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为抵制乐天就是爱国,其实正确的姿势应该是......

在群体中,个人的才智被削弱了,个性也被削弱了。异质性被同质性所吞没,无意识的品质占了上风。群体中的个人不再是他自己,他变成了一个不再受自己意志支配的玩偶。孤立的他可能是个有教养的个人,但在群体中他却变成了野蛮人一一即一个行为受本能支配的动物。他表现得身不由己,残暴而狂热。——《乌合之众》

这两天,一条所谓“乐天董事长辛东彬说中国人没骨气”的消息再度激起民愤。

内容基本都是这样的:

韩国的《环球新闻眼》采访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当记者问及当前中国人抵制乐天,乐天集团有何打算时,辛东彬面露笑容说:“不用担心,中国人非常市侩,无骨气无血性,我们降价他们就买。我对乐天在中国市场的前景非常乐观。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最多抵制一段时间,像刮阵风。”

说到这,辛东彬对着镜头哈哈一笑,“就像《Super Star K5》中的作秀,装模作样,激情四射,等那一阵激动劲过了,就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我们只须打打折,他们就会像捡了大便宜似的蜂拥而来。前几年抵制日本货、菲律宾的水果,结果那阵风过了后他们的销量猛增。你不了解中国人,他们都非常的市侩,我们真的不用担心什么。他们更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对国家的责任感似乎很淡,不像我们。”(完)

因为萨德事件,在中韩关系遇冷,乐天遭国人自发抵制的背景下,“中国人”、“市侩”、“无骨气无血性”等字眼挑拨着国民情绪,引发大量转发。后来经过查证这是一个作家发出来的一个假新闻。


不管是真是假,那种所谓的打着爱国名意转发的消息在朋友圈、微信群随处可见,越是在关系紧张的时候,就有所谓的“民意”分子在煽动情绪。

《乌合之众》里说过“在群体中,个人的才智被削弱了,个性也被削弱了。异质性被同质性所吞没,无意识的品质占了上风。群体中的个人不再是他自己,他变成了一个不再受自己意志支配的玩偶。孤立的他可能是个有教养的个人,但在群体中他却变成了野蛮人一一即一个行为受本能支配的动物。他表现得身不由己,残暴而狂热。”

爱国应该理性,什么时候理性?什么时候不理性?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而不是人云亦云,助长一种情绪的泛滥,现在抵制乐天有些雷同。

不是为乐天说事,拿曾经许多类似事情可以思考。


曾经钓鱼岛事件时候,全国抵制日货,各地纷纷打杂日本车,后来证明是团体所为,这些人受了竞争对手的指使,本来是一种情绪,随之传播成为动乱。而且影响到社会稳定,不少无辜的百姓受到伤害,很多车被打杂,在这种情绪下被人牵着走的人,与野蛮人有什么区别。


曾经南海问题,各地抵制美国,结果很多人的方式是去去打砸麦当劳、肯德基,结果合作的百盛集团因此受损,结果发现带头的人是为了出名。我们当地就有一个所谓的网红参与,一班人在麦当劳门口打砸,结果被公安机关查实,那个是人是拍快手小视频的所谓“网红”,他这样做是为了更红。

真正的爱国,不是这样的在朋友圈显示,而是在行动上显示,不是在行动上愚昧的跟从,而是有自己的判断。

在很多传播这种谣言的人群里面,有年纪大的,有中年人,也有不少20岁左右的年轻人,看到这里我真的很担心,因为这是一个没有自主思考,没有常识判断的时代,那么我们应该以何种方式爱国?

如果说中年或者老年人应该是教育好下一代,做好本职的工作,那么20岁的年轻人更应该是以成长的方式去面对。

成长,不是你自己自我,也是让你更加成熟,更加有积累,更加有资本的面对这个世界。

20多岁,有些人已经开始努力赚钱、努力学习,月入十万、百万有了自己的事业。

20多岁,有些人已经开始研究航天技术、制造技术,为了国家的科技振兴做着自己的贡献。

20多岁,有些人在戍边防守,白天黑夜、寒霜酷暑,为了国家安定和人民幸福。

20多岁,有些人扎根基层,为新农村和西部发展贡献力量等等。

20多岁,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不能说谁的生活方向是对的或者错的。

但是20多岁,请你不要做“键盘侠”,更不要做谣言的制造者,不要把满腔的热血去做盲目无思考的事情。


真正的爱国是我们成长,把祖国建设的更加的强大。如果我们有更多的智能科技,如果我们有更多的技术创新,如果我们有更强大的军事,如果我们不断输出我们的传统文化。

真正的爱国不是盲目的抵制,而是有强大的输出和吸引。

真正的爱国不是转发谣言,而是又积极意见。

真正的爱国不是嘴上说,而是行动上做。

抵制乐天不要盲目,成长才是爱国方式。

热点文章:

你刷了那么多简书、知乎然并卵,不如静下心来想想为什么?

2017年做到这6件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初拼了命去减肥结果一点没瘦,直到我认识到这五点半年减了30多斤

从0本到一年读书100本,简单五招帮你提高读书效率

跑步,读书,变得有魅力:高度自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是怎么用半年时间减掉30多斤的?

情人节写给暗恋姑娘的一封情书

为什么说农村的孩子越来越难出人头地?

自律的力量,上个月给今年开个好头,这是清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