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游』安阳速记③ 最后的女武神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妇好墓,在殷墟宫殿宗庙区遗址的丙组基址的最西侧。

那里有一座重檐的红柱方亭,重檐代表着它有后世帝王的尊贵,方亭代表着它有史前建筑的简单。与我一起参观YH127甲骨窑穴的同学们,已经先我一步将那亭子占领了,像春天林子里的鸟儿般,热热闹闹地在亭子周遭追逐嬉戏着。亭子前,有几个可以做石凳的石像,那些都是根据殷墟出土的玉、石雕像,按放大比例制作出来的,模样瞅着各个稀奇古怪的。

苏三在她的《历史也疯狂》里,提到过这些模样稀奇古怪的石像,这让她很是兴奋,因为她认为,这些人才是三千年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真实的样貌。她说,“……这里罗列的几个人物多为非洲阿拉伯人,或者地中海沿岸人特征,很明显的雕塑形象,为什么历史学家们会一直没有关注上古的外来细胞呢?……”

苏三这话确是说得有些“疯狂”,但看着这些塑像,又觉得不无道理。亭子的前方,是妇好的汉白玉石像,那个妇好的容貌,就不再是稀奇古怪的模样了,而面容俊俏、身材苗条、婷婷玉立、英姿飒爽的美女标准像,苏三说,那是“一幅中国当代巾帼形象”。

不过,与苏三挑剔的历史眼光相较,做为一个旅行者的我,倒认为,妇好在那个时代里是该拥有着倾国倾城的貌的。跨越三千年,我们对美女的喜好没有改变,但对倾国倾城的口味却变了又变。来到这里,见到了美女就好了,何必又要请出三千年前的真实来倒现在游人的胃口呢?

更何况,那样的真实还能找得到吗?


玉人,现藏于国博
石人,现藏于殷墟博物馆


本来想等着小同学们参观完了,再进去,但他们一个班级又一个班级的,总没个结束。我便也就随着他们一个班级一道下去了,正好也可以听听老师的讲解。

被殷墟遗址编号为M5的妇好墓,不同于王陵区中的王族大墓。那里的高等级墓葬都呈中字型或甲字形,在南北两侧或一侧有着漫长的墓道。而M5没有墓道,只有那个“口”字型部分,呈竖井式向下分布,它南北长5.6米,东西宽4米,深7.5米,游人需走楼梯盘桓而下,因而空间更加幽闭。

再加上墓穴下沉的外坑周边,复原陈列着殉人遗骨,在惨白的提示灯光照射下,让这幽暗的空间,更有了些阴森的恐怖氛围。说老实话,在那样的氛围里,你是难以想象出,这里下葬的人物,曾有着如花似玉的容颜的。

还好这个幽闭森严的空间,被懵懂少年们的欢笑塞得瓷瓷实实的,让我那难以抑制的孤独感在此竟无处安放。



位于宫殿宗庙区的这座M5大墓,是殷墟在1976年奉献给当地考古工作者们的一个意外之喜。因为早在43年前的1933年,以梁思永先生带队的民国考古工作者们,就已经在洹河以北发现了王陵墓葬区,所以自此之后的殷墟考古人们就不曾想到,还会在宫殿区再能发掘出王族大墓。而且这座M5是未被盗掘过的,是如今发现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族墓葬,因而被认为是1928年殷墟考古以来,宫殿宗庙区中最为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

如今的M5大墓中,只剩下了一个斗型坑,坑的腰部分布着殉人残骨,其中南北各有一具最为完整。据说当年发掘时,这个坑已经被地下水所淹没,那些遗骨就漂浮在水中。如今的坑底四周摆布着一些青铜器,当然不用想,那些都是复制品。复原陈列吗,一是想说明,这个坑不是空的,二是想展示,一些重要出土文物的大概位置。

M5大墓的这个坑,当年被发现时自然不会是这个样子,当坑中的地下水被抽走时,考古人员都惊呆了,满坑的宝物,用他们的话说,“无处下脚”。M5大墓出土随葬品共1928件,其中青铜器468件,玉器755件,骨笄器564件,那是何等的盛况。要知道商代王陵区的大墓小墓,早已被三千年的盗墓贼翻得空空如也。

由于M5大墓保存良好,所以确定墓主人是谁似乎并非难事。墓中大量的青铜器上,都有“妇好”铭文,因而考古学者便认定为妇好墓。但“妇好”又是谁呢?遗憾的是,在M5中未发现墓主遗骸。不过丰厚的出土文物似乎也能给出答案,其中就有两个八、九公斤重的标有“妇好”铭文的青铜大钺,钺在商周时期象征着军权,因而人们曾认为妇好是个大将军。但妇好墓中也出土了许多玉质礼器,似乎又指向这位墓主人生前曾是个大祭司。


青铜三联甗,现藏于国博
青铜偶方彝,现藏于国博
妇好墓复原陈列场景


最终告诉我们“妇好”是谁的,还是在博大精深的甲骨学中。上文提到的YH127甲骨窑穴出土的一万多片甲骨中,居然有二百多片里提到了“妇好”,那都是商王武丁的问卜,其中就有“妇好娩嘉”?妇好生孩子好吗?如此来看,这位在后世史书上从未出现过的妇好,应该是商王武丁的妻子。

现代甲骨学研究推测,商王武丁可能有六十位妻子,但正妻,也就是后世所说的王后,先后可能只有三位。有学者推测,妇好是武丁在位中后期的一个王后,也或是这位商王在中年以后最为深爱的一个女人,他对她的关切,都在问贞的卜辞里了。

武丁,是商朝的第二十二任君主,夏商周断代工程将武丁的在位时间定为公元前1250年至前1192年。武丁在位期间,商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因而被史学家们称为“武丁中兴”。

武丁朝通过一系列的军事扩张,将商朝的疆域扩大了数倍,这其中,他的王后妇好居然也是东征西讨的重要统帅。甲骨文曾记载,妇好统兵攻打羌方,率军一万三千人出征。要知道在当时,这个兵力可能是全国兵力的一半了,足见妇好军事能力的强悍。



而商王武丁对于这位妻子战功的奖赏,也是毫不含糊的。他给予妇好最为重要的奖励是封地,也就是说,王后妇好,她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居然不是在后宫,而是在自己的封地里度过的。当然,这并不妨碍他们的夫妻生活,妇好会定期看望自己的老公,并为他生下数个子女。

那是不是一个,很让人跌破眼镜的奇妙时代呀?当然,还有奇妙更在后边。

从阴晦的妇好墓中重回地面,让人不觉在阳光地里停下了脚步,站在那里贪婪地吸收太阳的温暖。小同学们裹着欢闹离去了,走远了,这里又回归了往常的宁静。我走到方亭子下,坐在长凳子上稍歇。那座如现代花木兰般英姿飒爽的妇好像,就在亭子的正前方,我注视着那位女英雄的背影浮想联翩。

关于M5妇好墓为什么不在王陵区?现在也是有许多猜测的。不过当前主流观点一般认为,妇好去世时很年轻,只有三十几岁,商王武丁舍不得这位妻子,便将她葬在了宫殿附近,以便经常看望。

如今妇好墓上的这座红柱方亭子,也是根据甲骨学研究的成果建筑在那里的。妇好谥号“妣辛”,妇好墓中出土过“司母辛鼎”便是例证。武丁为妇好在陵墓上建了享堂,即甲骨卜辞所说的“妣辛宗”。武丁以后,后世商王对妇好的祭祀也保留了下来,即“武丁仇妣辛”。


鸮尊,现藏于国博
司母辛鼎,现藏于殷墟博物馆


至于那位商王对这位妻子的深爱,却也不是后人凭空捏造的。武丁在妇好去世后,依旧经常向贞人问卜,询问这位妻子在地下的生活可还好吗?更为让人惊掉下巴的是,武丁为了让这位妻子在地下继续幸福下去,居然在先王中为妇好配了阴婚。他的爱有多纠结也在此体现出来,他先后将妇好嫁给了太甲和汤,这里的汤,商王朝的开国之君,成汤。

到此,或许武丁才终于放下了心,因为地下的妇好,终于可以得到最厉害先祖的庇佑,也终于可以永享到子孙给予汤王的献祭。

成堆甲骨卜辞中问贞过的女人,就这样从那成堆陈旧破碎的甲骨中,曼妙地走了出来。她有个深爱她的丈夫,尽管他有些老了,但雄心犹在。她为他的雄心昭告天地,在祭坛上傩舞颂歌影迷痴心;她为他的雄心杀伐四方,在战场里出生入死战功赫赫。而他,在一句句问卜中,也袒露赤诚,她征战好吗?她在封地里好吗?她分娩好吗?她在地下过得好吗?

这不是爱,那爱是什么?


妇好玉凤,现藏于国家博物馆


现代有人看了妇好的事迹,甚为激动,说她是“中国第一位女将军”。我觉得这个结论有些武断了,于其说她是“第一个”,倒不如说她是“最后一个”——“最后一个能征战的王后”,而征战又不能代表她的全部。

自旧石器以来,女性就应该在部族中扮演绝对权威的领导角色。是新石器和农业时代的到来,物质收获的逐渐丰富,私有财产的逐渐产生,才逐渐推高了男权的地位。而女性权威地位的下降也是有一个过程的,但随着五千年以黄帝为代表的王权产生,女性便应逐渐成为了男权社会的附庸,但即便如此她们可能也能依旧能自由地展现出,自己的风采。

那个时代到底是个什么样子,我们终归也只能是猜测,直到那些三千年前的甲骨的出现,我们似乎才能一窥殷商社会的风貌。我们在那个年代的风景里,看到了有如女武神般存在着的,可以自由祭祀,可以自由征战,可以自由住在自己封地里的,王后妇好。

但,那似乎也是女性自由的最后一曲绝响了,因为我们都知道,留给女性那样自由的时光,已经不多了。西周灭商,开启了周礼文化,也开启了男尊女卑的时代,一千年后,“四德”已成为了规范女性行为的社会标准。又一千年后,三贞九烈已成为楷模深入人心。妇女的下一次自由和解放,还要再等上一千年,等到五四运动,等到新文化的兴起,等到记载妇好生平事迹的甲骨都要出土的那个时代的来临。

坐在这个方亭子下,我又想起了苏三和她疯狂的历史。亭前那些稀奇古怪的石像,真的代表着商人的样貌吗?哈,也未必吧?

女将军妇好,就曾大杀四方,她曾击败过北土方、南夷国、南巴方,以及鬼方、羌方等二十多个小国。战胜四方的同时,也必定俘虏四方,那在这些俘虏中,是否也会有这样那样稀奇古怪的样貌呢?

要复原那个时代,仅靠一座妇好墓是远远不够的。然而M5妇好墓丰富的出土,终是为我们推开了一扇个望向历史的窗。或许中西的文化交流,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遥远与艰难吧。

也或许这位妇好王后的身边,就有如石像描绘的稀奇古怪样貌的昆仑奴或胡人姬也未可知。


那位“在祀与戎”的女武神




《世界遗产名录》专题推荐:

1987年,长城,文化遗产

『云 . 游』长城随笔① 慕田峪的秋色


1987年,明清皇宫,文化遗产

『云 . 游』东北纪行⒃ 故宫里的老故事


1987年,秦始皇陵,文化遗产

『云 . 游』想起西安② 李白与兵马俑


1987年,泰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岱岳笔记① 爬上,南天门


1987年,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⑨ 北京人的畅想


1987年,黄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黄山⑦ 黄山归来不看岳


1992年,九寨沟,自然遗产

『云 . 游』九寨纪事③ 从草海到镜海


1994年,曲阜三孔,文化遗产

『云 . 游』三孔随笔② 走近,夫子


1996年,庐山,文化景观

『云 . 游』匡庐笔记⑨ 李德立和他的花园


1996年,峨眉山-乐山大佛,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峨眉纪行⑥ 再见,峨眉山

『云 . 游』川西纪行② 神秘的大佛


1997年,苏州古典园林,文化遗产

『云 . 游』江南三日记④ 狮子林与苏州人

『云 . 游』江南三日记⑥ 退思*思退


1998年,北京皇家祭坛-天坛,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⑽ 天坛,五千年


1998年,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文化遗产

『云 . 游』望京小记① 冬游,颐和园


1999年,武夷山,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云 . 游』武夷笔记② 朱夫子的水帘洞


2000年,青城山-都江堰,文化遗产

『云 . 游』川西纪行⒅ 都江堰,是什么


2000年,皖南古村落,文化遗产

『云 . 游』黄山⑾ 两个村的徽州梦


2000年,明清皇家陵寝,文化遗产

『云 . 游』金陵随笔⑤ 明孝陵祭

『云 . 游』东北纪行⒂ 昭陵追思


2001年,云冈石窟,文化遗产

『云 . 游』云冈,大唐雄健的密码


2004年,高句丽王城及王陵,文化遗产

『云 . 游』触摸高句丽① 好太王的恩怨


2006年,安阳殷墟,文化遗产

『云 . 游』安阳速记② 殷墟,文字的故乡


2008年,三清山,自然遗产

『云 . 游』邂逅三清山③ 好美的山


2010年,登封天地之中建筑群,文化遗产

『云 . 游』嵩岳笔记⑩ 天地之中


2012年,元上都遗址,文化遗产

『云 . 游』内蒙随笔④ 忽必烈的仙那度


2014年,中国大运河,文化遗产

『云 . 游』扬州慢⑥ 夫差,笑了

『云 . 游』人在淮安② 清江浦的寂寞


2014年,丝绸之路,文化遗产

『云 . 游』想起西安① 如雁行远,如塔巍峨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