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考作文,阅卷老师告诉你这几点

阅卷归来,有几点对考场作文的认识想再次说给孩子们听。

孩子,面对试卷,请你好好写字!

老师在阅卷时,一定是先看书写的。从阅卷情况看,书写潦草难认、卷面混乱不洁的占了很大比例。

汉字的书写本来是方块形,可是我们见到了太多的豆芽体、云彩体、摇摆体、柳斜体、龙飞凤舞体、风吹稻浪体、一泻千里体……方块字就这样被彻底变形了。这一变形可苦了阅卷老师,看这样的文章所花费的时间是看书写好的文章的几倍,于是给老师留下了很不好的印象。



孩子们要知道,高考试卷扫描后是没有红格子的,作文看起来就像是在一张白纸上写就的。所以,如果书写不工整,那些字没有了约束,就像少了管束的孙猴子,呲牙咧嘴,抓耳挠腮,没个正形。

再加之,为了方便阅卷老师阅读,呈现在电脑屏幕上的试卷是扫描后放大了的。我们知道,美的东西放大后会加倍美,而丑的东西就会加倍丑,你草率的笔顺、随心所欲的笔画、毫不收拾的卷面便无可遁形了。

因此,卷面不好的文章,经老师长时间细看,很多的缺点瑕疵都会被放大,与书写好的同类试卷相比,分数自然要低了。

而一般来讲,书写不好孩子,文章也好不到哪里去,因为连字都写不正的孩子,也别指望他有严谨的思维和深刻的思想,当然,这只是一般情况,可是,30多万份试卷改下来,也印证了这一事实。

那么,孩子,写好作文,从工整书写开始,请横平竖直,写就一手方块字。


孩子,面对材料,请你认真审题!

拿到材料先审题,审题随意是写作之大忌。这次高考作文,已十分清楚给出了写作内容和写作关键词“劳动”,按理,本次作文丝毫没有审题难度,可是,出人意料,还是有很多孩子偏了题。

写作关键词把握不准,对“劳动”“勤奋”“勤劳”“勤勉”“奋斗”“实践”“实干”等词语傻傻地分不清,对这些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弄不明白。

老师们在阅卷时,还时不时要帮忙孩子们往“劳动”二字上去解释,殊不知,高考作文的内容应是清晰明了的,不需要隐晦、含蓄、委婉。

还有些孩子谈“环保”“青春”“作为”等,更有偏题之嫌。那么,这就要求孩子们审题时不要自创新词,牢牢扣住材料中出现的关键词。

有些孩子认为,材料中也出现了“勤”字,为何不能写“勤奋”“勤劳”“勤勉”,这就是孩子们在审题时最容易犯的毛病,那就是随意,不看完全部材料不要轻易定下写作关键词。



阅卷老师看到写有这些词语的试卷,也会多读几遍,并迅速计算出文中围绕“劳动”写了多少字,围绕这些新词写了多少字,从而得出评分等级,提及“劳动”二字不及200字的,自然在三等作文下了。

我也很困惑,为什么材料中“劳动”二字如此清晰,孩子们却视而不见去自创新词呢?我想,是孩子们心中一个可怕的心理在作怪,那就是“我为什么不能创点新,写点与众不同的东西?”孩子啊,这样剑走偏锋可万万使不得,审题符合题意,稳妥拿定切入分,才是高明之举。


孩子,面对写作,请你注重逻辑!     

孩子们常常就一个观点说理时,往往缺乏语言的逻辑性,前言不搭后语,拼凑痕迹严重。

比如为了论证“热爱劳动”这个观点,孩子们写到:“为什么五一劳动节在五四青年节前面呢?因为要青年爱劳动。”

“秋天金黄的麦子们在风里跳舞,难道我们要等着用机器来收割他们吗?不,绝不,我们要用劳动来收割。”

“从前有一个人,捡了好几个田螺姑娘,后来他就堕落了,所以我们要劳动。”

面对这样的逻辑,阅卷老师还能给的出高分吗?如此生硬的语言,老师还能说什么呢?哭也哭不出,笑得更难受,因为这就是我们教出的学生。



那么,孩子们,平时要加强逻辑严密性的训练,比如,经常针对某一事物发表自己的观点,对某些现象作评论,论证时集中笔墨,不枝不蔓。

孩子们不注重平时课堂上的发言、讨论等,总是喜欢闷声不响,有的不屑于上课发言,有的害羞,总是不能开口说话,把大好的训练机会白白浪费掉了。 

另外,文章的层次结构也是逻辑思维的表现,论证没有层次或者段落之间缺乏过渡,都是逻辑混乱的表现。

那么,孩子,请从课堂开始,让思维活跃,逻辑严密吧!


孩子,面对事例,请你加强积累!

高中的孩子,阅读太少,以致语言素养欠缺。孩子们把仅有的几节语文课拿来休闲,数学、物理刷题刷累了,正好来节语文课休息一下,所以上语文课前总是要雀跃一番,切不可认为是孩子们喜欢上语文课。

一说起看书,便振振有词“数学作业写不完,没有时间”。用各种投机耍滑的手段应付要交的习作本、摘抄本。写作时语言贫乏、说理空洞、事例陈旧,关键是很多孩子还不自醒。

这次高考作文用例,袁隆平最火,八成文章写到他;清洁工人成了“文红”“感动中国人物”和“厉害了我的国”相关素材,满屏都是,看得人麻木。30万份试卷,就在这些相同的事例里缠绕,让人心痛无语而又无可奈何。



孩子们的确没有时间积累更多东西,老师们的确只能给他们准备这点东西。可是,优秀的作文仅仅有这些远远不够啊。那些古诗词、那些经典名言、那些学过的课文、那些时政新闻热点话题,孩子们,这些鲜活的事例才能让你的作文飞起来啊!

“先览内容决等次,后观表达定高低。”身为高考作文阅卷老师,肩负为国选才之重任,他们凝神静气,兢兢业业,十天坐在电脑前,看着相同的试卷,心中牢记评分标准,坚决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公平公正,体现了老师们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孩子们得自己做好自己的事,写好考场作文,不给人生留遗憾。我多么希望再进阅卷场时,能看到更多文面漂亮、逻辑清晰、内容充实的文章。孩子啊,你知不知道,老师们每打出一个满分是多么开心欢畅,跟自己中了大奖一样!

文 | 鲁玉双


推荐阅读

白娘子亏?只因你不知许仙有多好!

所谓“红颜祸水”,不过是渣男的欲加之罪

我就是潘金莲

我们仨 :一个温暖美好的家庭有多重要?【领读《我们仨》01】

杨绛:内心强大的人,自带光芒

别傻了,即使你十全十美,他还是会出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