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❿ 不憾千種風情負 · 獨愛來時花一樹 (柳永篇)


「淡淡幽情」音樂聆賞:

雨霖鈴 · 相看淚眼(詞:柳永  曲:古月  演唱:鄧麗君)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一 .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


莫忘了今宵,莫忘了今宵
我把整個的心給你了,我把整個的人給你了……
離了你,這人生太枯燥。離了你,這世界太無聊
除了你呀除了你,我什麼都不要
花是將開的紅,人是未婚的好……
你莫忘今宵,你莫忘今宵……

清夜悠悠

2018即將過去,生命的年輪,不知不覺間,又攀上一圈青色的苔痕,回望這波瀾不驚的365個日子,一切,都似乎有一種舉重若輕的淡然…… 在這個冰寒的跨年冬夜,打開唱機,聽著悠悠渺渺的《莫忘今宵》,靜靜地感覺著時光的流逝,也默默體會著發自心底那些柔軟的感慨。

驀然發現,原來,那些難忘的聲音,歷久彌新,總是在最不經意間,帶給你最經意的感動……

2019,一切,盡在不言中。點一根煙,吐一個圈,那煙圈裊裊地飄散在空氣中,似夢,似幻,卻有一種平靜的真實。莫忘今宵,珍重今宵…… 當明日之歌響起,唯砥礪潛行,才是人生。

朋友送的『電影日子』2019 檯歷。裡邊有我最喜歡的意大利演員馬塞洛 馬斯楚安尼。“人們永遠也無法改變生活,什麼樣的生活都差不多”,或許,存在主義的浪漫與寫實,依舊是電影不變的 —— 人生主題


■ . 遇見你,找到心中愛的影子

花是將開的紅,人是未婚的好……

是不是,"所有浪漫的愛情,最終都敗給了現實的婚姻。"?

自古以來,愛情,永遠是被吟詠的命題,留下了無數繾綣的詩篇。而婚姻,卻似乎總在文人墨客的筆下猶抱琵琶半遮面,少了一份可歌可泣的書寫。莎士比亞曾經說過: “不以結婚為目的戀愛都是耍流氓。” 也許,再浪漫的愛情,最終,還是要用婚姻來追續完美。

於是,當鄧麗君滿懷喜悅地用廣東話唱出“遇見你,找到心中愛的影子。盼這一生,留羅曼蒂克色彩裡……”的時候,她內心深處對幸福的嚮往,已鎖定在用“一生”來留住與“你”的“遇見”。

29歲,一個敏感的年齡分段,該發生的,也許都是命中注定。這時候,鄧麗君遇見了她音樂事業的知音謝宏中,也遇見了她想嫁的人 —— 郭孔丞。

對於愛情至上并把愛情看做是精神力量的鄧麗君來說,女孩子,總歸還是要嫁的。從少女時代就唱著成人的情歌四處走場“賣藝”,見過的風景可謂是繁花樹樹,遇到的人也是數不勝數。可惜這其中,真正為數不多的幾個曾經走進過她心底的男人,最終都沒有帶給她想要的幸福。

作為女人,鄧麗君嘗盡了愛情的酸甜苦澀,卻總是在幸福快要到手的那一剎,與婚姻失之交臂,這無疑也是她一生最大的遺憾。而每一次在愛的甜蜜與苦澀中,她也全情投入了自己的那份感情,愛得執著,也愛得寬宥,更愛得有尊嚴。每一首她唱過的情歌,似乎都在印證着她這一生的情路滄桑,紅塵跌宕……

那種在《情人的關懷》裡《相聚更甜蜜》的快樂,那種在《星夜的離別》中《再見!我的愛人》的酸楚,反復交織,此起彼伏,成為她30歲之前最痛徹的愛情體驗。

大陸《淡淡幽情》珍惜引進版(首版)卡帶,該版本卡帶模擬音效非常好,也是君迷必備的《淡淡幽情》版本收藏品之一

當最後一次,即將披上婚紗走進婚姻生活的鄧麗君再度面臨愛情與事業的兩難選擇時,她才發現,《愛的理想》,無非是歌詞裡動人心魄的美好圖景。而現實,卻總是讓她平添“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的無奈。

只是這一次,過盡千帆,捫心自問,她真的想說 —— 《我只在乎你》……

如果沒有遇見你
我將會是在哪里?
日子過得怎麼樣
人生是否要珍惜?
也許認識某一人
過著平凡的日子
不知道會不會
也有愛情甜如蜜?
……

[ 紅豆音樂 ] 黑膠復刻系列  金典  鄧麗君《我只在乎你》LPC D 封面。這是鄧麗君生前發行的最後一張黑膠唱片,也是她演唱事業的收山之作。專輯中《命運之川》、《夏日聖誕》、《非龍非彲》三首歌曲為鄧麗君填詞

她與郭孔丞的愛情,就是在殘酷的現實面前被湮滅的《愛的理想》。1979年,32歲的大馬籍香港香格里拉酒店执行董事郭孔丞(香港郭氏家族掌門人郭鶴年長子)經人介紹認識了26歲的鄧麗君。郭孔丞事業有成,家族興盛,長相温文儒雅又颇有些英气,堪属一表人才。而且他还在澳洲取得了企业管理碩士学位,這樣的年輕才俊,當然令鄧麗君深為動心。


■ . 我只在乎你……

經過了前面幾次令人黯然心傷的愛情,這一次,鄧麗君顯然是奔著結婚去的,她甚至已經做好不再跟日本寶麗金續約的設想,立意從此專心做一個妻子,一個平凡的女人……

兩人雖然是經朋友介紹相識戀愛,但彼此十分欣賞對方的才學和品味,郭孔丞更是特別喜歡鄧麗君的歌,一早就是君迷。

當見到舞台下正值年華的鄧麗君時,他瞬然覺得眼前這位笑容甜美,談吐淡定,氣質典雅的歌壇巨星,就是他需要的女人……

[ 紅豆音樂 ] 黑膠復刻系列  金典  鄧麗君《我只在乎你》LPCD  光盤

但是,這次兩人都奔著結婚去的戀愛,卻談得並不輕鬆。郭氏家族在香港有雄厚的實業,涉及的商業範圍十分廣泛。而作為“傳統”大家族,觀念也十分“保守”,對於“賣唱”的“藝人”有著大家族特有的一種“偏見”。

當時鄧麗君還在日本寶麗金唱片公司“服役”,在日本,她是紅透半邊天的中國“外勞”,也是藝能界首屈一指的“歌姬”,在華人世界,更是聲名遐邇。

不過對於“歌姬”這個詞,郭家是有自己的“看法”的,但郭鶴年夫婦還是比較看重兒子的選擇,並沒有給鄧麗君施加什麼壓力,反倒希望她的影響力能帶動兒子的事業。

[ 紅豆音樂 ] 黑膠復刻系列  金典  鄧麗君《我只在乎你》LPCD  封底。《我只在乎你》 是鄧麗君歌曲中被翻唱最多的歌曲之一,日系曲風和《島國情歌》系列編曲主線風格, 令這張充滿現代詩韻意的專輯成為鄧麗君最具“成熟”韻味的經典作品。

鄧麗君的父母對郭孔丞也十分入眼,覺得他雖家境不俗,但為人卻沒有紈绔子弟的那種做派,比較平樸低調,於是也很樂意女兒跟他發展。兩人秘密交往了近兩年,感情日漸深篤……

1981年,他們在香港的香格里拉酒店舉行了只有雙方家長及好友何俐俐夫婦參加的訂婚宴,交換了訂婚戒指。之後,兩人擬定於1982年的3月舉辦婚禮。

1982年1月的伊館演唱會上,鄧麗君心情不錯地曾暗示自己這一次回香港是來“找機會”(搵男朋友)的,并透露了自己的年齡:“29了喔……”。

這顯得有點著急的自我調侃是鄧麗君與歌迷互動的常用手法,本不足怪,但卻讓歌迷對她的“終身大事”十分關注,畢竟,年齡不饒人,女大當嫁啊。

[ 紅豆音樂 ] 黑膠復刻系列  金典  鄧麗君《我只在乎你》LPCD  內冊折頁

也正是這次香港的演唱會,兩人的關係開始浮出水面。但鄧麗君始終比較慎重,保持著低調,她不希望郭孔丞這個“圈外人”被媒體過多滋擾……


■ . 如果沒有遇見你

而此時媒體緊追不放,對這樁豪門“婚事”大加渲染,鄧麗君即將結婚的“喜訊”經常登上報紙重要版面,成為當時的熱點娛情。而郭孔丞也是春風得意,大有抱得美人歸的幸福感,甚至已經給秘書預發了買“喜餅”的“利是”…… 消息不脛而走,鄧麗君的謹慎也開始有了一些鬆動。

似乎,走進教堂已經是八字有了一撇。面對媒體,鄧麗君終於承認,真命天子是郭孔丞。但她否認了1982年5月“拉埋”的外間傳聞(3月當然跟5月不同“概念”,鄧麗君打了個擦邊球“闢謠”),而用她的話來說,一切,都需要“慢慢了解”。

鄧麗君各個時期的專輯,專輯名稱和選錄歌曲,都與其情感路程暗相"呼應"。《勢不兩立》是鄧麗君1980年在香港寶麗金發行的第一張粵語大碟,其中《忘記他》似乎也在表明她此時的心態,原來以為“從來只有他,可以令我欣賞自己”,卻怎知一切都是自我安慰…… 與過去《勢不兩立》,在新的人生旅途上,鄧麗君相信《風霜伴我行》,念念不忘,終有迴響……

鄧麗君不愧是見過太多紅塵翻雲覆雨手的一代“歌姬”,這一手“餘地”留得確實進退有致。後來的事,也證明了她在感情上的謹慎和認真,讓她的歌唱事業,沒有因為感情的多舛而蒙上太多的雜色。

1982年初,鄧麗君多次從東京回香港灌錄【淡淡幽情·宋詞精選】,并開始著手準備結婚事宜。其間,由郭孔丞陪同,她專門赴新加坡登門拜見了郭家的長輩。

這一次,對於郭孔丞和鄧麗君的愛情,“垂簾聽政”的郭家老奶奶對未來的孫子媳婦提出了一些“苛刻”的要求,讓郭孔丞和鄧麗君“考慮”,其中就包括:退出演藝圈,放棄歌唱事業,與其他男性斷絕一切來往……

鑒於老者壓力,郭家夫婦也默認了這個先決“條件”,這無疑讓鄧麗君和郭孔丞面臨了兩難的選擇。


■.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郭孔丞不想失去鄧麗君,鄧麗君也不願放棄這次兩相情悅的愛情,但面對這樣的“要求”,兩人也是感覺難以對抗“傳統”的無形壓力。

由於應付兩邊的合約事宜,在錄製【淡淡幽情】的過程中,鄧麗君經常兩邊跑。4月,鄧麗君對接完【淡淡幽情】後面幾首歌的作曲等工作,又要返回日本。在機場,兩人戀戀不捨,但又百般糾結。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停唱陽關曡,重擎白玉杯,殷勤頻致語,牢牢撫君懷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心甘情願沾染你的氣息
人生幾何能夠得到知己
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

鄧麗君不忍心看到郭孔丞為此事煩憂的樣子,遂做出輕鬆的姿態,她輕輕握住愛郎的手,深深地癡癡地望著郭孔丞,好像要畫這個帥氣的男人,而卻用眼睛,把他一筆一筆,畫在心底。

沉吟許久,她對郭孔丞說:我會考慮,我日本的合約也快到期了,回歸家庭也是我一直想要的結果。

郭孔丞望著鄧麗君,沒有說話,他知道,對於熱愛唱歌的鄧麗君來說,結婚,可能真的就是與事業告別了,他的內心,也十分難受。愛一個人,就是愛她的所愛,如果一個男人連妻子擁有正當愛好和事業的權利都要剝奪,那又是多麼愚昧和殘忍的“愛情”?!

[ 紅豆音樂 ] 黑膠復刻系列  金典  鄧麗君《我只在乎你》LPCD  歌詞折頁

望著一架架飛機騰空而起,帶著呼嘯漸漸遠去,兩人的離別也隱隱地蒙上了一層陰影。而此刻的鄧麗君,內心也有一種“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的擔憂。畢竟,郭家給出了期限,讓鄧麗君和郭孔丞考慮后作出“回應”,這類乎生離死別的送別,讓這一次的分別,平添了更多的沉重。

此時,柳永那首「雨霖鈴·相看淚眼」正好交由臺灣音樂大師古月譜曲,古月拿出了初稿,鄧麗君覺得老師的作曲很好,但難度也很大,因此這段時間,鄧麗君也在反復揣摩這首詞的意境和音樂的表達。

而此情此景,與柳永詞中展現的那種悲愁別緒,又是多麼的相似,鄧麗君握著郭孔丞的手,千言萬語,竟一時“無語凝噎”……

1985東京NHK 演唱會是鄧麗君演唱生涯中最璀璨的一次音樂盛宴,她演唱的《償還》和《梅花》得到日本和世界各地前來觀賞的歌迷一致喜愛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在【淡淡幽情·宋詞精選】中,柳永的「雨霖鈴·相看淚眼」是全盤中文學藝術成就很高的一首宋詞,也是一首慢詞,這與其他入選該專輯中的作品有鮮明的不同。該詞無論是在詞的修法結構上,還是在意境的美學表現上,及至其宏大幽闊的思想,都極具藝術張力,廣被推崇。

一直以來,其中的“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都激發著後世對人生命運的一種景境的聯繫與思考,讓人在恢弘的天地間,沉醉於“多情自古傷離別”之後“楊柳岸,曉風殘月”的超然淡靜,讓那份“便縱有千種風情”的不甘與不捨,在雲淡風輕的今古塵緣變幻里,找到“更與何人說”的安慰和超脫……

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獲得1986年日本作曲大賞冠軍,她演唱的該曲連續三年獲得“有線放送大賞”,這是鄧麗君與《我只在乎你》作曲家三木剛在頒獎禮上,鄧麗君深情演唱“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願感染你的氣息……”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

驪歌聲聲,讓鄧麗君回望來時這一路風塵,不免黯生梧桐葉落秋已深,冷月清光無限愁的感傷。仿佛,眼前冷寂的空港,灰蒙蒙的天空有一種悠遙的寥廓。似乎,耳邊響起了秋蟬的哀鳴,風竹的泣訴…… 而維多利亞港碧藍的海水,也泛起了猶如楚天長江上那迷蒙的煙波……

遠古的宋詞,眼前的人生,交織出似夢似幻的虛緲。那"楊柳岸"的"曉風",竟不解這人間的離愁滋味,盡讓"殘月"落照,灑向冷落的凡塵俗世,令此一別離,負重更深。


■.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鄧麗君最擅長的就是表現女性的美麗與哀愁,特別是那種絲絲縷縷的哀愁,她用她那種沉穩、圓潤的歌唱技巧充分地表現出每首歌的味道。她的歌并不奢求宏大高深的思想,卻很注重意境和情味的營造。甜美又浪漫,夢幻又迷人,現代又懷舊……

那種奇美、傷感、落寞、無不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鄉思、懷舊、落寞等傷感文化主題。鄧麗君對這些以傳統民歌為題材的作品的傾情演繹,使聽眾仿佛找回了失去已久的“文化之根”,也找到了失落已久的傳統記憶。

《我只在乎你》日本金牛宮唱片復刻版

鄧麗君在演唱時的顫音很獨特,也很精緻,她能根據樂曲的風格和意境,在音量強弱,音色明暗,音區高低和速度節奏等方面控制顫音與波幅的變化。而這種變化又十分的微妙,她的顫音是與顫動所產生的“音高”來體現的,有一種由強到弱,由快到慢的漸層式表現。

這種變化連貫無窮,不僅十分貼合編曲,也與配樂和配器無痕對接,給人意猶未盡、輕柔婉轉的回味。

她的歌聲中,有情,更有景,這是【淡淡幽情】專輯中最鮮明的藝術特色。尤其在柳永的《雨霖鈴》中,鄧麗君的顫音尤其發揮出色,她把每一句的尾音都進行了顫音的處理和設計,配合音樂,似輕聲訴說,又似激越抒懷,給人一種波動流淌,耐人尋味的美感,不僅增加和豐富了音樂的表現力,也進一步增強了歌聲的情緒張力。

急緩、濃淡、動靜都與音樂和詞意剛柔相濟地結合,使這些宋詞,在音樂的伴奏和人聲的描述中,有了畫面感和想象力……

只是,這繾綣的風情萬種,卻哪堪不解風情的解讀?對于自己的“工作”,鄧麗君有著自己的理解和堅守。


■. 盼這一生,留羅曼蒂克色彩裡……

在【淡淡幽情·宋詞精選】獲得商業和藝術上雙重成功的同時,鄧麗君的愛情也走到了“好景虛設”的結局。

自別後,鄧麗君和郭孔丞都陷入了深深的思念和痛苦,經過慎重考慮,鄧麗君向郭家委婉地提出了希望自己婚後還能繼續出唱片的想法。但這一“卑微”的“要求”得到的卻是郭孔丞黯然神傷的“相看淚眼”。

郭孔丞無奈地告訴她:你提出的條件沒有被接受……

音樂,是鄧麗君的第二生命,愛情,是鄧麗君不棄的追求,但是,這場以結婚為目標的愛情,最終還是以《無言的結局》收尾。鄧麗君經過痛苦的抉擇,最終提出了退婚,避走新加坡“修息”。因為,在她看來,音樂是崇高而神聖的,是值得用生命去愛的,這種愛,需要得到尊重!

30歲,鄧麗君終於明白,自己深愛的,是那來時的一樹繁花。這一路的風光旖旎,太多虛幻,太多現實,便縱有千種風情,唯甘苦自知……

在錄製柳永的《雨霖鈴·相看淚眼》的時候,鄧麗君以她對愛情最深刻的痛徹完美地詮釋了那種“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的悲苦與釋然。

她的演唱在一種輕柔縹緲中顯出剛柔相濟的力度,尤其是唱到“蘭舟催發”的“發”,那種幽渺的飄逸隨著她獨特的氣聲和顫音直抵人心,那聲音,仿佛遠山的淡漫煙雲,又有如近水的浩渺波濤,似夢似幻,蕩氣迴腸,讓人聽來,對世間的情愛翻覆,多了一層超脫,少了一絲哀怨。

或許,經歷了多情自古傷離別之後,才更懂得那風情的價值與意義。

1983年2月19、20日,鄧麗君於美國拉斯維加斯凱撒皇宮舉辦個人演唱會,并演唱了【淡淡幽情·宋詞精選】專輯中的所有歌曲,第一時間把優美的中華古詩詞文化帶到了美國,也讓世界上集聚在賭城的人們領略了中國唐宋詩詞的魅力,演唱會獲得了圓滿成功。

只是,自1983年以后,鄧麗君在舞台上再沒有一次性演唱這張專輯中的全部歌曲。或許,這淡淡的幽情,帶給她太多淡淡的感傷。

《我只在乎你》,是鄧麗君對愛的告白,這其中,有對深愛之人的愛,也有對自己所愛的愛,她在乎的除了想留住的愛情,還有始終不願放棄的音樂。面對10億歌迷,鄧麗君在豪門戒律和個性尊嚴之間,最終做出了自我的選擇!

這段令人扼腕的愛情終結之後,鄧麗君有7年時間沒有再戀愛。直到40歲,她遇到了比他小15歲的法國“小孩” —— 保羅……


莫忘今宵,莫忘今宵……



二 . 千種風情,待與誰說


柳永的「雨霖鈴·相看淚眼」是一首抒寫離情別緒的千古名篇,也是婉約詞的傑出代表,千百年來,備受推崇。詞中那種深闊大氣的時空意境和幽縱清婉的內心描畫,深得後世讀者甚至很多文人的喜愛,各種溢美點評不勝枚舉。

雨霖鈴·相看淚眼(詞:柳永  曲:古月  演唱:鄧麗君)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紅豆意譯】

送君送到百花亭,默默無言難舍情,鳥語花香情難舍,萬分難舍有情人……

送君一程又一程,滿目荒煙秋蟬聲
長亭設宴沽清酒,對飲無歡更添愁
晚風急雨留人駐,忽聞江上喚啟程
攜手相望看淚眼,萬語千言難出口
愿君此去多珍重,一路順風無怨尤
江水悠悠江水長,煙波淼淼恨難量
楚地千里何時歸,風波江上思徘徊
杯酒餘歡留人醉,酒醒夢斷知是誰
縱有輕風伴楊柳,怎堪殘月照清流
從此相思難相會,獨對好景無滋味
但問何日彩雲歸,妾似朝陽又照君


這首詞結構精緻,雖然篇幅較長,但修辭精美,語言生動,結構緊湊,不僅具有很強的敘事性,也凸顯出非常濃烈的思維發散意象,充滿浪漫色彩的寫實(景物)和富於感染力的寫虛(心理)結合的恰然貼切,有一種景中有情,情中富景的豐富內蘊。

且又由於該詞具有宋代“慢曲”的調性,在平仄上工致精巧,轉承自然富於表現力,因此雖然字數較多,起伏跌宕的跳躍此起彼伏,但卻很能激發誦讀吟唱的代入感,因此也讓人很容易讀和記,其中一些菁句更是千古傳誦,常被借用。

□. 柳岸扶風,秋水天長

柳永,這個名字本身就帶有一種絕塵超世的飄逸感。長期以來,一說到柳永,人們也總不免慨歎其不羈放縱的個性和由此帶來的運途多艱,但對他的詩詞成就,依然給予高度的評價。

或許,就如他的名字一樣,他仿是一棵灞橋邊清俊的孤柳,帶著一份獨絕的古意和飄逸的剛柔,憑風自持,瀟灑脫俗,永遠與平沙清流相伴,共看落霞孤鶩,秋水天長……

而他的這份風流韻致,也讓他在一生中,穿花柳巷,落筆青樓,與那些倚紅翠綠們結下許多浪漫情緣,也留下無數悵斷情結。而「雨霖鈴·相看淚眼」便是其與客中情人一段哀婉深沉的“驪歌”。

中國的古詞,尤其是宋代的詞,大多以婉約風格為主,自蘇軾始創豪放一派,讓宋詞的風格有了多樣性的呈現,而詞作家也湧現出多元化的代表。柳永是宋代婉約詞派的代表人物,首先,他繼承并發展了婉約詞的表現範疇,讓花間柳巷的生活場景,有了被渲染的高雅獨韻。

同時,他突出展現和拓深了男歡女愛、別恨離愁的婉約詞風,讓宋詞中那些風流艷遇的“戀情”、剪紅刻翠的“豔科”、旖旎溫柔的“情語”,成為"柳詞"的主題。

但柳永又以高度的文學藝術格局和恢弘的詞派意象,令這些看似俗流的繾綣悱惻,有了深刻的社會視角,也有了厚重的人生思考。那種艷而不俗,俗而不墮的清高品味,讓柳永的慢曲詞作,通過刻畫風情萬卷的情愛顛簸,也映照出他人生各個階段對命途羈旅的怨懣和幽思。《雨霖鈴》便是柳詞中最能體現這種風格的傑作。

□.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

詞中,作者將他離開汴京與戀人(汴京名妓蟲娘)惜別時的真情實感表達得纏綿悱惻,淒婉動人。詞的上片寫臨別時的情景,下片主要寫別後的情境。全詞“景”與“境”巧妙融合,虛與實無痕對接,起伏跌宕,聲情并繪,被譽為“宋金十大'金'曲”之一。

柳永多作慢詞,長於情景鋪敍。該詞從景入筆,以情勾連,依次層層描述離別的場景和男女惜別的情態,猶如一首帶有故事性的劇曲,展示了令人黯然同感的一幕“蘭舟催發,相看淚眼”。這與同樣表現離情別緒的唐代小令有著迥異的情趣,讓人有一種隨喜同悲,感同身受的情感代入。

柳詞因具有“曲”的調性,因此都能吟唱,流傳深遠,古語有論:“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

上片繪景,下片述懷,柳永的一個抑平揚仄,以“念”字順勢轉承“去去”,通過設想別後情景,展開縱闊思緒,抒發幽意別情,探索人生意義。“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之所以被推為名句,在於虛中有實,虛景實寫;以景染情、融情入景。全詞集中了一系列極易觸動離愁的意象,創造出一個淒清冷落的懷人境界。

□. 風情不負,終有迴響

“此去”以下,柳永以情會景,放筆直寫,不嫌重拙,由“今宵”聯想到“經年”,由“千里煙波”寫意於“千種風情”,由“無語凝噎”發散至“更與何人說”,回環往復且一氣貫注地抒寫了“相見時難別亦難”的無盡愁思和“青鳥殷勤為探看”的綿綿期許。

從這個意義上說,「雨霖鈴·相看淚眼」除了悲慟的淒然,更有懷遠的超脫,這種恢弘的氣韻,令這首「雨霖鈴·相看淚眼」成為千古名傳,也成為鄧麗君【淡淡幽情·宋詞精選】中絕美的菁典,因為,只有給人啟迪與思想的作品,才有更廣泛的共鳴……

柳永善於把傳統的情景交融的手法運用到慢詞中,把離情別緒的感受,通過具有畫面性的境界表現出來,意與境會,構成一種詩意美的境界,給讀者以強烈的藝術感染 。

全詞雖為直寫,但敍事清楚,寫景工致,以具體鮮明而又能觸動離愁的自然風景畫面來渲染主題,狀難狀之景,達難達之情,而出之以自然。尤以末尾二句畫龍點睛,令全詞生色,更成為膾灸人口的千古名句。

而經由鄧麗君繪聲繪色又動情動心的演繹,【淡淡幽情·宋詞精選】讓柳永的千古風情,展現出更有時代感的動人魅力。

人生,總有許多未知的坎坷,情路,也總有許多難卜的艱辛,但正是這樣,堅守一份自我,留存一份本心,懷揣一份祈寄,未來的歲月才值得期許,你的一往深情,才會被所有匆匆流去的時光溫柔以待。感情也好,工作也好,生活也好,總需要你去努力和爭取,也總須得一份平淡從容之心,方可持之以恆。寫文章,又何嘗不是如此呢?

有才情的人,面對紛擾凡塵俗世,難免時常會有“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的唏噓。或許,當真正遇到懂你的人,你的千種風情,終將深情不負……


【未完待續】下一篇:欲說還休(辛棄疾篇)

念念不忘……

紅豆『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系列:

『書法文札』| 一根竹箸寫“幽情” —— 『情迷鄧麗君』原創隨感 (番外)
『書法文札』| 龍抬頭 • 紅樓今夜雨 ——『淡淡幽情』題記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❶ 独上西樓(李煜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上】激情的触发——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中】激情的触发 ——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下】激情的触发 —— 但愿人长久(蘇軾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❸ 問"君"能有幾多愁?(李煜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❹ 碧云天外天无涯,芳草无情却有情(范仲淹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❺ 清夜悠悠鳳囚凰,桃園深深憶故人(秦觀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❻ 有誰知我此時情……(聶勝瓊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❼ 醉問胭脂淚,何日君再來?(李煜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❽ 別後不知君遠近·相思已是不曾閑(歐陽修篇)
『書法文札』| 情迷鄧麗君 _淡淡幽情 ❾ 月明依舊花依舊·入骨相思安紅豆(朱淑真篇)

【红豆书法】一根箸的狂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