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的杀手                              ___《无声告白》

    “是的,是的,是的” 莉迪亚微笑着回应她的母亲玛丽琳。玛丽琳自以为了解自己的女儿,觉得女儿是未来的医生,认为自己给女儿报的辅导班、制定的计划都是为女儿好,可是这真的使女儿感到幸福吗?她认为自己安排的一切都是为女儿好,但是她并没有注意到莉迪亚的不快乐。她一口一个“我觉得你可能对这些感兴趣”“你的生物学的那么好”,她总是想象“莉迪亚床着高跟鞋和白大褂”“莉迪亚站在手术台前,周围一圈男生敬畏的观摩她熟练的技术”。她注意不到当她无意提起成绩时,莉迪亚的畏惧,她不了解女儿听不懂课完不成了作业的无助低落。她在莉迪亚小的时候离家出走,以致在莉迪亚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极深的划痕,小小的莉迪亚在母亲重回家的那刻就暗下决定:母亲所有要求她都会去执行。莉迪亚几乎没有朋友,她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信赖哥哥内斯,不敢也不愿和外界接触,但是怕父亲失望,营造出有很多朋友的假象。

      莉迪亚15.5年的生活,10年是为家人而活,她从来不敢对父母说心里话。她害怕物理,听不懂生物,不会与人相处,但是她更怕父母的失望。

         而汉娜的到来更是一个意外。若不是查出怀孕,玛丽琳根本不会回家。当汉娜降生之后,就像出生前一般,这个孩子一直处于计划外的境况。她小心翼翼的活着,不敢向哥哥撒娇,不能享受姐姐小时候父亲的臂弯,不能得到家人的目光,不敢触碰父母对姐姐的宠爱。她自己总是躲在角落里,餐桌下,沙发后。她悄悄收集着家人不需要的东西,哥哥的铅笔,姐姐的书,母亲的旧勺子,父亲的旧钱包,这些都是她的宝藏。她总认为要是她坚持不动,悄悄的在角落,一切都会安然无恙。

      内斯爱自己的家人,对莉迪亚很好。无微不至的照顾,使莉迪亚过分依赖他,以致莉迪亚在收到哥哥的哈佛录取通知书时藏起来,避免哥哥离开。内斯热爱航空世界,并为之而努力,获得哈佛的录取通知书。内斯是优秀的,可是在父母的心中,并没有留给他太多的位置,常常妹妹一说话,父母的注意力立刻被转移。但这没有影响内斯对妹妹的疼爱,他依然会在等校车时为妹妹留下空座,放学等妹妹回家。在莉迪亚死去很长一段时间,他十分难过,他挣扎着找出证据,向警察证明杰克是凶手。于莉迪亚来说,他是一个很优秀贴心的哥哥,但是对汉娜来说,他像父母一样,不怎么关心她。

无声告白

      那么,他们到底是真正的家人,还是潜在的杀手?似乎所有人都为莉迪亚的死埋下一个隐形的种子。父母把自认为对莉迪亚的最好安排变相强加给她;内斯长期的细微照顾,使莉迪亚过分依赖他,当得知哥哥要离开家,莉迪亚无法接受;杰克告知莉迪亚他爱的是内斯,并惊醒了莉迪亚她长期卑微的活着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这是是让莉迪亚自杀的爆炸点。

     本书以乱序的方式描写莉迪亚的家庭。导致莉迪亚的死因及父母、孩子们的生活交织在一起汇成整个故事。故事的开始是从父亲詹姆斯·李一家移民到美国,到詹姆斯与玛丽琳结合成一个家庭,孕育了三个孩子。大人与孩子的心理对比,父母对孩子的不了解和自作主张,兄弟姐妹不完美的相处,贯穿整个情节。

终此一生 为了什么

       杰克对莉迪亚说“至少我知道我是谁,我想要什么”其实是莉迪亚一家的矛盾所在。无声的妥协,和自己为是的灌输,就是死亡因子。熟悉的家人何尝不是潜在的杀手。有时候,我们活得很累,并非生活过于刻薄,而是我们太容易被外界的氛围所感染,被他人的情绪所左右。白岩松说:“行走在人群中,我们总是感觉有无数穿心掠肺的目光,有很多飞短流长的冷言,最终乱了心神,渐渐被缚于自己编织的一团乱麻中。其实你是活给自己看的,没有多少人能够把你留在心上。”那么,我们终此一生,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还是要找到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无声告白》 全书15万字,本文53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
    fe3654babd41阅读 1,840评论 1 5
  • 这大抵是一个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转折,平淡地仿佛一眼就可以看到结局的故事。但越是这样的故事,越是值得一看。因为它...
    吴玉纯阅读 1,866评论 1 5
  • 以下是对伍琦诗《无声告白》这本书每个章节的概述。可以帮助不想看完整版的朋友了解书中的详细内容。如果不想被剧透,请不...
    安若小溪阅读 26,484评论 4 35
  • 《无声告白》是华裔女作家伍绮诗耗时六年写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它不仅成为《纽约时报》畅销书,还获得包括美国亚马逊网站在...
    拾书小记阅读 1,310评论 3 7
  • 莉迪亚死了。 警察来到玛丽琳家,询问了一些情况,在笔记本上匆匆记下:莉迪亚,16岁,最后出现的时间:星期一,5月2...
    心有灵汐词为梦阅读 4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