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感恩心  常跑滨海路    — 2018大连滨海路木栈道马拉松赛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在滨海路木栈道马拉松赛道上,映入眼帘的不只大海、蓝天、红叶、金黄,还有视野中逐渐向内心感觉过渡的悠远的亲近。

        与自然的亲近,与热爱自然的人们的亲近。

        我的第73场花甲全马,今年第15场比赛,大连滨海路木栈道马拉松赛,于10月28日平安完成。这是我10月份第3场全马,累并快乐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距上马赛前还有三周,这次滨马以赛代练,是个超级LSD。我以6分01秒的平均配速完成了前32公里,然后与追上我的喜田团长一道跑完全程,最终用4小时23分11秒完赛,列男子第70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秋十月,滨马赶上个温度适赛无风无雨的好天气。

        滨马历来是大连跑者的大聚会大Paty,各个跑团的各路跑友们早早聚和在傅家庄海螺广场,他们当中许多人都是伴着九届滨马一道成长进步成熟起来的,如今已经成为大众马拉松运动的中坚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人们心中,滨马不是一场单纯的比赛,而是锻炼、是训练、是课堂、是召唤,还是跑友们特殊的年会。由于赛事规模小,名额少,开报即满,有的跑友没报上名,却不舍得放过这次会面群跑的机会也赶了过来,还有一些连年参赛的东北三省的兄弟跑友们又出现在人流中,大连阿甘刘传波兄弟当然也来了,他连续九届矢志不渝跑滨马,已成跑圈传奇佳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前,巧遇久未谋面的赛事协办人柏林兄弟。爱尚跑步已树文化传媒之帜,积累了承办和协办多项赛事的宝贵经验。

        在起点,我和跑友们简单热身聊着拍照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8点整,大刘发令,2018滨马启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滨马赛道西起滨海西路傅家庄海滨公园海螺广场,途经滨海中路与滨海东路全路段,东至滨海北路海之韵公园的十八盘底折返。赛道依山傍海,蜿蜒曲折,坡路多多,沿途浪涛击岸,碧波荡漾,海域浩瀚,空气清新,赛道的累积上升接近1200米,二十多公里大连南部海岸线的秀美风光可尽收眼底,是绝佳的跑步健身路线,国内罕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晓刚张伟小董九强小郝等相继出发,在起点东侧200米的公园东山木栈道阶梯上拥挤的选手队伍中缓慢穿行,出了公园区才轻快地跑起。

        赛道的前三公里是上坡,直到燕窝岭,然后便是一路下坡到达菱角湾,再经过老虎滩国家海洋公园进入滨海东路。这是我们秀月晨跑队的反向常规跑道,老英雄刘苏、雪松哥和参赛同跑的小伙伴李晓刚、张伟、小董、张寿顺等跑友们,常常一块儿在这条被我称之为“1号线”的路上洒着汗水留下脚印。

        滨马赛道,就是我们的主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10公里赛程,我不知不觉跑了54分半,这哪是什么LSD,快了。

        这个赛段,久未参赛的晓刚跑在前面,他需要用这场比赛将渐趋上升的训练壮态刺激出来。张伟要参赛广马,正好可用滨马做一次拉练。弟子小郝有小兄弟九强带跑,按照自己的节奏推进,他也正处训练上升期。下燕窝岭,过北大桥,小伙伴们先后跑在了我的前头。

        由于芝加哥马拉松赛后,滨马赛前一周我又跑了西安马,身体很疲劳,深海团长曾劝我慢跑30公里就行,我却不愿意丢掉宝贵的滨马完赛机会,便做了跑32公里LSD,再放松完赛的打算。但可能是习惯配速影响,可能是太熟悉赛道了,我的前半程没慢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到石槽村前,我吃了一管能量胶,跑到棒锤岛南大约15公里左右时,我与稳稳跑进的海之星喜田副团长会和,跑到20公里时,我的表计是1小时54分40秒,第二个10公里用了整好1小时。跑到十八盘底的半程转折点,我和喜田团长喝水补盐丸,还和众多跑友拍照合影,然后折返上十八盘大坡。

        四度跑滨马,缘深友情长。

        不舍滨海路,还因办赛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认识一个人简单,认可一个人则需要时间。

        十几年坚持做一件好事,就凭这一点,即使是小善,是(一年四季)游泳之后日复一日地打扫一块10平方米海滩的公共卫生,也足以积善成德,足以在我心中树起一面旗,一座碑,一页风帆。

        何况,他把滨海路木栈道马拉松赛一办就是九年。

        这便是刘福永,大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言大志、胸怀大爱、默默付出、恪守初心,还不能够完整表达我对大刘多年自办滨海路木栈道马拉松赛的钦羡。

        可以这样说,滨马,是目前国内唯一由个人主办连续九届的不收报名费、赛会报保险、发放参赛T恤和完赛奖牌与完赛证书、保证赛中赛后补给,保证急救医疗车辆,连年举办完赛抽奖活动的马拉松赛事。

        在风起云涌绚烂多姿的千百赛事中,滨马,是一株秋菊,一朵奇芭。              尊重大刘,珍视滨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程伊始的十八盘大上坡,预示着滨马后半程很艰苦。

        这个从十八盘底开始,直到怪坡坡顶的一公里多上坡赛段,陡升110多米,一些选手们选择了跑跑、走走,歇歇。我没有走,一小步一小步挪着跑上来,很慢。

        经过一段下坡路的调整,赛道进入蚂蚁岛,下坡又转成小上坡。几个转弯出了海之韵公园西门,就回到看似无坡却有坡的滨海东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赛段,大红苹果、糖醋鱼、军和刘虹都后劲十足地先后远去,猎豹团长大罗和大姜兄弟,海之星的王欣兄弟,还有两位面熟的选手则在前后不远一路相伴。到达赛会半程项目的折返点时,大祥兄弟迎面跑来助推,故友老水手在补水,滨滨留下了我俩的合照,胜道跑团贺庆团长还一边拍摄一边为我加油鼓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滨海东路7公里返程赛段,连着西端虎滩渔港,到那里时我已经跑足32公里,配速是6分01秒,第三个10公里我跑了1小时03分50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开始降速,也的确累的跑不快了,为几位兄弟拍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过一公里长的上坡和下坡赛段,便回到早期滨马的起点老虎滩国家海洋公园广场,这也是我初次体验滨马的地方。     

        我与大刘相识,还是在我和爱人业余时间经营书报杂志的80年代末期。不经意间,他成了我们这个小书摊的常客,总来购买《读者文摘》、《时装》等期刊和《体坛周报》等报纸。当时,他的创业地点就在中山广场。而后的一些年,我渐渐从报纸和电视上知道了这位国家级登山健将越来越多的信息和不凡经历,也多次在滨海路上看到他苦练不缀的矫健身姿。每每与我们夫妻徒步时相遇,他总是停下脚步热情招呼,依然还是那位彬彬有礼的读者模样,他还向爱人小李介绍着我和我的爱人,讲述我们两口子卖书的辛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他去拥抱世界群山之巅了……

        后来有一次,他牺牲机会和荣光,没有登顶珠峰,挑起国家队6500米大本营接应重任了……

        再后来,他成功登顶珠峰了……

        在珠峰峰顶,他亮出了让中国人、大连人永远都会记得的那面鲜艳的小红旗……

        再后来,他组织了大连第一个不拒童叟、自愿参加,既不叫跑团也不叫俱乐部的市民跑步健身队伍……

        再后来,大连跑友们有了期盼已久、纯净亲民、虐人练人、风光旖旎的滨海路木栈道马拉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事如烟。

        2012年,我首次参加滨马比赛时报的是33公里赛项,大刘肯定地告诉我,只要跑下来滨海路这33公里,国内所有马拉松赛就都可以完成。

        在大刘的鼓励下我平安完赛,也就此开始了持续至今乐此不疲的花甲马拉松跑步生活。

        那年的12月1日,我俩上马再相遇,我告诉他自己能比大马快好多,他却提示我不要只追求速度,平安跑下来就好,今后的比赛很多,咱们要跑好多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3年,大刘发奖勉励大连跑民,也将我列入他评介推出的10佳跑者之列,与宫正、胡燕等我心目中的英雄们一起,获得大刘赠与的萨洛蒙越野跑鞋。穿着这双萨洛蒙,我完成了自己第一次大连一百公里、长白山五十公里和河北五岳寨五十公里等多次越野赛。

        最近几年,除了探亲或者与其他赛事冲突之外,我四次跑了滨马,加之家住附近,滨海路这样的优质资源若不充分享用,似有浪费负罪感,所以奔跑滨海路就成了我的运动常态。

        赞叹大刘的低调亲和,喜欢滨马的不张扬、公益性、耐受、纯粹、干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赛渐近尾声,选手之间的距离已经拉长,大罗、大姜,老水手、王欣们都已经从我身边跑过,将我越落越远。

        滨马最艰难的赛段,还应算是过了老虎滩国家海洋公园之后的滨海中路这段尾程,选手们要在体能消耗已相当大的情况下完成最后八公里,而且有连续三公里长的上升200多米的上坡路。          我独自在疲劳中慢跑,“不吃草的兔子”徐敬华撵了上来,赶紧抓拍这位已过知天命之年的巾帼强人的风姿。今年的西郊越野赛她获得女子50公里亚军,向美眉们宣示了:年轻不是年龄!此次滨马她最终凭借超人耐力又获女子第6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35公里左右,稳稳的喜田团长又追上了我。喜田团长是第一次跑滨马,他计划要4小时30分完赛,现在看来实现目标已绰绰有余。

        喜田团长曾因手术中断了喜爱的跑步活动,伤愈复原后痴心不改再度出山,恢复了跑步和参赛。他还与老伴“快乐人生”一道跑步锻炼,一块儿为跑友们服务,每次团队约跑活动中,大家最喜欢的补给,就是喜田团长两口子熬制的大枣红糖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俩边跑边聊,速度虽然不快,但总算回到比赛的制高点燕窝岭婚庆公园。跑上这个最后的上坡赛段时,我还走了几步,很累。

        我们可以放松了,剩下的三公里赛道全是下坡和平坡。我和喜田团长又跑了起来,缓缓地再没停下奔跑的脚步。第四个10公里,用了1小时14分45秒。

        下了小东山木栈道阶梯,我们俩回到公园里,回到大海边。

        在大刘的“江哥回来了”,“海之星喜田副团长回来了”的呼唤声中,在主持人胡萌姑娘的赞许和鼓励声中,我和喜田兄弟张开双臂牵手致谢一道冲过了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以4小时13分钟完赛,分列男子选手第69、70名。

        滨城马拉松的新老领军人物庙存好和宫正,领衔滨马分获男子冠、亚军,小摩托阳子和糖醋鱼则分获女子一、二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下一城,我的心情愉悦,平静。

        第73场花甲全马悄然过去,留在脑海中的是滨马的纯净与美丽,是心灵的透亮与安宁。

        跑马拉松永远是幸福快乐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向滨马致敬!

        向大连大刘户外运动发展有限公司致敬!

        以己之能,吐芳射华,善人、善举、善哉!   

        向爱尚跑步(大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致敬!向赞助商、志愿者、赛道救援车队、摄影师们和所有辛勤付出无声奉献的人们致敬!

        你们,使滨马成为了节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序深秋,万千萧瑟,然而想到滨马,想到滨海路,心中一团火,热血御寒风。

        次日,意料之中的双腿酸胀,全身疲劳,我想做和能做的就是休息。        时间如流水、跑马焉停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滨海路,依然是我的晨练路,依然是我1、2、3、4号训练线路的主体构成,这里奔跑着秀月晨跑队的队友老英雄刘苏和雪松哥,还有奋进的年轻人,滨海路,会陪伴我相当长的一段跑步人生。

        我长怀感恩之心,常跑在滨海路上。

        大刘在深情憧憬50届滨马的愿景,我也真心期待第10、20、30、40届滨马的如期举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干年后,可能我已经跑不动了,但也会走着过来,看看大刘神采奕奕地鸣枪发令,看看小伙伴们的日臻成熟和坚定,看看在拍岸的涛声里,又多了多少位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后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  洋

            2018年11月8日于大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