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涨知识:简书人文社科学院精选刊第二期出炉啦

编辑团队手记:学术之源,古来纷纷,莫衷一是。

前有史记背景说,“学术以干韩昭侯。”、“学术,苏秦自以不及张仪。”后则大儒苏轼学问论,“梵相奇古,学术渊博。”再及,更得明李贽学说观,“墨子之学术贵俭…… 商子之学术贵法,申子之学术贵术,韩非子兼贵法、术。”

似此深者,白雪清音,辩博鸿儒能议。然好之学,必是教学者可论,而民亦能听。

故,人文社科学院每期精选,择纯璞,录锦绣,务文质兼备。本期文学、心理与语言合刊,施然翩至,为学术推动以效薄力。惟愿深入浅出,以飨读者。

别说我不告诉你,简书人文社科学院招收优质作者啦,只要符合要求均可报名。具体请看院长公告:简书人文社科学院招人啦,来一起搞点严肃又不无聊的


·文学学院:院长水青衣、副院长:李布波

主题:经典里看文学百态

介绍:这是一个“严肃不无聊,专业不高冷”的新专题,这里既有古代文学的源远流长,又有现当代文学的精酿,名家、名作、名品还有实用趣味的文学理论与创作谈。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保温杯大叔白居易的人生走向,宝钗理学诗里的功夫,汪曾祺长短句写作的奥秘,用灵魂深处之痛写作的《蛙》,还有孤独沉默的大多数……本周文学专题献上5篇佳作,与君共享。

1、白居易:一个乐天知命的“保温杯”大叔

作者:楚桥读唐诗

在大唐,发展机会最好的地方,不是江浙沪,也不是北上广,而是长安与洛阳。

三十岁之前,白居易去过两次长安。

第一次是游学,小白同学年方十六,很勤奋,也很有才情。

但泱泱大唐,最不缺的,就是诗人。年纪轻轻,若无大V提携,要想出人头地,一鸣惊人,断无可能。

白居易找到了著作佐郎顾况。

顾大人眼皮都没抬一下:“少年,你叫啥?”

“在下白居易”

“哦,京城的房价,同比环比,前比后比左右比,都涨得挺着急,居大不易啊。”

“即便栖身牛棚,也自当效仿先贤,悬梁刺股,修齐治平。”白居易昂首挺胸。

顾况微微一笑:“有志气,我且看看,你的才华能否撑得起。”

翻开白居易带来的诗集,第一首律诗还没读完,顾大人就赞叹不已:“妙哉,妙哉。有才如此,居亦易矣!”

点击阅读全文

2、从汪曾祺,看写作时长句短句的使用

作者:久世一

小说的本质是一种催眠,有的人用情节的精彩以增强读者的代入感来催眠,有的人用文笔的华丽以增加阅读时的享受来催眠。而汪曾祺的《受戒》偏偏另辟蹊径,通过句子与句子之间的关系所产生的意外性,把读者日常的逻辑摧毁,再给出一段段朦朦胧胧清清淡淡的场景……

一般的小说是催眠读者的意识,他的小说却是催眠了读者的潜意识。让读者被他耍得团团转而不自知。

点击阅读全文

3、淡极始知花更艳|薛宝钗的理学诗

作者:心技一体

李纨评黛玉的诗“风流别致”,宝钗的诗“含蓄浑厚”,两人的风格自然绝不相混。认为宝钗是讽刺宝、黛,是读者自然的联想与代入。从作者的角度讲,塑造这样截然对立的人生样态,是推进小说情节的基本设定。分析钗黛二人性格的不同,爱情走向的不同,已经有太多文字了。这里借钗黛诗风的不同,说说古代的说理诗。

说理诗有两个重要的时期,即东晋清谈诗与两宋理学诗——都不太招人喜欢。读章太炎的国学讲义,中有一句:“东晋清谈过甚,他们的清谈诗,和宋时的理学诗一般可厌。”清谈诗和理学诗可说是中国诗歌史上的两大奇观,完全背离了现代人对诗歌应该形象化、抒情化的认识。

点击阅读全文

4、《蛙》:在自我的剖析和反思中产生对生命的期待与虔敬

作者:王守拙

莫言说过,“作家还是要勇于写灵魂深处最痛的地方。”他的《蛙》便以一反以往作品的朴素平实语言加上精巧的构思对生命——这一人类最天然、最纯真的词语进行了在后天制度体系下的思考与揭露。显而易见,小说中的“蛙”代表着“娃”,并且更深层次的隐喻着生命。

点击阅读全文

5、《王小波:沉默的大多数》:你是热闹的凡人,还是孤独的思想者

作者:浓氯化钾

看完王小波的这篇文集时候,脑子里想起的是叔本华的一本书:要不孤独,要不庸俗。

很多时候,沉默并不是一种说话的方式,而是一种对事情的态度。或者有时候,是一种心理上,把自己与别人区分开来的距离感。沉默的人,不喜欢或者不习惯与他人建立联系,但是这并不妨碍,在内心里,他们长成了一个孤独的思想者。

点击阅读全文


·语言翻译学院:院长南下的夏天

主题:生存至上的外文森林

介绍:我们来谈一个严肃的问题,你如何看待外语?是不是仅仅只是听说读写?

于这片国土之上,外语和职场、和个体成长、和职业成就总是痴缠不解,它与生存如斯接近,乃至毫无美学与诗意的期许。

但你也许并不知晓,外文系的研究生方向通常有文化、文学、语言、翻译、社会等等。

一旦剥去生存的粗砺外衣,外文便宛若晨曦与星光的种子,在每一个凡俗又繁盛的日常角落里熠熠生辉。

比如,你一定看过上个月热播的《我的前半生》,为其中家庭主妇和职场女性的命运争论不已,但你也许并不知道在大约90年前,伍尔芙便针对女性职业提出了名为“莎士比亚妹妹”的假说。

你一定对每年两会时的顶尖翻译官佩服得五体投地。但你你并不知道,翻译可不是查字典、背单词、把文本字对字地“解释”出来,翻译也有各种帅气的理论。

你读过丹·布朗的小说,塑造了一位神勇的符号学教授兰登!或许你并不知道,符号学这个学科,大约是一百多年前由语言学家索绪尔提出。

外文与生活其实从无分野。或许你依旧不太理解——知道种种关于外文的知识,到底有什么益处。

而我只想说,已然逝去的文艺复兴时代,先贤们颂扬着人文主义。

在这个异常忙碌与奔波的时代,外文亦提醒着我们人类的知性与光芒,让我们知晓“生而为人”的尊贵与荣光。

于是,简书语言翻译专题精选出如下篇章,它们叙述着生存之上的外文森林,一旦接近与触摸,你必然不会后悔。

1、《认为翻译不是一门专业的人,可以给他看看这篇文章》

作者:冬惊

如今的网络读者可能更喜欢看二手理论,比如知识网红的文章。然而网红的成功是最不可复制的,他们的理论或许只适合于自身,甚至很多都是不严谨、不正确的。外语/翻译专业学生直接阅读国际最新的理论书籍才是最好的办法。

点击阅读全文

2、《为什么我们不能像婴儿那样用声音学习语言?》

作者:月明西湖

十个月左右的婴儿,他们即不懂句的意思,也不懂词的意思,但却能把母语中字词的最小构成单位即音素的音统计抽象出来。这不能不令人惊叹,难怪有些科学家开心的声称这种才能是我们人类独有的天赋,也有人认为是上天的恩赐。不过,库尔博士在其演讲中也同时指出:虽然婴儿具备这种能力,但作为成年人,我们却丧失了这一能力。

点击阅读全文

3、《要想学好外语,须尽量撇开母语中介》

作者:彭老师外语学习坊

我们来看我们是怎样学会母语书面形式的。母语口头形式无需教育,初生婴儿自然学会生活环境中的语言。但学习母语书面形式必须接受教育,否则我们不认识字、不会写。我们在学认字时是图片和母语字词一起学的,没有借助任何其他语言。看到图片,我们知道图片上是什么,然后把具体形象和语言形式(母语字词)联系起来。这一步在学外语时可以实现。

点击阅读全文

4、《浅析尤金奈达的功能对等理论——以商业信函的翻译为例》

作者:眼里或心里

与形式对等不同的是,功能对等理论强调的是目的语读者对译文的反应应该与源语读者对源语文本的反应一致。译者应努力追求同时体现原文语义和原文文化两个目标,若原文意义和文化无法得兼,则舍弃形式,通过改变原文形式来再现原文语义和文化的目的。

点击阅读全文

5、译文|《纽约客》冥想禅修能为我们做什么,不能为我们做什么(上)(下)

作者:星絮

在莱特的观念里,冥想禅修不是对着新阶段的形而上学,它是自我探究的认知探测仪,突现当代心理学早已知道的思想的真实。“根据佛教思想,我们称之为放松精神的治疗的问题和我们称为精神的问题,都是由于不能清楚地看待事物而产生的,”他写道,“更有甚者,这种不能清楚看待事物也是产生被情感引入歧途的一部分原因。第一步针对看到通过这些情感是在第一个地方——变成知道情感是如何普遍地、微妙地影响我们的想法和行为。”

点击阅读全文


·心理学院:院长爱瑋儿

主题:理论是窗,实践是王

介绍:世界有三大谜——物质起源之谜,生命起源之谜,意识起源之谜,心理学或就是探索第三个谜底的科学,并因其与前两者的紧密关联,而成为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学科,但同时又无所不在地出现于任何普通个体的任何领域,影响着我们的工作、生活、婚姻、人际及心智。所以,最不该输在起跑线上的恐怕就是人的心理健康。知其然,必先知其所以然。所选的五篇文章将会带领你领略艰涩难懂的心理学理论在职场沟通、家庭教育、个人成长等方面的科学诠释,若能为你曾经或正在经历的某个困惑打开一扇小窗,对你的践行有所启迪,则阅读的功效足矣!

1、罗森塔尔效应:你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权威人士的期待

作者:真情Blog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对你产生如此大的影响,而是“权威”,比如父母、老师、领导、伴侣等。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也用实验证明了这一点。

这个实验发生在1968年,罗森塔尔在一所小学随机选择了一批学生,对他们进行了“未来发展趋势测验”,测验结束后,他把前20%的“最有前途”的学生名单交给了校方,并要他们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

实际上罗森塔尔并没有看这个实验的结果,名单上学生也是随机选的。奇妙的是,8个月后,上了名单的那部分学生,成绩普遍有了显著的提高,自信心、求知欲也变得更强。

罗森塔尔将这一结果称为“权威性谎言”。

点击阅读全文

2、若是不死不伤,谁会在乎心理健康?

作者:八段锦

作为一名心理科普作者,我发现一个很尴尬的情况。

抑郁症火了,是因为一个28岁、风头正劲的明星忽然就走了;保护儿童性安全火了,是因为一个“恋童癖”大V的曝光;

说心理健康还得瞅准个爆炸性事件,而且这些事件多是恶性的,搞不好会被人说是卖人血馒头。

可若是不死不伤,谁又会在意心理健康?

记得有一次借陈冠希骂林志玲的事件讲情绪健康(详见:情绪管理:最可怕的是陈冠希永远像林志玲一般微笑),结果有人看完劝我歇会:想太多了吧你?有这功夫还是多干点实际工作好!

意思是:吃饱了撑的才会考虑“情绪”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天天白话心理,好像谁都有病似的!

点击阅读全文

3、从科学的角度来谈谈读心术!

作者:小宋老师的幸福课

情境一:假设你正在和好朋友愉快的聊天,但是当你说到某个话题的时候,你的朋友忽然将他的双臂环绕胸前,你会如何解读?

情境二:假设你正在向老板汇报工作,当你兴致勃勃的说起自己下一步准备要开展的某项工作的时候,坐在椅子上的领导忽然将身体后靠,并且皱起了眉头,你会如何解读?

我们可以做如下推测:第一种身体语言,其实是一个典型的防御反应,说明你的朋友并不喜欢当前所谈论的这个话题。第二种身体语言,其实是一个典型的逃跑反应加厌恶反应,说明领导对你的新计划并不是特别感冒。

如果我们能够识别出一些身体语言背后的含义、及时的察觉到对方的情绪变化,这将对我们更好的处理职场人际关系会有很大的帮助。

情商高的人,通常都非常懂得如何去察言观色。所谓的“读心术”,其实就是一门教人如何察言观色的学问。

说得再具体一点,就是如何通过观察“身体语言”这种非言语式的交流方式,来捕捉对方表情、动作等种种行为背后所隐藏的心理或情绪变化。

点击阅读全文

4、浅谈家庭情绪系统中引入父亲来解放孩子的重要性

作者:陈天星

当家庭情绪系统可以变得完整的时候,那么,有父母组成的联合能力就可以发挥正常的功能了。这里也要明确说明,家庭里的核心关系应该是夫妻关系,然后,是亲子关系,很多时候,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都是夫妻关系的衍生物,都是夫妻关系无法解决后,“问题”被投射到了孩子身上。比如,案例四中的父亲忙于事业,母亲情欲空虚,那么,家庭动力中的“情欲”部分就投射到了九岁儿子V身上,于是,V开始情感早熟。而母亲获得的好处就是从此带着儿子到处看病,没有时间来面对自己内心的情感空虚了,或者,她无意识的把儿子塑造成了内心害怕的诱惑她的力量,这样,她可以拥有这个力量而不必担心被这个力量所威胁了。后期,通过咨询,母亲升华自己的情欲到艺术和教育中,父亲也积极的回归家庭,V的情感早熟也就消退了。

点击阅读全文

5、他人责怪你的无能,那其实是你曾经的无助:反思习得性无助

作者:盆小猪

许多人在熟悉的环境里,做着熟悉的工作。每天面对着熟悉的面孔,听着熟悉的话语,讨论着熟悉的话题。

在熟悉的皮肤的熟悉的触感间,用熟悉的方式深入浅出。熟悉的体味伴着熟悉的叫声,迎来熟悉的松露臭。

有人习以为常,有人心生不甘。

于是那些人背起行囊,开始了生命中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也许这个世界足够广袤,总会有一方净土,能接受他们心灵的朝圣。

然而,旅行的终点,其实是他们生活的原点。

也许心中有了恶魔的种子,世间便无处不是地狱了。

当他们回到以前熟悉的生活,又会开始日复一日熟悉的煎熬。

只是心里多了一份犹如偷情之后的窃喜与不安罢了。

你认为这种平凡,是幸福吗?它值得你去感恩吗?

幸福可以用数字衡量吗?积极的生活与鸡汤鸡血之间,有什么区别?

点击阅读全文

本刊会不定期更新,感谢大家支持精选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