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红颜祸水”,不过是渣男的欲加之罪


还是从张生说起吧。张生是《莺莺传》里的那个张生,不是《西厢记》里的张生。《西厢记》里的张生是经过戏剧加工的人物,这个人物要到元稹写的《莺莺传》中才能得到还原。

《莺莺传》是唐传奇的代表作,得到了世人的高度评价。有专家考证《莺莺传》实际上是作者元稹的自传。这篇传奇里有很多一手材料,是只有当事人才可能知道,旁人无法想像的。诗人写这篇传奇是为了记下自己的初恋,更是为了忏悔。

《莺莺传》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张生在普救寺遇到了崔莺莺,对其萌生爱恋。因红娘之力得以接近莺莺,随后求之不得而生重病,因生重病而打动莺莺。于是莺莺自荐枕席,二人过了一段甜蜜的日子。之后,张生进京赴考,丢下莺莺。张生偶有书信,莺莺回信,表明自荐枕席之悔和深情不移之意。张生将信传与好友看,并且发表了一番著名的言论:

大凡天之所命尤物也,不妖其身,必妖于人。使崔氏子遇合富贵,乘宠娇,不为云,不为雨,为蛟为螭,吾不知其所变化矣。昔殷之辛,周之幽,据百万之国,其势甚厚。然而一女子败之,溃其众,屠其身,至今为天下僇笑。予之德不足以胜妖孽,是用忍情。

张生说,莺莺是上天派来的尤物,是“红颜祸水”,是褒姒一样的人,专门来迷惑人、害人的。自己为了不受她的迷惑,只能明智地跟她断绝关系。据《莺莺传》中表述,当时的舆论认为张生是对的,称赞他善于补过。

按照张生的说法,错误全在莺莺,离开她是无比英明的。可是,在自己娶了名门之女韦丛,莺莺也嫁了人之后,却又以表兄的身份去看她,还流露出明显的悔恨和思念之情。然而,莺莺最终也没有见他,而是以诗明志,与他断绝了关系。

在文章的结尾,元稹还说,“夫使知者不为,为之者不惑。”意思是,让男人以张生为榜样:最好不要做这样的事;即使做了也要像张生一样明智,不能被莺莺般的女子迷惑。

这样一个故事,在今天读来,让人十分愤懑:张生先追的莺莺,对莺莺始乱之,终弃之。张生负了莺莺,犯了错,还要把错误都算在莺莺头上。最不可思议的是,当时的舆论居然倾向张生一边。在这样的前提下,莺莺吃的亏似乎是自作自受,是咎由自取,她活该遭罪。张生还把这件事宣扬得全世界人都知道,使得莺莺更加难以做人。

可是,既然如此,张生后来为何流露出悔恨之意呢?这样的表现分明与自己的言论自相矛盾。

元稹对自己的初恋难以释怀,于是以传奇(即小说)的方式写了出来。小说中所描述了二人相处的时光十分美好,“莺莺”十分美丽,这些给元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他一生最美好的回忆。同时,元稹对自己的始乱终弃还是有些愧疚。

爱情一旦牵涉到功利与情义的取舍,自然免不了经受道德的评价,即使旁人不评价,他自己也会在矛盾中坐立不安。

写《莺莺传》可能也是为了让自己的心好过一点。只是元稹忏悔得不诚心不彻底,一边忏悔还一边为自己的行为开脱。

与此同时,作为诗人,元稹有多首诗篇传世,比如《离思》《遣悲怀》《行宫》等,其中的一些诗句读来感人至深。

最广为传唱的可能是这首《离思》:

离思(之四)

元稹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

半缘修道半缘君。

这首诗是为“莺莺”而作。可见,初恋在元稹心中最刻骨铭心,之后的婚恋都不能超越。可是,元稹抛弃了“莺莺”,还给“莺莺”加上了“红颜祸水”的罪名,并且广而告之。

24岁时,元稹娶了太子少保韦夏卿的季女韦丛。30岁上,元稹遇到了薛涛。同年,韦丛卒。元稹写下《遣悲怀三首》:

遣悲怀三首

元稹

(一)

谢公最小偏怜女,自嫁黔娄百事乖。

顾我无衣搜荩箧,泥他沽酒拨金钗。

野蔬充膳甘尝藿,落叶添薪仰古槐。

今日俸钱过十万,与君营奠复营斋。

(二)

昔日戏言身后意,今朝都到眼前来。

衣裳已施行看尽,针线犹存未忍开。

尚想旧情怜婢仆,也曾因梦送钱财。

诚知此恨人人有,贫贱夫妻百事哀。

(三)

闲坐悲君亦自悲,百年都是几多时。

邓攸无子寻知命,潘岳悼亡犹费词。

同穴冥何所望,他生缘会更难期。

惟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

这组诗写得感人至深,悲痛之情,字字出于肺腑。语言极其质朴感人。状难写之景十分逼真,写难言之情极为自然。在取材上,诗人抓住日常生活中的几件小事,深深打动了读者的心。叙事叙得实,写情写得真,成为古今悼亡诗中的绝唱。清代蘅塘退士评价说:“古今悼亡诗充栋,终无能出此三首范围者。”

诗人说“唯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意思是以后都不会再娶别人,以此来报答结发妻子。只是言不由衷,两年后,诗人纳安仙嫔为妾;36岁时续娶裴淑。

当初总以为写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和“唯将终夜长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的才子元稹一定像李商隐一样是一位至情至信的至诚君子。可事实不容许人“总以为”。

《莺莺传》传主元稹的婚恋经历如下:21岁上在寓居某寺时,遇到同在某寺寓居的“崔莺莺”,发生初恋。之后为求取功名,赴长安,渐弃“莺莺”;24岁娶太子少保韦夏卿的季女韦丛;30岁上遇到薛涛,同年韦丛卒;两年后,元稹在江陵贬所纳妾安仙嫔;36岁时续娶裴淑,亦为大家闺秀。诗人的诗文和行为有着巨大反差,让人开始怀疑“文如其人”这个说法。

遇到了这样一个男人,莺莺明明是受害者,还要承担“红颜祸水”的罪名。不独莺莺,这样的含冤莫白的美丽女子多了去了,古代的妲己、褒姒、西施、杨贵妃,今天的小三、狐狸精……正如鲁迅先生所说:

“中国的男人,本来大半都可以做圣贤,可惜全被女人毁掉了。商是妲己闹亡的;周是褒姒弄坏的;秦……虽然史无明文,我们也假定他因为女人,大约未必十分错;而董卓可是的确给貂蝉害死了。”

但是,这些女子即使有错,罪魁祸首也是男人啊。始终想不通:男人明明犯了错,怎么还可以这样理直气壮,还可以把错误算在女人头上?而且,还能在漫长的年代里得到社会的支持,以致于一些糊涂的女人也把男人的背叛归咎于另一个女人。

西施若解亡吴国,越国亡来又是谁?把唐玄宗的享乐昏庸算在杨贵妃头上实在冤枉。一群男人的过错,要一个弱质女子来承担,而且最终以这个女子的死来清算。男人有的时候真的很不男人。

所谓“红颜祸水”,多数时候不过是男人为自己或同类开脱罪责的遁词。

唐朝人没有给莺莺一个公道的说法,后世人却毫不留情地戳穿了伪君子的可憎面目。陈寅恪先生对元稹的道德评价一针见血:

微之所以弃双文(即莺莺)而娶成之(韦丛字),及乐天(白居易字)、公垂(李绅字)诸人之所以不以其事为非,正当时社会舆论道德之所容许”,“但微之因当时社会一部分尚沿袭北朝以来重门第婚姻之旧风,故亦利用之,而乐于去旧就新,名实兼得。然则微之乘此社会不同之道德标准及习俗并存杂用之时,自私自利。综其一生行迹,巧宦固不待言,而巧婚尤为可恶也。岂其多情哉?实多诈而已矣。

说到底,‘女人祸水论’不过是史官在解释事件因果关系的一个逻辑或一种手段。这是站在男权立场的一种历史虚饰和渲染,原非历史的真实现场。它也许洞穿了影响历史走向的不过是人的欲望,尤其是男人的欲望,而女性常常是男人非理性欲望的诱因。但问题是,它没有带来对男性弱点的自我反省,反而把责任推到了无辜的女性身上,这当然是不公平的。西蒙·德·波伏娃在《第二性》中有句名言:‘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被塑造成的。’‘女人祸水论’无疑是典型地体现了男权社会对女人的‘塑造’:女性最高价值和唯一使命是完善自身的女性特征,即按照男权社会的要求做一个贤妻良母,用男性的规范要求自己并约束其他同类,如《左传》中的卫定姜、叔向之母等。如果因为客观或主管的条件达不到这种要求,那么就会被男性史官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如夏姬以及类似的文姜等。在这种塑造下,女人变成了沉默的、客观的物体,要么面目不清地为男人操劳,要么成了惊世骇俗的‘祸水’。

而且,《莺莺传》一出,很快引起了后代文学家的注意,他们否定了自私虚伪狡诈的张生,塑造出了至情至信的张生。在他们笔下,张生为了莺莺赴京赶考,功成名就之后与莺莺喜结连理,成为才子佳人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佳话。这样的故事最终给了莺莺一个交代,更是对《莺莺传》里的张生的坚决否定和有力批判。看来,历史总是公道的。


参考文献:

1、元稹《会真记》

2、曲利丽《男权话语下的神话妖姬——夏姬》,发表于2011年4月12日在2011年第3期《文史知识》。

3、鲁迅《阿Q正传》


推荐阅读

我就是潘金莲

又一个老师被学生杀害!谁来救救可怜的老师?

我们仨 :一个温暖美好的家庭有多重要?【领读《我们仨》01】

杨绛:内心强大的人,自带光芒

别傻了,即使你十全十美,他还是会出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