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即若离》第二十二章:忆昔相逢俱年少

第二十二章.忆昔相逢俱年少

阿樱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她只看眼前这衣着华丽的妇人,先是怒气冲天,像是头上都要冒出火来,接着是一脸的“惊”,转而为“喜”,原本要打下去的巴掌,突然抱住阿樱,哭喊着:“嫂子,嫂子~”

不光阿樱愣了,轻雨也呆了,她和阿樱面面相觑。

阿樱被沈弈秋紧紧搂在怀里动弹不得,轻雨轻声问阿樱:“你嫁人了?”

阿樱回了个口型:“没有。”

突然,沈弈秋把阿樱从自己怀中推开,仔细端详一番说:“阿樱,你是阿樱?我可找到你了~”

她正准备抱着阿樱继续哭喊,阿樱趁机退后说:“夫人,我不认识你,你认错人了。”

这时,早已听到动静的轻月把书房里的季安云喊来了,季安云匆匆忙忙赶到卧房门口,喊了一声“伯母”。

沈弈秋放开阿樱又去抓住季安云的手:“安云啊,阿樱是你找到的?可辛苦你了,帮我找到了阿樱啊~”

沈弈秋此时激动不已的样子与她平日端庄贤淑的样子截然不同,季安云一头雾水,问:“阿樱?”

“对啊,”沈弈秋又一把扯过想躲却来不及躲开的阿樱,“这不就是阿樱吗?不是你找到的吗?”

“她,就是沈樱?”季安云也愣了。

“就是啊,这就是我大哥沈奕楷的女儿,我的侄女,沈樱。你看这张脸,”沈弈秋拍拍阿樱的脸说,“和我嫂子长得一模一样,方才一见到,我以为我嫂子没有死呢。”

她又把阿樱的头按下来,查看她的耳后,说:“这左耳后面,一个印记生下来就有,就好像是手指蘸了朱砂点的,还有……”

沈弈秋又去扯阿樱的衣襟,吓得轻雨赶紧阻止:“白夫人,不……”哪知道沈弈秋一边扯还一边问阿樱:“你是不是挂着一块金镶玉的长命锁?”

阿樱还没有来得及说话,长命锁就被沈弈秋扯出来了。

沈弈秋一边摩挲着长命锁一边说:“这镶的是寒玉,是你爹专门找工匠为你打造的,能辟邪,看,你爹的苦心没有白费,果然你安然无恙啊~”说着,沈弈秋抱着阿樱又哭了。

季安云已经被这消息冲击得不知如何反应了,他的脑中浮现出一个画面,一段总是想要跳出来,却又消失无踪的记忆。

那时候,季安云才只有六岁,母亲阮星月一年前开始手脚无力,日渐不能行走,口不能言,不能进食,而后更是形销骨立。季明德为她遍寻名医,却没有个结论,不久便香消玉殒了。

阮星月十分疼爱季安云,并没有为他请奶母,而是亲自喂养,终日待在身边,母子感情甚笃。

阮星月去世后,季安云一下失去了至亲之人,父亲季明德又沉浸在丧妻之痛中,大他十岁的季安风就一边学习这打理庄内事务,一边照顾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

不知是不是因为没有了母亲,季安风总是尽可能地满足季安云,可是季安云依旧很难过,经常跑到阮星月生前居住的清月斋,尽管那里此时已是人去屋空,只有那株樱花树还如同阮星月生前一般枝叶繁密,见到樱花树,就好像见到了母亲,坐在樱花树下思念母亲是季安云的每日必做的事情。

这天,他又如往常一样在樱花树下默默垂泪,一只肉乎乎的小手伸到他的面前,手里捏着一朵樱花,他也没眼看来人是谁,也没有多想,就哭着喊:“你怎么摘我母亲的樱花?不许摘!”

这肉乎乎的小手正是沈樱的,她的奶母跟过来对季安云说:“季二少爷,这花是我们小姐从地上捡的,你想那树上的花她哪里够得到呢?”

季安云这才仔细看递给他花的人,白里透着粉的小圆脸,两只明亮清澈的眼睛看着季安云,执着地把花递给他说:“花,不哭。”

沈樱那时才学会走路,还是跌跌撞撞的,说话也是娃娃语言,可是季安云懂了,沈樱认为季安云拿了花就不哭了。

季安云接过花,沈樱又摇摇晃晃地蹲下来用小小的手指去捏地上的花。她的身子弯下来,季安云看到她耳后的印记,奶母轻声对她说:“姑娘,你又把长命锁落在地上了。”说着就把从沈樱衣襟中露出来的长命锁给往衣襟里放,季安云看到那是一块金镶玉的长命锁。

他想起来了,他见过这个女娃娃,是沈伯父的女儿,沈伯父有这个女儿的时候年纪已经不小了,很是宝贝,听父亲说,沈伯父特意找来能辟邪的寒玉请工匠打造了长命锁,保沈樱长命百岁。

沈樱捡起了一朵花,又颤巍巍地走过来递给季安云,嘴里也不知道是在说“光”还是在说“哥”,奶母又教她:“这是阿光哥哥。”季安云听到“阿光”,又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心中更加悲伤,没有接沈樱手里的花,起身走了。

这段记忆被时光压在了最深处,自从季安云见到阿樱之后,许多次想要跳出来。

季安云还记得,他后来因为沈樱的脸粉粉的迎着阳光还能看到细细的绒毛,因此他叫她“桃子”。沈樱似乎很喜欢季安云,自那天见到他之后,每一天都要奶母带着她到清然山庄来找季安云。

不久之后就是沈奕楷的生辰,一家人罹难,沈樱下落不明,没想到……

“桃子,你是桃子!”

季安云突然对着被沈弈秋紧紧抱在怀里的阿樱大叫。

沈弈秋放开阿樱,回头问季安云:“什么桃子?”

“伯母,‘桃子’是幼时我为沈樱起的别号。”

阿樱一头汗啊,哪有叫人“桃子”的,什么跟什么啊!

结果,阿樱刚刚脱离沈弈秋的怀抱,又被季安云抓住了肩膀摇:“桃子,你就是桃子,我怎么早没有想到呢,第一次见到你,我就觉得很熟悉,原来我们从小时候就认识了!”

阿樱觉得自己快要被摇散架了,沈弈秋此时才打量起阿樱,对她这一身打扮很不满意,很嫌弃地拽了一下她的衣袖说:“哎呀,你怎么穿成这样,”说着,她就拉着阿樱的手,把她从季安云手中夺了过来说,“走,跟我回去,换一身衣裳,好好梳洗打扮,见见你姑父,你表哥,表姐就下次有空再见吧。”

走了两步又抬头看天说:“哥,嫂,我找到阿樱了,你们放心吧!”也不知道她怎么走得这样快,阿樱硬是被她拉的跌跌撞撞的。

沈弈秋完全忘记了自己今天一大早就跑来清然山庄是要干什么的了。

季安云就这么看着沈弈秋扯着阿樱走了,连阻止的机会都没有……

他怏怏地坐在自己床上,片刻之后才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一个问题:阿樱是沈伯父的女儿沈樱,传言自己的父亲季明德杀害了沈伯父,可是阿樱又接到了任务是杀殷明德……事情的发展已经超出了他的想象,他连忙起身快步走向书房……

阿樱一路被沈弈秋拉着走出了清然山庄,季容吃惊地看着这一幕,完全不知道这个黑衣少女是从何而来,看沈弈秋去清雅找季安云的时候还似面带愠色,此时脸上虽像是有泪痕 ,却是一脸的喜悦,想来这黑衣少女并不是贼,那……

老管家的心里一动,难道是二少爷终于有看上的姑娘,自己给带回来了?

不过,季容本着不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坚决不过问的作风,完全没有把这间事情放在心上,自然也不会向季安风提起,他不说,纵然别人看到了,也不会说的。

沈弈秋拉着阿樱上了马车,吩咐了一声“回府”,就把阿樱的手抓在自己的手心里揉搓,一边拍打着一边说:“阿樱啊,你不知道姑妈找你找得有多辛苦,找了你十几年,天天想着你,不知道你过得好不好,能不能吃饱,有没有穿暖,好不好有人欺负你?我那是一个牵肠挂肚啊。一会就到家了,我们现在的白家啊,就是原来的沈家,你的家。你爹娘还有那些下人遇害之后,你姑父坚持要搬过来,帮你们守着家业,我不愿意,死了人的宅子,还能住人吗?更何况是惨死,可是你姑父说,都是家人,我们又没有害他们,难道还怕他们来索命不成?我一想啊,也是,就搬过来了。我们自己的那宅子就荒废了,唉,荒废就荒废了,一座小宅子而已。”

阿樱从来没有坐过马车,在里面摇啊晃啊,再加上沈弈秋不停地说,她简直要昏昏欲睡了,可是她睡不了,因为沈弈秋一下一下地拍着她的手,她一迷迷糊糊的时候,手就被拍那么一下,立刻清醒了,一路上便这么着,马车到了白府大门外。

阿樱下车的时候想,怎么这个姑妈和绯红一样,难道这些妇人都喜欢拍别人的脸和手吗?阿樱又进一步想到,难道等到自己到了她们的年纪,也会扯着小姑娘的脸和手来拍吗?

想到这里,阿樱觉得浑身直麻。

沈弈秋依旧是亲亲热热的拉着阿樱的手就往大门里走,一边走一边喊:“云飞~阿辰~快来看看,快来看看,看谁来了,看我找到谁了~”

白云飞一早心中十分忐忑,沈弈秋要去清然山庄找季安云算账,他拦阻不成,觉得万分丢脸,此时听沈弈秋在外面喊,他心说,坏了,莫非她把季安云给押回来了?

赶紧快步走出来……

沈弈秋指着白云飞对阿樱说:“来阿樱,这就是你姑父。”

阿樱觉得这姑父比姑妈还要奇怪,这姑妈见到她先是“惊”,而后“喜”大于“惊”。这姑父,就是“大惊”,然后脸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白,阿樱觉得这姑父就要浑身发颤逃走了,这好像不是“喜”,分明就是一副“见了鬼”的表情。

沈弈秋又对阿樱说:“你看你姑父,见到你,激动成这个样子!”

阿樱心中暗暗地说:“这是激动吗?怎么好像我是个怪物一样?”

“云飞,你也被吓了一跳不是吗?阿樱长得和她娘亲简直一模一样,我一件到的时候也以为是俞璟瑶活过来了呢,仔细一瞧,这分明是我们的阿樱嘛!”

白云飞此时已经镇定下来,脸色也恢复了,他脸上挤出一个“皮笑肉不笑”的表情,对沈弈秋说:“找到阿樱了?这是好事啊,值得庆贺,我来吩咐下去安排饭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