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音符》如何流行的?@产品@运营

最近策划京东618的互动小游戏,摘取的部分思考分享给大家。

首先上数据,让大家看一下“八分音符”这款小游戏的流行趋势。

PC端-百度指数:

如图,在2017年2月到3月火了一把。

移动端-微信指数:

如图,趋势大致相同,只是移动端的搜索指数更高。

a)传播分析

八分音符作为一款语音控制的跳跃闯关小游戏,跟普通的游戏并没有什么差异化存在。而正是直播时代的到来,将这款小游戏吹到了风口。

以邓紫棋玩这款游戏为案例来分析:

演唱会当天,邓紫棋在微博上发了一个短视频,内容为自己玩八分音符的小短片。如下:

她说看到网上大家玩这款游戏非常爆笑,她自己也想试试,发现试过真假音之后都不理想,敲桌子倒是有奇效,还发微博表示“本以为可以用来为演唱会练嗓子,结果…”

该微博发表后,转发量,点赞量和评论量均为二、三月分内较高的数据。

当然,除了邓紫棋玩这款游戏获得了极高的人气外,还有超多人气主播纷纷直播玩该款游戏,电视台嘉宾,视频网站up纷纷上传自己的游戏视频。

当这些大的传播源将游戏体验散播开后,大家跟风形成流行潮。

b)游戏特点洞察:

1.交互新鲜,游戏通过语音输入来实现控制,不同于往常的键盘游戏,除了能看到游戏角色在游戏中的表现,更能看到主播为了闯关成功而表现出的“无所不用其极”的各种出糗搞笑场景。

2.简单,游戏规则简单,点进去不用思考便可以直接开始玩

3.社交属性,这款游戏其实一个人玩并没有意思,而直播时代的到来满足了既能玩游戏也能分享游戏体验的条件,即一台电脑,一个摄像设备和一个人。

4.发泄,语音输入可以提供用户一个发泄的途径

c)引爆潜力分析:

这款游戏最大的特点是交互独特——语音控制主角跳跃与前进。但如果单单靠一个独特的交互方式,是不足以支撑这款游戏爆红的,传播最大的原因是:

将个人愉悦的游戏体验分享给更多人,不仅满足了个人发泄、爱现、爱分享的需求,也满足了朋友在看到自己出糗影像所获得的乐趣。

八分音符同类游戏在各大安卓市场与APPstore均有较高下载量,但是不具备传播的根本因素,因为该类游戏并没有提供给用户的游戏体验分享的功能(及当我玩这个游戏的时候,我希望能将我出糗、神采飞扬的画面感传递给我的朋友)。而这就是移动端能够引爆的机会所在。

因为直播时代的到来,主播们能够实时将自己的游戏体验分享给观众,这正好满足了观众的娱乐需求。实际上PC火移动端未火的真正原因是在于技术,如果技术上能做到在玩游戏后分享个人游戏体验,那么一定会再次引发一场大的流行潮。

总结:引发流行的因素

在整个流行的引发过程中,总体来看有这么一个公式。

八分音符=一个风口+一个娱乐化、易促分享的信息;一个风口是指该信息被大量曝光,而这里八分音符就是借力明星、主播等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流量;一个娱乐化、易促分享的信息是指游戏画面及自己玩游戏的体验,信息决定接受者能否转化为传播源。

新的接受者不断转化为传播源

第一步曝光时,风口如何去低成本的打造,在转化过程中,什么样信息会触动哪类用户喜欢、他们在人群中的占比数、触动之后他们会分享吗。除此之外,这里需要考虑的因素还很多,希望我的这些分析能带给大家更加深入的思考。

顺便说一句,如果这篇文章对大家做某款产品(游戏APP,H5小游戏等)有了启示,希望在评论区得到您的反馈,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