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流水线上的人生》第16章 名字的来历

流水线上的人生

目    录|流水线上的人生

上一章|读书有什么用

文/逆旅飞扬

你还记得那些缀学的童年玩伴吗?这里说的就是关于他们的故事。

“你们知道我为什么叫姚望凤吗?”姚望凤睡了一觉,精神许多,坐直了身体,加入聊天的阵营。

“我想应该是望女成凤吧?”孟竹想了想,说到。

“对的,就是望女成凤,我哥是望子成龙,姚望龙。结果我哥就是条虫,我也没成凤。”姚望凤自嘲的笑,大家伙也跟着笑。

“这名字取得挺好的。”孟竹边笑边说,“你们知道吗?我的名字是我妈做了一个梦取的。我妈生我的前一晚,梦到一大片的竹林,翠绿翠绿的,生机勃勃。我们那儿做绿色的梦是好梦,而且竹子代表吉祥平安,所以就给我取名孟竹。”

“刚好你姓孟,如果不是这个姓,估计就叫王梦竹、张梦竹、姚梦竹……”有人调侃。

“哈哈哈……说不定是哦。”

“你们的名字都取得那么有意义,像我的腊梅,土死了。我妈说,生我时,是腊月,刚好院子里的梅花开了,就取了这个名字。”腊梅姐悻悻的说。

“没事啊,好叫,让人过目不忘,一次就能记得你的名字。我记得我以前看过一个小说,女主叫杨一,名字简单好记,我以后要有个女儿,就叫她一一。”孟竹似在梦游。

“得了吧,人家一个一,好听好记,你两个一,就是二了,二!懂吗?傻透了。”有人怼道。一伙人哈哈大笑。

“估计等她长大了,就会怪我给她取了这样一个名字,说不定同学给取的绰号就叫’二’、’小二’。”孟竹自己也大笑。

“郭梓乐的名字也很有深意。她五行缺木,梓树五行为木,代表生命力顽强、茁壮成长、自强不息的意思,还表示对孩子的关爱、呵护。”有人插嘴说。

“你怎么知道得那么清楚?说得头头是道。”

“我妈说的啊。她是我们邻村的,她家有哥哥,她妈就想再要个女儿,有了她之后,取名字、摆满月酒、抓周什么的,弄得可热闹了,我们那一带好多人都知道。”

“这么宝贝女儿!很少见。”

“虽然农村重男轻女的比较多,但喜欢女儿的还是有。都是自己的小孩,男孩女孩不都一样吗?”

“现在好多女儿都养老人的,就算没住在一起,逢年过节买的东西也不少。反而是男孩,结婚了还吃父母的,娶个媳妇更要命,天天巴不得公婆赶紧入黄土。”

“是啊是啊,我们那里的媳妇个个厉害得不行,越是善良的婆婆,越受气。”

“那又怎样?在农村,有儿子的家里气势大,越多儿子越霸气。遇到什么事了,儿子多的家里,人家都不敢惹的。”

“那可不一定,我哥就是个怂包,有一年有人来找碴,弄我们家,都是我顶上去,跟他们吵跟他们干,最后把人吓跑了。”姚望凤愤愤不平,自豪的说。

“女孩子有几个像你这样的?而且你嫁了以后,在家能呆几天?最终,还是得靠你哥。”

“唉,都怪我爸妈,把我哥宠成那样,也把我惯成这德性。人家说,我们家是弄反了,儿子不像儿子,女儿不像女儿。”姚望凤叹了口气,起身巡拉去了。

黄桃一直没有说话,她的名字取得很随意,她都懒得去说。跟腊梅姐一样,门口的桃花开了,就取名黄桃。

但腊梅不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高洁、坚强,激励人们奋发图强。桃花是什么?什么命犯桃花、桃花劫、桃花煞,仿佛预示着自己的爱情婚姻也是多灾多难。

记得表嫂有次说过,黄桃这个名字不好,在农村,叫桃的女子多半不是正经女子,成天勾三搭四的,婚姻也屡屡不幸。

或许父母是随便取了个名字,没想太多,也或许他们压根就没希望自己好过,故意取了这个名字。

黄桃想过改名字,但挑来选去的,没想到叫什么合适,后来一琢磨,名字嘛,就只是个代号,哪能取了这样的名字就真不正经?而且这样的名字,能够时刻提醒自己,父母对待自己是有多么的不在意,自己要更努力的好好活着,活好了气死他们!

想姑妈了。姑妈养了自己这么多年,虽然待自己很好,但终究不是亲生父母,而且年龄大了,似乎放手把自己交给表嫂,很多事都不再过问。不过,自己已经能够挣钱养活自己,也不能再麻烦她老人家为自己考虑这考虑那。

有一段时间没有打电话,这几天一定打个回去问问。害怕打电话,姑妈一定会说,他考上哪所大学,要开学了,村里多么多么热闹,他多么多么争气……上大学,多么遥远的事,曾经多么憧憬。

昨天接到弟弟的电话,小的弟弟也要上高中了。黄桃听到这个,心里就超级不爽,她知道妈妈在电话旁边,不敢吭声。她听到妈妈在教弟弟说话,大意是说,上高中要住校,没有电话联系不方便,同学们都买了手机,他也想要,让黄桃给他买个。

黄桃没答应。那么贵的手机,自己都舍不得买,凭什么给他买?每个宿舍都有座机,用那个打电话不行吗?这么小就玩手机,还要不要学习的?她听到妈妈在电话那边发火,弟弟一边责怪妈妈自己不说,一边气呼呼的挂了电话。

听见他们生气,黄桃很舒服。但又有一点点小愧疚,感觉自己有些坏。

“那有什么?不用内疚,事实就是这样。你已经够善良的了,要搁别人身上,这样的一家人,理都懒得理。他们还成天厚着脸皮问你要这要那,你妈一点都不知道羞愧。”孟竹安慰她说。

黄桃想想也是,因为自己善良、好说话,他们才会一步步得寸进尺。

“我以后结婚了,一定要生一堆女儿!我要对她们非常非常好,吃好的穿好的,每天打扮得像公主。”黄桃坚定的说。

“趁着没结婚,你就先做做梦吧!生那么多女儿,你老公养得活吗?你公婆答应吗?毕竟多数家里还是重男轻女的。而且,有人照顾吗?我们生两个,照顾他们都很吃力,你生一堆,不累死啊?”腊梅姐冲着黄桃一阵叨叨。

“又要挣钱,又要照顾孩子,确实很累的。老人如果年轻,也肯帮忙,那就好,万一不帮你们带,哼哼哼……你就瞧好了,过的日子,让你生不如死。”孟竹补充道。

“你们别吓唬我!看看你,说得好像自己生过养过一样……”黄桃指着孟竹。想了想,肯定地说:“那我就找个富翁嫁。”

“富翁更要儿子多,人家要继承家产!”

黄桃耷拉着脑袋,不想理这俩人。

未完待续。


目    录|流水线上的人生

下一章|这个夜晚各有所想

第一次尝试写连载,根据个人经历改编,一来练笔,二来怀念过去,勉励未来。如有不妥之处,欢迎拍砖,谢谢!


那些年,我减过的肥

冥冥之中的坚持,我的读与写

无论多么困难,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


7月2日  无戒训练营21天打卡  第21天 逆旅飞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