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段位的勤奋者,是从不说这句话...

01

高段位的勤奋者,从不问:勤奋真的比天赋重要吗?

因为,勤奋真比天赋重要太多。

无数古今中外的例子都在证明这点。

国外的科比凌晨四点练习投球,贝克汉姆会把任意球的一个动作踢成千上万次,比尔盖茨创业初期编程连续工作几天,爱迪生在发明成功之前也会实验上万次。

中国的雷军再多次年会上都讲他就是劳模,精进是小米成功的秘诀。长期的华人首富李嘉诚在创业初期凌晨时睡觉前还看书学习。毛泽东看《二十四史》旁批量惊人。

天道酬勤,勤能补拙,一勤天下无难事等都在说明勤奋很重要。

02

那么为什么很多人很勤奋,却没有获得他们这样的成就呢?

因为成功除了和行动上的勤奋有关,还和思维的方式很相关。

俗话说,“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方法不对,工作白费。”“善悟勤行,必有所成。”

任何努力不是不讲方法的使劲,而是要从每一次的行动中总结反思和进步。

而且比勤奋的行为更难提升的也是思维方式。

很多大学精英被初中学历的欺骗,博士生接连不断的跳楼,并非他们不勤奋,反而在学科学习上非常勤奋。他们的结局常常是因为,他们的勤奋还停留于学生阶段,仅仅是死记硬背很勤奋,并没重视过思维方式。

也就是说,他们的思维模式还停留于学生时代,即以知识为核心,而非能力为核心。

03

思维方式如此重要,那么思维能力是天生的吗?

大量实事证明,思维能力也是需要勤奋才能训练出来的。

创意大师的习惯是每天提出一个新想法,头脑风暴也要求短时间大量的思考,天赋灵感也来自于大量思考。俗话说,三思而后行,行成于思毁于随,每日三省吾身。

这些都在强调多思考的重要性。

04

那么为什么我们每天在思考,却没有任何进展呢?

有研究机构统计,如果把我们每天的思考录下来,那么可以写出几本书。

可是,我们每天要么是不思考,要么是胡思乱想,被动思考,而很少,或者说几乎没有过独立思考和系统思考。

俗话说,“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亮独观其大略”,这都是系统思维的体现。联想柳传志最常做“站得高,跳出去”的思考,乔布斯提倡think different,这是独立思考的体现。

如果说一般的思维是大海上的石子,那么独立思维就是宝石,系统思维就是宝石项链。

唯有思维升级,才能精进。不然就是徒劳的勤奋。

05

最后我们来假设天赋比勤奋重要。那么,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父母看到孩子成绩不理想,责备他们笨,而不是想办法解决。看到孩子成绩提升了,不是说他的努力有成果,而是夸他真聪明。

领导看到公司业绩不佳,责备员工学历太低,智商不行,而不是激发员工更敬业的工作,更努力的想办法。

学习者学英语非常努力,却没有提升,不是归结为没有大量的高强度努力,没有用对勤奋,而是归结为不是学英语这块料。

长此以往,不仅会因为天赋的借口,永不努力,一直失败下去,更会失去翻身的最后希望——“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06

这个社会总有人会归结自己的成功为天赋,也许是真不知勤奋的意义,也许是故意误导大众的观念。

一般人常常因为真没细致思考过这个问题,而轻易认定了这个结论。然后,对于尝都没尝试过的事,想都没想过的事,不再去了解和做。结果人生的可能性就这样越来越少。还归结为年龄,身体,环境的束缚。

其实,这依旧是因为,思想太懒惰,以至于天赋从来都没出现过。


还是那句老话,“当下的小成,还没有到拼天赋的时候。”我们不需要为是否能成为羽生结弦、贝多芬、达芬奇而担忧。只需要先大量的行动,大量的思考,坚信“勤奋比天赋更重要”。然后,天赋才会在某一刻降临,灵感才会最终爆发。

否则,天赋只是传说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