個"問題"……

辛棄疾這首詞也透著一種“風景看透,細水長流”的從容不迫。既然一身才華只換來南宋當朝者的避諱猜忌,滿懷報國壯志卻遭致種種壓制彈苛,又何必自尋煩惱“強說愁”?

年少的壯懷激烈,付水東流,中年的躊躇滿志,白雲蒼狗,如今才深深懂得了成長的代價。山還是那山,水還是那水,只是,我不再是我……

千情萬愛,千愁萬苦,這況味,從何說起,又與何人說?罷罷罷,欲說,還休!何不如立命當下,淡看風起雲湧,雲卷雲舒呢?

■ 風景,這邊獨好

辛棄疾把自身的成長與人生的普遍觀感用一種撫今思昔對比式的寫作手法巧妙地串連起來,抒發了更超然而深刻的人生態度,也令這首詞作成為千古名傳,任何時候讀來,都耐人尋味。

從上下兩片的時空對接上,該詞將“過去”與“現在”的心境對照加以烘托,把人生經驗的歸納和提煉,用一句雲淡風輕的“欲說還休”進行了巧妙的總結,留給世人無窮盡的餘味,這種化繁為簡的回轉,讓“卻道天涼好個秋”在思想意境上有了不一樣的升華。

是啊,上一層樓,便看到多一重天,便當多一份開闊,而你,又是否看到了更獨特的風景?什麼是愁,什麼是愛,或許,那種說不出道不明,才是心底最真實的知味,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欲說還休!

有些事,或終其一生,也難求得真正的答案,那又何必因糾結於一種結果或某個結論,而忽略了過程本身的玄燁呢……


【未完·待續】

下篇預告: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⑫ 思君 —— 星願 · 鄧麗君最後的愛情 [下]  ( 李之儀篇)

錯版


紅豆『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系列:


『書法文札』| 一根竹箸寫“幽情” —— 『情迷鄧麗君』原創隨感 (番外)
『書法文札』| 一碟淺墨化濃情 —— 『情迷鄧麗君』摄影記事 (番外 2)
『書法文札』| 龍抬頭 • 紅樓今夜雨 ——『淡淡幽情』題記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❶ 独上西樓(李煜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上】激情的触发——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中】激情的触发 ——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下】激情的触发 ——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❸ 問"君"能有幾多愁?(李煜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❹ 碧云天外天无涯,芳草无情却有情(范仲淹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❺ 清夜悠悠鳳囚凰,桃園深深憶故人(秦觀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❻ 有誰知我此時情……(聶勝瓊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❼ 醉問胭脂淚,何日君再來?(李煜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❽ 別後不知君遠近·相思已是不曾閑(歐陽修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❾ 月明依舊花依舊·入骨相思安紅豆(朱淑真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❿ 不憾千種風情負 · 獨愛來時花一樹 (柳永篇)

【红豆书法】一根箸的狂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