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混得不怎么样,会去参加同学聚会吗?混得好的就不用看了

作者|静水流深


今天,我想聊一聊同学聚会的话题。

白岩松曾经说过的:“对于我们,同学聚会已经像是一个信仰。因为同学在那里,聚会在那里,平日里一些日子才不那么难耐。哪怕未来不再让人期待,至少我们还共同拥有一个温暖的过去。”

是的,那段青葱岁月,真的很值得回忆。

日月如梭,毕业后的日子似乎过得比在校时还快。

岁月带走了很多原来熟悉的东西。重逢后的大多数同学,其实也是陌生人。

所以,同学见面第一件事,就是彼此再熟悉。

打个招呼吧,聊一下各自的近况。

我们终会发现,岁月或多或少在每个人身上留下印记,悄悄地改变着一些东西。

 大家都褪去了当初的稚嫩,沉淀下一份老成。

 容貌、人生观,价值观……都遗留着岁月划过的痕迹。

大家坐在一起时,你会发现,有人沉默寡言,有人滔滔不绝。

一般来说,混得很好的和混很不好的人,不喜欢来参加同学聚会。来了,也不会多说话。

前者树大招风,怕引人注目。这个社会,已不象早几年那样喜欢炫富。另外,低调也可以免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后者有自卑心理,心态上放不开。怕别人看不起自己,更怕别人问起自己的近况。

这种场合下,说话最多的是喜欢炫耀的同学。

其实,炫耀并没有什么不好,至少你有炫耀的资本。

项羽说得好,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穿了漂亮衣服,大半夜在马路上走,谁也看不到,那多遗憾。

你阅历丰富,自我感觉良好,混得好,这些都可以炫耀一下。

不吹一下,不是白白来参加同学聚会了?

即使你没有混得很好,有一部好手机,也可以炫耀一下嘛!

我们看到,有苹果手机的同学,手机就一直放在面前的台面上。拿了红米的,就久久不敢掏出来。就算掏出来看一下时间,又急急放回袋子里面。

大家熟悉后,除了叙叙旧情,其实也没有太多的话题可聊。

各有各不同的经历和人生,痛苦和快乐。这些,都与别人无关。

谁也不愿太多探听别人的景况。就算你问,也不见得别人愿意说给你听。

那就刷小孩吧。在成人之间,小孩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共同的话题。

我至今记得很清楚,在一次同学聚会中,我一个同学说过的一句话。

他两次结婚,3个小孩。喝红了眼后,跟另一个有钱的同学说:

“我钱比你少,但老婆小孩比你多!”

别不好意思,这个也是可以比的。

别人比你有钱,却不见得他的小孩比你的多,比你的聪明。这局,你可能完胜。

表面上,在比谁家的孩子更争气,更有出息。

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是在比自己。

吃饭前照例是要搞些活动的。

参加活动带来的快乐,几乎是聚会里最单纯的快乐了。

一些学生时代的秉性,在这时表露无遗。

以前爱玩小聪明的,依然玩小聪明;爱耍赖的,还是耍赖。

只是年纪越大,老实人却越来越少了。

活动发的奖品,也不值什么钱。但领到手,大家还是很高兴。毕竟是努力得来的奖励,很有成就感和快乐感。

这种快乐感,有时要比职场上得来的纯粹得多。

吃饭前照例是要照集体照的。

照完相,终于要入席吃饭了。

这时,同学聚会才到了高峰期。

入席后,大家坐得更近,互相之间看得更清楚。脸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里有隐约可见的岁月。

这时,你才会真切地注意到:

女生打扮得比当年更漂亮,更多姿,当年的土里土气已荡然无存。虽徐娘半老,仍风韵犹存。

男生穿着比当年更得体,更有热情,更富有幽默感。

有些当年谈笑风生的同学变得沉默了,有些当年结巴的同学却变得巧舌如簧,口吐莲花。

把盏言欢,酒过三巡后。酒精气息里,同学情谊变得更为纯真,更为浓烈。

语言之树,到处开花。

乘着酒意,大家从脑海里翻出当年的桃花秘闻,再渗上网上的黄段子,就是一杯令人回味无穷的鸡尾酒。

男生们大发感慨,班里几乎所有的女同学,都让他错过了。真的是苍天无眼啊!

挤眉弄眼之下,语带双关,一脸惋惜。

有男生语气暧昧地请求女同学,能否捡起旧情,再续前缘?

真真假假,带着酒气的话语,极尽撩拨挑逗。

酒壮色胆,真实不虚。

到这时,已经是同学聚会的高潮部分。很多喝了酒,或没有喝酒的同学都涨红了脸,在那里推波助澜。

当然,也会有人一脸平静地坐在远处,看大家在那儿表演。

同学们各怀心态,各有心情。

有人心中堵得慌,只想快点结束;有人还没结束,就急着要离场;有人聚会结束后,意犹未尽,再小范围加节目继续嗨。

同学聚会就是一束易冷的烟花。燃时璀璨,逝时清冷。

参加同学聚会,我一般很少说话。我喜欢坐在角落里看着,适时说上几句。

离校很多年,时光已把我打磨得如此圆滑。

我和一些同学一样,看场合怀着不同的心态来参加同学聚会。

时常觉得,同学聚会就如翻炒一锅旧饭。翻一次尚有原味,翻多了,已不知是什么滋味?

那些曾经青涩的情怀,说了或没说的话,做了或没做的事,都已随风而去。

而热情、忘情的笑语之中,分明萦绕着一份淡淡的伤感。

因为我们今天的样子,与当初的想象可能大不一样。

如果你混得不怎么样,会去参加同学聚会吗?


—END—

文字编辑|静水流深

图片来源|网络


欢迎收藏,转发,评论

如果你喜欢,可以关注我,给我一个赞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悦得


往期精彩文章推荐:

眼前的苟且,眼中的诗意,2018,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别怨陪孩子写作业累,他们最后给你留下的,只有一间空空的卧室

未来10年,将有50%的人会失业,他们却从职场中走了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