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第八章:谁人能解其中味

八.谁人能解其中味

季安风在书房里看书,季容来禀报说白云飞来见。

季安风赶紧出去迎岳父,翁婿二人行了礼,季安风屏退了殷季容和其他仆人,关上房门。

“你岳母又问起沈奕楷的事情,又催促我查找沈樱的下落,你看这……”

“岳父大人,你做事也应当果断些,事情过去了这么久,一个才学会走路的小娃娃哪里可能找得到?想来,杀害尊夫人大哥一家的凶手也已经不在人世了吧。”

“那,就这样了吗?”

季安风不再说话,又拿起了案上的书来读,白云飞问他:“白竹林的事情怎么样了?”

季安风只说了四个字“箭在弦上”。

沈弈秋在家里坐立难安,不停地在屋内踱步,白云飞去清然山庄打听寻找沈樱的情况,一直没有回来。

沈弈秋差白江去门外张望了几回,终于白江奔回来说:“夫人,老爷回来了!”

沈弈秋急忙迎出正厅外,问白云飞:“怎么样?阿樱有消息吗?”

白云飞脚步没有停下,一边摇头一边向前走,走到正厅坐下,白江为他倒了茶,他端起来喝了。沈弈秋在一旁急得直搓手。

“想来是找不到了,你也死了心吧,这么多年过去了,凶手想来也早已不知下落。你每年祭祀,也算是尽心了。”

沈弈秋不甘心:“那就不再找了吗?”

“我们年岁也大了,府上人手也有限,那清然山庄也已经给了我们不少帮助,怎好一直耗费他人的力气为我们做事?”

沈弈秋听白云飞这样说,泄了气。

“宸辰儿也大了,可以谈婚事了,还是要顾着眼前人啊。”

提到白慕辰的婚事,沈弈秋立刻来了精神,女儿白若冰许给季安风,这是一门好亲事,白慕辰也早已和孔家的姑娘孔欣之定了亲,是该办婚事了。

她准备过几日去清然山庄找女儿商量商量白慕辰的婚事。

季安云带着阿呆回到清然山庄,给它换了药,又喂它吃了萝卜,便让轻云看着它,自己去见父亲。

殷季明德还是那样痴痴傻傻,“爹,阿光来看您了,您还记得阿光吗?”季安云蹲在季明德面前,握着殷季明德的手。

“呵呵,呵呵,光。”殷季明德看了一眼季安云,接着看天,不知道天上有什么好看的。

轻无说:“老爷什么也不记得,谁也不认得,大少爷来看他,他也是这样。”

季安云看着父亲,须发比起自己上次来见他白的更多了,依然完全没有了以前精明爽气的模样,哪里还有当年青衫侠客的风范?

季安云突然有些后悔来见父亲,父亲的样子越来越不济,来探望他的人心中难过,他自己却什么都不晓得。

季安云离开清然斋,就去见季安风。

季安风却不在房内,也不在书房,季容告诉她,季安风出门有要紧事。

季安云转身往清月斋走去。

清月斋位于清然山庄一处僻静的角落,空空荡荡,只有一个老妪看守打扫,这里是季安云的母亲阮星月生前居住的地方,如今斯人已逝,徒留下一片空屋子,墙角已然生起了青苔。

季安云行至院中的一棵樱花树下,他小的时候,这树还只是树苗,如今已是枝叶繁密,花朵累累。

这园中也只有这一树樱花还显得热闹些,季安云脑中闪过幼时母亲带着他在这园中在这树下嬉戏的场景,母亲总是着一身淡绿色的衣裙,在粉色的樱花树下宛如仙子,却已记不清母亲的容貌,只依稀记得她清脆悦耳的声音念着童谣给他听。

这样清脆的声音还有谁有呢……

阿樱一点胃口都没有,伙房今天又炖了肉,不知道又是从哪里抓来的小动物,阿樱只吃了一些菜,喝了一些粥,就去帮着收拾碗筷。

绯红看着阿樱,对老爹说:“你看阿樱,最近好像开始有心事了。”

枯狼听见了说:“那可能是她在想着怎么完成任务吧。”

“女大不中留啊~”老爹叹气。

“你怎么好像阿樱是你的女儿一样,你还想要让她在黑沼泽待上一辈子,想我一样成为一个老太婆?”绯红问老爹。

“黑沼泽有什么不好,这里不会有人想着害人,外面的世界人心叵测,时时刻刻得要防着别人。”

枯狼听了老爹的话,很不同意:“我们都杀了那么多人了,怎么会没有害人?”

老爹怒到:“你这个孩子,是不是傻,我们杀人是任务,不是我们之间互相伤害。你可知外面的世界,家人之间也需互相防备,有多少人是被家人所害!”

“你别激动,好好说,枯狼自小在黑沼泽长大,哪里知道外面的情况,你需要这样动怒?”绯红劝老爹。

“枯狼,你最近多留意阿樱一些,她虽然刀法了得, 可毕竟年纪还小,又没有和外界接触过,心性简单,难免被外面一些小人蒙骗。”

枯狼应了下来,他从小和阿樱一起长大,阿樱几乎有什么事情都会和他说,可是这几日阿樱只是锁着眉头,却什么也不和他说,“是因为自己没有帮助她任务的事情吗?”阿樱不缠着他问这要那,枯狼感到心里空落落的,像是被人抽走了什么。

阿樱帮着伙房的人收拾好了之后就往自己的小木屋去,枯狼跟过来,问她:“你最近经常到外面去吗?”

“是啊,你是知道的,我拼命练习刀法,就是为了能够有机会到外面去。”阿樱转过身看着枯狼说:“枯狼哥哥,这不是你跟我说的吗?好好练习刀法,能够执行任务了,就能够走出黑沼泽到外面去看看了,对吧?”

枯狼想起来,阿樱小的时候,嫌练刀法太苦太累,枯狼就哄她,说是想去看外面的世界就得把刀法练好。

枯狼接着问:“那你到外面去,有没有看到什么有趣的东西?”

“有啊,外面的世界,什么都有趣。”

“那你给我说说,都有什么有趣的?”

“枯狼哥哥,你很奇怪,你比我早到外面世界,你看的比我多啊,为什么问我?”

“我觉得有趣的,你不一定觉得有趣,我想知道,小姑娘会觉得什么有趣。”枯狼解释。

“外面啊,天空是蓝色的,飘着雪白的云朵,有高耸的山峰,青青的小草,鲜艳的花朵,还有很多会唱歌的鸟儿,你说,这有趣不有趣?”

“还有呢?”

“还有?枯狼哥哥,你为什么要问小姑娘觉得什么有趣,哦~,一定是你在外面看上了哪个姑娘对不对?秀才说过,这叫‘喜欢’‘情窦初开’,对不对?枯狼哥哥,你看上哪个姑娘了,带我去看看吧。”

阿樱又开始了她的拿手功夫——撒娇。枯狼完全败下阵来,他要打探阿樱的动向的,结果什么都没有问道,却落荒而逃。

他学给绯红听,绯红“哈哈”大笑:“阿樱一点心眼都没有,想什么就说什么,心思单纯得很,真希望她能一直这样啊。”

夜深了,阿樱躺在床上,摸着胸口的那块金镶玉的长命锁,绯红让她一定要好好保管这块长命锁,说这是珍贵的东西。

她看着窗外那更加灰蒙蒙的天,想起晚上自己去问秀才姓氏的事情,秀才告诉她:“姓氏就是一个家族的血脉啊,这一个家族都是一个姓,那都是一个血脉相承的。”

“血脉相承吗?”阿樱摩挲着长命锁,看着一点也不明亮的天空,既看不到月亮,也看不到星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