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那么努力,还是没有过上想要的生活?

作者|静水流深

昨晚十二点,从外面回来,在小区门口大街上,看到一个拾荒者还在雨中翻垃圾箱。

很多人,仅仅是为了填饱肚子,都得很拼命。

在这个经济形势持续下滑,人人害怕失业的年代,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甚至只是为了维持现状,每个人都要非常努力。

但为什么你那么努力,还是没有过上想要的生活?

1

你的努力只是在混日子

前同事小李,是销售部的业务员,每天从上班到下班,几乎都在打电话。

有工作上的协作,找他签字,经常要等他打完电话后,才能签。

有要事打电话给他,三分钟能讲清楚的事,他要说上十几分钟。

小李做事情,就跟他说话一样,效率低下,没有重点。工作几年,业务方面没有任何进步,业绩平平。

去年上半年,公司不景气,裁了一批人,小李名列其中。

他离开公司时,满脸想不通,跟我发牢骚,为什么是我啊?

不能说小李不努力,他天天加班,是公司里的大忙人,但做的却是简单重复的工作。

相信好多人,都听过驴子拉磨的故事。

驴子拉磨时,主人用块布把它的眼睛蒙上。

一是怕驴子偷吃磨上的东西,二是不让驴子知道,自己是在原地转圈。

对于驴子来说,它只知道不停地走,到点就有东西可吃。

驴子就是这样,默默地干活,以换来一日三餐。时间久了,驴子就以为,这样是正常的。

每天都在努力拉磨的驴子,到死都不会知道,自己一直都是在原地转圈。

我们当中的很多人,莫不如此。

职场上,有多少人,天天加班,为的是到点就能领到工资,养家糊口。

却从来没有好好想过,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正如360创始人周鸿祎在《给那些仍旧在公司混日子的人》一文所写:

你混日子,就是日子混你,最后的输家是你自己。

有一句话说,你以为自己有十年工作经验,不过是一个经验用十年罢了。

更好的生活,本质上是满足更多的欲望,得到更多的东西。

 你只有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才会得到越来越多,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2

你的努力没有方向

有一只虫子,在一根一头插在地上的竹子里,它要努力钻出竹子,到达外面的世界。

这只虫子,要钻出竹子,有三种方法。

朝竹子向上的一头钻,咬通竹子之间的连接处,用较短的时间,走到头就可以钻出来。

朝竹子插在地上的一头钻,钻到头后要往回走,要花较长的时间,走更远的路,最终也可以钻出来。

横向咬破竹子,很快就可以破竹而出,一下子就能看到更大的世界。

显然,最后一种方法最简单,最有效。

同一个目标,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方向,而花费的功夫却是天壤之别。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由于家道中落,上中学不久,便辍学在家,当了父亲的杂货店记账员。

然而,华罗庚并没有因为做记账员,而放弃从小立下的研究数学的志向。

在每天繁琐、单调的劳作中,华罗庚凭着坚持不懈的努力,刻苦自学数学,于1930年,以《苏家驹之代数五次方程式不能成立的理由》的论文,而使中国数学界刮目相看。

他一生勤奋耕耘,共发表200余篇学术论文、10部专著,成为一个世界级的数学家。

有一句话说,人生最有价值的事是选择,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但还有另外一句话说,方向比选择更重要。

方向错了,越努力,反而离目标就越远。

3

你的努力只是在做给别人看

我以前还有个同事小马,做会计工作。刚从学校毕业来到公司时,成天说要考初级证书。

每天晚上去夜校上课,她都发一下朋友圈,告诉别人,今晚又去上课,要很晚才能回来。

但白天上班时,有工作上的事情找她。几乎每次都发现,她不是在QQ、微信聊天,就是在逛淘宝。

等领导准备来到跟前的时候,又马上切换回工作状态。

事情总是拖到差不多下班时,她才开始去做。

于是,大家发现,小马每天都在加班。

别人一年就考回来的初级证书,她五年都没考过。

她的努力,都是在做给别人看,因为她觉得,努力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

很多网友,每天都在朋友圈里打卡。

晒自己坚持背英语单词。

晒自己每天坚持早起。

晒自己每天坚持去跑步。

所有的这些,目的都是在告诉别人:我在努力,需要大家监督我,点赞我,肯定我的努力。

然而,真正的努力,是不会做给别人看的。

 真正的努力,都以活在未来的格局,做当下的事情。

 真正的努力,都有发自心底的使命感。

4

如果你今天还在混日子,那就应该好好想想。

将来的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要通过什么样的努力,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很多人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而我要说的是,如果你没有从所走过的弯路,所踏过的坑中,得到什么,那就是在白走路。

水流淌于充溢,箭发射于满弓。

这个世界上,没有信手拈来的成功,你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必须要付出更多的汗水和血水。

正确的努力,比盲目的忙碌更重要。

努力不一定能让你成功,但努力一定能让你成长。

你今天活得不好,是因为你过去没有努力。你今天的努力,并不会在当下就活得更好,而是为未来活得更好。

写在后面:

春来风暖,春天是个充满希望的季节。你点的每一个喜欢,都在你我心中播下一颗希望的种子;你的每一个转发,都在你我心中播下千百颗希望的种子。我希望与你一起,去拥有一个丰盛的秋季。

——THE END——

文字编辑|静水流深

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作者简介:静水流深,爱读书,爱思考,爱写作。用平静的文字,书写暗流涌动的世界。

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微信号:静水流深

关注微信公众号”悦得“,免费订阅更多的精彩文章。在后台回复关键词“福利”,就可领取粉丝的专属福利“精选100本成长类书籍资源包”。

往期精彩文章推荐:

初学写文章,我们新作者一起聊聊天

阅读量低,没东西写,我们还要不要坚持?——也谈“临界点”

好心办坏事,吃力不讨好,没有界限的人际关系,究竟有多不爽?

你混得不怎么样,会去参加同学聚会吗?混得好的就不用看了

眼前的苟且,眼中的诗意,2018,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别怨陪孩子写作业累,他们最后给你留下的,只有一间空空的卧室

未来10年,将有50%的人会失业,他们却从职场中走了出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