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量低,没东西写,我们还要不要坚持?——也谈“临界点”

作者|静水流深


最近在看一本书,说到了“临界点”这个词。

我百度了一下,百度百科是这样解释:

临界点:“中文——指由一种状态变成另一种状态前,应具备的最基本条件。”

日常生活中,我们看到临界变相的例子有很多。比如:水烧到100度就会沸腾变成水蒸汽,水温降到0度就会结冰。

我们时常把一个人的成功转折点,也称做临界点。

这个概念的范围很广,今天我只想谈一下微信公众号写作。

1

为了吸引你继续往下看,我先分享几个自媒体大伽的案例。

咪蒙,以一篇《女友对你作?你应该谢天谢地,因为她爱你》强势攻占朋友圈而成名。之后以《致贱人:我凭什么要帮你》、《致low逼:不是我太高调,而是你玻璃心》走红。咪蒙的走红,也不是随随便便信手拈来的事。如果没有她之前十几年传统媒体编辑和专栏作家的经历,没有长期的积累和沉淀,也不会迎来这样的爆发点。

Spenser,香港第一自媒体人。靠《没事不要去创业公司》这篇文章爆红。他在自己的书《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里,这样描述他的临界点状态:某一天加班累了,决定写篇文章,吐槽在创业公司的艰辛……结果文章居然爆了,阅读量冲破几百万,多了好几万粉丝。狂喜,蒙圈,你就这样莫名其妙地走红了。

Papi酱:原创短视频大伽。爆红前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的学生,此前已不断在微博上发布了很多GIF图和段子创作,也发布了很多短视频作品。这些前期看不到的积累,成为后来爆红的关键。由此看来,运气只是迟早的事,成功却有一定的必然性。

苏心,情感美女作家。靠一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一夜爆红。这篇文章先发在她自己的微信平台上,最先被“知乎先生”转载,一天时间阅读量就破百万。据统计,这篇文章有超过1800家公众号转载,阅读量突破3000万。她的公众平台粉丝量从一千增长到几万。

2

从上面的几个案例,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努力到一定的程度,就会有质的飞跃。

那个引起质变的点,就是临界点。

有人会说,你说的临界点,好像都是偶然性事件。

临界点真的是有偶然性吗?

确实,有时它有很大的偶然性,我们通常称之为运气。

但临界点又有一定的必然性。

试想,如果没有前期持续的努力和积累,又如何能达到临界状态,出现临界点?

就象烧一壶水,如果没有前面99度的加温,哪里会有100度时的沸腾?

通常,我们只看到别人成功时光鲜的一面。而没有看到光鲜的背后,别人所付出的努力。

还是说那句俗套的话: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3

很多人都说,2018年,公众号的红利期已过。这种话,2015年就有人说过,一直说到现在。

公众号的红利期真的过了吗?

那么,我们还要不要做公众号?

如果你一开始,就怀着这样的想法做公众号,多半会放弃。因为你事先已经找好了放弃的理由。

很多人写文章,一开始阅读量上不来,坚持一段时间后就放弃了。

也就是说,没有坚持到临界点的出现就放弃了。

公众号写作,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输出过程。

如果我们的文章访问量低,没有爆款文。只能说明我们输出的内容质量还不够好,知识积累还不够多,深度思考、逻辑思维能力还不够强。

SPenser在他的书《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里说:你要明白,好的内容永远不会过时。种一棵树最好的时候,一个是过去,一个是现在。

我想,真正的自媒体人,都会有一个共识:

好文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会受到欢迎!

自媒体大伽粥左罗,2018年3月才开始正式运营公众号,靠10篇原创文章做到10万用户,3个月内做到20万用户。

他凭的是什么?

是优质内容!

4

我们大多数写公众号的人,特别是新手。写了一段时间后,没有看到效果,就很容易陷入迷茫之中。

不知道当下所做的努力,是不是“无谓”的?到底值不值得坚持下去?很多人就在对自己的怀疑中放弃了。

而有的人,一直在坚持输出高质量的内容,终于等到临界点,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临界点有时候是一种偶然的“运气”。

比如,正好一个自带流量的大牛,因为多看了你的文章两眼,内容正好戳中了他的痛点。他觉得文章还行,帮你推荐转发。

他在手机上几个划屏点击的动作,便成全了你。对于他来说,只是平常生活的某一天中,不经意的几次划屏点击动作。

但对你来说,却是点燃生命火花的一个瞬间。由此,你看到了一个更大的世界。

 要知道,我们所触碰的世界比想象的更广阔。

谁又能说,这里面没有你努力和积累的必然呢?

5

罗胖在2019年跨年演讲里说:凡我赶不上的,我就做好准备,到未来等它。

查理•芒格说了一句更精准的话:宏观是我们必须接受的,微观才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

世界一直在变,机会一直都在。

我们所要做的,大处把握好方向,细处着力,随时做好准备,迎接临界点的到来。

临界点的来临,都是由前期积累和坚持而来的必然。

再复杂的现象背后,都是由简单的基本规律决定。

 不但止做公众号,普世的成事皆如此。

共勉。

希望一直坚持认真做公众号的朋友,都能等来临界点,等来点燃生命火花的那一刻。

有关“临界点”,你有什么高见?欢迎在评论区说说你的看法。

——END——

文字编辑|静水流深

图片来源|网络


本文作者简介:静水流深,爱读书,爱思考,爱写作。用平静的文字,书写暗流涌动的世界。

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微信号:静水流深

关注微信公众号”悦得“,免费订阅更多的精彩文章。在后台回复关键词“福利”,就可领取粉丝的专属福利“精选100本成长类书籍资源包”。


往期精彩文章推荐:

好心办坏事,吃力不讨好,没有界限的人际关系,究竟有多不爽?

你混得不怎么样,会去参加同学聚会吗?混得好的就不用看了

眼前的苟且,眼中的诗意,2018,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别怨陪孩子写作业累,他们最后给你留下的,只有一间空空的卧室

未来10年,将有50%的人会失业,他们却从职场中走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