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将有50%的人会失业,他们却从职场中走了出来……

作者|我是静水流深

01

最近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从职场中走了出来,成了自由职业者。

我有一个朋友,几年前还在港资公司做中层管理人员,后来也出来了。

开了个微店,在朋友圈销售老家的土特产,做得风生水起。最近,他经常在朋友圈晒到各地旅游的照片。看得出来,活得潇洒又自在。

他在朋友圈里扬眉吐气说,最爽的不是赚了多少钱,而是再也不用去蹲班,再也不用看别人的脸色做事,自己支配自己的生活。

有人预言,未来十年,将有50%的人会失业。

在这个经济形势持续下滑,人人害怕失业的年代,却有越来越多的人从职场中走了出来。

这个世界似乎越来越令人看不明白。

02

有一只从小就长在富人家的猫,吃着高档猫粮,从没出过家门。

它一直很满足自己每天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它吃到了桌上掉下来的一条鱼。才发现在这个世界上,竟然还有比猫粮更好吃的东西。

从这一刻开始,它不再满足当下的生活,梦想着走出家门,看看外面的世界。

终于有一天,它溜出门外,发现不远处有个鱼塘,里面竟游着很多的鱼。

这时,它心里有了想法,要把这鱼塘变成自己的,就会有吃不完的鱼。

 它终于有了一个梦想:“总有一天,我要承包鱼塘。”

03

那些在职场里的人,出买自己时间和劳动力,得到的收入就如小猫的猫粮。虽然不是最好吃,但足够维生,也能有成就感。混得好的,偶尔还会得到一条鱼的奖赏。

但那毕竟是在别人拟定的框架下混活,在别人设计的制度下谋生,个人没有话语权,过的是弯腰的日子。

最近10年,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各种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新媒体成了这个时代新兴行业的代表。

新媒体的兴起和迅速发展,使许多原来在传统行业里混得不怎么样的人,从职场中走了出来,有了成功逆袭的机会。

 他们在这个更大更自由的空间,把个人能力放大到极限,成就了自己,成为这个时代的大咖。

比如:罗振宇,咪蒙,spenser……

04

那些从职场里走出来的人,并不是混不下去,甚至有人还混得不错。

但是他们活得不舒畅,他们要拥抱更大的世界,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

很多原来职场中人,并不满足于吃在嘴里的“猫粮”。

他们在业余时间不断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自已专长的领域里深耕,成为行业的专家。

许多人虽身在职场,却是身兼数个身份的斜杠人士,业余收入比职场收入还高出许多。

这些人中的很多人,最后从职场中走了出来,成了自由职业者,成为主宰自己人生的人。

我有一个朋友,大学毕业时,父母通过关系安排到事业单位。两年后,由于他工作努力,表现出色,晋升到了一个不错的位置。

但是有一天,他突然告诉我他辞职了,出来自己创业做新媒体。

原来这两年,他一直在业余时间做一个公众号。经过努力写作和人气积累,公众号已有了相当的体量,广告收入已大大超过职业收入。

我问他,来之不易的铁饭碗,就这样放弃了,不可惜吗?

他说是有点可惜,但他不想过一眼就能看到将来的日子。

他说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

巴菲特在接受《福布斯》杂志访问时表示:“最终,有一种投资好过其它所有的投资,那就是投资自己。”

那些敢于从职场中走出的人,并不是能力就一定比别人强,但他们一定是那个一直在给自己做投资的人。

他们有更好的心态,更大的格局,更开阔的眼界。 

康德说: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因为他们能够自我主宰,所以他们敢走出来。

05

我认识的很多职场中人,他们的能力都很强。有的在自己专业领域里做了很多年,在同行中小有名气。他们要是从单位里走出来,应该混得都不错。

但我也看到,很多职场中人,不满意眼前的工作。觉得工作配不上自己的能力,觉得上级老板比自己蠢,觉得自己是千里马而没有伯乐,整天只知道抱怨。

业余时间,有人选择学习进步,有人选择玩游戏,刷微信,赶饭局……过什么样的生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

有人选择向前走,有人选择原地踏步。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不断选择的过程。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一样。有可能你认为的失败,却是别人眼里的成功。所以,不能说固守职场的人就是失败。

从这个角度来看,选择不存在对错,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内心。

其实传统职场也好,自由职业也好。我觉得最重要的,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

 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心里清楚那件事是你真正喜欢和擅长,并且能坚持下去,做到极致。

 从这个意义上说,无论在哪里,最能充分发挥你的能力,最能体现你的价值,就是最适合你的位置。

06

重大技术革命的风暴席卷整个世界,谁都不能够幸免躲开。AI时代的到来,许多简单重复的工作,将被人工智能所替代。

这意味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失业。许多原来人人羡慕的工作,将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只剩记忆。

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固守职场,未来的风险更大。

巨变的时代,对于真正有能力的人来说,有更多释放个人能力,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而一个时时注重学习进步,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人,无论身在何处,都有应对任何改变,主宰自己人生的能力。

 知识和能力决定你的人生下限,而格局和思维却决定你的人生上限。

所以,认知升级和思维方式的改变,是每一个对自己生命负责的人刻不容缓的行动。

“总有一天,我要承包鱼塘”,请向那只有想法的猫学习。

改变,在任何时候都不晚。

 如果你也有梦想,改变自己,从现在开始。


——END——

文字编辑|我是静水流深

图片编辑|我是静水流深

作者简介:我是静水流深,职场老司机。爱读书,爱思考,爱写作。时而犀利,时而温柔。希望和你一起成长 !

关注微信公众号”悦得“,免费订阅更多的精彩文章。关注公众号后,在后台回复关键字“福利”,就可领到属于粉丝的专属福利“精选100本成长类书籍资源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