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鲅马 欢愉之行一一2019鲅鱼圈马拉松赛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气不影响心情只影响成绩。

跑鲅鱼圈马拉松别指望有不影响成绩的好天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年没来躲过了蒸烤,去年为了保参赛节奏过来跑了个高温马,今年的节奏更紧,五月下旬必须参赛一场,在长春马迟迟未定之际,鲅鱼圈马又先声夺人。

这次老天爷像似挺亲民,终于说比赛那天给点儿雨,结果却和川普一样玩儿反复无常,把温度稍微降了降,却让东南风加强了,雨也换成了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恶”鲅马,“恶”鲅马,不是晒人就是刮!

哈,这是跑友们的调侃。

“恶”归“恶”,刮归刮,“恶”鲅马也是快乐的马、开心的马,可以干杯的马!要不,怎么能整的我“酒驾”了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第83场花甲马拉松,今年第7场比赛,营口鲅鱼圈马拉松赛,于5月26日平安完成。克服了风和热的困扰,又有徒弟小郝的一路关照,我以3:48:46顺利“保级”,获男子第268名,60岁以上年龄组第22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又长了一岁,但比去年的成绩快了7分10秒,名次提升了3位,又能享受“以资鼓励”的税后160元了一一这回给港娃姥爷买青啤,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择跑马拉松的人,是勇敢的英雄,是聪慧的智者。不是吹嘘,不是自夸,只是赞誉朋友们也肯定我自己。

马拉松之旅不论远近和长短,都是快乐的行程和美好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鲅马,是会友,是庆贺,是交流与互勉,是今年准高温的马拉松初体验。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鲅马欢愉之头条。

好友李涛兄弟和伙伴王尚勋教练张冰老师一块儿来鲅马啦!我在大马赛前就与李涛约定了鲅鱼圈一坐,前几天已由弟子小郝准备就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涛是英雄,是呼伦贝尔草原的汉子,是我的好兄弟,这次鲅鱼圈马拉松赛已经是他第153个全程马拉松了,榜样的力量无穷。

王尚勋教练在呼伦贝尔体校带马拉松队,曾是内蒙古第二体工大队马拉松运动员,跟宫科他们一茬人相熟。张冰老师是根河市青少年户外运动辅导员。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友新朋和从大连过来的十余位跑友们一道举杯庆贺相遇之缘,共同祝福跑者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路,在时光不知不觉的消逝中走出来、延伸着。我的兄弟郭律师也迎来自己的百马人生!执着的坚持,陪伴他12年跑马经历,我可以见证这7、8年间他不抛弃不放弃的赤诚。大家举杯鼓励祝他百马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马拉松的人是英雄,英雄当敬,何况百马。喝!这是我畅饮的又一个缘由。

大千世界五湖四海汇拢来,阡陌人生东西南北叙友情。白的是刚烈,红的是香醇,啤的是碳水和酒精,弥漫开来的,是大家跑马拉松的多姿多彩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从井冈山参加培训学习归来的陈总还介绍了红色之旅的收获和心得,给大家作了次生动的革命传统宣传。民主人士不吝赞美井冈、崇拜伟人,受鼓舞和激励的可不止聚餐的15位啊。交流增进了了解,还有不可低估的励志作用,激励大家将跑马拉松的共识推向新的跑马旅程。

“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我又喝了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鲅马起终点还在世纪广场东侧昆仑大街上,比邻驻地莫泰酒店,存衣环节省略了,检录过安检的时间也不必太早。睡的好,起的晚,5点半郭律师过来喊我去吃早餐的时候,我还一点没有饥饿感。

鲅马今年发令时间延迟了将近两分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面带微笑木呆呆地用5:36配速跑了开头1公里,又以全程最快的5:06跑了第2公里。“酒驾”嘛,忽慢忽快没正经!

跑鲅马的目标和攻略仍然按照今年我的参赛通则,就是保3:50年龄组精英底线,全程匀速跑。也想借此摸清自己目前恢复到了什么水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公里过后汗淌下来,身体渐渐跑开,酒也渐渐醒了。我觉得好像太阳石在我前后跑了一段没了影,郭律师在后边肯定没上来,刘虹早就跑前面去了。弟子小郝正在我身边陪跑,我俩的速度在5:21、5:22配速上下,观察了几公里我发现,表计距离和赛会的路牌基本一致,5公里踩上计时线时,表计5公里也刚好到达,我心中有了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后的赛道向南,是一路侧顶风,由于人员密集又稍带下坡,加上赛道路面平坦,我没觉得有啥影响。过了6公里右拐向山海广场跑的时候,赛道有相当长一段成了石板路,我们便尽量放轻脚步,减少发力,速度稳中有降,但更注意了切线。沿山海广场将近1公里的圆形赛道左侧切线跑,我自己认为很有效,转出广场却被8公里路牌甩开好几十米,怎么回事?我判断是路牌安放位置不准,的确如此。到了被风刮倒的9公里路牌处,表计已相差无几,到了10公里,表计与赛会计时点又重归一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个周日要跑兰州马的原单位跑友小李跟我打招呼,他这次鲅马跑半程,要刺激一下状态。现在全马参赛前一周的备赛训练课,越来越多的人以这种方式以赛代练,时尚加有效。

由于鲅马赛道转弯多、路面宽阔,合理运用切线技术频率增加效果也很明显,一直到40公里时,我的表计仍与赛会距离一致,冲过终点线我留照后才停表,全程距离也只多出45米。

我以53分38秒跑完前10公里,平均配速是5:22。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低调谦和的博士后龙兄弟大拇指了,他遇到我们师徒情绪很棒,我们边跑边聊边照,他还为我俩拍了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9公里之后赛道就开始左转弯,选手们跑向东南,受迎面刮来的东南风影响,我的速度稍降,小郝跑在前面左遮右挡,为我减少风阻。那段赛道在11.5公里又右拐向南,到15公里再左拐向东,一直到半程终点,选手们顶着强劲的东南风跑了11公里有余。顶风,成为前半程比赛最大的影响因素。到了20公里,表计是1小时48分04秒,平均配速降到5:24。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鲅马没有专设半程计时点(我也没想到田协金标赛事评判标准可以忽略这个硬件),全马赛道与半程终点在同一条马路上,全马选手在拱门右侧继续向前奔跑。我们到达半程终点的表计时间是1小时54分01秒。

先前完赛的一位本地半程选手喊我加油,告诉我回程马上就顺风了。还真是,一个小小的向左转,带来两公里多的侧推风,但好景不长,24公里跑向望儿山风景区,又换回了等距的顶风路,习惯性的后程发力倒没有影响我的速度,问题是太阳越来越高。

前半程顶风路段多,后半程阳光照射强,鲅马赛期的气候常常这样,综合考察周密策划的最佳时机,也拗不过大自然规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弟子关照,水站补给站的用水全由小郝传递,后半程各水站的蘸水海绵也都是他提前备好两块供我降温,按我的习惯,除了温度特高时海绵我基本不用,比赛后程我感受到阳光灼热也没去理会它,小郝每5公里规律使用,让我免受烘烤身体舒适了许多。半程以后到30公里的连续9公里,我的配速都在5:20之内。27公里之前,看到了望儿山,想起去年的鲅马,小郝在这里被我连续催促仍黯然掉队,而今他却可以做师傅的带跑和护卫了。青春无价,事在人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10公里我跑进了53分,为全程最快,平均配速回升到5:23之内,这个配速一直保持到35公里。

        小郝精神抖擞地带跑,他出的汗比我多,但步伐轻快有力。35公里刚过,左转侧顶风吹来,我有点跑不动,不只是风的影响,是体能下降明显。今年自己感觉力量状态不如以前,除了害怕受伤缺少训练,可能还有近日熬夜写东西耗心血的原因,反正去年那种过了35公里还兴奋还能拼上去的劲头少了,想拼拼不动。36.4公里前后,赛会最后一个转折点过来,有大约两公里缓慢上坡,我的配速掉出5:40。39公里前,我嘱咐了小郝在终点拍照的事儿叫他提速先跑。一位40多岁蓝衫沈阳选手 在30公里后几次与我俩同步,我与小郝分开后他试图跟随小郝加速,没有多远就慢下来,连我也不跟了。他的成绩未必不好,他出发晚,是后来超过了我们。从我自己的表现看,今年的状态恢复很缓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尾程7.2公里,我只跑出5:39的配速水平,比目标平均配速慢14秒,使后半程耗时1小时54分45秒,比前半程慢44秒。

这个线型虽然不理想但结果也算进步,起码对比去年鲅马成绩是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教官冲上来了,我与这位亲人解放军跑友一起奔向终点并肩冲线。我们兄弟俩的缘分重,不仅终点同框,还有起点合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中补给仍然自供,节奏不变。10、20、32公里各吃1支能量胶,15、25各2粒、35公里1粒,各吃盐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郝尾程提速3公里,与之前领先的跑友阿弥陀佛和刘虹一起相继完赛,守候终点给我拍下了冲刺照。郭律师减速调整,顺利完成百马赛程。

感谢弟子小郝关照,诚祝郭律师百马成功。

李涛有伤平安完赛,王教练带的小队员获半程国内组第一名,国际组第五,第九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后聚餐,猎豹跑团总教头茂玉兄弟作首长,为大家马到成功战胜“恶鲅”开杯,为郭律师专备“百马人生”蛋糕相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怀畅饮成了跑马论坛,有庆贺有祝福,有探讨有期盼。辛苦的太郎、阿弥陀佛、传枫、滴滴和那么多兄弟姊妹们,感谢你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鲅马短暂旅程结束,余音久久绕梁。郭律师百马成功鞭策着人们,有跑友一回家就翻出自己的完赛牌牌数起来,这才知道差距好大!

未知是乐趣,未及是动力,百马人生告诉我们,未来得继续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达标”“保级”19赛,我笑看赛程信心满满。

生命履职本就在前行路上,目标伴着脚印实现。

多康庄的跑马路,多幸福的花甲年,我幸运地拥有这份甘甜。

心里美了,天空湛蓝,阳光灿烂,世界温暖,人生无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 洋

            2019年5月31日于大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