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了那么多简书、知乎、朋友圈然并卵,怎么样才能让自己真正成长?

现在打开优秀的人朋友圈,上面都有许多成功的状态,比如获得什么荣誉,去哪儿旅行,买了什么贵重的物品,或者见了什么牛人等等。或者你简书或者知乎,喜欢最多的上面很多都是怎么教你赚100万,怎么写出10万+的爆文等等这样的文章。

但是看了一遍下来我真的有些累了,而且这样的文章让人没有什么营养,于是我想到了之前所谓成功学的文章。

什么是成功学,就是告诉大家怎么怎么成功,怎么怎么赚钱,听了一节课或者看了一篇这样的文章热血沸腾,好像明天也能像讲课的那个人一样一年收入百万、千万,成为CEO,赢取白富美成为人生赢家一样,可是呢?然并卵。

这样的文章别再怎么看了,费心还费时间,最后毫无所得,真的。为什么?应该怎么办?

一、别人的成功之路并不适合你,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就算你读了或者听了这些课,也不要以为别人能做到的,你能做到的,别人在做到这个事情之前或者告诉你的只是一个方面,他没有完全告诉真是的情况,真的很多里面的事情没有告诉你,或者他告诉你,也未必适合你。

很多帅哥美女都想当明星,每年学习艺术、学习影视的大学生那么多,但是真正能走上荧幕或者成为明星的有多少,并不多。这个世界上年轻好看的人很多,但是有多少鹿晗、李易峰。

而且这个世界上有才华的人太多,但是能出来的有多少,所以有的时候你需要的不是那么浮躁的看待这些所谓成功者的成功,而是能够静下心的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这个世界被誉为“天才”“名人”的人们,他们毫无例外,都发挥了这种“持续的力量”。长年坚持这种努力,那么杰出的技能和优秀的人格也会变成你的气质。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说过“要将努力变成‘持续的力量’,就能让你这个‘平凡的人’变为‘非凡的人’,你就会具有强大力量”。

所以你要的做好一件事情,做好目前的小事情,做好今年的事情,并且为此坚持下去,只要今天比昨天好就可以。

我们为什么喜欢胡歌、为什么喜欢薛之谦,除了他们的演技或者歌唱技巧,更欣赏的是他们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的努力、不断坚持下去的那种品质,喜欢他们在不起眼的时候还在为了梦想而支持。

梦想总是有代价的,所以薛之谦开火锅店、卖衣服支持自己的音乐梦想,而胡歌在事业巅峰选择出国读书,洒脱可以放下功名利禄,追求更充实的灵魂和自由,为的是自己超越自己,为了更好的自己。

二、不要焦虑,要学会专注

最近有一些身边的年轻人或者学生给我留言说,看着很多优秀的人他们很努力,学习、向前、报了这个班上了那个课程,阅读了那本书,自己很焦虑。

也有30岁左右的姑娘特别不喜欢自己的状态,工作7年了没有收获,没有爱情也没有事业,每天都在忙忙碌碌,每天都好累,但是生活没有起色,没有进步。

我也看到20多岁的年轻人、创业者为了挣钱每天飞来飞去的,晚上很晚才休息,有的时候吃饭都不规律等等。

我发现大家太焦虑,说实话,我也有。但是越是这样,我们越应该专注,越应该简单,或者说极简主义。

不要什么都做,你做的越多,可能什么都做不好。

其实我自己是一个精力充沛的人,喜欢做很多事情,坚持跑步、坚持读书、坚持写作,生活也过的比较小资,我也会平时做好自己的时间管理,但是我发现这去年失败的事情就是因为不够专注。

一年前我成功进入省直机关的遴选面试,是一个特别不错的机会,对于在市直机关的公务员进入省直无疑是一个上升的渠道,但是在面试的时候,我却在给学生们做公考辅导,那个时候我以为自己的精力可以兼顾,可是我错了,白天上班,晚上辅导,工作日上班,周末辅导,我把精力更多的投入到公考辅导这件事情上,没有专注准备自己的面试,结果差不到一分的成绩没有成功。

有的时候机会就是如此,它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但是它更是留给专注准备的人。

我一个年长的同事告诉,这些年他总结了一条经验,就是人要专注做一件事,这样成功的几率大,但是如果分散的精力太多,往往什么也做不好。比如他三年前是从乡镇考到市直的公务员、两年前是能够谈个女朋友结婚、一年前是能够买套房,他就集中精力去做,结果一个个实现了。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越是如此越应该专注,二八定律告诉我们:

从生活的深层去探索,找出那些关键的20%,以达到80%的好处;

平静,少做一些,锁定少数能以80/20法则完成的目标,不必苦苦追求所有机会。当我们处于创造力巅峰,幸运女神眷顾的时候,务必善用这少有的“幸运时刻”。

所以避免焦虑,学会专注一件事、专注重要的事。

专注学习写作等技能,专注读一本书,专注考一个证,专注考公务员,专注一个需要持续投入但是自己能胜任又能获得更大成长的目标。

三、找到自己的节奏,坚持下去

跑步的时候,我能跑好久,参加马拉松的时候,一些有经验的跑友告诉我,长距离的跑步,要保持自己的节奏。

所以看到比赛时,那些一开始就跑很快的、拼了命跑在人群中的人大多是没有经历的新手,那些跑过的都是有自己的节奏,他直到前五公里要保持自己的体力,逐步调节,最后可以冲刺或超越。

所以,在跑步的时候,我有自己的节奏并保持下去,不看别人比我快或者比我慢,不去比较也不焦虑,心无旁骛的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跑下去,跑自己的。

在我们做很多事情的时候都是如此。我的学生问我,老师怎么准备公务员考试,我就会对她说,做好自己的目标分解,按照节奏走,不要今天看书看了一天,第二天玩了一天,又看了一章节,又去忙别的事情了,一定要有自己的节奏,比如考前100天,你可以安排30天的时间去看理论书,每天看3个小时,坚持下去;安排30天做专项练习,把很多题目做专项的训练;30天的时间做全真模拟,把握自己对真题的感觉,掌控好时间;最后10天是回顾总结,把错题整理,系统梳理配合做题。这样不累,效果好,如果你跟过山车的节奏,忽快忽下,时快时慢往往效果并不见得好。

所以做事情找到自己的节奏,坚持下去。

四、不要太功利,要有内心的动力支撑

虽然说我们希望自己的付出都能得到回报,但有的时候不见得,如果目的性太强,太过功利心的话,那么往往会患得患失,也做不好一件事。

做事情要找到那种最能胜任且最能从中得到乐趣的事,这是发自内心的驱动力,只有这样,你才能做的更好。

前一段时间,我看到朋友圈里有一个课程,教人如何制作喜马拉雅课程的,我当时也一股脑交了学费报名了。

虽然学费不是很贵,老师也讲的很好,但是学完之后就学完了,既没有回顾课程也没有去动手实践,后来我想了想,其实是当时自己太功利了,太贪心了,想学但是不是自己能做的或者必需要做的,所以没有动力持续下去。

很多时候我们做不下去一件事情,坚持不下去,也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其实是并非自己想要的。如果你渴望或者动力很足,或者在这个过程中刚开始动力不足,慢慢发现自己的乐趣也能够坚持下去做好。

就比如现在写作,其实是自己能胜任,觉得自己可以写好,所以才会每天抽出时间看书,不断输入,每天写作,不断输出,甚至写作的时候写到很晚,排除一切干扰去做这件事,就是内心驱动力比较大,不大的时候怎么办?就把在写作路上取得一些小的成绩分享到朋友圈,比如被推首页了、被点喜欢了、被大号转载了、写出了10万+的文章等等,分享出来别人给你鼓励,其实也会变成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生活是一场马拉松,路很长,所以我只要做好当下就好,我每年只定当年的目标,给自己一个关键词,因为我知道未来有许多不确定的东西,我无法把握,所以就做好一年的事情就好。

不负好时光,用时间见证成长,我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读者们真的可以有所收获,今天比昨天好,遇见更好的自己,一起加油!

热点文章:

坚持跑步500天,我收获了什么?

2017年做到这6件事,遇见更好的自己

当初拼了命去减肥结果一点没瘦,直到我认识到这五点半年减了30多斤

谁的青春不迷茫,迷茫时激励自己的十句话

自律可以改变人生,成长在于坚持和积累

好好说话很重要,在别人生气时应该怎么说话?

坚持早起的人打不败

从0本到一年读书100本,简单五招帮你提高读书效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