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亥年双遗起步 二月春悦跑川蜀一一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农历己亥猪年的首场比赛,我的第78场花甲全马,在美丽成都完成。

        用“完成”这个词搭构这样的常规句式,我似乎是在忙活“工作”、撵“任务”!哈哈,“完成”嘛,挺郑重的意思。

        其实全然没有那么庄严肃穆。 

        参加马拉松比赛对我来说,已经是晚年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2009年,我跑了第一个半程马拉松,2012年60岁时,我开始了跑全程马拉松的经历。爱好加坚持,渐成习惯,也便成为了生活。

        跑马拉松,就是平平常常地过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日清晨,我与小伙伴们在机场汇合,乘国航航班顺利准点直抵成都,再乘网约车赴都江堰,车程约70公里。

        刚到伙伴的驻地,大家便感受到了双遗马拉松的温暖,待进入我们住的派酒店时,温暖同样扑面而来,在“马拉松运动员免费领取”的提示字样旁,摆放着矿泉水、优酸乳,鲜牛奶和小蛋糕。我体会到了赛地酒店以这样的方式迎接参赛选手们入住的情商思维,如老板所说,比赛房价贵,我们该让出。营商之道讲实在话挺可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饭领了装备赶去都江堰小游,随清澈的岷江水分分钟即卷入慨叹激流。入夜梦里飞天俯视,仍啧啧称道千古伟大工程。

        此次参赛成都双遗马,是今年厦马之后的第二个赛程,我将春节探亲享受天伦之乐的身心,伴着四周的恢复准备期一同带入了新赛季。

        这是个充满新的希望和寄托,有新的期盼与追求的美妙赛季;这是个赛地分布东西和南北半球,地域辽远的缤纷赛季;这是个19天一场比赛,密集疲累,需要科学恢复规避伤病风险的探究赛季;这也一定是个给身体和灵魂带来崭新影响触及和震撼的新奇赛季。新,将贯穿赛季始终。连已经确定的前四场比赛,都是从未去过的新地方,成都就是首个新履。

        从行政区划概念上讲,我曾经在重庆跑过两次马拉松,但那是直辖市,不算去过四川。此行成都,填补了我跑马拉松省份空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17日比赛当天,气温摄氏11°到14°,局部有小雨。比赛8点开始,气温刚好11°,只是湿度大些。赛会的组织工作很利落,全场国歌唱罢,首长发言简短,在众选手和主持人倒计时的呐喊声中,比赛准时鸣枪起跑。我和郭律师、张伟三人,枪声响过只30来秒就一道冲出起跑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今年比赛安排多、体能消耗大的特点,我参赛追求的目标成绩,以不超出3小时50分的年龄组精英选手标准为底线,除了草原跑或者带越野线路的比赛外。成都双遗马拉松,要在3小时50分内完赛。

        郭律师和张伟赛前表达了同样想法,三人组成一个团队一起行动。

        赛道从凤凰体育场出发,沿着彩虹大道南段一溜小上坡向前推进,跑了1公里之后左拐向西,进入都江堰大道,不到5公里就到了都江堰景区,我们穿过宝瓶口对岸的离锥和飞沙堰,再过鱼嘴磨儿滩上213国道应急通道,大约8公里左右赛道再次左拐一路南下,进入环山旅游公路熊猫绿道,沿青城山路奔建福宫而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手们完全置身在壮阔的都江堰和幽静的青城山美景中,这两处隔江相望却让我们一路亲聆悦跑的世界文化遗产,令人神往,让人陶醉。满江的水,满眼的绿,潺潺的溪流,淡淡的草香,笔挺的樟树,苍劲的楠木,还有珍惜的唐杉珙桐棕树,还有遍地金黄的油菜花,……。

        成都双遗马拉松赛道堪称绝美。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我在奔跑中追索领悟着她的深邃蕴润和博大精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因为已经办了好几届比赛积累了经验,赛事规模控制合理,加之采用三枪出发制和赛道分流,即使在较窄的赛段上也没有出现拥堵和碰撞。

        我的佳明表计距离开始有些毛,10公里的时候多出大约50米,10公里后逐渐扩大距离,但到了15、6公里之后超出的距离又开始缩小,跑到20公里计时地毯时,表计距离也恰好是20公里,与官方赛距回归一致,我的表计时间与官方随后发布的计时,同为1小时46分18秒,一次美妙巧合!这第二个10公里,我们用52分31秒跑完,单位时间全程最快。就是在这段赛程,我闹了个乌龙预言:我告诉郭律师,照现在速度跑下去,我们在30公里就能追上太阳石。话音刚落,太阳石从后面蹭蹭的追上了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在10公里郭律师渐渐提速领跑开始,我就知道3:50已经不是我们的完赛目标。我们以5分22秒平均配速跑完第一个10公里就进入3:46完赛平台,20公里时的平均配速又提到5分20秒,已经在3:45完赛平台上,我和郭律师都惯于后程发力,张伟的表现也很正常,这是三人伴跑的最理想状态,而最希望这样持续跑到底的,就是我啦。因为三人中郭律师几个月来持续的状态颇佳,根本不甘于3:50完赛,早早领跑后,在后半程几度回头慢跑等我,一直轻松自如,张伟正是状态巅峰期,虽然在30公里过后出现极点,但是去冬今春努力坚持的效果随后体现出来了,35公里左右又焕发青春斗志,伴跑到底。两伙伴激励着尚处新恢复期的我不懈怠地前行,将预期的完赛时间大大提前。倘若是我自己独跑,我不会这样努力严苛,这是团队的力量,感谢郭律师,感谢张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会没有设置半程计时点,表计到达21.1公里时,我们用了1小时52分06秒。赛道在将近23公里的时候再度向西,一路上坡至青城山建福宫山门。赛道右侧的图板提示:前方连续上坡。

        我之前观察到了赛道向西拐弯后,左侧回程的路牌是26公里处,我当时想,不就是个1.5公里的上坡嘛,比大连滨海路肯定差远了,怕啥!但是越觉得不起眼它就越厉害,这个不怎么长的上坡赛段,让我跑的很沉重,给我顶出了一头汗。这段路上,郭律师和张伟一直在我前面20来米,跑的很坚定,24.5公里左右到达坡顶建福宫折返。这儿是赛道最高点,但海拔不高,只有780米。我又渐渐跟上了俩伙伴。

        整个赛程中,24、25这两个1公里,一个跑了5分54秒,一个是5分45秒,为全程最慢。

图片发自简书App

        26公里再过赤城阁,赛道右拐向东一路下坡,到30公里前,又开始一波一波的小起伏,第三个10公里,用时53分02秒。赛道到34公里的玉沿路路口原路折返,跑到东软大道将近40公里处。这一段约有10公里的相对坡小平缓的赛道,也是我们三人持续发力,保持配速的赛程,我们超越了许多选手,平均配速也提到了518上下。

        赛道的尾程又是上坡,从39.5公里开始,这个上坡让配速掉到5分33秒。终点前将近1公里,赛道右拐进入了迎宾大道,我们三人相互鼓励着,加速向青城山新山门终点冲去。

        最终,我们三人同时以3小时43分04秒的相同成绩完赛,我排男子第979名,全部选手第1024名,赛会未列各年龄组排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次接近匀速跑的前慢后快的比赛过程,后半程用时1小时50分58秒,比前半程只快1分08秒。四个10公里赛段的耗时数据是:1-10公里53分47秒,全程最慢;11-20公里52分31秒,全程最快;21-30公里53分02秒;31-40公里53分07秒。

        3小时43分04秒的成绩,将我赛前目标提高了一大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都双遗马我首次调整了补给次序,未在5公里吞盐丸,而是延迟至10公里先吃了能量胶,20、32公里再各吃一支胶。盐丸补给分别是15公里1粒、25公里2粒、35公里1粒,总的4丸3胶未变。途中补水较少,主要是无需求,可能是气温不高,速度不快的原因。

        赛中身体反应正常,除疲劳感沉重感外,无局部伤痛,担心的右膝盖老伤无恙,赛后未有明显酸胀,次日与郭律师晨跑再度放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回首比赛情景,在愉悦、快乐、轻松的背后,我依然带着春风中的倦意和恢复期的迟钝,春困秋乏夏打盹,老了觉少也一样,再度恢复需要时间和过程。实践证明:两个月来一直没做负重深蹲训练的我,把自认为有针对性的小力量练习放在赛前六天的周一来做,晚了!30+30个12公斤两组,50个20公斤一组。这样本来正常的负荷,做完也没啥反应,甚至周二晨跑前也没明显感觉,15公里跑完才出现明显酸胀,周三周四酸胀继续,直到周六仍未完全消失,期待的比赛中上坡赛段轻松有力,却成了沉重和僵硬,事与愿违。如果提前两三天做,情况会好得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都双遗马拉松之行,得到雨佳及其亲人的盛情款待与关照,在此致谢。

        成都与敦煌,两个双遗马拉松,算是都实实在在地体验过了,不同的经历与体会,同样的满满收获感。

        跑马拉松,总让我在相同距离的42.195公里奔跑中,感受迥然不同千姿百态的心灵与肉体的充实。新鲜、新奇、陌生、独特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让我时时处处觉得自己总在学习环境中,自己还是个学生,还在明亮的课堂上,在知识的书卷里,聆听、觅览。虽已不是芳华时代的青春校园,而是半个世纪后的花甲马拉松比赛中,但却都那么快乐幸福、愉悦轻松,前者有些懵懂,后者却很清醒……我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学生!

        这辈子,还有比学习更幸福的事情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78场全马比赛,伴着逝去的光阴已成往事,已成晚年生活的宝贵追忆。而马拉松运动也已经从十年前的小众选项,变为越来越多人们的选择,我庆幸自己走在了自己的前头。

        虽然在14亿人口大村落里,跑马拉松的人群还只是“一小撮”,但它的参与人口正呈几何级数增长着,我荣耀地看清了自己所尽的微薄的推波助澜作用。

        带着清醒和觉悟迎接晨曦的人们多了!追求卓越自己,展现生命尊严的人们多了!

        马拉松正在介入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中,影响或者改变着人们的身体、心理,认知和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拉松不是事业是人生,人生无需夸夸其谈,而需脚踏实地做事情。

        我安静地满怀感恩之心在这股人流中奔跑,自信自为自豪地奔跑。

        回首自省,说过的大多无用,做过的没有没用的。

        就算智能+,就算5G普及,马拉松还是要迈开自己的双腿,一步一步跑下来才算数。

        还是重复我的那句老话:马拉松不是侃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马拉松归根结底是跑出来的。

        我正在受用已经产生和仍将产生的马拉松运动所带给我的健康、快乐、幸福、年轻……。

        那么宝贵!

        那么丰盈!

        那么蓬勃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  洋

            2019年3月22日于徐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