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苟且,眼中的诗意,2018,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作者|静水流深


又到年末。

阴冷的日子里,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又到了游子归乡、万家团聚的日子。

年初,我们走出家门,肩背行囊,心怀希望。跨越千山万水,义无反顾地走向远方。

年初,我们坚守在活着的城市继续奋斗。

或为理想,或为生活,又打拼了整整一年。

2018,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01

生活虽然不易,但希望从未远离。

天还未亮,小区隔壁工地上的各种嘈杂声穿窗而来。

似乎在提醒我,这个世界早已忙碌起来了。

老李就是这个工地上的工人。

2018年春节后,老李跟着老乡从农村来到城市。

远方家里,老父患癌治病欠了一大笔债,还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学。

这个零乱嘈杂的工地,对老李来说,就是全家人的希望。

老李很拼命,为了多挣钱,挑最重最累的活干。

天热的时候,为了避开白天的大日头,通常在晚上干活,有时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虽身负重担,但老李是个很乐观的人,每天边哼着歌儿边干活。工地上各种刺耳的声音,时常掩没了他的歌声。

天有不测风云。秋天里,老李在工地上的一次意外事故中,摔伤了一条腿,他几近残废。

很多工友都以为他再也站不起来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两个月后,老李又一瘸一拐地出现在工地上。

他那条受伤的腿,又重新撑起了全家人的希望。

有的人,一条腿,就是一个家庭重量的支点!

生活总是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打开它残酷的一面。现实很冰冷,但更多的人还是选择努力地活着。

余华在《活着》里说: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词语里充满了力量,他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苦难、无聊和平庸。”

生活虽然不易,但希望从未远离。


02

世事无常,祸福相伴,要学会看淡得失。

 一个朋友,年初时辞职在网上开微店,销售家乡的土特产。

在很多人感叹微商难做的时候,他却把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赚了钱,结了婚,做了父亲,还游走了很多地方。

而我的另一个朋友,今年想赚大钱,把手头做了多年的小生意停了下来,用赚来的钱开了个公司,代理一家公司的产品。

创业艰难,朋友为了省钱,不舍得多请人。夫妇俩起早贪黑忙了近一年,公司刚刚开始有点起色。

但临近年未的时候,他的一大笔资金被别人骗走,血本无归。

同事小马上周辞职了,去年下半年和我来到同一家公司。

他是个经验丰富的销售员。到新公司本想大干一场,却遇上行业寒流。

旺季变淡季,销量不升反降,业绩不佳,每个月只领到可怜的底薪,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

2018年,这片大地上风起云涌、潮起潮落。一批批人站起来,又一批批人倒下去!

这一年让我深深体会到世事无常,总是祸福相伴。

谁不是一边得到,又一边失去?

人生就是一个得到和失去的过程,要学会看淡。


03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打开的方式,生活永远不会为谁停留。

前几天,公司生产区的水管爆裂了。

在5度低温的阴冷雨雾里,修水管的工人从早上六点忙到晚上十二点,水管还没有修好。

在千家万户进入温暖梦乡的时候,他们仍然在冰冷的雨水中赶工。

冷风中,陪伴他们的只有那微弱的灯光。

这就是他们生活的日常,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也无论春夏秋冬。

而在更多的平凡日子里,有多少人在默默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行走在自己的路上,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到处都有这样活着的人们:

晚上9点,餐厅的服务生才刚准备下班,而环卫工人还在清理垃圾桶里的垃圾。

晚上10点,外卖小哥还带着夜宵在各个小区穿梭,快递小哥刚刚回到家。

晚上11点,刚刚加完班的白领们在地铁上打盹。

晚上12点,上夜班的长途车司机陆续到岗,而走夜班的的士正在大街上穿行。

凌晨1点,仍然有在饭局上应酬的生意人才刚到回家。

凌晨3点,码头上、市场上的搬运工已经开始往车上搬货。

凌晨5点,街边早餐门店正在拉开大门,而这时很多环卫工人已经在清扫大街。

早上7点,地铁和公交站挤满了上班族。

在这些活着的人们当中,也许就有你我。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打开的方式,生活永远不会为谁停留。

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每个肩负重担的人,都在用两条腿支撑着前行。

我们真的没有理由,不去爱这艰难又拼尽全力的每一天,和那个虽然渺小却仍然坚毅的自己。


04

2018,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

我的2018年,如果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我想应该是“忙碌”。

上半年,小孩要升学,带她去补各种课,抽空写今日头条。

下半年,换了份的工作,时常要加班,老人生病住院,晚上读书写作。

一年里一直处于混乱的“忙碌”状态之中。

更扎心的是,辛苦一年,也没有赚到多少钱。

昨晚写文在网上查资料,看到网上有个问答:

“2018年,你过得还好吗?”

看看网友们是怎么回答的:

“再不好,到家都说好。”

“挺好的,有钱,有家人,有爱。”

“不是很想死,也不是很想活。”

“挺好的,遇到了喜欢的人。”

“钱没有挣够,和亲人们离多聚少,没有时间照顾父母孩子。”

“好,大毕业了,考上了研究生。”

“表白没结果,学习不努力,没有毕业,哈哈哈哈哈哈……”

“我收获了时间也失去了时间……”

“学到了很多知识,非常感谢2018。”

“又老了一岁,感谢生活,感谢阅历!”

看着网友们的回答,我感慨良多。

举目远处,高楼林立,华灯璀璨。繁华生活的背后,藏着千万平凡的灵魂。

谁也看不出别人身后的痛苦和快乐,希望和绝望,热闹和孤独,坚持和放弃。

站在高处,你可以府瞰众生,心怀慈悲。站在低处,你仍然可以仰望星空,心生希翼。


05

诗意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在我们每一天脚下的路上。

这一年,你是在高高的写字楼奋斗,还是在脏乱的工地上苦干,或者在街上忙碌地奔走?

这一年,你是事业有成,赚得盆满钵满;还是只得温饱,还在拼尽全力地活着?

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是负重前行的平凡人。生活也只有眼前的苟且,没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但千万别说,这一年你一无所获。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失去再多,也收获了一年的人生阅历。

万般生活,都是人生。

无论痛苦还是快乐,成功还是失败,过年就回家吧!

让我们在如戏的人生中转场,稍作停留,慢下脚步,梳理一下零乱的心绪,做好再次出发的准备。

生活就是活着。

活着就是还有路可以继续走,还有梦可以继续期许。

活着就有诗意。

诗意就是抬头能看流云飞,低首能见蝼蚁行,日子里有世事缠绕,时光中有流岚荡漾。

诗意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在我们每一天脚下的路上。

——END——

文字编辑|静水流深

图片来源|网络


欢迎收藏,转发,评论

如果你喜欢,可以关注我,给我一个赞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悦得


PS:这一年,你过得还好吗?欢迎在留言区写下你这一年的快乐和痛苦,得到和失去。写下你对新一年的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想起来昨天忘记写事件日记了,补上。 1、早上没有跑步(原因是路灯没开,害怕怕;另外也是有点懒了不想跑,就休息了一...
    艾尔弗斯那阅读 173评论 0 1
  • 楼道里有一则舍得酒广告,舍百斤得二斤酒,任何事物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今天老大的一句话,说出了朋友的真挚,有感于自己...
    翟_FORREST阅读 997评论 1 7
  • 大家好,我是宠蜜。最近我参加一个练习演讲的微信群,群规要求每个星期必须直播一次。我呢,是第一次直播,播的不好,大家...
    宠蜜阅读 111评论 0 0
  • 2019-01-18 哈尔滨第380期利他二组简书作者 姓名:周翔 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6...
    香蕉香蕉_2917阅读 185评论 0 0
  • 月影随着大海的波浪翻滚而摇曳,那金色配着暗色,此时的目力,可以到千万里之外,因为这时的眼睛早已不是眼睛,她只是心灵...
    西玄子阅读 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