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第二十三章:对镜默叹心茫然

第二十三章.对镜默叹心茫然

阿樱被沈弈秋带到白若冰出嫁前的闺房,吩咐下人赶紧收拾一间房间出来,给阿樱住,又吩咐烧水要阿樱沐浴更衣。

她找出白若冰以前的衣服在阿樱身上比划,说:“看起来你和你表姐的身量相似,应该能穿。”

随后她又吩咐白江:“让丫头去找裁缝来,给姑娘做新衣裳。”白江应了,便去安排。有侍女来说热水烧好了,沈弈秋说:“你们侍候姑娘沐浴。”

阿樱连忙摆手:“不用,不用,我自己可以。”在阿樱的一再坚持下,沈弈秋终于把侍女都带走,留下阿樱一个人沐浴。

沈弈秋问白江:“少爷呢?”

“少爷出门了,像是说要去找孔公子。”

“找他做什么?”提到孔晋之,在一起就想起来孔欣之看不上她的儿子,这才想起来自己早上是去找季安云兴师问罪的,结果误打误撞地找到了自己的侄女。

一想到找到了侄女,能够给沈奕楷和俞璟瑶的在天之灵一个交代,沈弈秋感念季安云,也就不再计较他“勾引”了自己未来儿媳的事,好姑娘多得是,不少那一个。

阿樱沐浴之后,换上了白若冰的那身水红色的衣裙,她觉得有些新奇,这衣服穿在身上轻飘飘的。阿樱看着铜镜里的自己,简直像是另一个人。

沈弈秋看到换装后的阿樱,上下打量了一番说:“嗯,这样才是一个大户人家的姑娘了,就是你表姐的衣服看起来你穿着有些宽,阿樱啊,你过于瘦了些。”

她又看了看阿樱的头发,吩咐白江给阿樱梳头。阿樱躲,沈弈秋扯住她,把她按到凳子上说:“让白江给你梳一个好看的发髻,再插上簪子,白江的手艺可好了,你快别梳你那个男孩子一样的发髻了。”

不一会,白江为阿樱梳好了发髻。阿樱抚摸着垂在肩上的发尾,白江又在她头顶轻轻戴上钿花。

沈弈秋在一边看了很是满意,连连点头,把阿樱拉起来看着她说:“你这个样子,真实在是像极了你娘,可怜她看不到你早已生成这般俏丽的模样。”说着又哽咽起来,白江连忙劝。

阿樱又看了看铜镜里的身影,我娘,就是这般模样吗……

到了用餐的时候,白慕辰也回来了,沈弈秋无暇去过问他出去找孔晋之做了些什么,只是连忙拉着他去见阿樱:“来,这是你表妹,阿樱,可算是找到她了。”

白慕辰看着眼前的阿樱,总觉得这个人的风度与这身衣服极其不般配,他问沈弈秋:“娘,您是如何找到表妹的?”

“哪里是我找到的,是安云找到的。”

接着,沈弈秋就将如何在清雅发现了阿樱,又是如何已经验证了她的身份。

白慕辰突然记起,好像是曾经在清雅见到过黑衣少女的身影,他当时还觉得奇怪,侍女怎得穿成这样。

吃饭的时候,沈弈秋一直命白江为阿樱夹菜,阿樱连连推辞,说自己只吃素。这惹得沈弈秋又开始说个不停,让阿樱一定要多吃些,怪不得这样瘦,于是她亲自多多地往阿樱碗中夹肉,弄得阿樱不知如何是好。

白慕辰实在看不下去了说:“娘,你看,表妹已经习惯了吃素,就算是吃肉,也需慢慢来,您这样让表妹吃,她若是都吃下去,或许会生病的,她若是不吃也不好吧。”

沈弈秋说:“我是心疼她,又不是要害她。”不过想一想,白慕辰说的也是,她见阿樱碗里已经堆得满满的,寻常人也确实难以吃得下,她马上把阿樱碗里的一半东西转移给了白慕辰,并且不许不吃,白慕辰真是叫苦连天。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阿樱总觉得那姑父并不正眼看她,她偶尔看过去的时候,就发现姑父躲闪的眼神,像是恐惧,像是心虚,阿樱实在是不明白为什么。

阿樱更不知道的是,就在她沉浸在自己突然出现的姑妈、姑父、表哥、表姐这众多的亲人形成的混乱中的时候,黑沼泽正在经历一场浩劫。

阿路如往常一样,在黑沼泽外围捡柴火,同时望哨。突然,他看到青龙山的方向出现了人影,一个,两个,三个……

“老爹,老爹~”阿路的直嗓门响彻整个黑沼泽,老爹听出来这阿路的声音比以往多了一些惊慌,连忙走出木屋问是怎么回事。阿路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说黑沼泽外边有一群人正往这边来。

黑沼泽地势隐蔽,不清楚地形的人,会被沼泽吞没,即使有事相求的人也都是独自前来,这是众人皆知的规矩。而且阿路说,这一群人个个身着白衣,红色腰围,行走的姿势如同一个人,又像是木偶。

老爹心里一凝,下令黑沼泽的众人都躲进暗道。

黑沼泽的前任当家的曾经说过,黑沼泽的人做的是杀人的勾当,虽说是受命于人,难免会有人记恨,就带着当时黑沼泽的众人慢慢地挖出了暗道,以备不时之需。

说是暗道,其实有很大的空间,定期往里面存入干粮和清水。黑沼泽的众人立刻从暗门进入暗道,待清点人数的时候,发现少了一个人,正是伙房的阿泽。

“阿泽呢?阿泽呢?”老爹问,却没有人知道阿泽在哪里……


季安云心事重重,事情的发展越发诡异复杂,他想要练剑让自己平静下来,可是一招一式都是乱的,他的心事乱的。师父让他不要慌张,静观其变,只要他和他的随从时刻将剑法要诀牢记在心。可是季安云哪里能够静观其变呢?

季安云来到清然阁,轻无不在,季明德没有在廊下晒太阳,而是独坐于房内,桌上放着一本书,季安云进去的时候,他正对着书一边傻笑,一边流口水。

季安云心里酸酸的,他拿起手巾拭去殷明德嘴角的口水,心里实在不愿意相信他真的使计杀害了沈奕楷一家,季明德是清城有名的青衫侠士,交友广泛,为人和善,年节时分总是会找来戏班唱戏,好友舞狮舞龙的,杂耍的,总之是能让年节多热闹就怎么来。

沈奕楷是他多年的好友,更是世交,就在沈奕楷一家遇害后,居然发现他们身上留下的箭头上是清然山庄的印记,更是有传言说季明德嫉恨沈奕楷的声望高过于他,所以暗中收买杀手行凶。

证据呢?当时沈奕楷庆祝生辰,难免多喝了几杯,戒备之心也少了,还有什么人会在此时机下手?更是有人说,季明德从域外买来毒药给沈奕楷一家下了毒,否则,以他夫妻二人的身手,即使酒醉怎会是毫无还手之力?

季安云还没有从丧母的悲痛中走出来,就被这盛传的恶言搅得心烦意乱,季明德也随之痴呆。

随着季明德的痴呆,季安风当时虽还未到加冠之年,却已经慢慢地对庄中事务熟悉,在季容的协助下,打点自家的商号,依旧在年节的时候请来各个班子,更同时和白云飞一起给穷人放粮、施粥,二人亲到现场,安抚那些穷苦之人。

日子久了,清城的人都夸赞季安风是难得的善人,赎了季明德的罪孽,季家的商号势力越来越大。

季安云轻声对季明德说:“爹,您能不能告诉我,真相究竟是什么,是您害的沈伯父吗,阿樱她当真是沈伯父的女儿吗?”

季明德依旧只是“呵呵”地笑,外面传来脚步声,季安云一看是轻无,轻无告诉季安云,季安风又找大夫为季明德配制了药:“大少爷为了治老爷的病当真是废了好多心思,只求老爷能快些好起来。”

季安云在这里不得安宁,阿樱也是如此。她总是看这个姑父怪怪的,却说不出来哪里怪,沈弈秋拉着她到后院的小屋,推开门,里面供着牌位。

“阿樱,来给你爹娘进香,让他们好好看看你。”阿樱依着沈弈秋的吩咐跪在蒲垫上,可是还没有点香,她又站起来。

结果,踩到了衣摆差点直接给爹娘行了一个大礼。阿樱伸手去点香,却又差点燎到了衣袖。沈弈秋在一边看得直冒汗,阿樱自己心里直冒火。

从进了这白府的门,就处处不对付,一个不停让别人做这做那的姑妈,一个奇奇怪怪的姑父,还有这身奇怪的衣裳,宽大的袖子,长长的衣摆,很是麻烦。

阿樱对自己的一脑袋头发也不满意,她总是担心那钿花会掉下来,走路的时候都战战兢兢地,她想,难道大户人家的姑娘都是这般过日子?可实在是受罪。

阿樱向着两个牌位行礼叩头,按着沈弈秋教的说:“爹,娘,我是阿樱,我来看你们了。”

沈弈秋小声对阿樱说:“告诉你爹娘,你会替他们好好活下去的。”

阿樱用询问的眼神看着沈弈秋,意思是,我怎么替他们活?

沈弈秋娥眉一竖,阿樱真怕听到她尖利的嗓门,赶紧照着她说的,说了一遍。

其实,阿樱对爹娘一点印象都没有,对着牌位叩头的时候,她没有任何感觉,她也没有找到亲人的喜悦,在她心里,早已将黑沼泽当成自己的家,黑沼泽的众人就是自己的家人,绯红就是娘,老爹就是爹。虽然夜晚躺在床上,她会想着自己是从哪里来的呢?却从没有生出要去找一找亲人的念头。

阿樱的房间已经整理好了,推开雕花木门,走过垂幔,里面是一间雅致的闺房,硬木雕花的桌椅,宽大的床,罩着淡粉色的帷幔,阿樱觉得自己宛若到了樱花树林。

第一天到白府穿上的那身水红衣裙已经换下,沈弈秋命裁缝给阿樱连夜赶制了一身粉色衣裙,其余的再慢慢缝制。

阿樱坐在凳子上,觉得自己像是在做梦。

她一点点回想着这两天发生的一切,沈弈秋告诉她这里以前是沈家。

……沈,阿樱又想到那牌位上的两个名字:沈奕楷、俞璟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