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怨陪孩子写作业累,他们最后给你留下的,只有一间空空的卧室

作者:江风


女儿这个学期开始去住校了,每周回家一次。周六下午回家,周日下午坐同学家的车一起去学校。

每次送她上车,车门关上时,总是怅然若失。

想起了龙应台的《目送》。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孩子越长大,离父母就越远。

他们最后给你留下的,只有一间空空的卧室。


01

不要抱怨陪孩子写作业累

同事李姐,最近上班总是无精打采。她做数字工作,时常出错被领导骂。

她跟我诉苦,说每天晚上辅导孩子写作业,早上又很早起来送孩子上学,真是累死人了。

原来李姐的儿子,在一个重点小学上学。六年级准备考初中,每天老师都布置很多作业。

为了给儿子择校,李姐又另外给孩子加奥数作业。

儿子每天晚上十二点才能睡觉。李姐要辅导儿子做作业,自然也睡得很晚。

做父母的都知道,孩子每天放学回到家,头等大事就是写作业。

孩子天性爱玩,做作业时常开小差。不是把笔尖弄断,就是把作业本涂得乱七八糟。所以你得时常看着他/她。

你上班累得要死,回到家饭后想休息一下,追一下韩剧,看一场几年才有的球赛。

偏偏这个时候,孩子却捧着作业本来问你问题。

白天刚好被领导骂了一顿,心情不好,看着孩子涂得乱七八糟的作业,你不免吼几句。

孩子有时会顶嘴,有时会委屈哭鼻子。你们会互相生气,互相讨厌。

不要烦你的孩子,不要抱怨陪孩子写作业累。

等到孩子不在身边的时候,你才会明白,你再也没有机会辅导孩子写作业。

02

孩子还愿意和你玩的时候,无论多忙,都要抽空陪孩子玩。

我有个朋友,上一个很清闲的班。都四十好几了,还拼着老命生二胎。

周末的一天,我在小区门口碰见她时,她正在路边陪小儿子玩。

两个人玩得不亦乐乎,我走到跟前她才认出我来。

我说你这个年纪了,还生二胎,没苦够吗?

“苦是苦一点,但很开心啊!”

看得出来,她气色很好,人也显得比以前年轻,一脸满不在乎。

她说大女儿去住校了,不常在家,下班回到家很无聊,生个小的玩玩。

几年前中秋节回老家,我碰见也回老家过节的堂叔和堂婶,但没看到他们的女儿。印象中,他们每次回来都是一家三口。

我问堂婶说,小尾巴怎么没回来?

堂婶笑得很无奈:“小尾巴断了,女儿上高中后,再也不喜欢跟我们回老家了。”

世上的父母,都曾有属于自己的小尾巴。

总有一天,你身后的小尾巴会断掉,再也没有人缠着你陪他/她玩。

孩子还愿意和你玩的时候,无论多忙,都要抽空陪孩子玩。

孩子给你带来的快乐,谁也替代不了,这样的日子真的不多。

等到你的孩子不再理你的时候,你才多么的怀念,以前陪他/她一起玩的日子。

03

孩子还在身边的时候,千万不要想着把孩子送走。

有一次我回老家喝喜酒,又碰到堂婶。才知道堂婶的女儿已经去外地上大学。

我问她说:“小妞平时经常打电话回来吧?”

堂婶笑笑说:“很少打电话,有话就在微信里说。”

她说每天空闲时,都要看女儿的微信头像好多次。

好不容易终于闪了一回,第一时间点开,大多还是那句老话:“老妈,没钱了,快打钱过来。”

堂婶顿了一下又说:“憋了好多话想跟小妞说,发了一串过去,女儿的头像却再也不闪了。”

“那种感觉,就象抢红包,点晚了,红包早已被别人抢完,好失落啊!”

堂婶最后调侃说,女大女世界,不是一个圈子里的人了!

孩子长大,他们有自己的圈子了。

用不了几年,你会恍然发现,孩子卧室里的台灯没有打开,课桌前再也没有那个瘦瘦的身影。

再也没有人来问你作业题,再也不用一大早叫他/她快点起床,再也没有人在那张空空的床上赖床不起。

因为这时,他/她已在千里之外。

好不容易盼到假期,他/她还会找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晚回来或不回来。其实他/她回来,也很少主动搭理你。

他/她要么出去找同学朋友玩,要么把房门关起来做自己的事,你要想跟他/她说上几句,还得去敲房门。

你会觉得一个假期过得很快,刚刚找回热乎劲,又开学了,又要去学校了。

有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真的要送孩子远行,你还是心有不舍。

孩子还在身边的时候,千万不要想着把孩子送走。

因为你不用送,总有一天,他/她自己会走。

04

世上走得最快的,不是车马飞机,而是时间。

女儿去住校后,似乎没有以前忙碌了。但轻松背后,更多的是落寞。

走在路上,看到背书包上学的孩子。路过学校门口,看到接送孩子的家长。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以前接送女儿上学的日子。

想起一起晒过的太阳,一起淋过的雨。

以前觉得的那些累,现在都变得很甜蜜。连天上飘的冷雨,都透着丝丝的暖意。

这时,心里就想,再有个孩子多好,天天送他/她上学,接他/她放学,晚晚陪他/她写作业。

其实世上走得最快的,不是车马飞机,而是时间。

不经意之间,十几二十年的时光,一晃就过去了。

你总是在某个时刻,发现你的孩子实然就长大了。他/她的个头已经悄悄地高过你,他/她再不给你叫他/她的小名,再不愿你陪他/她出去玩。

很多事情,他/她有了自己的主意。

有一天,你跟孩子走在一起的时候,发现已跟不上他/她的脚步,他/她迈出的每一步都比你的长。他/她走出的每一步,都在跟你拉开距离。

这时,你才开始意识到,你的孩子越走越远了。

而你们能在一起的时间也将越来越少。

05

孩子带给我们最大的快乐,是有生之年的陪伴。

女儿上初中后,开始不喜欢大人给她照相。如果一定要照,只允许照背影。

这个时候,我才深深体会,我们的落寂,总是躲在一些背影的后面。

就象当年的我,走出家门去远方求学的时候,背后落满了父母的目光,而我却不知不觉。只以为是暂别,其实是越走越远。

孩子长大,就是一个转身的慢动作。

小时候他/她正面朝你,是因为还小,需要关爱和拥抱。他/她的长大就是一个慢慢的转身。当有一天,他/她背对你的时候,就是离你而去的时候。

没有道别,也不用相送,他/她自己就走远了。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你修了几辈子的缘,才有今天的相遇和陪伴,才有机会做一家人相亲相爱。

无论痛苦还是快乐,人生太短,相伴的时光却不会太多。

你终会明白,孩子带给我们最大的快乐,不是考多么好的成绩,读多么好的学校,找多么好的工作,而是有生之年的陪伴。


——END——

图文编辑|江风

图片来源|网络  如侵权立删

本文作者简介:江风,用平静的文字,书写暗流涌动的世界。

欢迎收藏,转发,评论

如果你喜欢,可以关注我,给我一个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