寝室里的和平共处条约

随便写写希望能对你们有所帮助

 我发现最近我心情总是很不好,各种各样的原因吧,刚想写一写如何处理好寝室关系,结果自己先生上闷气了,室友说我最近说话很难听,不是说人傻就是说人智障,好吧,都说嘴巴毒的人心里一定很苦,我想我心里些许是苦了些,但这样的自我美化,竟让我瞧不起自己了。

   一大早因为这三言两语毁坏了心情,并不是我自愿的,我相信室友也不是。事情的开始很简单,像每个沉默的早晨不太一样,因为今早醒来窗外在这个人间四月芳菲尽的天气里铺满了厚厚的白雪,比起初见雪时的兴奋感,如今已快大三的我们,不仅在几天前就已经收起了过完冬的各种厚衣服,还洗好了T恤裙子,小白鞋…可如今这又大雪皑皑了,我们其实更多的是烦躁与恼怒,无可奈何之下出现的满腹牢骚也是正常的,所以今早的我们每个人话都有点多。

因为有早课,都在化妆

“哎呀,这雪下的,我棉衣都收起来,烦死了…”薛宝说。

 “我眼睛肿了,像当初割双眼皮时一样肿…”萌萌似在抱怨。

 “这雪下的,昨天刚把瑶瑶给我的裙子洗了,想着过几天就能穿了呢,哎,大概老天看我刚买了两件毛衣,不想让我太失望吧。”不久前我去图书馆回来的路上整个人冻透了,回到寝室一个没忍住淘了俩毛衣,毛衣还没到,气温就回升了,打篮球的男生都穿着短袖了,这不,昨天刚洗好毛衣,今天就下雪了,也算是尝了个新鲜吧。

 “这突然下雪了,弄得我都不知道该穿啥了…”薛宝话总是话最多的那个,心情好时没觉得有什么,心情不好时,总觉得她有些聒噪,心里烦闷,还不能说啥,毕竟心烦的是自个儿人家又没什么错。

“哎,这雪一下,该咋去洗澡。”接下来的话是这次安静战场里的导火索,当然这话是我说的。

“这有啥,下雪跟洗澡有什么关系,照样洗就是了。”

萌萌继续往脸上铺着粉,接了这话。

“你傻呀,这不是穿的厚了吗,一件一件脱起来多费劲,以前脱一条裤子,现在还要脱打底裤”我以为每个人都在自说自话,自个跟自个说话,发发牢骚,没想到她会接话,也更没想到她会因此而生气。

“你最近说话可是越来越难听了”指我。

“谁?”

“你”

“怎么就难听了,我说啥了?”

“不是说人智障就是说人傻”语气越来越不好,怼的我我心里格外不舒服。

“好吧,别跟我说话了,我现在不是很想跟你说话。”这句话是真心的,我怕继续下去不知道自己又会说出多伤人的话来,况且我讨厌争吵,因为爸妈从我小,吵到我成人,我甚至想过,他们会吵到我结婚,我弟结婚。

“好巧,我也是。”我俩就再也没说话,薛宝的声音又起来了,各种吧,啰啰嗦嗦,已经不记得她说过什么了。

窗外下了大雪,哦对了,我在黑河

  星座书上说,白羊座的孩子最看重心情,凡事都要看心情随心情做事,我就是如此,虽然有些荒唐和矫情,可一旦毁了心情我就什么事都不想做了。

洗刷时,心里一直在想这事,愈发的烦闷,一边告诉自己不要想了,一边数落自己怎么可以这样,怎么可以伤害最亲近的人呢,一边又觉得难过。我从来不介意一个人,而我一个人的时候太多了,我逼着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比如说学英语,即使我对它不感兴趣,只因为它对我有用,甚至对我整个人生都有用,我就要不断的去学习它,没人在乎你喜不喜欢。比如说跑步,因为想保持好的身材,也一直强迫自己再坚持,而我对自己说的话往往也特别的狠,唯有如此,我才能尽量保持理智而减少感性。很显然,这样的习惯性反射弧,在无意间伤害了我的室友,以及我最亲近的人。

其实我们寝室关系很好,很少有争吵,也没有玩心计的,也不像其他寝室搞小团体,三三两两的。我们一起吃饭,洗澡,聚餐和郊游。衣服也互穿,说心里话,聊过去,畅未来。若真的不开心了,有小矛盾了,像今天就直接简单明了的说:“我今天不开心,别跟我说话。”就真的谁也不理谁了,但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又会和以前一样好,一起吃饭,洗澡,聊剧。

坐下来,慢慢听我说

 在这样一个 每个人性格迥异,又朝夕相处的集体生活中…我们的和谐寝室关系是怎么做到的呢。

第一,正确的三观。我们寝室六个人,除开性格不同,从小生活生长的环境不同外,我们都有正确的三观,会互相体谅,互相宽容。如果你觉得我说正确的三观太大了的话,那么我接下来要讲的话,也许会为我的观点加分。

 我们寝室六个人,大橙子,瑶瑶,萌萌,皇后,薛宝,还有我。大橙子家里重男轻女,所以她从小跟奶奶长大,开始时性格的确悲观,而且自卑里建立起来的保护墙,让她总觉得她很自信,很优秀,不怎么招人待见,也不招我们待见,所有社团均面试失败,学长学姐都说她性格有问题,不适合在本社团之类的芸芸。那时候我们可讨厌她了,盲目自信,还不允许别人说她什么,跟家里打电话,嗲声嗲气,夜里莫名其妙的哭,和亲戚朋友开视频也不顾及我们是否衣着完整,一度让我们很生气,照顾她从小缺乏父爱母爱,我们也不好责怪她什么,但也会在背后议论几句,甚至建了除她以外的讨论组…这些她其实都知道,只是不说,也不跟我们计较,她的忍气吞声也的确超乎我们的想象,直到她后来交了男朋友,我们才稍稍好了些,也并不是,因为她和她男朋友开始的并不怎么光彩,所以我们似乎更讨厌她了。看吧,我们都是女生,都小气。

但是我们宿舍没有胖子…

 后来,怎么原谅她了呢,或者说她原谅了我们?不,她从来不会跟我们计较,这是她的优点。有一次,我拿错了晾晒的衣服,被人找上门来,大吵了一架,也许你会说我不讲道理,拿错了衣服还好意思跟人吵架,那我能怎么办,我道过谦了,那女生还是死搅蛮缠,也怪我脾气着实不好,就跟人吵了起来,结果,人走了之后,我哭了整整一上午,我说过我不喜欢跟人吵架,这让我觉得委屈也觉得难堪,并发誓以后再也不去外面晾晒衣服了。当我哭的筋疲力尽时,一双手伸进了我的帘子,把切好的月饼送在我手里,哦对了,那天是中秋节。我一直以为是皇后给我的,因为当时她也在寝室,她知道发生了什么但却一句话没说,瑶瑶也在,还一直帮我吵架,那时候我觉得真幸福啊。一个人不管你是对是错,都跟你站在同一战壕里,真的让人感动。后来过了很久,我和大橙子一起洗刷,偶尔提到这事,我才知道月饼是她给我的,而且月饼很贵,她只买了一盒,一盒四个,给了我一个,俊丽一个(她最好的朋友),她和她男朋友分吃了一个,另一个我忘记给谁了,只记得当时感动又羞愧,也是那时起,我觉得不管别人怎么想,我都要好好对她,因为她的柔软善良和细心。

我大概就是此时此刻躺在床上的那个…

  瑶瑶是怎么原谅她了呢,瑶瑶是这场幼稚战争里战火最凶猛的那一个,因为她是寝室最小的一个,我们都宠着她,很多事情上也都让着她,所以她脾气有些差,和我一样差,她是因为生活在小康家庭,爸妈护的。我是因为从小没了父亲,后来生活在养父家庭里,养父经常酗酒和家暴,养成的坏脾气,瞧我们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还能保持正常的性格,没有心里扭曲,你说算三观正常吧?大橙子曾经因为拖地弄脏了有轻微洁癖的瑶瑶的拖鞋,结果瑶瑶睡眼朦胧的从床上下来,就是一顿吼,吓得我和萌萌借口出去吃饭避开了。后来聊起来瑶瑶怎么突然对大橙子那么好了,她学着大人的口吻说:“教师节以后,看到了很多事,也看开了很多事,就突然明白了,人啊,应该对身边的人好一点,能有多好就多好吧。”虽然我不知道教师节她作为班委出去给老师买礼物发生了,她也不愿意讲,我们也没再多问,总觉得寝室如今的好氛围,都是我们不断成长换来的

萌萌性格应该算是我们寝室最随和的一个,她也讨厌大橙子,只是从来不跟她吵架。她是她家里的小女儿,所以爸妈格外宠着,既没有小姐脾气,也不摆有钱人的架子,生活很低调,不显山也不漏水,但她的确是我们寝室最有钱的那个,人也生的漂亮,今天我俩是第一次互相生气,她生气是只是不跟我说话,我生气是跟谁都不想说话,这就是我们的不同,但这也的确无法阻挡我俩是澡友(一起洗澡,互相搓背)的事实。

 薛宝应该是我们寝室最讨厌大橙子的人了,我们大部分负能量信息有一多半是她提供的,也是普通的家庭,来自海边,有一个不大的弟弟,情场老手,有一个对她超级好的异地男友,经常给她邮寄各种好吃的,当然了这也是我们的福利。她凡事都想的特别开,敢爱敢恨的,也是我们劝了好久,她才打算跟大橙子好好说话的,后来潜移默化,大家都对大橙子很好了,当然了她还是会嗲声嗲气的打电话,笑的很放荡,可这都不重要了,原谅了一个人的时候,你往往特别能理解她,包容她,就像她包容我们一样。

 皇后,我们寝室的女王,靠出众的气质和才华赢得了所有人的好评,集所有目光与一身,特别会办事,不像我们总是孩子气,关键是她还特逗比,一点也不像她的外表那般高冷,所以在我们学院最大的社团里,混的很好,在学生会,班委都吃的很开,因为她的高情商,所以着实谈不上原谅不原谅,她比我们谁都会做人,也比我们谁都有能力。但她从属单亲家庭,跟妈妈长大,她妈妈脾气暴躁,她也有一点,但她控制得很好,不会对我们发脾气,也不会对我们造成伤害,唯有一点,她才华好,语言组织能力特别强,所以吵架一定要赢,我们谁都吵不过她。淘宝退单,她总能以理拒争到邮费,这就很厉害了。

 这就是我们寝的六个人,生长环境各式各样,脾气性格各不相同,可我们都没有家庭阴影,成长的很好,良好的教育并没有把我们培养的有多小气,我们懂得包容和谅解。用瑶瑶的话来讲就是: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对身边的人好些。所以如果寝室每个人都这样想,怎么还会有过不去的坎呢?

我们美丽的皇后最适合这样的配图!

 第二,约法三章。我们刚入宿舍就定了规矩。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为钱吵过架?或者引发过矛盾?我们寝室的不成文规定中就有一条,特别的不近人情,但却为我们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矛盾。那就是:无论我们关系有多好,钱必须要分清楚。因为我们要共处四年,经济问题会一直在我们的生活琐碎中,所以必须要分清楚,这里的分清楚是指出门打车均摊,吃饭均摊,宿舍公用品均摊…以及各种吧。所以我们从来没有为钱而闹过矛盾。

第三,你要把室友当朋友,而不是家人。这么说起来好像跟你们平常看到的鸡汤文有些不一样,但这的确是对的。因为朋友之间会互相尊重,不可以无理取闹,会有节制,因为不是家人,所以谁都没义务宠着你,这也就应了那句话,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所以不会娇气,也不会心里不平衡。也就减少了矛盾。

第四,不开心直接说,别憋着。什么事,什么过节都闷在心里,时间久了就会积怨,我们就是,直接说,可能当时心里会不好受,但不会造成积怨,所以长久以来,我们也有矛盾,但从来不至于大吵过赌气害人。我妈经常跟我说的话就是:“凡事你自己想想是你做错了吗,如果是就去道歉,去面对,不是就自己冷静一下好好想想,大哭一场,继续生活。”

谢谢你看到了这里

 好了,说了那么久我也累了,等我再气会,睡醒一觉,就去道歉,午安,亲爱的你们。

都是善良的人所以要做善良的事,室友是你大学四年最亲近的人了,每天和你一起起床睡觉,陪伴你的时间比爸妈都多,所以好好爱她们,就像春天一样,温暖而不伤人

好好爱她们,就像没受过伤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初见时的敬畏 “刘知阳,终于就要见到你了,好开心哦,仁爱医院,等着我啊!” 明天就要到仁爱医院实习了,李瑶瑶...
    馨之所翔阅读 980评论 2 19
  •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很多年后,阿瑶总在想,是...
    书言居阅读 1,399评论 18 17
  • 第七章 无我无私 天长地久 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 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
    爱相续阅读 1,082评论 0 1
  • 生死事大,死比生还大。再大的事情,第三天头上,穿戴整齐画上淡妆,念千把字,转一圈人,然后往炉子里一顺,不到半个小时...
    梦枕青云阅读 525评论 0 0
  • 月入九天,星洒皓空。车水马龙的繁华, 带着尘世的烟火气息。灯火摇曳处,人影涌动。熙熙攘攘的喧嚣,火树银花的热闹,道...
    凰如水阅读 1,034评论 10 19