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右玉 “走西口” 吮晋灵 一一山西右玉马拉松赛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右玉跑生态国际马拉松,本来是填补山西省跑马空白的旅行,却在心灵境地收获颇丰。

苍穹之下眺见沧桑,右玉富产精神食粮。

精神之于物质的反作用,跑一场右玉马拉松便能够观察体会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弘扬右玉精神、畅跑塞上绿洲”,是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赛的主旨宣言。

右玉,在山西省北部毛乌素沙漠天然风口地带,是风沙成患、山川贫瘠的“不毛之地”。70年来,历届右玉县委坚持不懈带领百姓植树造林,改善环境,防风固沙,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生态奇迹。去年,右玉成为山西省首批脱贫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成为全域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玉精神,是“功成不必在我,久久为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精神;是坚持不懈带领民众防风固沙、植树造林、前赴后继,改善生态的精神;是几代多任县委书记们不搞花架子,不搞“形象工程”,将“为民造福”的接力棒代代相传的马拉松接力跑精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年,右玉成功举办了首届马拉松比赛,向国内外选手和朋友们展示了坚持不懈改变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推进绿色发展的丰硕成果。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成为田协铜牌赛事,今年是第二次举办。

进入6月以来,沿海地区比赛骤减,右玉这样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恰逢夏季温度适宜之时,右玉马定期6月16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份对我来说,是重要的保节奏赛期,山西也是今年我要优先选择的未曾跑过马拉松的省份,所以官网刚公布我就做出选择,委托幽幽办理了行程诸事。

我朦胧记起好像有一部电视剧就叫做《右玉和它的县委书记们》。我知道,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右玉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此行才知,何止如此,右玉,充溢着人文,驻足了历史!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月16日,我的第84场花甲全马,今年第8场比赛,就在右玉平安完成。亚高原、准高温、后半程上坡多、升幅大、距离长、遮荫少、有些难跑,是一次宝贵的以赛代练。

我没跑进3:50,最终以3小时58分59秒完赛,位列男子选手第66名,全部选手第76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玉马拉松赛,是今年我的第一个独行赛事,比去年的昆山马晚了整两个月。独自参赛每年都会有几回,独行的好处莫过于可以一个人安静的独立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玉,从风起黄沙飞的过去变成如今的塞上绿洲,林海郁郁,芳草萋萋,为比赛提供了良好环境,也增强了选手们完赛信心。感受右玉精神,领略右玉风光,传承生态文明,记录右玉山水人文魅力,成为右玉马拉松赛独具特色的宝贵客观功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既是以赛代练之行,就做先游后跑的打算。不是说“不去杀虎口,不算来右玉”嘛,那就先去杀虎口打卡。

是啊,不跑马拉松,缘何“走西口”!这样的机遇当然得抓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游杀虎口的事儿启程前就定了,我一定要去观看那条在《走西口》歌声里唱出满满艰辛奋斗和民族沟通交流的边塞要冲、晋商古道,去瞻仰那座两百多年间数百万晋陕民众走向蒙古大草原的历史丰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六8点,我打的去文体中心领装备,志愿者们早已提前开始工作。

就这样,认识了爱家的的哥小高,朴实的小高妻子和他们的孩子:一对可爱的10岁双胞胎姐妹。半天多时间里,小高付出了辛苦,我也回馈着真诚,善良人性温热了素昧平生的呆冷消费,千里之外我又交上了一位新朋友:“拼搏奋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杀虎口畅跑,进博物馆寻觅,到古长城抚土,登右卫古城楼,看右玉马拉松终点和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一处风景,寻一点特色,憩一级陈阶,悟一片心得。走进右玉,走上杀虎口,就像来到一条长长的画廊,每一座古迹都是一段凝固的历史,每一幅风景都是一帧诗意的画卷。岁月变迁,星移斗转,右玉亘古千年的历史沉甸,四季分明的自然景观,源远流长的西口文化,古朴醇厚的风土人情,不懈地抒写着美丽右玉独一无二的华美乐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玉虽小,却是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从战国时代起,右玉作为边塞要冲,西口故里,晋商通道,一直是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交流、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汉民族融合的重要通道,几千年来,战事的磨砺,文化的交融,移民的涌动,商贸的浸润,早已成为右玉的文化基因,璀璨千年,传承千年,形成了粗旷豪放魅力独具的人文景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杀虎口城楼之上楹云:(横)紫塞金汤;(上)刀戈沉沙边城带血,(下)关山度月古堡含悲,哭诉战争的血腥残酷。另阁楹云:(横)严疆锁钥;(上)大漠高天汗马追云,(下)西口长歌征驼伴月,表述西出关隘的艰险商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慨挺多,恕不赘言。

一场大雨下在周六晚上,出不去门了。在前台服务员提示下,我跟送餐小哥学会了叫外卖,因为初次交易价格优惠,一份蛋炒饭几乎免费。高兴之余,倒更希望这场雨下在黎明或赛中。

可是6月16日天气碧空如洗,像父亲们的心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预报晨温只有17度最高温度26度,但在起点待跑时已经感到后背和腿部被阳光灼烤。赛前我做了防晒准备,参赛装没用2XU铁三背心,而是穿了红色短袖百马T恤,套上了防晒护臂,脸部颈部都涂了防晒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玉马的比赛起点是县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广场,赛道向西再向北,直到杀虎口附近的右卫古城终点。这条赛道绵延伸展上下起伏,串连起了城镇、草原、黄土高原和丘陵地形,涵盖了右玉的经典景观,尽现右玉这片塞上绿洲的生态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右玉马拉松是小规模比赛,全程项目仅限800选手,我在待跑区内没有遇到熟人,和一位跑过首届赛事的呼和浩特中年选手闲聊,他对赛道坡大坡多不以为然,还用厦马赛道做比较,他认为右玉马比厦门马容易跑,我听的好开心啊,已经打消的跑进3:50的念头又被他拽回来了。

人,总希望看到更多的希望所在。

县长致辞,高唱国歌,8点整鸣枪开跑,一切简洁守时。因为人少,十几秒钟我就跑出了拱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还是感受到了亚高原的味道。毕竟一千三四百米与大连滨海路一百三四十米的海拔高度差异不小,开跑之后口干舌燥,呼吸不畅。我没有着急,因为以前在西部参赛有过相同体验,便控制着自己的速度渐渐缓解适应,大约两三公里后情况就好了许多。在从不停留的5公里补给站上,我喝了第一杯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餐后咖啡和开跑前的水饮,让我有了排泄需求,尽管已做赛前处理但需求仍在。10公里刚过,我就去了卫生间,反正是早晚都得办的事,在亚高原参赛,补水少了不行。我是用54分钟跑完前10公里的,平均配速5分24秒。

我原来打算是用5:25平均配速来把控,以期3小时50分之内完赛,攻略上与前几场一样,争取跑出匀速效果。当右玉马组委会标有海拔高度和上升曲线的路线图公布后,我觉得完成难度大,便放弃了这个想法,有了4小时完赛的考虑。听呼市的这位选手这么一说,我又想不妨试试看,结果如何就顺其自然吧。于是前10公里跑出5:24的平均配速,我的感觉也很正常。

跑在右玉马赛道上,就像置身于绿色的童话世界里,我和选手们都在尽情享受塞上绿洲的自然风光,感受右玉的独特魅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至15公里赛段,赛道缓缓上升,我的速度在减慢,但心理很放松,全然无察觉,从15公里到半程终点赛段又大部分是下坡路,我的掉速也不明显。

我用1小时49分09秒跑完了前20公里,平均配速5:27,这个10公里用了55分09秒,如厕耽误了近1分钟。到达半程点的时候,耗时1小时55分10秒,基本就是3:50成绩的保守底线,这在其他赛事中应该算是合理耗时,是完成3:50目标的稳固基础,因为一般情况下,我的跑进节奏都是前慢后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这个(规则)在右玉马玩不转!

右玉马难跑,从半程开始。

右玉马的前半程,时间早,气温不高,加上赛道相对平坦,道路两旁树木成林,荫凉遍地,是全程最适赛的路段。而右玉马的上升赛道则主要集中在22公里到32公里这10公里赛段和尾程40公里处,路况虽然很新很平整,但是有树无荫,选手们要在体能消耗已经很大的情况下,在越来越强烈的阳光下持续跑上坡赛段,直到35公里前后,才有约1公里林荫赛道,然后还是一片阳光,还是没有大树和荫凉。这样的路形奔跑在骄阳下不要说提速,连保持都谈不上,一个几百米长的大上坡,一下子就把配速拖到了6分多甚至7分多,实际比厦马难跑,这不只是上坡的问题,海拔高度也让疲累感觉增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坡赛段从22公里开始,这也是我以往比赛提速的起点,这一次没提起来。22、23公里,我在维持了两个5:25以内配速后,也在坡路上慢下来,24公里跑了个5分56秒,25公里出现了第一个掉出6分的配速。

所有选手能力相迥,都面对同样的困难。即便如此,我在后半程还是一位追超者。我再慢,也有比我更慢的,而比我快的人们,有的已放弃了坚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后半程我陆续追上不少选手,一直没有被别人追超。不是我快了,是他们慢了。有一位在25公里前后已经追上并且甩开了我的年轻选手,在30公里大坡上行走时又被我超过,这样的“案例”在以往比赛中已经屡见不鲜。也是在这段赛道,我追上了呼和浩特那位跑友,是他发现了我,招呼了一声“老爷子”,问候一下只聊了几句他便掉了队。赛后在摆渡车上,他说是4小时20分完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28公里之前的大坡上,我无意中竟然发现视野之内所有的选手都在走,只有我一个人在傻呵呵地笑着跑。这个从未遇到让我感觉意外的情景,后来又出现在30公里、32公里,和40公里上坡赛段。的确是这样,比赛当中我从不回头,身后情况全然不知,而前方能看得见的选手,只有我一个人还在跑,虽然我跑的已经很慢,但一步也没走,我压根儿就没有想到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是因为我坚强,而是因为我尊重。我在短暂时间里生成了对右玉这埠古老而神奇土地的尊重。

我当然也尊重我自己。

我来自大连。右玉起伏上升的赛道跟大连滨海路相比,算不上什么严峻挑战。何况,哪一场马拉松比赛没有克服或战胜困难的过程?马拉松就是不断地挑战和超越自我的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达30公里的时候,我已经耗时2小时47分50多秒,这段10公里跑了将近59分钟,坡长速度慢,远超赛前预计,也离希望的3:50目标越来越远。但赛道的上升并没有结束,我喘着粗气跑上31公里坡顶的时候,以为爬升已经完成,那里绝对是个制高点。结果一询问裁判员才知道,前面转过弯还有一段上坡路,这时我也看到前方树林后面有选手的身影,也才明确了后半程的这段上升赛道,整整延续了10公里。我继续跑着,一会儿功夫,在并不宽阔的山道上,又看见了一溜走着的人们。我的跑动速度确实不比人家走的快多少,到32公里坡顶,我跑出个6分59秒配速。那时候我的平均配速已经是5分40秒开外,就算退而求其次保4小时以内完赛的话,也必须要提速。好在赛道已经是下坡,尽管疲劳,速度还是可以提一提。我不再看表,只是闷头跑,想把配速抢回来一些,没别的选择,不能让完赛时间超过4小时。 赛后才知道,33公里那个大下坡我跑了4分59秒,是全程最快的一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半程的体感温度远远超过天气预报的26摄氏度。我一次次跑进补给站饮水,还吃了香蕉,这是阳光的力量!其实人是需要阳光来充饥止渴的。后半赛程,我几次用蘸水海绵和瓶装水浇头降温,跑过35公里之后我还在发力,没有懈怠也没有泄气,身体有累感但没出现局部伤痛,赛前的三周时间,一周恢复加两周正常训练准备,使我能适应这个以赛代练的负荷强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39公里表响,我看平均配速已回升到5分39秒,即信心十足地冲上最后一个大上坡,我的佳明表计40公里只距离路牌大约60来米,到达路牌处的时间在3小时47分之内,这段10公里我跑了58分40多秒,最后2.2公里只要13分钟跑完就能实现4小时之内完赛的底线目标,应该没啥问题了。

我终于在灿烂阳光下看见了坡上的右卫古城终点,那个小上坡不影响我放开步幅的冲刺跑,我似乎又看到了小高两个可爱的女儿,挥动我的号码布为我加油。

周六,小高带我游完了右卫古城之后,特意拉我过来看了终点,又沿着赛道返回起点,俩孩子在终点前与我合照留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以官方成绩3小时58分59秒完成比赛,我的佳明表计少9秒钟,不知为什么差这么大,还是以官方成绩为准。

赛中补给依旧,仍3胶4丸。10公里、20公里、32公里各吃一支能量胶,15公里、25公里、35公里吃盐丸,其中25公里吃2粒,30公里吃赛会香蕉一段,赛中补水频,水量稍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终点,我请先完赛的选手拍照,又在服务区接受了一位完赛选手很专业的拉伸服务,还在冰敷池冷泡了双脚。时间充裕,连下车之后返回酒店都选择了步行,阳光下没有荫凉的步行。阳光多好,最天然,最富营养。

赛程漫长,行程短暂,每次都是历练,每次都收获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谢右玉马拉松之旅。让我远离城市喧嚣,在晋北高原抚吻长城、悦走古道、重温故史、浪莽林间,让胸腔潮涌浪腾,让身心修行凝净。

我奔跑在这片充满着神秘历史的绿色土地上,我感受到了自己旺盛的生命的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用跑马拉松的方式沐浴着阳光,阳光慷慨大方地给了我温暖快乐和健康。

右玉,难说再见,山西我会再来。

或许在秋天,或许去太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  洋

          2019年6月21日于大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