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冻人新经历  涉险完赛喜收官——吉首矮寨大桥马拉松赛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12月9日,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府吉首市,一场云端上最燃的马拉松赛悄然进行。

        没有央视的直播,没有Pb的喧闹,没有区划和安检,也没有宏大的仪式场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届“酒鬼酒·吉首矮寨大桥国际马拉松赛”的1500名国内外参赛选手们闻枪起跑,在青山碧水间忘情奔驰,在苗家庭院里欢悦穿行,在养生宝地上肆虐追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层层叠加、绵延不断的上坡道下坡道,宽窄不一的柏油路、台阶路、盘山路、休闲路,水泥路、碎石路、泥土路,方砖路,都汇集在这条得天独厚依山傍水的风景线上,都融合在这个湿润宜人郁郁葱葱的世外桃源中, 美不胜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不是寒潮突袭、气温偏低、前半程路面有冰雪,吉首马称得上精美绝伦,这是今年我经历的最美的赛事。

      我的第76场花甲全马,今年第18场比赛,年度收官赛,历年来最低温比赛:吉首矮寨大桥马拉松赛,12月9日在这里涉险完成。成绩为3小时54分28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场比赛让我填补了跑马空白点——湖南。长沙马拉松赛没赶上,就先跑吉首啦。

        美丽冻人,“V”险滑溜,冷清安静,越野味道,吉首马让我尽享其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吉首马是今年首次举办,在吉首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厦门赢海世纪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和湘西自治州登山协会协办。比赛设全程、半程,5公里趣味跑三个项目,关门时间分别为7小时、4小时,2小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1摄氏度!这是我从来没遇到过的比赛温度,比2016年首尔马拉松赛2.5摄氏度还低。我穿着耐克长装,比赛全过程没出现两颊淌汗也没吃盐丸,只在15公里和30公里各吃一支能量胶,我第一次在比赛中滑倒,也在赛后领略了最明显的一次大腿酸胀。

        新奇、懵懂,感慨、畅快。

        吉首马又是独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场比赛是计划外新增的不甚合理的即时安排。由于大的跑步节点拟提前,今年我的赛事有点儿密集,出于缓解明年赛事节奏的考虑,我决定增加这一场比赛,使年内参赛次数变成18场。

        幽幽负责了所有相关事宜的操作,从报名到机票选座和接送保障。

        吉首马行程顺利,往返航线是大连-南京-铜仁,铜仁-无锡-大连。

        铜仁机场在扩建中,冬季的冷雨天显得人气不足,周六上午十点多到达时,眼见的景况比我想象的凋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立即联系组委会。不长时间接待车就到了,和我一同乘车的还有一位西安参赛选手。

        跑马拉松的路上有缘结识更多的朋友。 西安跑者趣多多老屈 ,与我千里迢迢邂逅吉首,即是缘分使然。     

        素昧平生偶遇相逢,组委会安排我们同住一室,一聊天知道了俩人都属大龙,都是B型血,而且参赛号码我的是1030、老屈是1031,连着的!他在西安我在大连报的名,时间地点不同,参赛号码编排的却如此有组织观念!

        马拉松,就是这样随缘蹴巧,微笑着安排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屈不老,小我一旬,喜爱户外运动和骑行,今年春天开始跑马拉松。半年多时间里,他瘦身效果明显,精神愈加焕发,激起了参赛热忱,在家乡西安先完成了一个全马,这次是广马未中签之后补报的吉首马。老屈属于一边参赛一边饱览祖国河山的那种“运动加旅游”型跑者,到了铜仁就没闲着,短暂的等车时间也能乘着大巴去逛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铜仁去吉首,出贵州进湖南,一个小时车程就到达组委会安排的下榻处吉首市凯莱大饭店,组委会小黄将我俩分在935房间。刚安顿好,老屈就冒雨出发进市区了,我则匆匆吃饭,抓紧时间编辑插图,将简书版澳门马拉松赛记发出。当晚,我在离驻地不远的一家排挡找到了大米饭,要了绿菜和鸡蛋。

        9日一早,在自助餐厅又巧遇了李总李小白。这兄弟无处不在,我要跑收官赛了,他年内还有三场比赛。一年下来他连跑了好几个背靠背,没怎么闲着,参赛数可望达到55场,而且状态颇好,5次跑进了330,50%进入4小时。花甲之人了,了不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吉首马幸运躲过了雨雪,却没避开冰雪路面的袭扰。早晨6点40分,车队将全部参赛选手从凯莱大饭店拉到德夯,在吉斗寨游客服务中心集结,比赛在少有的低温湿寒中开始。

        8点半的起跑时间延误了12分钟,可能是为了冰融雪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赛改为两枪发令,全程先跑(这个组的人少),半程后跑,间隔了多长时间不知道。

        比赛临时更改了趣味跑的起点,大巴将选手们拉走。这一定是出于安全考虑,这个项目有家庭组合,有孩童参加,起点赛道有冰雪下坡和小径,比较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老屈俩早就把安全第一叨咕了好几遍,没想到我还是出了点差池。              刚出发就是百余米的上坡,然后右转上台阶,路面结冰有人摔倒,再前行不远就进到苗寨村落小街的石板路上,凌晨的小雪覆盖在昨夜的薄冰表面,路很滑,盐撒的也很有限,大约在出发600米处的下坡道,我看见前面又有选手摔倒,心里一紧张告诫自己要小心,结果脚下一滑还是摔了一跤,侧身倒地,左手先着地抻了左肩,左臀落地左小腿受挫皮外伤,而未痊愈的伤腰又被颠了一次。自己赶忙爬起来,伸展一下觉得不要紧,便小心翼翼慢跑起来。前两公里,一个6分35秒,一个7分24秒。

        我从来没有因伤退赛,完赛率是百分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吉首马收官比赛,是一场遭遇“战”。事赛本身就是首届,我也没有比赛路线和上升高度等相关信息,尤其在确认了比赛时会遭遇低温天气之后,平安完赛便是我的基本原则:别受伤,当作训练来跑。

        吉首马的山路弯弯还是有点儿超出我的想象,期盼的跑矮寨大桥也没实现,赛道只是到了桥头就折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会的前10公里赛道升降幅度大,“V”型线路险而虐人,折返点集中,又残存没有融化的冰雪,我用了56分50多秒完成。

        10公里以后赛道进入下山盘山路,路面宽阔,冰雪少了,我的胆子大起来,步幅也渐渐放开,这一赛段我连续跑出七八个4分40来秒。而且弯路越多切点越多,越有利于切线跑。第二个10公里,包括我在19公里去村寨如厕的时间,只用了51分28秒。

        一位高个子老外从盘山路上就与我前后交错着奔跑,一直持续了大约10公里,我去苗寨如厕后被他甩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赛的路线沿着旅游景区进入山间低谷的苗家村寨,赛道相对平坦也很干净,苗家妇女们敲鼓助威,男人们围在一起烧柴取暖当观众,人不多,看得透的淳朴。人们举着杯子拿着水果喊加油,狗狗们也坐姿标准地呆在一边看热闹,连背篓里的小小孩们也知道笑着招手,可爱至极。

        欣愉中没想到,吉首马能独出心裁地在半程点设置了一块口号式标志牌。第一眼看到我就有感触了,就觉得这个组委会真用心!可惜,只过了一天再回忆,我便记不住了原话,不是那句话不精彩,是我头脑存储功能的确差了很多。不过标志牌文字的大意没忘,是“你完成了一半比赛!”的意思。

        当然,半程点的耗时数据我是记得牢牢的,这是敏感、是习惯。

        前半程我用了1小时52分30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看到这个数据让我产生了遐想,按我惯常的先慢后快跑法,这是个可望跑进3小时45分的数值,如果赛道仍是目前这样一马平川或有下坡的话。

        但是赛程并非如我想象,赛道也不是路线图画的那个温柔的模样。后半赛程,实际是一条缓慢上升的回山之路,路型多,升中有降,降了再升,颇有越野味道,尾程矮寨镇柏油路上的几公里和镇上小街,更是一路上升直到终点。这个过程在24公里左右已经开始,上坡的方砖路就在脚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边是浓茂郁绿的山峦,一边是潺潺流水的村庄,没多少观众,冷冷清清,静谧安详,选手们在疲累和湿冷中饶有兴趣地奔跑着,这就是吉首马。在这片“奇迹独昭”的宝地上,我们窥探着自然风光与人类传承的神奇古韵,我们经历了“一次身体受虐,眼睛在天堂的马拉松。”(老屈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公里,一位长装套散短的小伙儿超过我,这是后半程第一个超我的选手。又跑不长时间,早在十几公里追上我的两男一女组合被我反超。

        29公里,赛道拐向山脚,路面变窄,砖道与水泥路相间,还有一段河边的泥土路加碎石路,上升也渐趋明显。第三个10公里,我还维系着匀速的状态,用56分08秒完成。

        身体的不适开始出现,就是腰下拽难受,跑不起来,大腿带不动小腿。两个多月与腿部力量练习因行程和受伤隔绝,坡跑力量消减了不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体能在下降,31公里前后,我被一位身材挺胖的选手追上,观察他的体重不敢恭维,可他却很有节奏地跑匀速,一点一点地拉开与我的距离,后劲很足。31到35公里这一段,我的速度慢了下来,吃能量胶也没有顶出汗,但这之后我再没有被其他选手追上。36、37、38公里我的表计正常,配速都在6分20秒上下,而到39公里处,佳明735莫名其妙地飘移,显示即时配速4分03秒,接着在40公里又出现一个2分49秒,我快成汽车了!直到41公里配速仍有飘移,是4分44秒,这在上坡尾程也不可能。事后发现,飘移的不只是距离,还有上升高度,困惑!所以,第四个10公里我用时56分17秒,是个有飘移因素的不准确数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正总的时间飘不了,坚持到底就是了。我的双腿发凉僵硬,已经没办法再快起来,我与一位中年选手一前一后完成了最后3公里艰难赛程。他是在跑跑走走中被我追上,又在跑跑走走中在我前面完赛的。这段尾程,折煞了若干选手,我们俩超了几位撂挑子不跑的和一位穿短赛装的老年跑者。

        穿过停车场,进入矮寨镇,离终点已经不远。

        吉首马的比赛终点很有特色,没有冲刺的空间。从矮寨镇街头折返约百米跑过小桥,再登上几级台阶,进入德夯苗寨客服务中心圆形的民族建筑(大院),那里就是终点。

        到拱门下关表,我发觉手也僵了。表计完赛时间是3小时54分23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艰难的后半程,我用2小时01分53秒完成,比前半程慢了9分23秒,连续上升的赛道和身体不适影响了我。

        遭遇“战”,完赛是原则,我也没有攻略的概念。

        前半程虽然滑了一跤,但是借助下坡和切线,我跑出了5分20秒平均配速,是我正常状态下参赛时前半程的速度底线,没保守也没冒进。我也想后半程不掉速直到完赛,但没坚持下来,赛道、天气、体能,这些主客观条件今天都不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看来,只要认真努力完成了比赛,无论怎样的结果都是一份收获。这是拉练和检验的意义所在,也是以赛代练的作用和价值。

        终点年轻的志愿者们为我加油赞许,给我挂上完赛奖牌,披上保温锡箔,我也没忘了让他们拍照,然后赶紧喝几口姜糖水,领了赛后便餐,取出存衣袋。当地一位媒体女过来采访,问我感受如何,我告诉她,直接感受就是:美丽冻人、“V”险滑溜、冷清安静,不虚此行!这是我在比赛中思考过梳理出的随感。来了兴致的她问起更多话题,我只得边回答边告诉她我还要赶航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事组委会很讲信誉,因为我返程的航班时间早,乘3点半发车的组委会大巴来不及,黄兆忠专雇小车送我一人。我见证了组委会小姑娘给的哥小许转账的过程,知道了这趟65号国道高速路两个多小时往返车程的费用。

        谢谢小黄,谢谢吉首马组委会,谢谢各界辛苦辛勤的志愿者,谢谢寒冬里守候观赛为我们加油助威的土家族苗族村寨的兄弟姐妹老人和孩子们,谢谢这片绿色土地上所有的人们。

        我内心充溢着满满的感恩告别吉首,告别今年完成的最后的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次快乐顺心的收官之旅。

        这是今年风光最美的比赛经历。

        记住吉首,我喜欢这里的安静、阴柔、清淳,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子夜到家,睡足6小时。抓紧按摩康复腰伤,承受好几年没有了的股四头酸胀。

        跑马拉松,酸甜苦辣都要尝,这是酿造健康快乐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马拉松,抑岁月挟裹,助余生丰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中赛途照片均由小兄弟宫正搜寻下载,在此诚谢!)

                        江  洋

              2018年12月15日于大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