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我在路上 -jojo写在分身术结营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与分身术的缘分

   --2015年5月某天,与Manson聊天,说到自己在计划执行方面的困惑,他推荐了一款工具Doit.im,并说到时间管理方面,有个叫“易仁永澄”的很厉害。
   --2015.05.08,注册doit账户,并百度登录了知行,在路上 -  易仁永澄的个人博客,就此成了永澄的粉丝。
   --2015.07.16,报名【掌控每一天】,成功报名、顺利结业:)
   --2016.08.26、09.02,两次报名【分身术训练营】,都没报上:(
   --2016.09.29,报名【做自己的CEO】
   --2016.09.30,收到通过第一轮筛选的通知,开心极了:)
   --2016.10.05,收到通知,可以"免抢"参加分身术训练营,作为CEO活动第二轮筛选。开心+紧张,开心的是,终于可以参加分身术训练营活动了;紧张的是,分身术训练营中的表现将影响CEO活动的入选。
   --2016.10.07,分身术训练营课程正式开始,成长路上又一次启程。



一、积极主动,启程出发


1、对自己过往“积极主动”状态的评价

     在上分身术之前,我认为自己算比较“积极主动”。比如遇到问题,我会积极主动想各种办法去解决;比如积极主动参加了很多学习,包括与众多学习爱好者竞争报名“做自己的CEO课程”等。
     开始上分身术课程之后,我发现自己过往对“积极主动”的理解好片面。如要以现在对“积极主动”的了解,对自己对往“积极主动”状态的评价,便是:满分10分,得分3分,偶有积极主动的意愿和行为,没有成为一种习惯。

2、当下对“积极主动”的全新了解

   “积极主动”包含四个层次的含义:

        意愿。没有一个人可以叫醒装睡的人。只有自己想要改变,改变才会出现。所以,积极主动,首先要有意愿。
        资源。很多人目标没有实现,是因为缺乏资源。其实你要主动说出来,说出来资源就会来到你身边。比如,你想改掉某个坏习惯,但你没有好的方法。此时,你说出来,很多人会给你提供建议。
        选择权。遇到困难,是面对还是逃避?积极主动的选择权在自己手里。
        自我决定。自己期待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并因为达成而感到满足是最强大的动机。按照积极主动的要求来对自我进行决定,并帮助自己实现自己想要达成的样子,这就是自我决定。

    简言之,积极主动就是每一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外部环境和内在状态负责任。
     我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样子。

3、如果一直“积极主动”,我的未来会如何?

     积极主动是一切成长的基础。积极主动,我获得了参加”分身术训练营“的机会,与一群同侪一起成长。
     如果一直“积极主动”,积极地创造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外部环境,并通过自我意识来主动做出选择,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走向更好的自己,并最终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那个人


二、分身术训练,收获更好的我


1、刻意训练的收获

     分身术训练营就是一次刻意训练的过程,课程精细分解分为预习+3次课程+5次作业,每次训练只针对一个技能环节,务求掌握每个要点。

    预习:【成为一个高效能人士,你就差这个习惯】,充分认识到积极主动的含义和重要性,可以通过分身术、TMBRT模型、自我觉察表养成。

     D1:学习觉察语言。原来我的内心还住着小我。我的小我经常说:我做不到……我没时间……你说的我都懂,就是……。觉察到,这些都是我不想成长的借口,小我想停留在舒适区,拒绝成长。应对方法:使用分身术第一法则:口吐莲花,使用积极的语言
     附表是“小我常见语言列表”,你也可以试试,对自己和身边人的语言进行觉察。

小我常见语言列表

      D2:学习觉察情绪。学到:原来小我是我用不安全感、负面情绪喂养大的。面对小我,我惯常做的是控制她,其实更好的做法是:分身术第二法则:静观其变,觉察、倾听、理解她,找出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调整并采取行动。事实上,我目前更多处于有意识无能力阶段,所以情绪焦虑,困扰也是常有的事。但我知道这是正常的,只要持续刻意训练,定能成长到有意识有能力的状态。
     附表是“常见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你也可以对照提醒自己哦。

负面情绪背后的积极意义

      D3:信念错了,一切都不会对。知道了小我负面情绪背后是信念问题,怪不得我总觉得即便经过前两天的学习,我依然有时安抚不好小我,原来是信念出了问题。当小我觉得写作业很辛苦时,我的信念是“我有点想要成长”,而不是“我一定要成长”。一念之差,天壤之别。意识到这点,也即分身术第三法则:念起即觉。

推荐一个有趣的“白兔爱肥鹅”信念:
     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分身术三法则,怎么用呢?
    念起即觉(念头只要上来,立即觉察),
    静观其变(看它到底引发什么),
    最后口吐莲花。

自我觉察表1、2
自我觉察表3、4

     说实话,这几天是不易的,白天上班,晚上听课+作业,每天都忙到深夜才睡觉。
    这几天更是开心的,刻意训练带来的收获很大:有时说完话,我会马上觉察到刚刚是小我不舒服了,我会尝试倾听、理解她,再尝试做出调整。刻意训练给我带来一个很重要的信念:我正变得更好,我会变得更好,我也很容易变得更好!


2、作品声音的收获

     永澄老师在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中说过:作品声音是提升一个人影响力很重要的手段。作品声音包含:想清楚、做到底、出成果、有作品!这让我感触很深!我喜欢追求完美,写文章经常“难产”,一个开头可能就改半天,若不是必须完成的任务,很可能半途而废。很高兴自己在这次的训练营中,每次都有做到底、出成果、有作品,而且都是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完成。嘿嘿,此处我要给自己点赞,给小我一个拥抱。
     昨天Manson说,我写的简书从结构看有写手的感觉。好开心,因为我最羡慕那种很会写文章的人,这预示着我离我期待中的样子又进了一步:)

     附上我的4次作品声音,里面有详细的课程笔记哦。

     分身术训练营D3《改变,从信念开始》学习感受 - 简书
     分身术训练营D2《觉察你的情绪》学习感受 - 简书
     分身术训练营D1《觉察你的语言》学习感受 - 简书
     分身术训练营预习《成为高效能人士,你就差这个习惯》 - 简书


3、同侪力量的收获

     导师指引:永澄老师,能跟他学习,真的很庆幸。若是更早认识他又或更积极参加他的活动,我可能不是现在的jojo 了,而是超能jojo ,哈哈;)

     同侪互助:幸福进化俱乐部,在这里,我看到了各式的牛人,每每爬楼看群里聊天记录,似乎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能量在提升。
    分身术训练营,在这里,我们的贴心好助教滚去看书 不仅热心,还特别善于赋能,每天都在群里提醒、激励我们;每次交完作业,我最期待的就是收到她的评论,她总能在我平凡的作业中看到很多亮点,她的肯定给予了我莫大的信心和力量。组员夜光巴比雷罗岚,思维敏捷的才女,每次我在组内抛出让我困惑不已的问题,她们都热心的给我解惑,最最重要的是很好安抚了我的小我,让她舒心。  

     榜样力量:训练营的榜样非常多,每次跟他们接触或看到他们的文章,对小我都是很强的激励:这么多这么厉害的人都还在这么认真的学习,我还有什么好偷懒的啊,作业还好意思不好好写么……每次想偷懒时,这样想想,小我便又充满了能量:)

@芭比的结营作业:大手牵小手,走路不怕滑~~ - 简书

芭比,和我跟岚子一起组成影分身小组。特别有能量的一个姑娘,很喜欢她整天“叽叽喳喳”的为大家服务,大家都特别特别喜欢她。
我一直在想,她怎么这么高效能,能做这么多的事情,而且每件事情都干得这么漂亮。还记得训练第2天,我在组里抛出的疑问,她非常迅速的回复了,迅速且每一句都说得非常到位,神速的思维和精准的视觉让我佩服得五体股地。

@岚子的结营作业:为什么一个短短四天的训练营,竟改变了我这么多? - 简书

岚子,看到她的文章太惊喜了,很喜欢她文章的风格,看起来很舒服,特别赏心悦目。我总感觉自己写的东西过于严肃认真,就一直很想写出岚子这样风格的文章,可总没找着方法,以后她的文章我要多多拜读学习了:)

@奔奔的结营作业:积极主动,是成长AD钙~

一听到说奔奔上了四期分身术,我就觉得这真是个牛人,再听说每期都更新写作业,就觉得实在实在太佩服他的毅力及空杯心态了!!!

@何老师的结营作业:分身术结营作业 - 简书

“从9月18日到洛杉矶出差以来,每天基本上保持着16个小时左右的工作量……到家已经深夜,有种深深的想放弃的感觉。”但最终他没有放弃,准时漂亮的完成了每次的作业。
原以为这几天我还算挺努力的,每天写作业到凌晨,看了何老师的文章,发现我这根本不能算辛苦。真心为他的不放弃点赞!!

@老包姑娘的结营作业:一切成长从积极主动出发 - 简书

老包姑娘,幸福进化俱乐部有名的人,听过一次她的分享,没成想这次咱们居然一起在支燕助教的队伍中遇上了,很开心~~
很喜欢她文中第一部分的“从目标看成长”,做前先设目标,做完后对照目标查看,真是太棒了!!


@奔奔的文章:再次出发,风景大不同!

@王木木说:因为看到大神们高质量的产出而害怕写作,导致以前的自己经常中途放弃,学了积极主动后打破了小我自我保护的通路,开始了重新上路的过程。
@奔奔回应:我也犯过这样的错误信念,以后要转变信念为:1,写文章不是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和膜拜,而是要为自己的成长添砖加瓦!2,你当下的选择,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3,不要完美主义,而要精进主义。

我的感受:我一直很怕写文章,因为总觉得写不好。看到这段话,我的第一想法就是说得太好了,我要把它收藏,以后当有“小我怕写不好,不想写”、“小我怕受伤害,怕他人觉得写得不好”时,我要对小我说:
       写文章不是要获得别人的认可和膜拜,而是要为自己的成长添砖加瓦!
       不要完美主义,而要精进主义!

@米亚的文章:致:我亲爱的小孩

   亲爱的小孩,
   今天你有没觉察,
   看看自己的言语是否祥和温馨,看看自己是否处在自觉觉他的状态,请记住“时观念起处,细察己过失”,同时,也请记住:镜子照向自己,而不归罪他人。
   ……

我的感受:米亚写得真的太好了,语言温柔细腻,听起来就像是对内心的小孩轻声细语的呵护,小我非常非常喜欢!!

@洋澈:如何让“葛优”乖乖♂站好

       在《我爱我家》里,傅老爷子给葛优饰演的纪春生点了几穴,就让纪春生软在沙发上起不来了。其实,人人心里也都有那么一个“纪春生”,在各种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下变得慵懒怠惰,只会用“葛优躺”向外界做着徒劳的反抗。
      要想让“心中的葛优”乖乖站好,就要激发心中的动力、克服心理障碍,也就是常说的“积极主动”。

我的感受:jojo亲及其他“葛优躺们”,注意了,闲瑕的晚上或周末,你是“葛优躺”还是乖乖站好,积极主动的选择权在你,你的选择决定了你未来的样子。


4、利他主义的收获

    在CEO活动通知群、预备群、小组讨论群,“利他主义"随处可见,如:
    群里大家自我介绍时,@巴比代尔和@Lilian 自动自发做了同学录共享给大家,@巴比代尔更是热心的为大家共享组队消息,协助组队。
    大家的自我介绍,除了介绍基本情况便于他人认识自己外,无一例外还有一项“我能提供的资源”。
    答疑活动上,每个提问都使用提问模板,方便答疑老师一下子准确get到问题,也方便组员查看。
   ……

    在这里,大家都想着不给他人添麻烦,想着我能为他人做点什么,跟这样的小伙伴们在一起很幸福、很开心。我被这个群体深深吸引着,期间自己也迅速被同化,想到有什么他人可能用得着的,立即分享出来;说话也会更加注意,用绝对坐标沟通、用列要点方式一次性把话说清楚等。
 


三、学习综合感受


1、极力推荐学习6条元规范

     第一次看到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这篇文章时,我觉得很长、很抽象,便随意浏览了一下。随后入群、参加分身术活动,体验到很多践行6条元规范的实例,再去细看文章,对它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发现真的非常非常不错,实践6条元规范的那些小伙伴都太可爱了,对我这样期望成长的小伙伴有着致命吸引力。我接下来计划组织部门成员共同学习:积极主动、刻意训练、作品声音、利他主义、同侪力量、本质导向。以期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个人成长6条元规范学习笔记

2、分身有术,痛并快乐的成长着

    经过4天的刻意训练,我通过观察语言、情绪、信念来训练了分身术。现在的我,时而因觉察到小我的感受并积极作出调整而开心着,时而因觉察到小我在作祟但却无力安抚她而焦虑着、纠结着,并且我知道这样的状态还会持续很长时间,但我仍是痛并快乐着,因为我知道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更好的我已经在路上


四、分身术训练营,成长者不二的选择


1、用不少于100字来评价分身术训练营

     分身术训练营,幸福进化俱乐部的门槛活动,目的是筛选出真正“积极主动”的人,我的评价很简单:非常非常棒!!!
     如果你认为自己是积极主动的人,来参加一定不后悔,因为会遇到一群积极主动的小伙伴,还会刷新你对“积极主动”的认知。
     如果你认为自己不够积极主动,更应来参加,因为你会变得积极主动,让自己惊喜,让身边人惊喜。


2、给想报名分身术的小伙伴们的建议

   分身术活动非常非常火爆,如果想报名,务必务必提前做好准备,不然肯定报不上哦。准备工作之一便是:好好阅读@芭比滚去看书的报名攻略!!

  分身术训练营很难抢?30秒搞定,这样准备才可以! - 简书


“分身术训练营”是由幸福进化俱乐部发起的元习惯提升类产品。活动具体内容详见:http://blog.hiddenwangcc.com/productac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