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❷【下】激情的触发 —— 但愿人长久


这是一首被很多歌手翻唱的「淡淡幽情」专辑中的一首歌,对于现在喜欢看综艺节目的人们来说,各种新型的“演绎”或许更符合时下的欣赏口味。于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首“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原唱是谁。或许,邓丽君的歌声,与她一起,在这片曾经被她风靡过的土地上,消失的太久……

激情的绽放 ——「洗尽铅华著臻品、轻吟浅唱自多情」

「淡淡幽情」音乐聆赏但愿人长久

邓丽君「淡淡幽情」专辑中的第二首歌《但愿人长久》的作词者是宋代大文豪苏轼。这首曲牌【水调歌头】的词作自古以来就因其名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而广为传诵。邓丽君1983年制作发行的唐宋诗词歌曲专辑「淡淡幽情」选择这首名词,也是尤其看重了那一份幽婉中的灵动与怅渺中的飘逸。而这首词的意境如何用现代流行曲风和唱法演绎,却给邓丽君出了一个难题。

台视版淡淡幽情音乐MTV专辑高清修复版

该词字数较多,上下片之间既有动作的断续性也有情绪的交互性,并通过“明月”和“青天”映衬反照人间悲欢,抒发了多重影像交叠画面中暗藏的一种黯然又超脱的情绪,也突出表达了苏轼对分离多年的胞弟苏辙的思念。邓丽君用她与生俱来的领悟力准确把握了词的内涵,用一种伤而不悲的幽幽情怀唱出来,更显明月清风,意境高远……

水调歌头 · 但愿人长久
作者: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台视版淡淡幽情音乐MTV专辑高清修复版经典重归

这首词的上片借明月自喻孤高,下片用圆月衬托别情,构思奇特,畦径独辟,极具浪漫主义色彩,是苏词代表作中的臻品。

邓丽君为此专门约请台湾19岁的青年作曲家梁弘志为该词谱曲。邓丽君之所以想到了梁弘志,是因为曾“翻唱”过梁弘志谱曲的那首《恰似你的温柔》。原本是由蔡琴演唱的首版,却因邓丽君的“翻唱”令该曲流传甚广,邓丽君也深爱此曲。

但这次她给梁弘志的“要求”却很“随意”,只是请他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就好,因为她知道以梁弘志对于中华古典诗词的积累,完全可以写出“恰似”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另一种“温柔”。

台视版淡淡幽情音乐MTV专辑高清修复版美轮美奂

激情的回响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却得几回闻」

而正是这种”随意“的要求,反让梁弘志大受鼓励,发挥出全新的音乐感受力,邓丽君收货后十分喜爱并作为专辑主打。《但愿人长久》曲调优美柔和,从容闲适,没有过分强调音乐技巧的编曲要求,主要表达浪漫抒情和悠然柔美的意境。

不过对于邓丽君来说,这种调式舒缓缺乏“高潮”的编曲反而更有“难度”。为了准确表达苏词的诗意和梁弘志作曲的“风格”,邓丽君这首歌用了偏重气声的唱法,中音区的稳定性非常强,在以钢琴流水般的独奏为主的配器伴奏中,邓丽君用这种气声和颤音把没有难度的曲子唱出了不一样的“难度”,沉静、淡泊而飘逸,似悠悠行云,更似幽幽流水,营造出一种道化自然的神韵。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而该曲虽随后多被其他歌手翻唱,但在气韵上,却始终达不到邓丽君“框定”的格局,这也是邓丽君天赋的理解力和勤奋的努力共同作用的结果。邓丽君平时最爱看的书,其中就有《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和《李清照词选辑》等,对于《淡淡幽情》中各类题材的把握,邓丽君靠的不光是天才,更是积累。

邓丽君为淡淡幽情拍摄了专门的MTV影像专辑

《但愿人长久》的编曲以“柔”突出了特别的风格和韵味,古词通过流行音乐的再创造,焕发出一种云淡风轻的盎然风貌,而舒缓柔和的曲调更加注重民族器乐的表现力。整首曲子给人一种高处不胜寒之外的平泊和淡定,仿佛广寒天宫的流云青烟,在月华的温柔普照下,更懂得人间的万种情愁,散发出无限的诗情画意。

日本的音乐修造,带给邓丽君音乐上重要的转折

这首曲子不仅在配乐编曲上糅合了国乐的经典元素,旋律优美而层次丰富,邓丽君的演唱更是令人感怀动情。经过几年在日本的发展,这个时期的邓丽君在演唱技艺上已经与宇宙和丽风时代的唱法有明显的不同,显得更加含蓄和沉稳,少了许多早期那种华丽却“乡土”的修饰音,反而更加“襟听”。

淡淡幽情“官方”注解(唱片内页)

那轻柔的中音区表现,声音充满了描绘感,苏轼诗词的意境氛围和抒怀畅想得到了完美的声像重现。而邓丽君演唱的版本也成为传世名曲之一。

这些经过了上千年历史检验的文学精品,配上现代流行音乐由邓丽君用她与生俱来的幽幽情怀演唱出来,典雅、庄重、温柔而多情,颇具唐宋风范和时代流行色彩。

淡淡幽情唱片每首歌词均由邓丽君以不同风格造型“诠释”(唱片内页)

激情的唏嘘 —— 自是人间长恨水长东……

邓丽君在歌唱事业上一直都是遇到对的男人,但感情上却总是遇到错的男人。邓锡泉作为监制,为了邓丽君的歌唱事业可以说是鞠躬尽瘁,在所不辞,如果没有对音乐的同频理解和共同追求,这种雇佣关系不可能让邓丽君在香港的个人发展中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在邓丽君四处奔忙时,邓锡泉曾背着两寸厚的母带跑遍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为她录音。春节假期,他也为了她而远赴美国赌城的凯撒皇宫为首次在当地开唱的邓丽君处理台前幕后的技术问题。

「淡淡幽情」能得以顺利制作完成,邓锡泉可谓是功不可没。

邓锡泉(时任香港宝丽金邓丽君音乐监制)陪同邓丽君出访

作为监制和经纪,邓锡泉从来都是绝口不提邓丽君的感情生活,在香港的宝丽金岁月,邓丽君正是24-30岁最美的芳华巅峰,跟不少男性传过“绯闻”,邓锡泉虽知其中原委,但从不过问也不外传。

邓丽君的洋名为Teresa Teng,邓锡泉是Tony Tang。TT 与TT 共同创造了无数流传30年的经典名作,也让邓丽君攀登上了前所未有的事业巅峰。

只是,这样的男人,世间太少,有些人,只能同行,邓丽君与他们的合作中,既尝到了“漫步人生路”的艰辛,也体验到了“遇见你”的快乐,走出阴霾,「漫步人生路」,与昨天——「势不两立」。

邓丽君在宝丽金录制的粤语专辑同样成为经典咏流传的典范

其实,「淡淡幽情」从开始策划到最终出版,历时将近四年,这期间邓丽君也经历了情感的挫败,一段原本被人们一致看好的美好姻缘化为泡影,邓丽君的内心也是幽情别意但与谁人说的无奈。

爱过,就是完全,邓丽君把对这段感情的拿起放下投射到了「淡淡幽情」中,那些悱恻缠绵的万叶千声,那些清夜悠悠的芳草无情,那些欲语还休的兰舟催发,无不渗透着她对情的顿悟和理解。

于是这些古词,在邓丽君的演绎中,也有了一种别样的“淡淡幽情”,传神地再现了那些家国情愁与人生悲欢的美学意境,仿佛千古的幽怀别韵,在音乐中张开了翅膀,背驮着希望,越过千山万水,去到向往的地方……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激情的联想 —— 在“法”中自由的理解和创新……

邓丽君去世已经20多年,时至今日,这位对大陆影响深远的歌手依旧以她的歌声诠释着某种重要的启示,但也是备受争议的人物。中国是世界上少有的文化自成体系的国家,但全球文化商业化繁荣发展的时期,却自我封闭了30年。开放之后,中西文化让我们在衔接上又出现了从盲目封闭到盲目接纳的一种“过渡”,这种不正常的文化对接方式所出现的断层,必然须要有一个弥补和修复的过程。

有人说邓丽君在某种意义上是在中国大众文化的坐标上画出了一个重要的坐标点。或许,大众文化面临的不是发展问题,而是如何去完善补缺。多元化的邓丽君始终在提供一种参照和启示,只是我们也始终在忽略它。于是,邓丽君始终是一种“唯一”。

就像书法,我们总是在强调工具,推崇临帖摹古,却忘记了“书法”所强调的“法”同样值得我们在“法”中作更加自由的理解和创新。而我想做的,就是用行动证明 ——工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积累的基础上和遵循古法的同时去不断创新和尝试……

工具不重要

云深情也深 —— 在美好的情怀中相约永远……

有人说,一个成功的女人背后,总有一个默默支持的男人。而对于邓丽君来说,这个男人似乎从来不曾真正出现,即便出现过,也远没有达到那样的境界。但邓丽君身后,确实有着许多默默喜爱、欣赏并支持她的男人,她的成功,离不开这些男人精诚的付出。这,也是邓丽君人生中值得欣慰的事情。

邓丽君在事业上总是得到贵人扶持倾情相佐,而且很多这样的“贵人”最后都成为她生活中的深交挚友,填补着她内心的某些空白…… 而其中一位,更是与邓丽君成为终生的“笔友”。邓丽君与他感情深笃,经常联络,鸿雁传书,留下一段动人的故事。至于这个“他”是谁,且待下回分解。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1980年代,邓丽君就收到内地官方的“正式”采访,这在当时确实是骇世惊俗的“政治新闻”,而这位“吃螃蟹”的采访记者,也因此成为当年两岸文化交流的特殊使者,邓丽君「岛国情歌」第八集曾经对此进行了描述:

听到那电话铃声
心儿跳个不停
一半是兴奋
一半是矛盾
恐怕不是你声音
按捺跳动的心情
慢慢把电话听
那是你的声音
那是你的笑声
你可知道我多高兴

那么,这个电话,是谁打来的呢?请看下一节。


谢谢你常记得我,我也记得你……

下一節:

是你打来的电话 —— 谢谢你常记得我……(邓丽君的1985年生日

『淡淡幽情』第三篇:

『书法文札』| 情迷邓丽君 _淡淡幽情 ❸  几多愁

红豆『书法文札』作品系列:☞红豆『书法文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