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在学第三门语言时,又不忘记第二门语言?

文字/  徐丹妮    图片  /网络

前几天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写了一篇文章:我是如何一边工作,一边学习第三门语言的?成为了简书热门文章,也被不同平台转载。有不少读者私信问我:“请问如何才能把英语学好?”“请问你是如何学德语的同时,又不忘记英语的呢?”

对于第一个问题,网络上已经有很多现成的干货经验分享帖,大家可以去搜索引擎一下,会跳出很多答案,在此不做过多阐述。而对于第二个问题,由于每个人学习的语种不同、用的方法不同,很多人比我厉害也比我努力,在此仅以个人德语学习、英语复习的经验为主,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1、你得发自内心的喜欢学新语言


我人生中的第三门语言学习是德语,出于兴趣爱好而学。大学毕业后一边工作、一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一年(每周一整天的学习课程),学习完的一周内要忙于工作处理各种棘手事情,也要忙于语言的复习之中。如果不是出于热爱,我也很难坚持下去的。

在中国,大多数人最初学第二门语言英语时,出于为了应付考试的目的,都是被迫而学习。这也是造成很多中国孩子笔试成绩优异,可是口语表达能力却不行的原因。然而结束了学生时代,就没有人逼你学习、也没有考试成绩和学位证挂钩,之后的任何学习都是出于主动。

不管是德语还是英语,没有以考试为目的的学习,唯有热爱督促你前进、督促你不断复习。

2、语言都有一些共通性


德语和英语有时候会出现写法一样的单词,那是因为英语德语都是日耳曼语族,只不过英语应用波及范围广,导致被不断的简化。法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都是拉丁语族的,和英语差别大一些。

比如:德语里的gut/familie/mir这几个词,和英语的good/family/me读音和拼写形式比较像,意思也基本一样。再比如德语里的月份:Januar,Februar,März,April,Mai,Juni,Juli,August,September,Oktober,November,Dezember,和英语里的月份也很像呢。

但是德语、英语的语法是不相同的,你得根据德语单词的阴、阳、中性来判断它的动词变位、主语要用第几格等等。德文语法更复杂,但比英文有规律,属于那种所谓开始时容易犯糊涂,但“越学越简单”的语言。


我在学德语时,会在德语单词旁边写上相对应意思的英语单词,如果实在不能用英语单词则用中文。比如:Montag(Monday 星期一) Freiag(Friday 星期五),这样做目的主要是为了方便复习英语,也方便查看他们的区别。当然,初学德语时应该把它当作是一门新语言,不要问为什么单词要分阴阳中性,也不要问为什么人称代词变格会有四格,只管学就好了。

以及,学完之后我会用英语去重新叙述这篇所学短文的大概意思。第一遍用英语讲述故事情节,第二遍用简单的德语讲述。刚开始学有把两种语言混在一起的情况,也能够理解为什么很多学德语的学生在讲着英语时会突然蹦出一个德语单词来。

3、不同时间段做不同的练习


虽然我的德语单词解释用了英语,但是我做练习时从来都是把一门语言的练习做完时,在做另外一门语言的。做练习时一定要区分开,不然容易混淆而且没有达到做练习的效果。我都做哪些练习呢?听力、阅读、写作、口语。分阶段进行,把大目标一点一点分解。由于德语是新学语言,花在做练习上的时间要多一些,比如下班后,一、三、五做德语听力、写作、阅读的阶段性练习,二、四做德语的口语练习。而英语则是日常工作、生活中,和客户、朋友交流时用,或者是看英文小说、美剧等等的时候,就顺便复习英语了。由于英语的基础比德语牢固,且英语学生时代一直都在学习,因此不容易丢,即使短暂忘记了也能够快速找回来。

有人问我,没有该国语言的使用者在本地时,如何练习口语?

在昆明的德国人少之又少,没关系,你可以利用互联网呀。不一定非要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练习口语才行,现在网络技术那么发达,不敢开口说那就先在网上用文字交流、后面再用语音。推荐几个可以和外国人交流的APP(文字、语音交流的都有):skype、LinkedIn、instagram、facebook,请大家自行学习翻墙办法。

另外,我刚入门的时候就买了德-英-汉的三语字典,不管学习任何一门语言,字典是必备的。如果觉得重可以买一本小的随身携带,我的德语老师最初学习德语时,字典可是已经被她用得很旧了,这说明她经常用、经常学。

4、无聊就多看学习app,少刷朋友圈


弦绷得太紧都会断掉,学霸都需要放松休息的时候,更何况我这样普通的人呢。

把无聊看淘宝、刷微博、刷朋友圈的习惯,改为刷学习的app吧,坚持下去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不是不让你看手机,而是把时间多花在语言类的app上。讲真,我好多词汇量、知识面的扩充就是玩学习app玩出来的。比如我看《经济学人》英文版时,会有一些专业的单词不懂,而查过字典之后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推荐有能力的读者都去看英文版的《经济学人》,不仅仅是国外学术考试经常从里面选文章、话题,更是了解每周世界动态的一本杂志。

不想学德语了?那就打开英语app,刷刷新闻、看看有趣的小文,或者打开背单词软件,图文并茂的斩掉二十多个单词,又或者把看到的德语美句抄写在本子上。这些不会占用你太多时间的,坚持一个月,相信我你的英语并没有丢掉,而德语的水平也在进步,积少成多,量变引起质变。

这是我自己手机里的学习APP截图:

5、找到属于你星球的人


一个人学习未免枯燥无聊、没动力,不如找到属于你星球的人。例如我学德语时,除了班级里的小伙伴微信群交流之外,我还在网上找了德语A1-A2学习的小伙伴们,一起在群里打卡,更新每天的进度。当你犯错误的时候,小伙伴们也会给你指出来,比你自己一个人研究要进步得快很多。群里也会不定期举办一些线上翻译的小活动,也可以锻炼自己哦。不要给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啦,谁说学外语一定要找外国人练习的,中国不也有很多英语、德语很棒的人吗?

关于如何找到同类人:微博、微信平台、搜索引擎等等,都会有相关群的Q号、二维码,和管理员申请说明来意之后便可以加入他们。

如果要让我死记硬背的去记住单词和语法,估计我会崩溃。但是能够在这样轻松、愉快的交流下,把语言就运用到了生活当中去,何乐而不为呢?

6、再次强调下时间管理+执行力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的总结很精辟,一定要学习之后记得复习。不论是学习新语言、复习旧语言,都需要管控好自己的时间。时间久了会觉得疲倦,时间不够又达不到效果。如果能坚持每天练习、复习最好不过,如果本周实在太忙的情况下,也请务必抽出1-2个小时来复习,下周不忙再补上练习。PS:关于记笔记,我平时习惯使用【方格笔记本】,可以画图、记录笔记、随时可以各种涂鸦等等,对复习笔记也是有帮助的。

做决定容易,坚持难。通过适当的时间还管理和提升执行力,有助于你的语言学习、复习。时间管理并不是要你一整天都打鸡血进行学习,而是有条理的分配任务,该学就学,该玩就玩。执行力让你克服懒惰,不给自己的行动找借口。这世界上从来没有我不会、我不行这种说法,只有你尽力了还达不到效果之后,才有资格说“我不会、我不行”。

学英语,大家学生时代更多的是背单词以及做练习,为了考试而学,然而不考试之后就会渐渐被遗忘。不管学这世界上任何国家的一种语言,都得得学以致用,才能够保持水平。“知行合一”,古人王阳明早已领悟的道理,要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才能够把一件事情做好。

语言,并不是等你厉害了再学,而是在学习的过程中越来越厉害。

越努力,越幸运。


我是徐丹妮,热爱生活的90后斜杠青年。曾独自背包行走祖国大江南北,现在创业中。钢琴/摄影/语言/咖啡,如果你喜欢我写的文章,请毫不客气的点击喜欢,也欢迎分享、收藏哦!【那些很冒险的梦,我陪你去追。】



Let me show you the world through my eyes.

尊重原创,转载文章请提前联系我,并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