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流水线上的人生》第12章 靠人、靠脸、靠自己

流水线上的人生

目    录|流水线上的人生

上一章|豁出去了

文/逆旅飞扬

你还记得那些缀学的童年玩伴吗?这里说的就是关于他们的故事。

进入八月份,天气依然炎热,偶尔刮个台风,凉爽两天,又是闷热难耐。

延续七月份的忙,八月依然日日加班,每天躺到床上都是凌晨。

像孟竹、黄桃还算好,宿舍就她们一人是这条拉上的,晚上回去冲凉不用排队,偶尔慢点也没人说。

可曾真、郭梓乐就惨了,拉上有好几人在同一宿舍,每天下班是百米冲刺,争着回宿舍,抢着下楼打水,速度冲进冲凉房。

跑在第一名,第一个冲凉还行,如若第二个或之后,那就可怜了,不到凌晨一点,绝对上不了床。遇到第一名比较磨蹭的,那就更可怜,倒在床上先睡一觉,醒了再冲。

为了抢第一,大家经常偷水。宿舍每层楼的过道里,有一个开水器,专供这层楼的人喝的热水,经常有人不想下楼打水,就拿桶直接接热水冲凉。宿舍的保安经常上来查看,逮着一个,没收一个的桶。遇到保安队长,还会狠狠的批评一顿,甚至记过扣工资。

偷水的时候,需要人放哨。过道两边都有上来的楼梯,所以两个人放哨最好。曾真小个子灵活,常跑在前面,回了宿舍拿了桶,放在开水器上接水,然后在楼梯口拦着孟竹,让她帮忙放哨。

孟竹时常苦笑,一边喘气,一边恨恨的看着站在楼梯上,早就等着自己,一脸坏笑的曾真。没办法,大家都不容易,累死累活的上了一天班,还要跑上跑下爬楼梯拎一桶水,确实很累,都想早点睡觉。

躺到床上的时候,孟竹已经完全没有力气看书了,只想闭上眼睛。眼睛虽然闭上了,心里总也不踏实,没有看书。这都报完名半个月了,每天加班,书没看几页。电脑室更是,除开上次报名,差不多一个月没去练习了。

虽然考虑到加班多,自己又是第一次报考,孟竹只报了新闻心理学和马克思主义哲学两门,但没有时间看书,怎么考得及格呢?

正当孟竹犯愁的时候,拉上出通知了,由于生产作业需要,从下周开始,拉上开白班和夜班两班倒。白班从早上7:45到19:15,晚班从19:45到第二天早上7:15。孟竹和黄桃被分到晚班,曾真和郭梓乐白班。

收到通知后,黄桃抱怨了一个下午,她讨厌上夜班,上夜班老得快,生活不规律。

“烦死了,怎么让我上夜班啊?没几天就老了,没人要了!”黄桃气鼓鼓的,拿对讲机撒气。

“就算分配你上白班,后面一样要上夜班,早上晚上都得上,还不如早点上。上夜班多自由,没人管。”孟竹安慰她。

“那不一样,说不定后面不忙了,撤了夜班。”

“想得美,这两班估计要到明年了,现在这么忙。才三个月,很快就过了。不过,这天气白天在宿舍睡觉,会热死,我就担心这个。”

“唉呀……不好,怎么说上夜班都不好。”

“那你让你表嫂把你弄走啊,也不给你个官做做。”腊梅姐转过头对她说。

“如果她没调走,是打算提我做拉长的。她说那边还不熟悉,过段时间可能会调我过去。”黄桃面无表情,她还在想着夜班的事。

“所以,你就别抱怨了,你快出头了。像我们这样,在厂里呆了快十年,还是个二级工人,工资才涨几十块钱。当了官,不仅工资涨,上班又自由,想玩就玩,想睡觉就睡觉。”

厂里的女工分为六个等级,刚进厂是六级工厂,进厂半年左右,多数都会升为五级,级别工资涨几块钱。等级提升很慢,多数是看拉长科文的心情,她们喜欢你,你的级别就涨得快,但一般最高是二级,那也需要好几年。像孟竹这样,不会讨好人的,现在还是个五级。一级工人很少,那是技术工人,需要工作岗位有技术含量才行。

“还不一样是打工的,没什么分别。”

“那可不一样,你看人家姚望凤,拼死拼活的,就想当拉长。把科文哄得团团转,天天背后说拉长没用、无能,就是想自己上位。高科那没人要的,是个又臭又硬的骨头,要不然早就让她拿下了。”腊梅姐边说,边撇了撇远处的姚望凤。

“她白费劲。拉长是她亲戚提上来的,姚望凤怎么可能把她弄下来。你看拉长,每天不干活,也没人说什么。当真以为高科看不到吗?她只是不想管而已。”

“什么亲戚?我怎么不知道。”腊梅姐立刻来了兴趣,追问到。

“行政楼那边的,我听我表嫂说过一次,具体是谁,我也说不上来。”

“是不是官不大,所以只能给个拉长当?她也来这里十多年了。”

“不是。是拉长懒,又没读多少书,小学都没读完。当了科文她不一定管得下来。”

“说得也是。看来,这里当官的都有后台。”

“还有靠脸的啊。”孟竹笑嘻嘻的说。

“哈哈……那倒是。”周围几人都笑了。

这靠脸的,就是拉上的科文。她是湖南人,生得美。她进厂时,坐在拉头的位置,连接行政楼那边的门一开,第一眼便能看到坐在那个位置上的人。那个时候,管这个车间的高科是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一眼便看中,半年便升了拉长,再一年便升了科文。

科文很年轻,比姚望凤还小几岁,没结婚,算得上是这里年龄最小,官最大的了。姚望凤跟她老家很近,靠着套近乎和自己的勤劳,才升了个助拉,相比其他人,已经是不错的了。

“可怜啊……像我们这样,又没人又没脸又不会说话的,只能靠自己,只能坐在这里卖苦力了。”腊梅姐酸酸的说。

“你有老公靠啊,我们连老公都没有。”有人插来一句,有人起哄笑。

孟竹也跟着笑。这里的生活就这样,只有斗斗嘴的乐趣,对工作不抱什么希望,努力不努力无所谓,做好本职工作,不犯错就行,只是为了钱。

上夜班对孟竹而言,是个好事,有时间看书了。她打算白天上午看书或者去电脑室,下午睡觉,从一点睡到六点半,睡觉时间应该足够了。

未完待续。


目    录|流水线上的人生

下一章|明知是个坑,踩一次就够了

第一次尝试写连载,根据个人经历改编,一来练笔,二来怀念过去,勉励未来。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拍砖,谢谢!


那些年,我减过的肥

冥冥之中的坚持,我的读与写

无论多么困难,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


6月28日  无戒训练营21天打卡  第17天 逆旅飞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