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马难跑  经历美好一一2019波士顿马拉松赛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80场花甲全马,轮到了123届波士顿马拉松赛。

        没有刻意安排,如之前第50场在巴黎、第60场在重庆、第70场在北京一样,这次轮上波士顿了。第123届波马,恰巧是我第80场花甲全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第二次在美国本土参加比赛,也是我的第3个大满贯赛事。没实现3小时50分预定目标,以3小时58分41秒完赛。稍感遗憾之余,更多的还是收获。

        时差难倒,波马难跑,虐体悦心,经历美好。

        参赛波马,我是BQ入围选手。

        作为北马九星跑者,我的报名成绩高于波马入选线,小兄弟宫正早早为我忙完了相关事宜,弟子幽幽也将行程尘埃落定,太阳石连筋膜枪和睡袋都给我备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月13日,我由大连飞北京,再乘海航HU481航班直飞波士顿。

        当地时间13日下午3点,航班抵达波士顿洛根机场。出机场乘摆渡大巴,再转乘红蓝两线地铁到酒店车站,一路是免费乘坐很人性化。幽幽介绍的同室小伙伴万老师已先到达,酒店提供加床服务,大床就让给了身高1.85米的万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万老师年轻我20岁,跑步时间不长,却有3小时11分的全马佳绩,近来受到了腿伤困扰。交流中我提出前半程控速后半程力争不掉速的攻略,送他一份配速表作参考。由于当天已来不及去领装备,14日的上午,万老师陪着我去了会展中心,先领装备再去购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领装备的过程秩序井然,到了马博会,人们却蜂拥般的像似不要钱。几天来的购物狂潮,已经使我想买了比赛穿的阿迪蓝色独角兽图案速干T恤和另几款要给家人和跑友捎带的产品全部售罄,好在我抢到了庆功夹克,至于是不是男款已不重要,穿着合适就行,纪念意义优先,谁让我的海拔高度是那样儿合理呢!

        忙乱之中我没忘买两个独角兽玩偶,是要送给俩小外孙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度赴美跑马,再次体验昼夜颠倒,我这次认真吸取跑芝马教训,带了女儿给的倒时差药品。可是,头天晚上吃了之后药效只维持了一小时左右,11点多钟醒了再也没睡着,弄的我和万老师凌晨4点开起了波马赛前研讨会,反正也是无眠,明天才比赛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日下午,忙完了马博会和周边购物的事,我和万老师没再游玩直接回了酒店,配置参赛装备,歇息吃饭, 当晚10点45分休息。夜半时分醒了一次,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再度入眠,晨起时估算睡眠时间约有4小时。我很满足,完全可以应对比赛,比去年跑芝马时好得多。

        波士顿的天气风云莫测,比赛日早上,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我的波马参赛脚步在风雨中迈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有带备用赛鞋的意识,因为凯恩斯三连马时,天天淌河脚没伤过,多次的雨中路跑比赛脚也没伤过。我和万老师穿雨衣打着伞顶着风雨出发,他的拖鞋派上了用场,一双耐克4%赛鞋搭在肩上。

        将近4公里水中浸泡,待到上摆渡大巴时,鞋袜早已湿透,脚也泡涨了,为比赛中脚趾蹭伤埋下隐患。

        经过将近一小时车程,选手们来到霍普金顿起点旁边的运动员村,很庆幸,雨停了。按照宫正和太阳石们的事先提醒,我拿了一块面包,钻到大棚里找块空地儿坐下来,吃掉了休息,一会儿功夫即生倦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点15分,我随人流进入蓝区集结,坐在道边马路牙子上,还是感到困倦。怎么会这样?我好赖也睡了4小时呀!10点半,蓝区运动员进入待跑区,我扔掉保暖裤在2区段慢跑热身,起跑前10分钟我脱掉雨衣和保暖上衣,与几位国内来的年轻选手边聊边活动着上肢。

        阴天,无风,不热,赛时天气理想。

        10点50分,蓝区准时鸣枪开跑。我在半分钟左右轻松越过起跑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哦,终于明白我为什么犯睏了,去年在芝马,我这时候快跑到30公里了!我经历了从未有过的漫长周转和等待。

        几小时所见所闻,也让我初识波马。

        波马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波马经营的巨大成功及其强大的感召力量,体现在赛事所有的细节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专业,成为波马得天独厚的优势;专业,是千锤百炼的经验使然。

        波马的分枪起跑制,是女子精英组最先出发,时隔半小时男子精英组才出发,安排巧妙考虑周到令人叹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马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马拉松赛,是六大满贯赛事中报名成绩门槛最高最严格的赛事,已经成为全世界马拉松爱好者追求梦想超越自己的经典比赛。

        波马赛道是120年不变的路线,从城市西边的霍普金顿出发,穿过7个小镇,在位于市中心的科普利广场结束。整条赛道虽由高向低但起伏多坡,半程后连续爬升,32.5公里的心碎坡,更是因为长达600多米,坡大虐人令众多选手“撞墙”、“折腰”而得此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马的赛道主要经过→亚什兰(3公里)→弗莱明汉(8公里)→纳蒂克(10.5公里)→威尔斯利学院(20公里)→牛顿消防局(26.5公里)→牛顿(30公里)→心碎坡(32.5K)→波士顿学院(33.6km) →布莱顿(35公里)→布鲁克林(37公里)→柯立芝角(38.5公里)→波士顿科普利广场终点。(链接收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发后刚跑1公里下坡路,我的汗就淌下来,百马俱乐部红T恤尽管轻薄速干,也很快贴在身上。看着别人干爽无汗自己很是无奈,连续两天觉少,开赛时间又晚,也难免如此。我默默祈祷,下点小雨吧,淋一淋清醒一些就没事儿啦。

        波马与芝马不同,从起点开始就在赛道旁与英里制路牌交错设置了公里制路牌,但赛道的中段则不见了,只看到每隔5公里一处的整数路牌。在毎一块英里路牌旁,都有电子计时器显示首枪的枪声时间。赛会还以醒目的标志设置了半程计时点:(HALF),电子计时器也更显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参赛波马,与我去年跑芝加哥马拉松赛不同,身体状况不在同一阶段上。去年10月7日跑芝马,是我以3小时34分跑完北马之后第三周,身体状态正佳,只是由于倒时差和寻找号码布的事情弄的赛前几乎无睡眠,但有凉凉秋雨浇着,我没迷糊,以3小时41分完成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波马则是在我探亲归来的新恢复期内。这场比赛可能展现的最好状态就是目前我的训练水平,而这个水平与去年北马赛后相比差距明显;今年恢复过程相对缓慢的另一原因,是我在3月17日、24日连续参加成都双遗马拉松赛和徐州马拉松赛,有累积疲劳和轻微感冒,双赛过后注重了休整。从徐州马结束到波马开赛的三周时间里我只安排了7次跑步加日常的健腹板仰起和两次小力量练习,让身体状态渐渐恢复提升。 

        没追求快速恢复,波马不是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遇睡眠不足和风雨湿鞋,但赛前,我还是将目标底线设为3小时50分,定在这条我所在年龄组国内精英选手标准线上。

        没料到波马让我这个温和的赛前目标告吹。

        前10公里,赛道下降明显,上坡不多也很短,我跑了51分13秒,是全程最快的10公里,也是被追超最多的10公里,参赛的选手们都很强悍凶猛。我所在的蓝区多为中老年男选手和中年女选手,且以女选手居多,追超我的也是这些人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芝马一样,波马也没几个穿赛会发的T恤衫的参赛者,选手们大多穿着绚丽多彩个性鲜明的各色各式运动装参赛,整条赛道即是人河也是花海,全程川流不息,络绎不绝,就没有断流的时候。数据显示,今年波马30234人报名成功,27355人参赛,26632人完赛,完赛率97.4%,平均完赛时间为3小时53分04秒,选手整体水平之高让人由衷敬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15公里,赛道渐呈上坡,我没能盼来小雨,却盼出了骄阳,气温渐渐升高,我在渐渐掉速。到20公里,我跑了1小时46分,到半程点时我跑了1小时52分31秒。这是3小时45分完赛的平均配速水平,等于我为自己后半程保留了5分钟掉速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这点儿时间根本不够。我过了半程点就有些跑不动,配速掉到5分40秒之外,在连续的上坡赛段又被后面选手连续超越,我能撵上的选手却寥寥无几。身体发沉,补水增加,逢喷淋站就进去淋水降温,左脚趾蹭破了皮有痛感也无暇顾及,总得坚持跑下去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26公里,我碰到“村长”曾宪斌兄弟,他赛前跑量偏多,身体没有完全恢复。打过招呼,握手互勉,简单交流,我就先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配速还在下降,上坡仍然一个接一个。不相信会有的6分多配速,在27公里来了,30公里之前又出现两个,我是在乎了!

        前30公里,我耗时2小时45分。心碎坡还没到,配速就掉到了530,已经跌破3小时50分目标成绩底线,打算落空已成定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在这种情况下不能犟劲死拚,以免意外受伤,只要坚持小步轻快跑,多补充一些水以减少消耗,过了心碎坡,到35公里大下坡了就能好一些。

        直射的阳光在我跑到31公里才发生变化,呈晴间少云了,又跑到34公里,才有朵朵云彩聚拢起来遮住了太阳。

图片发自简书App

        600米心碎坡是怎么跑上来的已经记不清。反正所有上坡路,我一步没走一直在跑。坦率地讲,那么多的坡,哪一段算心碎坡我压根儿就没弄清楚。只知道赛前偶遇从白区出发那位留美华人小伙告诉我的有4个上坡不够确切,不止4个,我越是跑不动,数出来的上坡就越多,一直到最后两公里那儿我都觉得还是一个上坡。

        跑到40公里,我耗时已将近3小时46分,已面对4小时之内能否完赛的问题,中国老人当然不能怂,这又不是在亳州跑过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直面美利坚马拉松不好跑,昼夜颠倒的时差我很难处理好。

        穿过地下隧道,距离终点已不到两公里,我听到万老师在背后呼唤我,他偷懒了?从白区先出发后,他虽然前半程按照我的建议做了控速,但并没有调整好,跑到后半程仍然拼不动了。看来,在平时的跑量积累和耐力训练方面,年轻人还得多下点功夫。

        赛中自补给4丸3㬵节奏依旧。

        时差难倒、风雨袭扰、骄阳照射、后程坡多,左脚趾蹭伤,经历了这些之后我冲向终点,以3小时58分41秒完成比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我并不满意的成绩,其实也不算差,还高出波马公布的明年BQ准入门槛7分钟。

        作为2019年波马来自中国大陆的424名BQ选手中最年长者,我比平均年龄大了20岁,但比平均成绩仅慢3分26秒,应算合格选手,我应该欣慰和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拉松是生活,生活会有伤痛挫折,风雨坎坷。

        这些都抵不过马拉松带给我们的幸福和尊严,健康与快乐。

        没有啥,继续跑!过去的,无怨无悔,未来的,一往无前。

        在激烈的男子三强竞争中,肯尼亚人切罗诺领先两秒,以2:07:57夺冠;女子冠军毫无悬念地归于埃塞俄比亚选手Degefa,成绩为2:23:30。

图片发自简书App

        900多名华人参赛选手中,844人完赛,大陆完赛选手535人,幽幽也于5小时过后漫游完赛。年龄最大的75岁潘仲英老人,以5小时28分58秒跑完全程。

        周其祥领衔华人跑者2:28完赛,位列81名;刘子扬领衔女子华人选手2:48完赛,位列61名。

        赛前在雨中于存包车旁,得到生活在美国的福州女选手黄佳轩相助,她比我女儿小一岁,虽身材瘦小却是一位3:30强力跑者,年初在厦马就跑出过这个成绩。她记住了我的电话号码,赛后微信联系时告诉我,这次波马她跑了3:26!无语,唯有赞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终点存包车时又巧遇芝加哥跑友丹睿还有她的闺蜜,雨中留照。

        马拉松文化在美国很普及,波士顿市民满怀激情热烈奔放地参与其中。置身波马,不尽萦绕的不是选手的队伍而是市民们,是绝无仅有的持久尖叫声。波马的尖叫不只少女们,整个赛途无数的观众都是尖叫的声源,他们有的已是老大妈老爷爷老奶奶的年龄。一同参赛的跑者当中,也有不少与观众互动的选手们,他们有些人也已是白发上头者。半程点卫斯理女校附近的“尖叫谷”,是比赛全程的最高兴奋点,女生们满满的挤在赛道旁,持续不断地用尖叫为选手们鼓劲加油喝彩,远远地就听得到。姑娘们手持“吻我”语义的标语牌,愉悦接受男选手们的热烈亲吻,不少参赛男生忘记了疲劳血脉喷张动力十足加速前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见波马有官兔,71岁的戴克斯跑了2:58,54岁的川内优辉妈妈与儿子一同参赛,3小时41分完赛……波马这个永远出不了世界纪录的比赛,有许多宝贵的难忘的记录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与万老师刚拍了终点照雨就又下起来。挂着完赛奖牌,披上赛会保温毯,我俩在回酒店的路上接受着一拨一队的市民们的赞许。人们或伸出大拇指或哇啦一句或滔滔不绝,我不懂英语,心意明白,只能连续的回应桑丘。

        赛后幽幽做东相庆。龙虾、牛扒、烤鸡、扎啤,还有女跑者的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程航班上,与第7次完成波马的“跑哪儿”联合创始人田同生老师巧坐同排有幸相识,交流中获益匪浅。这位“中国马拉松推广教父”身体力行,55岁开启百马人生,已跑完116场马拉松,是中国大陆60岁以上完成六大满贯第一人。66岁的他,还在继续为大众体育发展事业做有益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波马行程短暂、丰满,拓宽了视野,填充了认知,坚定了我的跑马信念。

        人还是有目标地做事情好。

        目标给我动能和希望,给我前行的力量和奋发的缘由。有时它带来的压力,正是迈上新平台的阶梯;有时所经历的挫折,恰让我找到前行的正确路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有目标的跑者!

        有目标的跑者是快乐的跑者,我是郑重的快乐跑者。

        郑重不是沉重,目标不是痛苦。

        说到底,是我们的心情。

        我在践行目标的旅途上认真付出,快乐收获,迎送光阴,跑向达成。

        即便有时辛苦,也终归揽得不祛的愉悦长留心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江  洋

            2019年4月24日于大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