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无声告白(一)剧透

图片来自网络

以下是对伍琦诗《无声告白》这本书每个章节的概述。可以帮助不想看完整版的朋友了解书中的详细内容。如果不想被剧透,请不要往下看。读后感会在我的下一篇文章《无声告白给我的六点启发》中呈现。

1.无声告白第一章

交代莉迪亚的成长环境,家人和朋友。莉迪亚几乎没有朋友,这几个月来只和父母离异的杰克走得比较近,每天下午都待在一起。她的母亲对她的期望很高,虽然没有过多的阐述但可以感觉到她近段时间很压抑,很不开心。父母对她的变化没有一丝察觉,也不了解她没有朋友的情况。她最近几个月唯一的朋友是杰克,这件事只有哥哥内斯知道,但他没有说出来。莉迪亚离家出走几天了,妹妹汉娜似乎曾看到她半夜离开,但她安慰自己那只是幻觉,她也没有告诉别人。几日后莉迪亚的尸体在湖中被发现。

2.无声告白第二章

介绍莉迪亚父母的成长历程。父亲詹姆斯的父母从中国冒名来到美国,分别在雇主的贵族学校中做维修和厨房工作,詹姆斯通过考试免费入读,但他独特的东方外形和贫穷的家境令他格格不入,他很自卑,心底希望融入美国群体,但大家嘲笑和歧视他,所以实际上朋友特别少。父母在他读哈佛时双双去世。母亲玛丽琳三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在学校做家政老师,母亲希望她做贤德的女人,但玛丽琳却希望与众不同,她摆脱母亲的规划,读只有男子的物理学,希望能成为医生。但她在大学三年级的时候,遇见了詹姆斯并为他未婚先孕,暂时放弃了学业和当医生的规划。

3.无声告白第三章

揭露杰克与莉迪亚的关系。杰克给内斯的印象是风流成性,常常有不同的女孩钻进了他的车。而那个春天杰克选中了莉迪亚,所以内斯认为莉迪亚的死肯定与他有关,因此,在葬礼上内斯愤怒地质问杰克。警察事后对杰克进行了调查。但杰克说他们只是朋友关系。根据尸检报告,莉迪亚是溺水窒息,身上也没有性创伤。詹姆斯精神压力很大,不敢告诉玛丽琳尸检报告的具体内容,极度悲伤和压抑下做出了不理智的发泄行为,他出轨了,与殷勤的东方助理路易莎发生了性关系。

4.无声告白第四章

剖析玛丽琳婚后不愉快的生活以及多年前曾离家出走的原因。年轻时的玛丽琳因为几个孩子接连出生,最后一年学业搁置了八年,没有正事让她并不快乐。直到她母亲去世,她回家整理母亲的衣物,才重新唤醒了自己内心深处想当医生的理想,她不想像母亲那样一辈子生活在琐事中,平凡而渺小。后来她在医院见到杰克的母亲伍尔夫医生,这种挫败和追逐理想的感觉更加强烈。最终,她选择悄无声息地暂时离开,去完成她未了的学业。文中也描述了詹姆斯和内斯从小被嘲笑欺负的情形,以及由此形成的自卑、敏感、孤僻的性格。

5.无声告白第五章

莉迪亚死后,玛丽琳常常情绪失控,和詹姆斯经常吵架。她开始无意地透露出对詹姆斯的不满,虽然一些言语并没有恶意,但还是让原本就自卑敏感的詹姆斯非常失望。夫妻之间有了越来越深的隔阂。詹姆斯转而投入了助理路易莎的怀抱,寻求安慰和寄托,虽然他知道这样不对,但酷似莉迪亚的路易莎还是让他无法拒绝。内斯接受了警察的单独询问,但他并没有全盘托出,因为他知道那些警察根本不当一回事。玛丽琳在莉迪亚的书包里发现了香烟和安全套,这让她开始动摇对莉迪亚原有的了解。

6.无声告白第六章

揭露莉迪亚在玛丽琳心中重要的地位。当年玛丽琳离家出走时,给詹姆斯和孩子们带来了阴影。当玛丽琳离家两个月后,她发现自己又怀孕了,不得不又一次放弃学业。回到家后,所有人对她百般顺从,尤其是莉迪亚,害怕妈妈再一次离开,于是更加听话,不敢辜负妈妈的期待,努力学习妈妈交代的各种知识。玛丽琳开始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莉迪亚身上,极力培养,眼里只有莉迪亚,一心要把她培养成女医生。这让内斯感到不公,终于趁父母不在家,内斯愤怒地将莉迪亚推入湖中,不过后来他还是把她救了起来,他理解了莉迪亚的无辜,他知道她并不乐意被父母这样重视。

7.无声告白第七章

描述莉迪亚这几个月来的压力来源以及和杰克的相识。母亲的期望令莉迪亚从小就很压抑,但这几个月来出现了一些事令她更加痛苦。唯一理解她的内斯要上大学去了,她将变得形单影只无人倾述,这让她异常烦恼,还藏起了哥哥的通知书。内斯有时候也厌烦她,生她的气。母亲的期待变本加厉,总是给她安排高年级的课程,但莉迪亚并不能胜任,成绩一落千丈,为此她受到了母亲喋喋不休的责怪。父亲也期待她变得善于交际。她在家里只能假装对父母言听计从,假装很优秀,内心却无比渴望逃离。她叛逆的内心让她开始靠近杰克,与杰克做朋友,一起抽烟,在放荡不羁的杰克面前释放内心的压抑。

8.无声告白第八章

描述玛丽琳和詹姆斯在女儿死后越来越深的隔阂,以及汉娜对杰克的印象。玛丽琳的激动言辞令詹姆斯非常失望,他愤怒离家,转而投入路易莎的怀抱,认为那样的东方女孩才是他应该娶的,他一夜未归,令玛丽琳有点担心。内斯曾经发现詹姆斯身上的香水,就告诉了玛丽琳,最后玛丽琳找到了路易莎家。虽然没冲进屋里,但她还是察觉到了端倪。在汉娜眼里,她很早就察觉到杰克并不太坏,甚至是渴望内斯能友好相待的,但是内斯总是很厌恶他。

9.无声告白第九章

描述这几个月来杰克与莉迪亚的相处模式以及各种令莉迪亚烦恼抑郁的事。杰克成了她的朋友,成了她倾吐苦水的对象。莉迪亚成绩越来越差,驾照一直不通过,还发现了詹姆斯与路易莎的暧昧关系,哥哥在他生日当晚就要打包行李准备去哈佛拜访,父母的礼物总是书本,唯一一件像样的礼物竟然是父亲的小情人挑的,母亲总是施加各种学习压力,父亲总要打听她朋友的情况但她其实上一个朋友都没有。她太压抑了,连生日那天都过得相当郁闷。所以,只有每天和杰克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倾吐苦水,肆意抽烟,不用总是压抑自己做别人期待的好女孩形象。

10.无声告白第十章

发现丈夫与路易莎的关系后的玛丽琳,与回家的詹姆斯发生了争吵。他们彻底闹翻了,詹姆斯再一次愤怒离去,开车开了很远。内斯很烦闷,只能借酒消愁。玛丽琳待在莉迪亚的房间里,情绪奔溃,她甩掉莉迪亚的一些物品和书本,却发现了藏在最底下的烹饪书,那是玛丽琳母亲最喜欢的书,莉迪亚曾经说过那本书已经被她扔掉,玛丽琳还以为这孩子和她一样,不喜欢平凡渺小的妇女生活,而是也有自己远大的理想。现在玛丽琳终于意识到,原来自己长久以来一直给莉迪亚施加她并不想要的期待。

11.无声告白第十一章

内斯去哈佛参观期间,莉迪亚觉得他放弃了她,他肯定是迫不及待想离开她。在内斯返家的那天,莉迪亚拿出车里的安全套,想主动献身,疯狂一次,她想过得与以前不同,做以前不敢做的事,做全新的自己。然而,杰克却坦露,他其实喜欢的是内斯,只是用那些女孩掩人耳目而已。莉迪亚有点恼羞成怒了,对他恶语相向,但杰克也不示弱,他说他至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总好过莉迪亚,总是被操控。这些话令莉迪亚一整晚都在思考,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错了。她最后发现,从那次内斯推她下水又救了她开始就错了,因为从那一刻开始她就把他当成一根救命稻草,而现在,内斯有了新生活,必然会远去。那天凌晨两点,她独自去了湖边,在那里,她许下了诺言,憧憬着全新的生活,然后跳入湖中,平静地结束了生命,用这样的方式信守了对美好未来的承诺。

12.无声告白第十二章

詹姆斯冷静后又回到家里,由于彼此害怕对方离开,玛丽琳开始与他和解。他们敞开心扉,说起尸检报告,还有一些以前不敢讨论的话题。詹姆斯决定不再和路易莎来往,和玛丽琳又重归于好。他们都理解了莉迪亚的死。汉娜也一直很明白。他们开始正视其他家庭成员,包括汉娜,终于获得了父母的爱。只有内斯,心底虽然明白妹妹为什么而死,但他需要一个发泄口,他仍旧想在杰克那里听到他的道歉,听他亲口承认此事与他有关并郑重道歉。杰克知道无论怎么解释他都不会听,所以,他道歉了,被内斯狠狠揍了也不还手。最后,时间会抚平一切伤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