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凭什么要帮你翻译外语?


文字  /  徐丹妮      图片  /  网络


不会的东西要努力去学习或自己寻找答案,而不是一直等别人给你答案。

我一直都想好好说一下这些话,却一直没写。最近微信、微博、简书上都炸开锅了,许多人发私信来提问学习方法,其实我的学习方法都已经在网上分享过了。还有部分人直接发“中译英、中译德、中译法”等等一堆翻译文字,直接丢给我,说让我帮她们翻译。

前几天一个不认识的人,晚上11点多微信里连发好几张图片给我,我打开一看,全是德国的奶粉图片。她并没有考虑到我那时是否已经休息了,接踵而至的问题是:“听说你会德语?帮我翻译下嘛,托朋友从德国带来的奶粉,我看不懂上面说了什么。”

上个月发了免费的PDF背单词方法在一个英语学习群里,原本是想让大家找方法背单词的,结果有人还不满足,继续问我:“你不是订阅了《经济学人》杂志么?顺便发给我一份呗。”

在当下,不管是网课还是电子书,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付费学知识。这是件好事,说明知识越来越受到尊重。可是也有一部分人舍不得为知识买单,等待别人付费之后免费分享给他们,如果不分享,还要责怪你吝啬。

还有一位读者,今天在简书上私信问我:“你好,可以告诉我 [他生病了 我们把他送到了医院] 怎么翻译成英语吗要用分词,麻烦你了,在线等。”他发私信那个时间点,我正在忙着和客户对接文案相关的事情。

我很好奇,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伸手党”存在,就因为你不会、你弱,所以我有义务要帮助你么?就因为我出钱买电子版的杂志,就有义务免费分享给你么?

也许觉得翻译对别人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是当你习惯这样去打扰别人的时候,也就不会自己寻求答案了。况且别人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练习翻译上,帮忙的话也应当受到尊重,而不是用一种你不帮我就是你的错这样的态度。

我有个英语老师朋友,刚毕业那会儿在某东方工作,他的亲戚得知后立马打电话给他,说帮忙给他家孩子补课。我朋友一听,既然是亲戚的话面子上抹不开那就补课吧,比在学校里少收点费用,结果他的亲戚非常不乐意。那位亲戚说:“你英语那么好,免费帮我孩子补补课呗,都是亲戚还要收费干啥?又不是外人。”

可是他每天都要跑好几个校区,不同时间段给不同学生上课,下班回来已经很累了,凭什么还要免费给你的孩子补习英语呢?不懂得换位思考,只顾自己的利益,是一部分人的通病。

后来这位朋友很无奈的拒绝掉补课之后,还被这位亲戚逢人就说他小气。我听完哭笑不得,如果对方不是你的亲戚,去找老师补课你敢像这样狮子大开口说免费吗?

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不是会外语的人高冷,而是大家否换位思考过:这样轻易的就打扰别人,会不会影响到别人的生活?

如果第一次帮忙回答了,那么接下来就会有更多次的提问,甚至以后遇见不会翻译的、看不懂的东西都会发来问我。我若是帮助的次数越多,突然有一天不帮助了,有人反而会怪我:“好高冷哦,以前都帮我的,现在却不帮我翻译了。”

而且翻译还分为口译和笔译,考过相关考试你就会知道它们之间其实有很多的不同点。笔译需要尊重原著的写作背景、原国家的历史文化,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翻译。有些单词有多个意思,在不同语境下翻译的意思都不一样。口译不仅考验词汇量,还考验你的听力和反应能力。不管是口译还是笔译,大家都不是靠投机取巧去获得证书的,而是脚踏实地学习。

我一直都不觉得自己是大神,只是愿意脚踏实地去学习和努力。我身边的学霸、大神挺多的,他们有的是各大机构的签约摄影师,背包环游世界又英语好;有的是钢琴、摄影、写作样样精通,才20出头;有的在美国各大名校里学习,还有的是在做科研项目……

他们都有个习惯:不懂的东西自己去查、自己努力弄明白,而不是一直等待别人来给答案。

单词记不住怎么办?努力记,不管死记硬背还是词根记忆,都去努力记住它。

听力听不懂怎么办?反复听,一个一个单词弄懂,然后从慢速渐渐到快速,每天认真听。

总不能什么都让别人来帮你。

所有的学习都是需要付出时间和精力的,而大部分人觉得难,就不愿意去做这件事。亲爱的你,请下次尝试努力去学知识、而不是一直都求助于别人帮忙翻译。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简书上关于语言学习的其他经验贴,可以点击我的以下链接直接查看】

觉得学英语枯燥?21天英语手账改变你

非科班出身的我,是如何学英语、德语、法语的?

我是如何在学第三门语言时,又不忘记第二门语言?

没天赋就学不好外语?他们用行动来告诉你

我是如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第三门语言的?

学二外,先学哪一门语言比较好?

我这有练习英语口语的方法,你要不要?

谁说学英语没用?那是因为你没尝到甜头

学外语,请保持一颗随时从零开始的心

听说你想考雅思,还想获得7分+?

有一个长达12年的外国笔友是什么样的体验?

学外语道路上,怎么提高学习效率?

Let me show you the world through my eyes.

徐丹妮·原创文章

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提前联系我,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种子四大定律 我们是融于自然界的,不然没有大自然怎会有我们?故自然界的法则完全可以存在于我们的意识中。日常我们...
    自在人生心想生阅读 11,356评论 0 6
  • 最近策划京东618的互动小游戏,摘取的部分思考分享给大家。 首先上数据,让大家看一下“八分音符”这款小游戏的流行趋...
    Willsland阅读 433评论 0 2
  • 一定会有一个人出现,在那个人面前,你能是真正的自己,也会看见你的好。但在还没出现之前,你一定要先变得优秀
    努力地过真好阅读 85评论 0 0
  • 广告流程 VAST Request VAST Redirect 示例xml <VAST> <Wrapper> ...
    sligner阅读 11,695评论 4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