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匡庐笔记⑥ 庐山冰川探秘

  

01


第二天,不到五点就起床了,去看日出。

庐山看日出最好的地方,是在含鄱口的犁头尖,那里离我住的宾馆有五里多的路程,提前一个小时起床,时间应该是蛮富裕的。不过走到宾馆楼下,才感到不大对劲,四外里是一片的黑咕隆咚,我如做贼般蹑手蹑脚地给自己寻一条出路。但各条道的大门都被锁上了,这里的治安,那是让我气急败坏得好。

没辙了,我只能压低了嗓音,满楼道地去喊服务员……服务员,那音量拿捏得很考验人性,即不能太气宇轩昂地吵着其他住宿者,又不能太声若蚊蝇地让睡梦中的服务员感受不到我的焦急。我就这么贼一般地在黑咕隆咚的走廊中四处游走,收获着各个房间里此起彼伏的鼾声。这鼾声中,尤以大堂角落里的一处清晰而有劲道。我摸索着过去,借着夜色,果然看到那里躺着位保安。我轻声地颤颤巍巍地说,“打劫,打劫”,那有力的气息依旧我行我素地不屈而委婉。不得已,只能上去摇晃他,鼾声戛然而止,人一下子惊起,看来却是有些身手,竟吓了我一大跳。

小伙子不满地质问我,“干什么”?我心虚地回答,“去看日出”。看来这个理由还说得过去,小伙子支棱起身子看看窗外,有些嗔怪又很是认真地规劝我,“这天能有日出吗”?我也配合着看看窗外,确是一片漆黑啥也看不着,但我既然已经把他叫醒了,也就只是坚持下去了,尴尬地说,“谁知道呀,既然起来了,就去看看呗,只是打扰了您的好梦,真不好意思,真不好意思”。

在我一再的道歉声中,小伙子睡意犹存地站了起来,带我走到门边,打开门,还好心地指了指含鄱口的方向。于是我被放了出来,从黑咕隆咚的大堂走进黑咕隆咚的夜色里,我在夜色里一个人奔赴五里外的含鄱口。



02


赶到含鄱口时,天已透亮,看日出的人还是比我想象得多很多。显然大家都是知道犁头尖是网红打卡地,因而那里已经人山人海。挤到半山腰,找个还算合适的地方席地而坐,这时才发现,犁头尖的东方还横着一座山,就是我昨天爬过的五老峰。

摸着黑挤在一起,大家也就不分彼此了,相互道出心中的疑问。一位东北的大哥话说得实在,“啥最佳观测点呀,科学地说,从鄱阳湖上日出才能算数的,那也就是几天的最佳观测点”。大哥科学的定义,在一片笑声中得到了周围群众的认同。我笑问大哥,“那您再科学推测一下,今天的日出应是哪个方向呀”。大哥也不推辞,毫不含糊地说出了自己科学的猜想,“据我科学地推断,应是在五老峰的大背儿头上”。

东方天际发白,五老峰在后方明亮的背景下,显现出简洁的轮廓来,那轮廓活灵活现地描绘出了一个躺着的伟人头像,下巴、嘴、鼻子、额头,乃至东北大哥所说的背头都不差分毫。那是天地的造化,让人看后叹为观止到无语的地步,它怎么……他怎么,就这么像呢!该不会,这就是庐山与那位伟人间的渊源。

鄱阳湖上的日出,今天是绝对看不到了,不过,天边上,飞起了一抹火烧般的朝霞,将东方的天际涂抹得绚丽多彩。而这也算是,对连夜赶来不辞辛苦地等待在这里的人们,给与的一点点补偿吧。


前方山影像不像一位伟人头像
五老峰


03


看日出的人们将要散尽时,我又开始向犁头尖更高的地方攀登了。犁头尖角峰,被认为是第四纪冰川遗迹,在百万年前的冰河时期,由于冰川的侵蚀作用,而使得整座山峰峰顶尖锐,峰体峻峭,犹如金字塔一般,这是庐山典型的孤峰地貌景观。

说到庐山,似乎就不得不提一提第四纪冰川。庐山为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文化遗产,其地质和景观特色里,都记录下了保存有第四纪冰川期重要遗迹。

冰川期又叫冰河时期,是地球表面覆盖大量冰川的地质时期。地球上的气候并非一成不变的,通常在大的时间范围内,地球上的气候,都是在寒冷时期的冰期和温暖时期的间冰期交替演变的。当然这种交替在更大的时间范畴中,也有体现,在地球地质史中,跨度百万年以上,乃至几亿年的大冰期现今发现了五个,其中距离我们现在最近的,便是新生代第四纪开始的大冰期,冰期开始时距今约258万年。

关于第四纪冰川,二十世纪福克斯有部动画片《冰河世纪》,便以其为环境背景讲述故事的。我们在影片中看到了剑齿虎、长毛象还有大树懒,这些都是我们在第四纪冰川遗迹中经常发现的动物,因而它们也成为了冰河世纪里的动物代表。而影片中这三个性格迥异的动物发现了人类婴孩,并跨越千山万水地为他寻找生身父母,就十分有趣了,要知道,近来研究表明,这些大动物的灭绝都与史前人类的猎杀有很大的关系。

当然这是题外话,但人类从南方古猿向能人进化的时间点,确是与第四纪冰川期的爆发相吻合的。或许在那次大冰期到来时,冰冷的气候导致大量植物逐渐消亡,我们祖先赖以生存的植物果实越来越少,因而一部分古猿不得不走出丛林,开始合作狩猎。摄取到大量动物蛋白,对人类大脑的发育和智力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有了智力的加持,和工具的使用,人类在进化的路上从此一发而不可收。

这或也是第四纪冰川于我们人类进化的重要意义所在吧。

登到犁头尖峰顶,那里巨石横陈,乱松斜出。透过苍翠的松林,可以望到群山莽莽,大湖茫茫,此情此景,不觉会让人脱口吟出,那句让人热血喷张的诗句:


一山飞峙大江边,跃上葱茏四百旋。

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


含鄱亭


04


站在犁头尖角峰之上,就能看到山下含鄱口的石头牌坊,和其后不远处的复檐、碧蓝琉璃屋顶的含鄱亭了。那个亭子在庐山的影像资料中经常出现,我觉得它都可以成为庐山的形象代言人了。

下了犁头尖,就到了含鄱口,从路边的介绍中得知,这里也有一处第四纪冰川遗迹,叫做含鄱岭冰刃脊。从含鄱亭到望鄱亭,再到忘归亭的这一段山路,就在含鄱岭的刀刃上走过去的。只是这岭不如黄山鲫鱼背那样,两边陡峭得直白刚硬,这岭上有着厚厚的土壤,因而石径两边滋长出茂密的松林。由于松林的遮挡,我们也很难体会岭脊为刃的锋芒,据说松林下,便是被上古的冰川切磨出的陡峭石壁了。

上文说了第四纪冰川期,那么第四纪冰川与庐山又有着什么样的渊源呢?

第四纪冰川期学说,是20世纪初由几位德国学者通过研究阿尔卑斯山的冰川期,而提出的。后来欧美学者通过研究分析得出,整个加拿大和北欧地区在第四纪冰川期都处于大冰盖的覆盖下。当然这样的大冰盖也会覆盖在以青藏高原为中心的中国西部,但我国东部是否存在第四纪冰川,西方学界持否定态度。

我国地质学家李四光先生通过日常的地质考察,发现我国东部地区可能存在第四纪冰川,这个猜想一经提出,以西方专家学者为主流的当时地质学界,一片质疑之声。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不信邪的李四光先生顶着巨大的压力,开始了他的第四纪冰川学研究,他选择的主要研究地点,就在庐山。

十多年后,李四光先生完成了对我国第四纪冰川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冰期之庐山》,而庐山也从此成为了我国第四纪冰川地质学的诞生地,和我国东部低山地区第四纪冰川遗迹的典型代表,它也因此入选“世界地质公园”。

李四光先生以庐山为样板,将中国东部地区第四纪冰川期由老到新划分出鄱阳、大姑、庐山冰期,再加上1937年H.von费师孟提出的末次冰期──大理冰期,由此建立了我国东部地区第四纪冰期的全系列谱系。基本契合了欧洲阿尔卑斯山岳冰川的五次扩张期,所反映出的五次全球变冷事件。

我刚刚下来的那座角峰——犁头尖,和我正在行走的这条冰刃脊——含鄱岭,在几十万年前,可能被巨大的冰川所覆盖,想想这些我就有些脊背发凉。再想想风餐露宿、含辛茹苦地进行地质研究的李四光先生,也可能会从这条冰刃脊小道上走过,不觉心中又满是暖意。

在上个世纪早期的那个一穷二白又兵荒马乱的年代里,确实有许多像李四光先生一样的中国学者,为填补国家在地质学研究上的空白,而筚路蓝缕地做出了大量的开创工作,比如张文相提出秦岭—淮河线,比如冯景兰发现丹霞地貌,比如胡焕庸在人口地图上画出的那条黑河—腾冲线,这些前辈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太乙峰


05


这条并不像刀刃的含鄱岭冰刃脊有1250米长,这条路在含鄱口那里还有着摩肩接踵的热闹,但过了望鄱亭就基本看不到什么游客了,终归像我这样一根筋地要把这路走完的人,不多。因而在这路上,倒是清净。

快到道路出口时,犁头尖和太乙峰已经双双退去,成为了远方的风景。要不是指示牌指引观察这两座冰川角峰,我都差点不认得,自己刚刚爬上的那座犁头尖了。既然就要走到这条山脊路的尽头了,倒不如在这无人的路上稍坐一会,欣赏一下双峰林立的大美景色。

既然还在这第四纪冰川的遗址之上,那就把第四纪冰川的话题再延续一下吧。

李四光先生所研究的庐山,到底有没有第四纪冰川?这在他先生提出这个理论时,就有一片反对之声。起先我们总认为那些反对声,是西方学术权威的自高自大,不过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者,对此提出了质疑。

上个世纪80年代,以施雅风先生为代表的反对者提出,我国除了太白山、长白山、台湾中央山脉3500米以上的高峰存在第四纪冰川遗迹外,其他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都缺乏古冰川存在的证据。

他们认为李四光先生所发现的冰川遗迹,很可能是泥石流等非冰川因素造成的。而东部地区,除了大理冰期外,李先生当年提出的三段冰期都缺乏有力的证据。即便如今,关于我国东部地区是否存在第四纪冰川的学术辩论依旧在进行着,双方依旧在不予余力地寻找着各自的地质证据,来完善着自己的理论。

争论是件好事情,我们现在也有了这样的时代自信,能坦然接受这样的争论。而科学的进步与发展,不就是在否定和否定之否定的路上批判着前行的吗?

但不管是支持还是反对,大家都对李四光先生报以深深的敬意的,感谢他开创了我国第四纪冰川的研究,正是他辛勤的播种与浇灌,才使得这项研究如今取得了累累硕果。

出了冰刃脊,就上了含鄱路,那是一条公路。路上路过中科院的庐山植物园,我犹豫了一下,不过没有进去。我要先赶回宾馆退房,然后奔往牯岭镇,开始今天一号线的人文之旅。


含鄱口




《世界遗产名录》专题推荐:

1987年,长城,文化遗产

『云 . 游』长城随笔① 慕田峪的秋色


1987年,明清皇宫,文化遗产

『云 . 游』东北纪行⒃ 故宫里的老故事


1987年,秦始皇陵,文化遗产

『云 . 游』想起西安② 李白与兵马俑


1987年,泰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岱岳笔记① 爬上,南天门


1987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⑨ 北京人的畅想


1987年,黄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黄山⑦ 黄山归来不看岳


1992年,九寨沟,自然遗产

『云 . 游』九寨纪事③ 从草海到镜海


1994年,曲阜三孔,文化遗产

『云 . 游』三孔随笔② 走近,夫子


1996年,庐山,文化景观

『云 . 游』匡庐笔记⑨ 李德立和他的花园


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峨眉纪行⑥ 再见,峨眉山

『云 . 游』川西纪行② 神秘的大佛


1997年,苏州古典园林,文化遗产

『云 . 游』江南三日记④ 狮子林与苏州人

『云 . 游』江南三日记⑥ 退思*思退


1998年,北京皇家祭坛-天坛,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⑽ 天坛,五千年


1998年,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① 冬游,颐和园


1999年,武夷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武夷笔记② 朱夫子的水帘洞


2000年,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

『云 . 游』川西纪行⒅ 都江堰,是什么


2000年,皖南古村落,文化遗产

『云 . 游』黄山⑾ 两个村的徽州梦


2000年,明清皇家陵寝,文化遗产

『云 . 游』金陵随笔⑤ 明孝陵祭

『云 . 游』东北纪行⒂ 昭陵追思


2001年,云冈石窟,文化遗产

『云 . 游』云冈,大唐雄健的密码


2004年,高句丽王城及王陵,文化遗产

『云 . 游』触摸高句丽① 好太王的恩怨


2006年,安阳殷墟,文化遗产

『云 . 游』安阳速记② 殷墟,文字的故乡


2008年,三清山,自然遗产

『云 . 游』邂逅三清山③ 好美的山


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建筑群,文化遗产

『云 . 游』嵩岳笔记⑩ 天地之中


2012年,元上都遗址,文化遗产

『云 . 游』内蒙随笔④ 忽必烈的仙那度


2014年,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

『云 . 游』扬州慢⑥ 夫差,笑了

『云 . 游』人在淮安② 清江浦的寂寞


2014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

『云 . 游』想起西安① 如雁行远,如塔巍峨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